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明自性修法无益

(2022-06-07 21:35:23) 下一个

不明自性修法无益

2020824003北京

见道之后才能修道,佛在经典里都说了,见到无生才能修道。外面讲的修道都错了。三十七道品在小乘佛法是修持,在宁玛派则说为行持,在无生的境界里一切都是行持,修持跟境界没有关系。见道是见到无生,禅宗讲开悟以后才能修学方法,六祖说若不见性,修法无益。学佛没有见到无生境界, 修的都是增减、生灭的法。

问: 见道是一种证量吗?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见闻......

龙师: 说白了,现在的你们是解悟,你不是在修学经论吗? 你的见地离见道还远,没有无生的证量,大唯识给你的是解悟方便,让你可以修学大乘佛法。

不明自性,修佛法没用,告诉你总是听不懂,没有无生的见地佛法没法修,修了也没用。因为百年后能修的你不在了,所修就作废了,但是多少还 会留点。虽然梦境里的所做影响不到醒位,但是醒位的觉知能忆念梦境里的 事情。

没事要好好念佛,《阿弥陀经》里说的念佛可不像你们这样念,佛说念佛要一日一夜乃至七日,没有说念一会、歇一会的,没有说我吃完早饭要在外边溜达一会、然后再回来接着念的。经里没那么说,念佛一日一夜乃至七 日,等于要连续念七日七夜,佛没让你休息。咱们念佛要依经论,佛在《阿 弥陀经》里就是这么说的。黄老说晋朝有一个人就是这样念的,最终亲见阿弥陀佛,他自己来回人间好几次。你要想解脱,念佛就得发心,直接就奔着往生净土去,学佛意念得坚定,要不你身心受不了。佛说念佛是很好的方便法门,但是跟你们这么念是不一样的。

人都有心识变现的梦境,这是你我的经验,你有识变能力,但心识能力在你明白的时候不显,要等你休息的时候才会显,所以佛才说人类的认知是颠倒。你要没有识变能力就甭学佛了。就是一阐提也能做梦,学佛的目的就 是把这能力开导出来,你要没有这个能力,就单说了。

佛说开悟的人觉知等同于佛。佛法讲的无生境界和缘生有什么区别? 在舞台上演皇上跟演太监的都是演员,离开舞台大家自然平等,同样在空性背景中的佛和一阐提同样是平等、没有区别,梦中的佛和梦中的你有什么区别? 好好学吧! 佛认为我们这些人将来都能把佛法传承下来,有大唯识见就不会落入缘起,两重识变才是佛法真正的传承。你的孩子是你血脉的传承,但是你的孩子跟你想的不一样。学佛要以心传心,辛苦诸位啦! 我年轻时学佛到现在就没停下来,三十五年了。在任何一个行业,用心十年就是专家,我学佛三十五年,不算专家也是老人了。我从来没想指这个吃饭,学佛是我个人爱好,跟利益没什么交集,我学佛吃过很多苦,你们就 好多了,会少走很多弯路。把法相唯识用生活经验给你们讲一讲,再看经论就方便了,但是方便不代表你可以不看,学佛偷懒可不成。 我们讲相依是依识境的相依,中观讲相依是依正理,密乘修学的气、脉、 明点都是非识境,次第修学有如楼梯,每层都得经过,没有跨越的事。甭说你了,整个西藏证入实相的喇嘛不超过十个,如果想得到最高的法,得用黄金供养三年本教派的所有僧人。一个大寺院喇嘛有上千人,上千人的吃喝要管三年,你说得要多少钱?住寺的喇嘛不仅要吃喝,还得修法度生,修法有增息怀诛,还有火供坛城所需的东西,北京雍和宫一年光修法的费用就上千 万,密乘烧火供不是随便弄些木柴,具体修法是有要求的。

染净的净不是本净,佛法与世俗是两个世界观。 文章讲的是香观,我们昨天讲了,跟本尊观没关系。 看来你还不知道什么是重点。六祖说不明自性,修法无益。中观的修法是在八不的状态下,不是八有,你的认知跟八不没关系。三法印是学佛的资粮,你对佛法知道大概就行。你认知的世界和佛的世界不是一个世界,世界观完全是两回事。佛法是有要求的,行人没有见性,学法无益。你们见性了 吗? 自己见不见性自己知道,见性不是你们这个状态,你学的佛法都是相似见。大乘佛法修道是见道以后的事,你还没见道能谈什么修道?在见道之前有资粮道、加行道,我们大部分人的修学还在资粮道。让你写作业,你说一 聊天大家就知道了,学佛懵不了佛菩萨。这次特别讲见道,什么是见道? 见的是什么道? 以什么为见道的标准? 都要给你们讲一下。学佛符合这个标准 就算你学佛,要没有达到,你们还是发烧友而已。

大乘佛法讲的是法界缘起,你要没见到空性,觉知怎么可能圆融法界? 而且你住世的时间也不长,就几十年。人活七十古来稀,普通人也就七、八 十岁,现在你已经四十多岁了,你的觉知怎么可能遍在?先甭说不生不灭, 就说生灭也就三、四十年,到时候你我都得走。生命给你用的人身是有使用期的,无生就不同了,无生也有意生身。

问: 你再说一下,无生这身体是意生?

龙师: 境相是生,境觉也是生,境相的生灭跟境觉的生灭不同,觉知的量级不一样。地球人死亡有多少亿了,地球不是还在吗? 六道轮回的众生此出彼没,六道不是还在吗? 讲到这里,你这小脑袋就装不下了,讲到实有你的心,连你家的保险柜都装不下。

学佛必须接受无生,无生进不去,你跟天道都挨不上边,天道是化生。 严格说现在的你我是实有见,还不是境相有。你们这一生能转到依境相看问题、把实有视角换成境相有、从色身转成化身的视角,就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佛讲天人怎么过日子,跟你的认知没有关系。你喜欢的东西天人不喜欢。 宁玛派观修咒语音声变成光,五色光变成振动,由细变成粗,然后世界显现。 你们现在应该知道什么?尽快把《八识规矩颂》的作业写出来。你不知道怎么办? 学校每周都告诉你该怎么办?《成唯识论》要继续看,好多经论作业都得写,《薄伽梵歌》也要写,法相唯识方面的教理还得费点心。

问: 首先是接受。

龙师: 学佛给你的是佛的世界观。佛的世界观你得接受,先别说其他。

问: 是,我老犯这个毛病。

龙师: 学佛要记住,永远是佛作主,不是你做主,换句话说,是究竟的佛觉作主,而不是根识的认知作主。 为什么佛法修学要说你非你? 因为真正的觉有好多层面,觉有根识的认知、有心识的觉知,还有一心佛觉。你不能老拿凡夫的唯识当标准,你的认知做凡夫的事可以,饮食男女这些都没问题,生活中没有凡夫的唯识你还活不了。但你知道天人的饮食男女是怎么做的?天人没有人的这种粗身,有些事想做也做不了。天人怎么吃饭? 天人没有胃,饭怎么吃? 根识的你要做心识的事,首先要明白人道与天道的差别。根识的你具备心识的潜能,但是当下的你心识不显,你不注意的时候心识反而会显。学佛也是一样,有你心识变现就不出来了,没你就能融进境界里去。

问: 心识的游戏就开始了,心识的游戏是在没你的情况下展开的。

龙师: 学佛也是一样,佛法肯定是在没你的情况下展开的。大乘佛法的要求是无我,有我不是佛法、是世间法,世法不是出世法。世法的我在佛法看是假我,在你看是真我。真我不能没有,假我才能没有。假我是什么样的有? 是虚妄分别的有,也叫遍计的有。这些在《辩中边论》里有,你不学习 经论,我怎么给你说? 我讲的每句话都不离经论。

《辨中边论》我们至少读过三遍了,《辨中边论》讲的是虚妄分别有, 这是玄奘法师的翻译,我请谈上师重新翻译了《辨中边论》,谈上师把虚妄分别有改成虚妄遍计有。为什么?因为佛法认为的我是假我,所以是虚妄遍计有。我们认为的真我,在佛法看是假的,假的才能转变,真的就不能再变 了。一聊佛法,你的世界观全都不对,真实的你怎么可能变成光影?

问: 你这个接受比量的过程真的就只能是......

龙师: 现量是我,比量是假我,圣言量叫无我,也叫大我。宗教信仰有 好几个层面。越聪明的人警惕性越高,警惕性不高,怎么挣钱? 天下是我自己闯出来的,没人帮我。生活平台的经验跟生命背景不一样。大唯识讲上上 涵摄下下,不是说学佛就把你去除了,不可能,显现与背景是同时存在的。

学佛没看过经论你怎么学?甭管是中观还是唯识,都是通向觉醒的金刚桥。唯识说虚妄遍计,中观说缘生性空; 中观说显现都是缘生的,唯识说认知显现是心王、心所,这就是佛法观修境。能认知的心王与显现的心所不同, 再进一步观察,你的见地就不一样了,至少可以触及非识境。见地由识境转到非识境,你的觉知才能慢慢转依能相。为什么? 比如我说你是我亲妹妹, 你肯定不信,你妈没告诉你,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让你接受的。我说你是我妹妹,这个你能接受,但是我说你是和我有血缘关系的亲妹妹,你就很难接受。就跟中国古代有三人成虎的典故,一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你不 信,两个人说你就开始怀疑了,三个人说你就信了,至少你会跟着人跑下楼 去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