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发现我的卡点在哪里了!也谈谈无限发散或无限开放》

(2022-01-14 05:28:23)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在文章里有时会说,你相信什么就显现什么!这句话在经验之中好像是有说得通的,但在无法确定上,这个说法好像又不对了。既然一切无法确定,那就不存在因果关系, 但看似的又是相信什么就会显现什么?我感觉自己就像一部更新的手机,98%都已经down load 了,但还有2%就是停在那里卡住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我也不知道,我连哪里出问题都找不出来 。

我明白自己不是任何一个东西,但看似是而已。能所是一个东西,能见和所见就是意识本身,没有了意识,就没有能和所,所以是一不是二!这些我都明白的,但自己知道还是那么一点点没有通,但就是不知道哪里,哪种说不出的感觉 。

或者说,“相信什么就会显现什么”这句话是对的同时又是错的,因为空性包含了一切可能性!这么理解可以嘛?

明亮】:关于“你相信什么就显现什么“,不是真显现出什么来了,而是因为相信就是一种理性解释机制,把不是这样东西的认定就是这样东西了,比如在黑夜中看到一个影子,其实这是现象上的光线色差不同,但是思想理智解释为“看到了鬼了“,那么这个并非可以定义为鬼的现象对于思想理智来说就变成是“鬼”这个东西了。

你上面也发现了:“但在无法确定上,这个说法好像又不对了。既然一切无法确定,那就不存在因果关系, 但看似的又是相信什么就会显现什么?“

说的对,没有一样东西是可以定义存在的,包括鬼这样东西就是思想理智抽象片面定义出来的概念。但是如果思想理智相信了“这就是鬼”,那么对于思想理智来说这就看起来是鬼这样的东西了,自圆其说了。但是,自始自终没有“鬼”这样的东西在这里。所以,你把那句话肤浅的理解了,”显现“不是真的具体的显现出本来没有的东西,而是在思想理智的虚幻的参照系统中看似“有了那个东西“。

【读者】:如果没有了“意识”,那什么也都不存在了,概念或者显现。

明亮】:就像昨晚梦里的一棵树,”一棵树“从来都不在梦里,但是,梦思想理智就认为这是“一棵树”,好像这样东西显现出来了。其实没有。梦里的一切都是梦意识能量而已。

你说“没有意识”?你能确定什么情况是“没有意识”吗?这样的确定也是幻觉确定。

【读者】:嗯,是的!

明亮】:这是“意识”吗?定义这为意识已经是一种思想理智的解释了。

【读者】:也是哦。

明亮】:思想理智上的任何“有”或“没有”都是一种虚幻的假设出来的参照系统,思想理智效一直在分辨情况。其实,这些分辨出来的情况本身就是幻觉。

【读者】:虽然我知道这不是脑袋产生的意识,或者只能说,是自己。可能这个就是我的卡点吧。

明亮】:是的,脑袋不产生什么。因为脑袋本身就是意识效应。看似这是“脑袋”,其实无限的不是脑袋这样东西。要深一步看所有你认为不可质疑的参照系统概念,它们通通都是不自觉的幻觉定位。

【读者】:这个我明白。

明亮】:我最近的一系列文章一直在刺激你去深入察觉。

【读者】:那可能就是“意识”这个词(概念)还在卡住我。

明亮】:不真有“意识”这个东西。意识这个概念也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不真成立的概念。但是,我对还没有成熟到这个敏感度的人一般不直接这样说,否则把他们搞混了。你自己无限的不是任何一种情况任何一样东西。

【读者】:没错,没有一个参照物就没法交流了。

明亮】:说“你自己就是意识”这样的看法也是肤浅的比喻说法。

【读者】:我不是意识,但意识也是我。

明亮】:是的,最后你会深刻发现“交流是不可能的”。就像昨晚梦里的梦你是无法跟你交流的。因为没有一样可以确定的“东西”在这里,谁跟谁完成交流?

是的,也是我。但是自己无限超越一切,也无限包容一切。更准确地说,“一切”不是你理解的一切东西,而是自己,所以“无限包容一切”其实就是“自己就是自己”,并非有不是自己的东西需要包容

【读者】:嗯,看似在的,但并不一定真实在。因为无法确定。

明亮】:对。但不要背诵这句话,而是通过自己的观察自己深刻的明白。

【读者】:我不是背诵哦,我是真的比较明白这句话的。反正意识的逻辑都是片面的,反而无法确定才是比较合理的。

明亮】:上面你说:“没有了意识,就没有能和所,所以是一不是二“。

【读者】:这句话可能有问题对吗?

明亮】:你现在应该已经明白了,这个“没有了XXX”这样的认定也是无法确定的。因为要确定“没有”必须要确定“有”作为参照系统,但是你能确定“有”吗?不能!

【读者】:这倒也是。

明亮】:其实,任何话都是不真成立的,就看你的敏感度能够察觉到吗。

【读者】:包括能所是一这句话也不成立。

明亮】:是的,一切认知,无论多高明,都是片面抽象的,看似合理,其实不真可以成立的。

【读者】:先生说的对哎,现在我明白了 。反正就是无一法可立就对了  。所以,任何感受和感觉和现象都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感受感觉怎么来的,不知道怎么来的。

明亮】:不要停留在记住这句话上,而是可以允许假设某某就是某某,然后看着“某某”,发现它在被观察后好像无限发散了,开放了,那么“某某”就不是原来思想上认定的某某这样东西了。比如说,看看“思想”这样东西吧,你可以允许假设这是思想,然后你观察它,它就越来越不是“思想”这样解释出来的东西了。这样就越来越深入明白了。

是的,看似有因果,其实没有真因果。一切都是自发自动的,也就是说没有理由的。就像你的肌肉突然抖动起来,这不需要理由,就像心跳跳动,不是你设计的。这里没有一种情况是你可以设计的,都是自发自动的。它们不知道哪里来的,因为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来了,这里也无限的不是“它们”,它们这个概念也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参照系统幻觉。

【读者】:其实我一直不太理解先生说的发散是什么意思哎。

明亮】:“发散”就是:原来确定为某某的不再是某某了,这样的确定不成立了,这就是发散的意思。比如说原来认定看到的是“房子”,但是你仔细看着它,它就好像震荡起来,边界变的活动起来了,那么“房子”这个认定的东西就不那么确定了,这就是无限发散或无限开放。

【读者】:哦哦 明白了。

明亮】:其实,如果你观察任何一样东西的形状轮廓,在现象上它的边界也是随观察而发散的。不但概念上发散了,现象上也发散。这是全方位的“OPEN”

【读者】:我平时的自己的方法是,不管思维理智片面性的说什么,我都唱反调,

明亮】:一开始是可以的,但这样“唱反调”比较累,好像是思想斗争一样。

【读者】:可能我对观察物体这个方法没去研究,我也尝试过就感觉物体开始变形了,流动了。你说是思想斗争,会有点的, 哈哈哈。

明亮】:我建议的是观察,可以不唱反调,而是通过观察品味,发现那些“调子”都是不真成立的,也就是发现原来认为的“就是”的立场不那么确定是了。

【读者】:不唱反调,这个我明白的。

明亮】:把思想反掉是一种比较肤浅的机械的做法。

【读者】:我并没有推翻一个,再以另一个去取代,而是知道根本没有答案可以找。

明亮】:对,不要替代!因为所替代的还是一种思想理智上的结论。而是发现原来认为成立的不容置疑的认知其实是无限无法确定的,这就是发散了。但没有任何替代。如果要替代的话可以无限地替代下去,一个概念替代另一个概念,这就是无止境的死循环了。

【读者】:我没有找答案,因为答案取代答案还是片面的。

明亮】:这就对了。可以看看“答案”,发现答案也是不可靠的。

【读者】:只是没有那么相信思维逻辑跳出来的第一个答案,也就是先生说的不当真吧。其实这些我都理解的, 但就是有那么点过不去了。或许就是先生说的,我还在觉得意识是存在的吧。因为我刚说了如果意识不存在,那我肯定隐形的觉得意识是存在的,有了这个概念基础,再去说它不存在……

明亮】:你自己是存在的。但你自己不是“意识”这样的定义。一切定义是幻觉。但你自己不是幻觉。

【读者】:我知道我不是意识,但意识也是自己。

明亮】:“意识”这个概念定义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片面看法。虽然这个看法看似是合理的,但不要抓住这样的定义不放,超越它。你自己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意识”这回事。

读者】:所以,意识是一个概念。

明亮】:如果你把自己当成“意识”,那么太太小看你自己了。是的,不要把概念当成现实。

【读者】:自己不会知道自己是什么

明亮】:那就好了。不必担心“有意识”还是“没有意识”,这是无法确定的。

【读者】:是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空性的

明亮】:现在你可以假定“有意识”,否则怎么会在这里和我交流呢?但这真的是“意识”吗?这真的是“交流”吗?这真的是这个情况吗?看看吧,看看你能否确定这就是这个情况?通过这样的观察就会发现所假定的情况是不真成立的。

这真的是“你和我交流”这回事?不觉得可疑吗?思想理智是很确定就是这回事的,你能察觉思想理智的确定是可疑的吗?其实无限的不是这回事。

【读者】:我这么理解可以嘛?就像梦里,梦里的意识逻辑可以无厘头的变来变去。但我在梦里还会把一切当作真实,完全忘记梦外的那种常规逻辑。所以,不管意识显现什么了,显现了就是显现了!它不会有常规逻辑去看似的显现什么的。所以,我能明白的也都不那么正确。 因为意识本来就不那么真实。最后那段话,我说的有点乱,可能没表达出我想表达的,我的妈呀!

明亮】:可以这样理解。但是我要指出:并非有“梦外”这回事。因为梦不是一样东西。就像当下此刻不是一样东西一样,没有当下此刻之外这回事,也没有梦外这回事。

“内“和”外“是典型的参照系统幻觉。

【读者】:它和白天是一样的,都是显现效应罢了。

明亮】:这里没有东西,既然这不是东西也没有东西,就没有内和外的概念。“内”或“外”概念是建立在确定出“有东西”的条件上才成立的逻辑。

【读者】:没有东西,但看似有东西。但看似有的东西也无法确定是否真的有。

明亮】:对。这是真实的,但这不可以抽象定义为“意识”。并非说“意识不真实”。比说“意识不真实”更进一步:这无限的不是“意识”这样东西或属性。也就是我常常说的,THAT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概念或属性。任何参照系统定义都是不真实的,但不等于说现实不真实。社会上大家说的“一切都是假的”这句话是不对的。这样的看法是抽象片面的看法。

【读者】:假的是概念。

明亮】:对。可以说概念是假的,但THIS(这)不是假的,定义THIS(这)为某某情况为某某东西这样的定义是幻觉。

【读者】:而并非屏蔽了看到的东西

明亮】:这不是东西!“看到东西”这个定义是抽象片面的定义,是不成立的。连“看”这个逻辑都不是真的看这回事。

【读者】:我的妈呀 

明亮】:看似是“东西”,其实无限不是东西,而是你自己。

【读者】:那我看到的都是自己。

明亮】:对。这个‘自己‘不是东西的自己。

【读者】:是的。看到的都是自己 但自己不是任何一个东西。但自己又包含了所有“东西”。这到底是什么。我也知道没有答案的。

明亮】:看似包含,注意*看似*包含,不真的包含东西,因为这里不是东西。

【读者】:我明白。

明亮】:你问这到底是什么?不知道。深刻明白了“无答案”恰恰就是非答案的答案。

【读者】:那么先生,在看似的经验之中,有时还会按照逻辑去分析事情处理事情,但又明白逻辑概念不成立,这个有时也会成为一种尴尬。

明亮】:对,看似同步的,不矛盾。为什么有尴尬?

【读者】:比如说哦,我想去做一件事情,然后就开始各种分析。

明亮】:看似按照逻辑概念操作,不等于对看似的概念逻辑当真。没有互斥。

【读者】:但我又知道我的逻辑分析本来就是空性的。

明亮】:关于你说的“我想去做一件事情,然后就开始各种分析”,可以啊,我整天是这样的。这个“我想”不真是“我这个人想出来的念头”,而是无限TA冥冥中落入意识的脉动。所以,这不是“你想做”,而是TA在做。如果这是“分析”也是TA的分析,不是“你这个人”拥有的念头或分析。因为这里没有“你”这个东西。

【读者】:那从一开始就不分析就好了啊?

明亮】:不是这样的。你看明白我上面说的了吗?连“念头”和“分析”都是TA的冥冥中自发自动的,哪里有一个“你”这样的东西可以选择“不分析”呢?思想上来了,和你有什么关系?这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不是“你”这样东西可以觉得开始或停止的。

我可没有说“不分析“,我说的是不要对“分析”出来的结论当真了,把分析出来的结论当成一回事了,把结论当成一个原则了。

你可以自由地分析解决任何问题,但同时明白,这里没有问题,也没有解决这回事。所谓的“分析”也不是真分析,而是无限TA的总能量的自发自动,这里没有一个“你”这样的个体东西可以控制的。

【读者】:因为问题解决了,也不是分析出来的,因为没有因果关系。

明亮】:我说的是在分析的同时明白“分析”是完全空性的,既然是空性的,为什么不分析?所以,无论有没有分析都是空性的,那就放松了无所谓了。

【读者】:就算分析对了,也不代表会解决问题。

明亮】:对,真正解决问题的不是你的大脑,因为一切念头也是TA在冥冥落入意识的。一切“为”都是无限总能量的为。也许分析对了,但下一秒钟情况就变了,那么所分析对的就自然不适用了。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读者】:完全是这样,还有很多其它因素呢。

明亮】:但不等于躺平了啥事不管了那样。日常生活中该合理分析的还是按照普通逻辑来分析。

【读者】:那些其它的条件也是突然显现蹦出来的。

明亮】:不要求结果,问题是TA,结果也是TA。当然,看似的分析也还是TA的自发自动。对,你察觉到了一切都是无法确定的。突然这样,突然那样,无法确定的。

【读者】: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我心里大概也是有答案的 但我还是和先生核实下?有人说,你有什么信念(认知),就会显化出什么。当然一切都是空性的,他如果这么说也是合理的。

明亮】:信念 == 思想理智的参照系统幻觉。

前面我已经说过了,“显现出什么”是看似的,注意是*看似*的,并没有真的“什么”显现出来了,而是思想理智把无限的自己解释为这样的“什么”了。

【读者】:那么这么说吧,我相信什么,自己就把自己显现成什么。

明亮】:我觉得你可能还是认为有真的“什么”显现出来了。

【读者】:可能会有。

明亮】:这“显现”是看似的,这“什么”也是看似,其实都不真是这些回事。

【读者】:我可能还是有一个认知没有超越。

明亮】:所以,有时候交流会比较困难,因为你有一些隐蔽的思想参照系统还察觉不到,虽然我写出来了你还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注意,重磅来了:没有实在的“显现”,这里也没有实在的“什么”。这些效应都是看似的。

【读者】:我好像明白了,但又没有那么深刻。

明亮】:很好,“好像明白了”就是切入点了,以后会深入的。

【读者】:看似的我理解,既然是显现效应嘛,那就不是真的有东西出来了。就像电影啰比喻哦。

明亮】:对,都是*效应*,效应的意思就是空性的意思,这里没有真的东西,没有真的运动,没有真的变化,没有真的开始,没有真的结束,没有真的情况。但你自己是真的。

没有真的显现,仅仅*看似显现*。

没有真的意识,仅仅*看似是意识*

【读者】:意识也是一种显现效应。

明亮】:比“电影”还无法确定。电影是一个好比喻。是的,意识这个概念是一种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的效应,自己看自己,就觉得这是“意识”了。其实,意识不是真意识,就像梦不是真梦一样。

【读者】:梦也是显现效应和白天一样的。

明亮】:对。 “梦”是一个思想理智的概念,或说是参照系统概念。看似是梦,其实无限地超越“梦”这个定义。

【读者】:看不是眼睛看,既然无需眼睛看,那一切都是显现效应。

明亮】:白天也是一样的。梦里也看似有白天的。是的,看不是思想上理解的“眼睛看”,而是被思想理智解释为“看”的效应。但是不否认在感觉上好像是“眼睛在看”。

【读者】:现在我清醒点了,哈哈,前些时间挺明白的,后来太投入了,好像又忘了。

明亮】:不要担心”忘了“,真明白是不会忘的,能忘的都是思想理智上的概念逻辑,无所谓。

【读者】:有时处理事情的各种分析会当真的 。

明亮】:“当真”也是一种品味和发现的机会。只有感觉当真了才能发现“当真”是空性的当真。这就是我说的连当真都可以不当真。

【读者】:这是我需要进一步深入的。

明亮】:慢慢的磨。不要当功课那样的练,当玩耍一样比较有效。

【读者】:每天品味一些,完全渗透。

明亮】:不要急,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学习,而是一种“一点通了”就全通了的奇迹。今天我们说的相当深入了。够刺激了吧。

【读者】:就像“开悟”那样,认知被层层推翻了。很刺激。哈哈哈哈哈 。

明亮】:一边还是一个人,还是按照普通逻辑生活,同时一边已经无限超越了,丝毫没有尴尬矛盾。其实没有两边,TA就是这样的,在无限超越的同时也看似是一样一样具体的情况。在不是东西的同时看似又是一样一样的东西。没有错误。《明白》是无限包容的,任何看法都是可以的,只不过不抓住一个看法不放。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看法是不片面的。无限的自己可以有无限多样的看法,每样看法都有暂时的合理性,却不全面。如果坚持某种看法不放就好像看歪了一样会产生不必要的痛苦纠结。深入的《明白》相当于明白了自己的无限包容,可以享受一切看法的同时不建立对任何看法的偏执坚持。

TA不是人不是东西,却无时无刻不以“人”或“东西”的样子在这里。注意,不可以用看似的样子来定义TA。看似是“人”的样子是无害的,但是认定自己就是一个人就是偏执的看法了,把抽象的看法当成真相了。

【读者】:是的,什么答案都是对的,什么答案也都是不对的

明亮】:对,说出这句悖论说明你开始成熟了。

【读者】:无法定义自己的。

明亮】:注意,TA没有显现出人和东西来,而是这些样子就像是TA的不断变化色彩的肤色一样的,TA好像是千变万化肤色的无限神奇的变色龙。没有生出也没有消灭,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没有变化却看似不断的变化。TA就是TA。

虽然看似的*看似*的好像有生出和消灭的样子。TA看似无限偏离自己的样子,却丝毫不偏离自己。

【读者】:这句话在文字上是理解的,但我好像又会隐形的觉得有一个无法定义的东西看似显现了一切。

明亮】:慢慢来会深入的。没有“东西”可以“显现“出其他东西来。这不是“一切”,虽然看似是一切。其实就是TA自己。

【读者】:就是自己看自己。但自己不是任何一个可被定义的东西。让我继续深入,不断深入。我大概知道我的问题在哪儿了,会不会就是“显现”这个词。

明亮】:可能,但你自己应该是清楚的。

【读者】:我察觉到了我一说显现,就感觉一个无法定义的东西显现了看似的一切 ,但又理解为看似被显现的也是自己。所以,显现效应这句话也是不完全成立的,但又貌似成立。

明亮】:好,你敏感到了。是的,不真成立。“显现”这个概念不真成立。

【读者】:我明白了,感谢先生。

明亮】:比如说“变化”这个词吧,你能确定什么在变化?你不但无法确定有“东西”在这里,就无法确定“变化”这个概念了。因为变化这个概念是建立在有东西的逻辑基础上的。所以,连“变化”这个看似不容置疑的词其实都是不真成立的。

【读者】:所以说,那些说信念显化一切的都是谬论。没有东西可以“变”。

明亮】:看看,思想理智多么狡猾。对,“信念显化一切”是误解。这样说比较准确:“思想理性解释出一切来了”,其实这一切不是一切,没有所谓的“一切”被显化出来。

【读者】:有东西怎么变,都是突然的。

明亮】:这里没有东西,所以,变化不真是变化。

【读者】:都是即时即刻的。

明亮】:连“即时即刻”这四个字都是不真成立的。

【读者】:就像先生说的,上一秒的苹果不是这一秒的苹果了。好吧的确如此,都不能成立。

明亮】:这不是“时”也不是“刻”,虽然感觉上有时间流逝的感觉,这样概念仅仅是思想理智上的解释而已。

【读者】:时间流就是思想的编织出来的流。

明亮】:你看到了没有,我已经把我写的文章中的很多说法都否定了。我的文章有一大部分都是说给敏感度还不到这个程度的大部分人说的。但是到了一定程度,那些说法就不真成立了,包括我说的话都是不真成立的。

【读者】:看来有时我还是会把先生说的文章当真了。但先生说的的确说的比较彻底,但就算彻底,也不能当真。

明亮】:不要把我的文章中的说法当真。我不可能告诉你《明白》的,我只能指向。

【读者】:哪里来的时间?

明亮】:没有“时间”这回事,道理很简单,因为没有“东西”。

【读者】:我推翻时间是这样去理解的,就是思维编织的,昨天啊,早上啊,然后怎么啦,一连串的因果关系…所以没有时间。都是看似的时间流。

明亮】:如果它们成立了,就等于认为昨晚梦中的梦时间梦故事成立了。

【读者】:没错。先生的方法是比较快的,没有东西哪里来的时间?我的方法还会有个意识这个概念。

明亮】:假设有东西了,才能认为这样的东西在所谓的时间中发展。这就是“连续性”幻觉。

【读者】:是的额,看来我要把意识、显现效应、即时即刻都放火里烧了,哈哈。

明亮】:这看似是发展,不否定看似的样子,但不真的是发展。这看似是连续的,不否定看似的连续性,但这不是真的有东西在连续发展。哈哈,不必那么烧掉概念。看空这些概念就行了。这些概念的出现和当真,就是你成熟的机会。是好事。不要有消灭它们的欲望。空的概念是不需要消灭的,看空就够了。

【读者】:放火烧是开玩笑的啦,灭不掉的。

明亮】:但这句话说出来反应了根深蒂固的“排除”逻辑。

【读者】:只要深刻的明白“没有东西”,那就什么都被超越了。

明亮】:对,这是关键了。

你自己,只有你自己,但不是“东西”或“情况”或“事情”的你自己。你自己超越一切抽象片面的看法。“东西“就是一种抽象片面的看法。

【读者】:我明白了。我需要看破“东西”这个概念。

明亮】:最后,连“我自己”这三个字都不必要说,因为这三个字也是一种抽象片面的概念。

【读者】:有道理哎,有文字就会有概念。

明亮】:不但看破“东西”,情况,境界,发展,事件,等等都是一样的空性概念。

【读者】:情况、境界、事件这些我好像已经突破了,无非就是一些片面的故事性内容

明亮】:没有真正交流的可能,但是可以看似地“交流”。因为这里没有两样东西。

【读者】:但“东西”这个概念我貌似还真的没完全突破。今天这个交流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东西”这个概念是被解释出来的, 如果没有被解释,那就不叫东西,不取名了,也没有这样分裂的定义

明亮】:也就一秒钟就突破了。

【读者】:是的,通了是瞬间的事。

明亮】:一开始好像有一个“你”这样的东西在努力,然后呢,越来越无法确定“你”是一样东西了,那么“努力”就不是努力了。

【读者】:我之前停留在了“显现东西”这个概念上了。

明亮】:所以,“我”这个概念也是一种解释出来的东西。

【读者】:所以我还有我和东西的对立。

明亮】:所以,好像我在说东,你在说西。现在好了你明白了。

【读者】:哈哈哈哈哈哈哈,是的呢 。之前你说的文字上理解了 但又好像不完全 哈哈哈哈。所以,卡点我找到了!谢谢先生。

(写于2022年1月13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