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陀的智慧(九)20130406-09-10录音

(2022-06-14 11:00:27) 下一个

20130406-09录音

好了,大家都就坐,咱们抓紧时间。今天给大家放的这些片子,大家看明白了吧。刚才这个 三维世界跟两维世界的影片,在两维世界里边没有上下,两维世界的众生不知道,也出不来, 在他们那里甚至连“上”都是禁止说的,“上下”都是被禁止的,说出来就是犯罪。我们这 里是三维的世界,同样在四维世界看三维,跟三维看两维是一样的。我们过去一旦提到神, 也是犯罪。为什么,因为社会科学认为谈论神是迷信,提到另外的世界就是唯心的,就是犯 罪,因为科学是以唯物主义的观点,来探索世界的,所以过去的人们很忌讳谈迷信。 我跟大家讲过类似的例子,我是这样讲的,判断一个生命体的智商,大家熟悉的一种方式是 用镜子,你看小孩子,第一次见到镜子的时候,都非常的感兴趣,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把 一面镜子放在野生动物生活的环境里,具备一定智商的动物,慢慢会发现镜子里边的影像是 自己,能发现镜子里边的影像跟自己在互动,至少要达到人类三岁智商的水平。有很多动物 并不知道镜子里边的影像是什么。我们人类能够认识到镜子里跟我们同步的影像是自己。那 佛菩萨是怎么看心境中的影像呢?我跟大家讲过,我们只认识到心境中跟我们一样的是自 己,我们认识不到心境中那些跟我们不一样的也是我们自己。 佛法带给大家一个全新的视角,在我们的梦境里边,有山、有水、有人物,什么都有,但所 有梦境里出现的影像,都是我们的心意识造出来的形象,我们一旦进入梦境的时候,我们认 不出这个境是我们的心,我们只认得境上的影像,站在境上看自心的缘起,在我们的经验中 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果你能在境上看心的话,你就能看出跟你长的一样的是你,跟你长的不 一样的也是你,因为你看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心映出的形象,这就是佛菩萨看世界的视角。 大家听懂了吗?学佛要懂得在心境上看世界,我们现在看不懂,但是我们回忆以往的经历时, 比如我们回忆梦境里出现过的事物,是不是都是我们自心中创造出来的,在现实当中,我们 是父母所生,在梦境里边的父母是由我们自心所生,因为你梦中的父母,正在你隔壁的屋里 睡觉,但此时实际有两对父母同时存在,但不是在一个层面存在。 真正拥有了佛的智慧,就不会再把你的生命束缚在个体上,束缚在我们的人身上,再进一步 说,我今天就要开始跟大家讲真正的佛法了,以前讲的还不是,以前是讲科学的道理,要你 把自己束缚在灵魂体上,以个体的你为中心看世界,你只能认识那个跟你长的一样的是你, 如果你能超越个体。进入佛讲的报身境界,进入心境的世界,那你就能认识到,那些跟你长 的不一样的也是你,这个得跟上,这样看生命就有深度了。 明天我要继续跟大家用这种方式来介绍。我们一步一步的进行生命的探密,一点一点深入进 去,我们的神话故事里边,有个二郎神,大家都知道,二郎神有个特点,就是他眉宇中间还 有一只眼睛,二郎神有三只眼睛,中间那个眼睛代表神的眼睛,因为神的眼睛才能看到不同, 神的眼睛就像照妖镜一样,实际上神能看出的就是跟你不一样的也是你,因为他不是站在你 这儿看,他是站在心境上看。我们实际也有神的第三只眼,这第三只眼不是我们认知的眼, 第三只眼就是佛眼,佛的眼睛就是我们的第三只眼,第三只眼也叫心,大家听懂了吧?我们 如果学会使用的话,我们就可以借着佛眼来看世界了,学佛要懂得这样学,不是做外科手术, 真给你做出一只眼睛来,你拿这眼睛也只能看到你的认知,还是看不到跟你不一样的佛见。 我们这样讲佛法就讲的很深了,我们已经触及到心境这一块了,触及到佛法的报身了,就是 生命的背景这一块了,佛法讲到这里生命就一下延展开了,因为不是以个体看世界了,也不 是在三维看两维了。佛法告诉大家生命是有深度的,佛法跟基督教讲的不一样,你不懂会认 为宗教讲的都一样,实际他们的境界各不一样,佛法揭示的是宇宙生命终极的知识,而别的 宗教,还仅仅停留在途中,基督教讲到灵魂就止住了,但是佛教看灵魂仅是灵魂体,还不是 生命探求的终点,灵魂是个体生命的升华,这是我在内蒙跟大家讲过,身体的载体跟思想的 载体,我们学佛都要突破,这里边实际有很多的内容,我会一点一点带领你们慢慢把它吃透, 暂时不理解没有关系,你不理解并不代表它们不存在。我跟你们讲的是实事,不是教理,都 是确有其事。 这样讲,大家都能懂,能理解,比如佛法讲到观音菩萨的大悲,循声救苦,感应道交,为什 么?梦里的你有危险,做梦的你难道感应不到吗?因为你们是一体啊,菩萨的大悲不是个体 发出的,个体的观音菩萨是忙不过来的,怎么感应救苦呢?一体之上当然能感应到。这我说 过你醒了,你梦里的一切就都醒了,佛法不是按我们思维的方式,我还跟大家讲过,昨天的 你跟明天的你一直都在,昨天的你并没有消失,明天的你已经在那里了,这个也不是跟大家 乱讲。从量子力学的观点来说,微观世界的运行规律,是不确定的,是一体遍在的。 我们还举过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佛家经常用莲花举例,我们注意莲花,很少注意到荷叶, 这个荷叶很有意思,我不知道你们观察过没有,荷叶上面有一层油脂,水珠滴落在上面,会 自然分散,变成一珠一珠的滚动,很碎的这些小水珠,汇到一个低凹的地方,又会变成一汪 清水了,这个就是很好的量子力学现象。 黄老当时讲净土,开始先讲华严的十玄门,华严经是经中之王,我们给大家发的讲义里,特 别介绍了天台宗的教义,天台宗教义里有一念三千,这也是华严经的教义,大家一定要注意 看,佛法的内容很丰富,黄老常讲,一滴海水,肯定不是大海,但这一滴海水绝对来自于大 海,什么意思,就是这一滴海水绝对具足大海的味道,同样,这一滴海水也绝对具足百川的 味道,因为万条江河终归大海,所以这一滴海水也同样具备千万条江河的味道。就好像水珠 落在莲叶上一样,它会散开,散开后水珠是分开的,合在一起时又绝没有缝隙,你看到哪里 的水是有缝隙的?但水绝对不是没有缝隙的,水一旦落在荷叶上,它就变成一滴一滴的了, 分开成粒粒的小水晶,实际水的分与合都是不定象。我跟大家讲过,我们的生命背景并不是 密不透风的,有些是超出我们经验之外的,不过我们没有注意观察,因为在社会生活里你不 用动这份脑筋。但是一旦联系到生命,大家必须要学会动脑,必须要学修经论。 学禅要精进,你看佛教大辞典的解释,什么是禅?禅是思维修,也叫涅槃妙心,思维修就是 你一定要动脑想,不动脑是不对的,修行不用脑,脑子不用就会变成猪脑了。不用脑你怎么 可能学佛呢?大脑是学佛的一个通道,用脑没有对跟不对,就像手术刀子一样,可以算凶器, 手术刀也是不可少的医疗器械。 学佛一定要用心,佛法真正的精进不是说你磕了多少头,听懂了吗?不是说你拜过多少塔, 转过多少经轮,佛法需要的是思维修,是修正你的心识,不是修你的头,不是修你的腿,学 佛要会用功,要真精进,大乘佛法里边,你思维般若一刹那,胜过在身体上精进三大阿僧奇 劫的功德,这是佛经里边讲的,只要你耳闻一句大乘偈,你的功德就超过小乘所有的功德。 为什么?大家现在应该懂了,因为大乘佛法讲的是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所以金刚经里说,能 背诵四句偈者,胜过供养三千大千世界的佛陀,功德百万分不及其一,大乘法经里经常这样 讲,你想想,在两维世界里边的你对生命的理解,跟多维世界的理解,是没有办法比的,那 不是数量的问题,完全是质的不同。 我们学佛一定要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闲暇时间,身心都还健康的时候,要好好的用心,学佛 法不是那么简单,说你转经轮,那是为落后文化里的牧民不认识字提供的善巧方便,把经文 咒语装在经筒里面,绕一圈就相当于念一遍经咒,你认识字就没有必要去转经了,转塔也是 一样,塔里面有经轮,你转一圈,跟你摇上一圈经筒是一样的功德,但是这个方便作用,被 扩大化了,内蒙的师兄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对藏传佛教太过迷信了,念一句咒,有多大能量, 说白了,要真有这么大能量,喇嘛早就统一世界了,念一句咒,甭说地球,连宇宙都统一了。 缘起法不是这样讲的,学佛不要盲目,你养的宠物小狗,到晚上你一按开关,灯亮了,这小 狗就傻了,咦,这天黑了怎么又亮了?人真的有神通,这小狗认为主人有神通,我们学佛不 是把佛菩萨当主人,主人的一句话是有神通的,他让你死你就得死,让你活你就能活,一句 咒语,须弥山都能击碎,是不是这样,要真的是这样,喇嘛早把世界统一了,还用得着你多事。 十字军东征的时候都带着上帝的徽章,以上帝的名义也没能统一世界。学佛不是这么学的, 不是你一磕头,一学佛,你的业障就全消了,别人没学佛,别人那业障就继续增长,世间哪 有这种事情,可能吗?你一念佛,你的业障就下去了,他不念佛,他的就上去了,你那头的 都跑他那去了,那佛菩萨都成搬运工了,你这是在幻象中建立的对比,这样讲是不真实的, 我们现在学佛是真正向内心深处学,大家要慢慢进入到佛讲的般若中去,要进入到深般若, 在加行道的时候,学佛就要接触到般若了,般若是干嘛的,般若是用来摧毁我们现象界幻象 的,学佛能拥有般若的慧眼,你就能看到现象界的不实了,没有佛法般若的修学你是看不到 的。 不要真的以为念一个咒就能怎么样,看一本书,念十万遍你就能飞,真念十万遍,没飞起来, 你会失望的,经里边经常这样讲,说这个咒诵多少遍你就能怎么样,有的人一学佛就开始念, 不知道他在念想什么,反正手里那珠子一直在动,我们学佛为的是看到实相,既然有实相, 那就一定有幻象。 好了,今天不再多说了,下午四组继续讨论,每一组出一个代表到这来汇报,每天汇报的代 表是不一样的,今天你汇报完了明天就该换人了,依次汇报。

20130406-10 节录音

大龙老师:以后咱们上来不许合十,老百姓就是老百姓,这些宗教形式这里都不要,大家都放松一点。
周师兄:我们组,今天下午参加讨论的一共有
12 个人,基本都是第一次来的新学员。 所以我们这组谈的就不像老学员那么放的开,我觉得,虽然是新学员,但是在大龙老师上午的启发下,大家还都能抓住这个根本来谈,具体的说,首先认识到了,我们这个生命,只占 真实的百分之四,我们现在认知的物质世界是占这个宇宙的百分之四,暗物质,或暗能量占 宇宙的百分之九十六。因此,我们这个修行,是定位在百分之四,还是定在百分之九十六。 这就造成了我们在修行教法上的差距。如果按照传统的教法,始终是把我们定义在百分之四 上去修行,那么我们的修行只能局限在身体上。因此,也就是告诉我们修行的实际是生灭法。 我们听过的讲法很多了,很多法师在开示的时候都说:你们要好好修,再不修你们都要死了, 死是很可怕的,死了以后你们是要下地狱的,你们还不抓紧念佛。所以我们每个人的修行, 都是怀着一个极大的恐惧心。我首先是这样的,我这一生都在恐惧中度过,惴惴不安,因为 我是一个不爱守规矩的人。身上的毛病,错误很多,所以要把自己约束起来,整天的装模作 样,在那打坐,磕大头,大头十万个早就磕够了,十万百字明也诵完了,希望早一点清洗自 己的业障,结果业障洗到现在,不但没洗掉,又新犯了很多的错误,因此搞的,连上师也不 想见我了,上师见了我就说,我早就跟你说过,你最好不要皈依我,皈依我的话,如果徒弟 不好,师父也会跟着你下落。 所以我就更加的恐惧了。我被吓坏了,不但自己不能解脱,还把师父也拖到地狱去了,所以 真的很可怕,整天跑山跑庙的,不知拜了多少师父。为什么呢?学的这个法,感觉好像没搔 到痒处,隔着靴嘛,老是找不到这个痒的所在,最终法也修了,头也磕了,咒也念了,痒还 是痒,问题没解决,越弄心越不安,然后我就不停的跑,他们都很奇怪,说你是一个坐不住 的人,我说我不是坐不住,因为赵州禅师,八十犹行脚啊,就是因为心里面未悄然,没一个 定心丸,我也是这个情况,我心不定,想到地狱在向我张着大口,这怎么办,我还得赶紧找 上师,不找到个有名的大善知识,能带着我走出去的话,我这一生的结果是很可怕的。 我经历了很多教法的学习,包括老师说的深层心理沟通,我花了一两万去学,连道家的功法, 也去学了,花了一万多,又去学阿含解脱道,在空海禅师那禅修了三个月,然后又去学动中禅,包括光的疗愈课程,告别娑婆这些,等等教法我都学过了,新时代的课程也都学了,不管老的新的。念佛也到深圳净空法师那边的闭关念佛中心,念佛四十九天,这我也做过了。 密宗这一块跟着藏地五明佛学院,学入菩萨行论,学了三年,正规的考试,口试笔试样样都搞了。 就是说我的修行是很精进很努力的,坐下来我就想修行这个事情,像我这样精进修行仍然是满身罪业,到最后带着很多业障,不能解脱,我这样子,还叫身边的人跟我一起走的话,我感觉到真的没有什么指望。所以我也不劝别人,我到哪去都是一个人独行,我要先趟出一条路来,摸着石头过河也要摸出一条路来,才能让后人跟上,对不对啊,所以我就是这样做的。 后来偶然之中,得到了大龙老师讲课的光盘,一看之下,我就立即说不得了,这下就能搔到痒处了,很多问题就解决了,因此我就赶紧找到卧龙山,我说老和尚,你一定告诉我大龙老师在哪里,你最好给我联系方式,我要去找他,他这个法讲的太好了,讲的我心里面一下就亮堂了,那些恐惧都烟消云散了,开始慢慢地感觉心里亮堂了,踏实起来了。后来老和尚说, 那这样吧,下次他来讲法的时候通知你,结果等了大半年的时间,我又打电话去,老和尚说, 快了,四月份就要过来讲法了,我听到赶紧就去了。 那一次在卧龙山听大龙老师讲法,我就抱着一个问题,听到大龙老师在光盘里面提到的因果, 不是我们现在听到的那种方式,佛法至少有四重因果,四重缘起,我当时听到这个,就想我这个因虽然造了很多,罪恶虽然很重,但还不是像祥林嫂那样,最后捐了门槛还没用吧,可能还是有一点用的,我要听听大龙老师是怎么说的,能把我这个因果,这个下地狱的果报给消了。我一定要去听听他的这个讲法。 通过学习四重缘起,一开始还不是很明白,问大龙老师,很多问题大龙老师都给我解答了, 他解答的干净利落,一句话的事。我还是感觉到不行,我还要细节方面,要有证有据才行, 单纯说不用怕,那我还是怕呀,对不对,你要有根有据的告诉我,业障怎么就没了,这个业障他们说有,你说无。怎么无的,我要搞清楚,所以就一步步跟在大龙老师后面。这课越听下来,心里越踏实。 我这两三年来可以说一直在辛苦的寻觅,现在我放下了所有这些学过的教法,一心一意的思维,也不打坐了,以前只要早上起来那一座没打的话,这一天心里都不踏实,就觉得我怎么没修行啊,我这个修行可不能间断,我今天这个咒子,拿念珠的这个手已经放下来了,过去我上班的时候,在公共汽车上,我的手是从来不停的,我不看任何人,珠子一天到晚就这么, 嗡班扎尔萨垛哄,嗡班扎尔萨垛哄,我的业障太重了,整天就嗡班扎尔萨垛哄,我看见任何 人都嗡班扎尔萨垛哄啊,还要把功德回向给他,希望他不要像我这样造业,希望他不要下地狱,我一天到晚就做这个事情。

所以我的同事都不理解,说你还是个大学老师,你看你搞的这么愚痴,这么迷信,我说你们 不知道,我业障深重呀,就是这么一回事。我真是心里面很恐惧的,说来说去说到上一次在 天童寺的时候,大龙老师要我们每个人谈一谈对佛法的认识,几个师兄发言后我也谈了一些, 我主要谈的就是,我们有显现的一面,还有隐密的一面,虽然我们在显的这个世界,身体消亡了,但是我们在隐的世界中,还有另外一个生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再现出来,我当时也谈到了这个,但大龙老师当时给我的一个说法就是,你说的这些是理,你仍然是在理上明白, 还没有在事上明白,所以这一次,大龙老师给我们说了佛法告诉你的是事,不是理。 我们过去都说,亲人去世了以后,我们会在心里想念他,总觉得这是一个心理上的安慰,并不觉得去世的亲人还活着,认为他就是死了,只不过他活在我的心里,觉得这也是一个安慰, 大龙老师也说了,你虽然认为这是一个理,是我们自己用来安慰心灵的安慰剂,作为一种心 灵安慰剂,宗教说你是不会死的,虽然你的生命不在了,你还是有一个佛性的,但是我还是 不知道,具体怎么样才能达到佛性的要求,学佛是要忏悔的,是要搞一些东西的,人做好了, 人成即佛成了,很多法师都说人成即佛成,所以我对这些种种的说法很疑惑,最后自己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该怎么办。

现在大龙老师给我理了一理,分清了几个层次,生存方面,生活方面,生命方面共有三个层 次,清清楚楚,佛法讲的是法报化三身。现在我们就明白了,把我们的修行定位在,我是我, 我是我的身体,我是我的载体,还是定位在我非我,我不仅有身体,还有一个大生命的背景, 我是法报化一如的,我们把佛法的修行定位在身智界,还是定位在智界身,这样修行就变成 了一个定位的问题,通过这样反复的学习,我把学佛的基础,对生命的定义,修行立足点的 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把见地给砸瓷实了。 我们一天不明白,什么是我,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我们这个学法都是无益,就是禅宗说的, 不明本性,学法无益,所以现在要做的事,是只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佛法不是在身体上 下功夫,学佛不是为了出什么神通,我过去在家里的转经筒,这么大一个,我那个师兄就讲, 哎呀,周师兄,你真有福报,这是上师临闭关之前做的转经筒,你的福报真大,我说我的福 报还真的不怎么大,难道我连买这个转经筒的福报都没有吗?我说你把我的福报也太看小了吧,我当时就没好气的冲了他一句,你不说在夸我,你是在贬我,我现在还是这么想,你真有福报,你见到谁都没用,不如见到你的自性,学佛就这么回事。所以大龙老师始终在说, 谁是你的老师,你的自性才是你的老师。所以我从现在开始心终于定下来了,谢谢大家。

赵大夫: 这么多人,我们组下午讨论的结果。 大概想了一下,有三种说法,第一个说法,就是依着大龙老师讲的,把生命用百分之百来比 喻的话,我们现在这个物质世界,只是百分之四的世界,我们把这个百分之四,当成了全部 的世界,展开了我们生命的修行。另外,还有百分之二十四,这个属于六道轮回的文化,这 个是属于灵魂状态的。还有一个百分之七十多,就是我们修行要进入的觉性状态。讨论是按 这个程序过来的。第二种说法,就是说生命有两套系统,那他是一个心还是两个心,后来就 连学佛是一个心,还是两个心都搞不清楚了,我们中的一个师兄就用套娃做比喻,就是俄罗 斯的那个套娃,关键是好几个套娃套在一起,多少数不清,他说我们这个世界,有六道,有 天人,一层天一层天,一直到佛菩萨,不知道有多少层,我记不清数字了,师兄说,有那么 多层天的话,就有那么多的心了,那样的话修行咋弄啊?这是一个讨论的结果,还有一种说 法,就是说,生命的大背景是占了百分之七十多或百分之九十多,那我们现在是在百分之四, 修行怎么样从这百分之四转到那百分之九十多,佛法说的就是这个转移的过程,让我们能实 实在在的觉受出来,基本上就这三种说法,没了。

戚师兄:我不知道怎么会要我讲,我就把我记得的大概跟大家汇报一下。 今天的课,就是按照那个录像上讲的,对待真实的生命应该怎么样来理解,我们一开始,可以说是凡夫吧,就是我们目前生活的这个状态,也就是我们通过肉身,通过眼耳鼻舌身意来 展开我们的生命,那么这些功能要是没有了,我们就认为是死了,那人的生命就等于断灭了, 以前就是这样认为的,其实以前也接触过灵魂学,包括医院大夫做的那个实验,还有量子力学讲的那些,我都知道,我们通过身体器官感知到的那部分,只占生命的百分之四,还有一 些暗物质跟能量场,那些占百分之九十多,我们私下揣摩了一下,灵魂出体后,就算成是暗 物质吧,那我们更大的生命背景就算成是能量场,大致就是这么来理解生命的。 我们这边有好几位师兄,他们其实都有一些切身的体会,那个录像上放的,他们自己都有亲 身的经历,所以加深了我对这一块的信心,灵魂不是从理上讲的,是在事上谈的,是实实在 在能够感受到的。

大龙老师:我打断一下,我们当中确实有一部分人有神通,有些人也有一些类似的经历,但这些经历跟佛讲的化身经历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的人生经验,是被社会意识编辑过的,我刚才讲的化身经历是超越我们意识经验的,就是你出体的经验不过是人生经历的拉长而已, 你并没有真正的拥有天人的经历,听懂了吧?人道与天道是两回事,就跟刚才我们看到的影 片中讲的,三维世界看两维似的,你虽然有神通,但你是两维的神通,不是三维的神通,在三维世界你的那个不叫神通,在二维世界神通跟幻通是一样的,有很多人没有弄清楚,确实 你是出体了,但是你出体的经验跟现实的经验是叠加在一起的。 我们马上要讲到佛法的果教,我们这个身实际有四层,第一层我们叫色身,第二层叫化身, 化身不是我们现在的身,这个化身就是灵魂体。报身刚才讲了,是一个境界身,法身就不是 语言能描述的了,因为它已经超越了我们的认知。这一点要注意,平时大家认为的这些神通, 都是往下通,不是往上通,通的是一些鬼神,和一些动物的灵,比我们人的层次要低,震动 的频率更沉重一些,没有几个是真能往上通的,以佛法看还不能叫神通,顶多是鬼通而已, 鬼通跟神通可不一样,道教讲三魂七魄,神通近似天魂是向上的,鬼通近似地魂是向下的, 走的窍穴也不一样,真正的神通是从梵穴出来,那些从眼睛,从身内的孔穴出来的都不是, 不要弄混了,一些有特异功能的人觉着自己已经很不错了,其实按佛法的标准还差的太远。 这个明天我要跟大家讲,讲声闻乘这部分时再跟大家介绍,好,继续。

戚师兄:我们这组师兄的发言,我觉得挺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看佛经的时候,不是在看一本经书,而是当做佛在跟自己对话,把自己融进去,我就是佛,佛怎么说,你就怎么去体验,这是一个,不是在对待的状态下看佛经,我觉得比较好,跟大家分享一下,还有 一个就是,我们学到最后还是有一个疑惑,一开始,宗教就是信仰,就是要信你不信的,信你不信的到最后,如何能把信仰变成自己的信,你的信跟你的不信,这个差距到底在哪里。 说到最后,学佛是建立在信上,还是建立在理上,我们怎么样能够实实在在的,在事上面看 佛法,大家现在反正也还说不清楚。

大龙老师: 随着佛法修学的深入,宗门有一种说法,叫智境一如,学到智慧这个层面的时候, 智慧跟境界是一体的。不是说你刚开始信的浅,是你能信的还是识,深入心性的时候就是智境一如了,这里边的法义还要慢慢讲。

戚师兄:刚才讲的就是大龙老师讲到的,学佛站在个体上,哪怕你认识到了灵魂这个深度, 只要是站在个体上,还是没有达到心境的报身层面,去体会生命,我们接下去就是要往这个 方面去体会,我就讲这么多吧。

田师兄: 就是今天围绕着大龙老师说的主题,我提醒了三次。 主题是生命中的你和生活中的你,这两个之间的区别。围绕这个主题来交流,刚开始二师兄讲了很多,大家不应该着事物的外相,这个是比较好的开了一个头。随后大家接着分享,有几个杭州的,还有北京过来的师兄,他们讲了一点,都是第一次来,听了以后觉得很好。他说,虽然接触了很多佛学讲座,但是第一次听这里的讲话,感觉很震撼,也想去这样做,用 的语言全是佛言佛语,都是经论里面的,听起来是没有任何的毛病,但是还不是自己的,等于是复述过来的。我当时听了以后,我说今天的主题是生命中的你跟生活的你,有什么不同, 你把那个经书里面的原文给复述了一遍,这个跟你自己没关系啊,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事。 后来一个北京的师兄,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上午我们放的那个影片,主要是谈灵魂 的问题,那位师兄也很慈悲,说我们首先要证明一下,要体验一下这个灵魂,你感受到的灵 魂是什么。二师兄讲,灵魂是一个词,也是一个相,你不能执着这个,你非得要证明一下, 要亲自尝尝这个果子的味道是怎么样,刚好赵师兄的爱人问了两个问题,佛法先修什么,后 修什么,怎么样修。我说这是个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在天童寺都讲过了。一种修法就是如种 子,种下要浇水,才能发芽,然后慢慢长成。另外还有一个种,有如牛奶,通过搅拌分离, 牛奶中的黄油和奶酪,就是牛奶中本俱的黄油和奶酪就会显现,我们的佛性也同样,这是很 核心的修法。就是什么呢,你当下要承当,你就是法报化一体,全都具足。 另外,你还要通过一些不同阶段的学习,这样你看生命的立足点就会不同,你的定位不同, 也决定了你人生的不同。有一个小姑娘听的很认真,第一次来,她把大龙老师的原话都记下 来了,二师兄讲到,如果你把心放在身体里面,那你就是在生活层面,如果你把心放在灵魂 层面,放在生命层面,你就变成一个完整的生命。我感觉,他们探讨的都很好,如果心里面 还有个我,在这个状态讲的话,就能感觉到,就好像是还有一个自己,还有一个住的地方在, 这自性本身就全部都具有了,本俱的同时就是在生活层面和生命层面。 你还怀疑牛奶是不是奶酪,你还执着于奶酪,其实一杯牛奶中都有,它啥都包含了。后来有 人问了一个很深的问题,那我天天想着我是在法身中,我是在佛的状态,那生活的我咋弄。 我舍弃了生活不就麻烦了吗?我还不能脱离生活啊,后来大家说都在一杯觉性里面,一体的, 谁都离不开,也没有可能离开,但是呢又有分离的相。它是不同层面却又同时存在的,我越 说越紧张,原话可以补充啊,大致上就这样。 基本上大龙老师已经把佛法的精髓都说清楚了,其实上次在天童就都讲了。后来,我们另外 一个师兄讲,这次的讲的用意不是在这,而是在这之上,我们要感受到什么呢,理和事的不 同,最关键的就是事,在这个事上,你怎么样做的更好一些,就是百分之九十多的那个状态。 后来我们那师兄讲,他说佛法最关键的是要回到事上,怎么样才能够把这个法理,更好的贯 穿到这事上面。 大龙老师很慈悲,前几个月一直让大家看书,有时间我也在看,但是我有时候工作很紧张, 我就在车上看。我们还在群里边分享觉囊派的资料,师兄们发了很多,我基本上都看了两三 遍,里面讲的很好,在天童让我们看的所有精华,都汇集到这里面了,这样学的话,很节约时间,我在看的过程中,怎么样能把佛法变成自己的东西,怎么样用自己的话,就是用自己 的体会,用一个很通俗的言语表达出来。 其实佛理是很深的,大龙老师用一个牛奶就一下解决了,禅宗那个祖师禅,相当厉害,是非 常深的般若,很究竟的佛见,用很浅显的道理一下子把佛法都贯穿了。在日常生活中,处处 是禅机,处处是生命的大道理。我们能够在佛理的引导下,发现生命的禅机,很好。有个师 姐问到,我知道这么多的佛法,那我具体怎么做呢,你说佛法讲的是事可以,但是这个事怎 样去落实,刚才北京的师兄也想问这个问题,你要给我证明一下什么是灵魂这一层的事。但 是这个没有可能,其实应该把自己所有的知见都放下,甚至连你的这个概念都没有,然后你 把这心念一直,沉静在那种深般若的状态中。那种状态中,一切的名都没有。但是大龙老师 比较慈悲,要一层一层慢慢帮大家去做。我后来讲了,学佛就是念念观照,你的每一念,起 心动念都得明了。 很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大家甚至从几千里赶过来,大家也有这个缘分,今天是第二天,这 五天过的也很快,但是我们在这五天中,行住坐卧怎么样才能做的更好。非常感恩,不好意 思,就说这些。

大龙老师:好,大家早点休息,今天过得很充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