个人资料
正文

六安瓜片,喝茶的体会

(2023-11-06 09:43:19) 下一个

说到喝茶,我以前也是一个大茶杯,放一些茶叶,冲水,然后续水,这样喝很多次。

 

后来我得到一些好的茶叶,为了不要泡坏了,开始学习人家是怎么喝茶的。

 

看多了,我可以去除那些繁复,花哨的动作,看到茶叶,水,茶具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我就发现,我们看起来那些“讲究”的步骤,实际上,跟茶叶品种、温度、水和茶的比例,以及冲泡动作是可以造就一杯好喝的茶的本质。

 

就比如绿茶碧螺春,是很娇嫩的,就可以采用上投法,就是杯子里先加热水,再投茶,可以看到它慢慢舒展,飘落到杯底,这样的冲泡方式,远比用热水直接砸在它身上,效果更好,这样说,是不是就好理解了。

绿茶、红茶,都不需要洗茶,普洱等需要,看加工过程就知道了,所以也根本不是做作,而是根据茶叶品种得来的。

再比如潮汕的功夫茶,有洗杯的动作,如果没有这个动作,他们是用小小的功夫茶杯,水少,很容易水温降低。

这样一是对茶汤本身有影响,而是避免喝到温不突突的茶。

再比如茶具,一只茶杯,或者罐头瓶,都可以泡茶。但是经过体验后,我发现用主泡工具(盖碗或小紫砂壶),公道杯,茶杯,这样的组合,可以得到很稳定的茶汤。如果再注意茶叶跟水的比例,甚至可以将很普通的茶也泡好喝,而不是一味让它变成深棕色的,甚至释放了苦味的茶卤。

所以,别小看了喝茶时暖杯,注水高低,出汤时间,等等这些看似是一些仪式,但其实它是从喝茶体验而升华的动作,就像做饭一样,根据食材来选择相应的锅具,做到合适的火候,加有道理,有根据的调料,最后盛在大概看起来比较配的碗盘里。

我这几年对茶有了一些感觉,但离了解还差了太远,但我现在可以用认真的态度去听那些关于茶和周边内容的小视频里面所说的话,根据我自己的实践,判断所言出入大不大。

今天我用的六安瓜片,这种茶无芽无梗,只是叶子。

准备好热水壶,开水即可,手工绿茶是经得住沸水冲泡的。

我一般是用3克茶叶,120毫升盖碗。瓷盖碗可以完全体现茶叶本味,紫砂壶多少会吸走一些味道。

注水到7分满,盖碗选择要看自己手大小,盖碗碗沿等,要亲手试,否则会买到不趁手的盖碗,

倒茶时烫手,影响使用体验。

这是第一道,49秒,绿茶不盖盖。

我喜欢第一二道茶在一个公道杯,这样两道茶浓度平衡。

再用茶杯喝。

这是第三道的时候

每次出汤要倒干净,掀开杯盖,这样避免余水余温继续作用茶叶,造成浓茶和苦涩感。

这只是我的一种体会,茶叶分绿、红、乌龙等6大种,每种里产地和制作方法都不同,所以冲泡手法因茶而异。

由简入繁。

但反过来看,只要理念在,虽然种类多,但熟能生巧,也会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就化繁为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