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让我们做一个实时的敏感度训练吧》

(2022-01-14 04:56:0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中秋节那天,和朋友圈的朋友分享了这个,主要就是想说明让大家明白不用担心什么。 其实刚才还说有察觉到内心还是有一些恐惧的,怕自己又离开了那种没有担心的状态。 其实现在想想,就连还可能有担心也可以接纳。
先生,有个问题还是想问你:既然我们本就是解脱的、完美的,是不是不想不思考就好了。就是不把自己的任何想法当真沉浸进去就好。不被任何方向的东西拖走,这个小我就自然回到真相状态中了?
【答】:如果按照你建议的方法,不思不想,不被任何方向的东西拖走,你看看难不难?太难了,没有可能完成的。不是你认为的这样做。不是“本来解脱”,而是“本来就没有被束缚”。既然本来就没有被束缚,谁需要解脱?虽然不思不想是可以暂时做到的,比如强迫身体静坐就可以做到不思不想,但维持不了多久,思想念头就蜂拥而至,是没有可能长久停止思想的。
真正的有效的态度就是:放任思想念头的流过,对思想念头叙述的内容不当真。也就是说,念头上说“我不要做这件事”,就不做好了,但对“我不要做这件事”这个叙述不当真。可以完全在符合思想念头行为的同时,对思想念头叙述的情况不当真。这是非常微妙的。并非控制思想念头,并非不允许思想念头想情况,而是对想出来的情况完全看空,不当真。你可以让思想自由的想,可以允许身体按照思想念头的逻辑动作,但同时可以对思想念头的逻辑和身体的动作不当真,完全当成是梦幻里面的念头和动作。绝对不是停止念头,绝对不是评判身体的动作。
【问】:嗯。我感觉自己应该看懂了。我练习。
最近又有点晕头转向的了。好像生活一些问题也没安排好(是不是看似没安排好),然后感觉好像受了国内的意识影响(我觉得是因为之前国内的亲人亲戚朋友打电话都会催我),天天揪着自己检查自己有没有进步....本来在做脱目标的练习,结果这个又变成了一种目标了。啊,好抓狂
【答】:不要对国内的人的建议当真了。这些所谓的“国内意识“其实也是完全空性的梦幻故事,别当回事去担心。
什么叫做”没安排好“,难道有一种境界叫做”安排好“?在经验中是不可能”安排好“的。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的。到肉体快找不到之前的几秒钟都好像“一切都没有安排好”的。昨晚做了好几段梦,哪段梦故事在找不到之前“所有事情安排好了”?梦境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麻烦,突然梦境就找不到了,等于没有发生一样,但梦境里面的纠结和麻烦通通都没有被解决掉。
高级瑜伽品味不是为了解决经验中的问题和麻烦,而是发现这些所谓的问题不是真问题,这所谓的麻烦不是真麻烦,而是完全空性的不留结晶的印象秀,经验中的角色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连自己的肉身都管不住,某刻就找不到了。
【问】:之前感觉自己好像在一种慢慢地顺其自然的状态里变化着。 但因为自己的生活有些问题之前没有安排好,就引得国内的亲人亲戚朋友开始和我有了比较多的沟通,然后我就感觉自己的意识被影响了。所以你说像我们现阶段是不是最好不和外界沟通太多啊。有时如果我和谁打电话一个小时,第二天起来我就感觉好晕,就得去大自然里坐一两个小时。 然后我最近就是这种状态。感觉晕乎乎的。而且还有点痛苦。感觉社会抓着我往回走,但我明明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了。
【答】:NO,不是不沟通。而是在沟通的同时发现这“沟通”就是空性的梦幻,完全没关系,随便他们说什么,随便他们要求什么,都不当一回事。如果所谓的正常就是把身体关起来不和外界沟通,这是刻意营造某种境界,不是真明白。
【问】:嗯,就是那样感觉:我咋知道有些事是现在这样的。否则就会提前把一些东西准备好。 但好像感觉别人有些人都很成熟似的,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特别安稳。而我好像完全在一个不知道剧本是啥的剧本里蒙着头走。但就是我经常听到内在的呼唤,让我去看看我的源头。而且有一次那个意识到我心里来了。。。然后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心要静下来。沉静下来。但现在一和人说话太多,就容易晕。
【答】:这是敏感度训练。就是说,在沟通的同时不受影响。敏感度不高的就会看似受到对方的观点的影响。敏感度提高了,就算在和外界交流的同时,看似完全介入,却不真正受到影响。
“心静下来“不是你理解的那回事。心静下来不等于是停止思想不与外界接触。把身体关闭在真空中。心静下来就是发现”心“里面的一切都是空性 的,就算心里充满了埋冤,纠结,担心,这些埋冤,纠结,担心完全就像昨晚梦中的故事一样,完全是空性的,无关紧要的。
不要肤浅的理解为不思不想。可以尽量安排好,但不要对结果有什么要求。尽管目标是好的,但结果不一定如愿,而且可能十之八九不如意,这就是完美本身。《完美》就是显现出“安排不好”的不完美。
回到我说的《不依附和不排斥》。不要排斥一切思想,感觉,经验体验。但是同时,不要依附于思想告诉你的故事,不要依附感情情绪。
你说:“然后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心要静下来。沉静下来。但现在一和人说话太多,就容易晕。“,上述的这样理解肤浅了。
【问】:嗯。就是知道它们一边升起,一边知道这是就像梦里一样。我在梦里难过、紧张、总是想不明白....哈,经你一说,我又有点梦境的感觉了。因为在梦里有时也是,想弄好一件事,始终都弄不好,始终都着急 (xxxxxx....) ,其实我就是经历任何这一切的同时,让自己经历着,也可以去努力改变着,但就是要记得在梦里在梦里。。。
【答】:谁说要让“心”静下来?思想念头是静不下来的。但是,有可能你的敏感度提高到对思想念头叙述的内容完全不当一回事。这才是真正的静下来。
【问】:嗯,今天我对心静下来有了点新的领悟。但可能练习的时候还不一定做得到
【答】:当下此刻和昨晚梦中的担心纠结有什么区别吗?没有!你解决了昨晚梦中的担心纠结吗?没有,因为它们是空性的。到了一定时候就找不到了。当下此刻也是,担心纠结肯定有的,解决了这样的担心,下一个担心又袭来了,解决不完的。但是,你可以发现当下此刻的一切都是和昨晚梦境中的一切完全一样的,没有本质区别,不要当一回事就好了。让身体自发自动去解决所以的问题,安排所有的事情,却同时发现这一切都是完全空性的纯粹经验。
大部分人对“心静”都误解了,错以为要让念头停止,怎么可能?
【问】:不过我自己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有灵感,比如感觉生活像梦境啊之类的。 和人聊天时间长了,我就有点不知道在哪个爪哇国的感觉了。所以最近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咋社交。
【答】:高级瑜伽完全超越经验层面的事情,而是对经验层面的事情看空,却不停止不影响经验层面的事情,好像它们完全是形同虚设那样,对你自己没有影响。
你自己不是一个“人”。你自己是无限超越的神圣智慧能量。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正在发生的事情。
这是因为还是认为对方是真实实在的。如果把和你交流的对方当成自己的空性能量显现效应,那么,就不当真了。
如果你发现当下此刻的一切都是和昨晚梦中的故事完全一样的。那么“社交”和“不社交”有区别吗?都是空性的。
如果你认为社交了就会造成影响,这还是隐性地当真了。
空的社交是真社交吗?现在你跟我谈话,是真谈话吗?没有!这个谈话本身也是空性的。现在的谈话和昨晚梦中的谈话有区别吗?没有!不要担心,慢慢来,这是敏感度训练,不是学习大道理。敏感度是不断品味到的,会自发自动提高的。
【问】:所以其实我们真的可能总会被一个什么问题迷住找不到答案吗? 比如我的猫猫是我去年从寺庙里带出来的。因为我出寺庙前后它严重受伤了,不带出来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但后来我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是继续带着它,还是送它回去。有时觉得它回到寺庙,那里的人多,一花一树都能和它有交流,而且寺庙总体比居民区安宁。但是它跟着我呢,可能晚上能有个归宿安稳的地方,而寺庙的晚上可能各种流浪动物会彼此打架。 哈,这个真的也成为我修行的动力。因为我很想知道正确答案,哪个对它生命是有益的,所以我觉得自己智慧不够,好久智慧提升了,心静了,我就能看到答案了。有时那个声音反复说送它回去,那里对它生命更有益。有时好像又觉得它是宇宙安排在我身边的。 我一直寻找了一年这个答案都找不到。。。想起出寺庙前也是,我想知道答案,带它走,还是留在寺庙。我每天静坐,每天问内在,都看不到答案。当时还跑去问一个姐妹读阿卡西(她说我是带不出寺庙的)。结果我离开时确实没带它。但是,后来,回去发现它严重受伤了,我就直接带走了....
【答】:这是因为还是认为对方是真实实在的。如果把和你交流的对方当成自己的空性能量显现效应,那么,就不当真了。至于那只猫,送回去和不送回去有差别吗?这两个情况都是梦幻中的故事,都是空性的。如果无限能量驱动身体把猫送回庙中,这就是THAT的意志。如果无限能量没有驱动身体把猫送回去,这也不是错误,也是同一个TA的意志。不是“你这个人”的意志。所以,一切都是OK,我从来不纠结这种问题。如果方便,就送回去,如果不方便就不送回去。如果送回去,无论发生什么也没有纠结,因为这一切都是总能量的意志,不是“我这个人”的选择。
【问】:嗯。我重点记着这个 ,生活中练习。啊,什么时候能完全体会到这个啊。是因为我们脑子里念头太多了吗?
【答】:不需要获得“答案”,任何答案都是错的。而是发现一切都是自发自动的,都是神圣的《正确》,而不必要去分析哪种行为是正确的哪种行为是不正确的。比如你在分析送回去这个行为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不必纠结,任何身体的行为都是无限总能量的《正确》。如果身体要送她回去,当然就是正确的。如果身体不想送她回去,当然也是正确的。
这和脑子想多少无关。这和思想理智无关。思想理智就是梦幻。怎么可能“我就是TA”和梦幻里面的内容有关系呢?可能你还没有明白我在说什么。
【问】:谢谢先生的这么多耐心启发。应该是还没完全明白。 后来又反复看了几遍今天你说的。然后顺带在Facebook上打开别的视频观看时,去体会在观看,但是一切都是空性的发酵而不沉入进去,就看着的同时不那么容易入戏(要往回收一点)。好像是对不喜不恶的内容更容易保持旁观和中立,对于喜爱的、或者害怕的内容,就会更容易有感受而因此更沉浸进去或者想退避
【答】:从和自己的个体利益无关的事情上开始观察,这样比较容易。如果看破了和自己无关的事情都是空性的,那么看似和个体有关的同样是空性的。没有任何区别,它们都是空性的,因为这里没有个体的“自己”。
【问】:嗯。 而且每件事的重要性其实是一样的,虽然看起来有亲疏远近有上坡路下坡路的不同。那是不是某个早晨起来清醒了或者起来晕乎的,其实也没本质差别,不必硬做一个努力想把自己从晕乎变为清醒。(不过这个地方有点微妙,不太容易转过去)
【答】:对,都是《大相同》,没有价值上的高低区别。坐在沙发上啥事不干的价值和打仗中生死搏斗的价值完全一样的。但是,对于思想理智幻觉来说,有很大的价值区别,要看破这些思想理智的分别是完全空性的忽悠。
【问】:所以做什么也可以,不做什么也可以,一切都是可以无边无际的发展着。只是保持感知到一切都是空性在发酵它自己,看起来无边无际。
【答】:对。不是真的“发酵”,因为这里没有“东西”在发展。是完全空性的没有损耗的看似而已。没有什么增加了,也没有什么减少了。这是完全空性的故事。
只要有“看”,所看到的就是无边无际。不看了,还是无限本身,但不是所看到的“无边无际”的景象而已。只要去抓,永远抓不到什么东西。不抓了,一切“东西”就已经是自己了。何必抓呢。
【问】:嗯。谢谢先生。我尽量少问问题,多练习练习品味品味。有时可能品味到了,问题自然就没有了。还没完全品味到,所以好像还没贯穿,只是一截一截的小明白。
【答】:可以问问题。不要刻意不问问题,“少问题”是深入后自发自动的,不是可以刻意营造的。
【问】:不过发现以前是遇到问题就精进用功,问题少的时期练习就松懈。其实应该反过来的。没事时心比较容易旁观,提醒自己。反而遇到事了就很容易习惯性地一下就沉浸进去,这个时候反而别要求自己那么高 ,先后退一步,放松一点。到有时是反的,这时变得很精进,反而紧抓不放
【答】:看看你可以敏感到任何问题中的逻辑假设已经是幻觉了。遇到事了,允许被拖进去。然后就看到了连“陷进去”都是空性的,无关紧要的。其实,遇到事,这个念头升起的时候,就明白了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完全类似梦幻一样的空性。那么就顺其自然陷入吧,既然是空的,何必不让呢。
【问】:所以心其实一直根本都不用紧张的。 但我们的心大部分时候都是紧的。反而只有玩耍的时候好像没有紧
【答】:不是不让“心”紧张,而是当“心紧张”不是一件需要克服的毛病。这里没有一个“你”拥有“心”,管它紧张不紧张。“心“就是思想理智的俗称。
【问】:嗯。好像一开始做所有的这些练习时,心好像一直在追踪我的所有言行以及变化(这个就也感觉是有点紧的)
【答】:没有一个“你”拥有“心”(即思想理智)。对,心在追踪,但不是“你”在追踪,有什么关系?这里没有你,只有无限能量,看似成是“心”。“心“是现象而已,完全空性的现象,不需要改变”心“,看空”心“即可。就像“我”感觉仅仅是空性的现象,不需要消灭”我感觉“,就可以发现”我“感觉不等于有《我自性》活着”我感觉“之中。
【问】:但为啥心在追踪,我就会感到有点紧呢,会觉得有点累。所以是不是应该弱化一点心的追踪感。 而且这个心的追踪是不是就是觉知呢?按理说觉知不应该累的啊。它不是一直在这吗
【答】:为啥在昨晚梦中的心在追踪,梦中的我也体验到紧张呢?
【问】:那种追踪的累的感觉就好像此时突然想看一个无厘头的综艺哈哈笑两下,然后就暂时忘了心了。就好像轻松了。 我不知道我用语言表达这种状况清晰没(感觉自己都还不是好清晰 )
【答】:难道你希望弱化昨晚梦中的心的追踪?
【问】:嗯。有道理。值得品味一下
【答】:可能你还是把梦中的“心”当真了。何必弱化空的现象呢?弱化空的东西有什么意义?
不是这样的,不是弱化什么,也不是增加什么,而是看空一切经验中的现象。
【问】:好像做梦的时候,那种追踪的感觉很弱的,它没表现出它自己,因为表现出来的是那些梦境的内容以及相关的觉受。 为啥现在我这个追踪感这么明显,所以才感到累的。
【答】:不是这样的,当你在梦中体验梦境,一点都不弱。只不过你现在不在梦经验中了,就觉得弱了。难道你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梦?是醒着?所以,卡住的地方就是:觉得当下此刻的经验是实在的。然后,企图通过改善当下此刻的经验来获得利益上的增加,这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幻觉。其实,梦里的累和当下此刻的累是一样的。
现在你明白了昨晚的梦境是空性的,因为你已经不在昨晚的梦境里面才能这样明白了。但是,现在同样是梦幻啊。在梦幻中发现这是一场梦不太容易。需要敏感度
【问】:刚才去喝水,感觉了下,好像追踪有点紧是因为潜藏的有要求吧
【答】:我不知道答案。我也不关心答案。梦里的事情如果有答案,那么答案本身就是空性的梦幻,不值得去研究答案。
你问,“心”(MIND)为什么会不停追踪?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因为一切答案依然是“心”创造出来的梦幻答案。看空这些就够了。而不是问:为什么会有“心”?为什么“我”生出来了?这些问题是无解的。因为这不真是“心”也没有真的“你”生出来了。
这些都是空性的看似。看到了“希望自己能达到。。。”就够了,发现这个逻辑是完全的忽悠幻觉。不值得去研究为什么会有这种逻辑。就像问:为什么做梦?这个问题是无解的。是不是我把你问的问题的逻辑给摧毁了?
这是什么?不知道,无解。这是无限的迷。思想理智简单地说:这是梦幻。但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梦幻”这个定义。这样的定义本身不真正成立,但是我们方便地这样说话。
【问】:那“我是谁”也不用探寻了吗?2016年的时候我心里频繁地冒出“我是谁”这个问题
【答】:问“我是谁”不是为了获得答案,而是在问的过程中,你发现这个问题是开玩笑。这里根本不是“人”,怎能有“谁”呢?问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本身是开大玩笑。而不是获得合理的答案。换句话说,梦里问的问题,能有不是梦的答案吗?梦里的一问一答,就是空性的一问一答,没有出路的。
虽然我会回答你的问题,但我会通过这样的“回答”指出你问的问题本身就是幻觉了。我不会按照梦中的问题给予梦中的答案。
【问】:哈,记得去年有次我突然发现我不知道我是谁,然后我就哭了。再后来,我觉得说我在做某件事某个行为,这不就是我吗?再后来,好像感觉到我就是某一段能量的起伏,所以当然很难去定义一个东西。但有人说我们是意识,那连能量都是虚的了?
【答】:我不会告诉你解决“心”的办法,我会告诉你“心”本身就是空性的现象,不值得去解决它的问题。自己无限地超越“意识”,意识这个词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幻觉概念,并没有“意识”这个东西。“意识“和”心“都是同义词。它们都是思想理智忽悠出来的概念,别去管这些概念。还是回到《无限的无法确定》。这是什么无法确定,这就够了。品尝《无法确定》的味道,好味道。如果你可以确定出这就是”心“或这就是意识,这样的确定就是梦幻故事了。
【问】:想问一个弱智的问题 ,如果真的回到无限的无法确定,我们的生活能正常运转吗?(这个问题我知道还是小我的担忧想问的 )
【答】:你这个人不需要回到什么,因为这里本来就不是“人”,这就是TA,TA就是TA,已经是TA了,不需要回到了。这本来就不是生活,但貌似(看似)是生活。发现这根本不是生活,不会改变貌似的看似的生活。就像你发现梦境是幻觉,不会改变梦境里面的故事。
所以,你的担心是多余的,《明白》了,什么都不改变,该去打工的照样去打工,该去旅行的照样去旅行,该吃的照吃,该干的照样干,该玩的照样玩,经验内容不需要改变,看似什么具体的变化都没有,却同时是却完全不同了,放松安逸了。
你看,我的身体很正常啊,没有疯癫啊,但我明白了这个“身体“就是无限能量本身。也就是说,没有一个个体独立的我住在身体里面。
【问】:那你还会吃饭睡觉吗?
其实也也是我想到达的境界,做同样的事,但我内在的意识状态完全不同了。
【答】:担心什么,一切都是总能量在做,怎么会做错呢?当然会吃饭睡觉的,和你没有不同。唯一的不同就是:你可能认为有一个“你”活在身体里面。而我是总能量,没有“我”活在身体里面,一切身体都是自己(总能量的自己)。除此之外,和你的样子没有区别。
吃饭睡觉的不是“我这个人”,而是总能量的效应。给你写字的不是“陈明亮”这个人,而是总能量效应
【问】:所以到了某个时刻点也会感觉到犯晕了需要睡觉了吗?
【答】:当然了,没有不同。身体很喜欢睡觉的。一日三餐没有改变。
但是,这是“睡觉”吗?不知道这是什么。思想理智确定这是“睡觉”这回事,其实无限的不是这回事。所以,你的问题里面全都是思想理智上的假设概念。
【问】:晕了睡觉,是总能量效应。 为啥有些人修行以后就精神很好,只睡非常少的觉就可以(去年我在寺庙里呆了一段时间,他们让我闭关,尝试24小时不睡觉。啊,我就发现不睡觉我昏昏沉沉的打坐效率更低。每次我都跑去睡觉)
【答】:这些说法都是忽悠。这样的说法企图显示这样的“修行”可以有价值上的增加,可以让“某人”获利了。梦里的“精神很好”有实在意义吗?不要上他当了。《明白》和经验(梦幻)中的故事内容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这种闭关,不睡觉,停止思想之类的做法除了是孽待身体外,没有任何意义。《明白》是自我发现,温柔的很,微妙的很,是敏感度的提高,不是靠强迫身体或控制大脑完成的。
不要用经验中的看似的好处来衡量《明白》与否。《明白》和经验中显现出来的内容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把这些人说的话全部“去他妈”的。
【问】:那业力和前世也是思想理智里的东西了吗?有时我感觉好像有前世的。比如我会感觉自己前世生活在一个团体中,主要是以团体为运转的结构(和现在的社会主要以个人或者家庭为单位有点不同)
【答】:对。这种概念都是梦幻里面的“心”(即思想理智)在忽悠,编故事,自己忽悠自己,自己吓自己。
【问】:如果不是前世,这些奇怪的思想哪里来的呢? 哈哈,这是我的心编出来的故事
【答】:不知道哪里来的,昨晚梦中的梦世界是从哪里来的?有答案吗?
如果思想理智相信有“前世”,那么总能量就会貌似出“前世”这样的印象来呼应这样的幻觉假设,这就是思想理智的神奇了。你信什么,什么就变成了你所信仰的“现实”了。自圆其说。
【问】:包括我对猫猫特别好,我就也会觉得是不是前世咋了比如它救了我啥的 。 因为和它萍水相逢,但是在它面前我是最没有自我的。而且还经常和它说对不起总觉得自己没把它照顾好
【答】:不要对梦中的事情去研究“为什么”。这样会越来越当真的。“对猫猫好”就是一个故事而已,除了是一段故事,没有其他的意义。完全可以继续对猫猫好,但不要把故事当真了。这不是“你”,这也不是“猫”,这也没有“萍水相逢”,这些都是梦幻中的故事,别当真了。
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赋予的幻觉因果关系。思想理智相信前世做了好事,这世就会有好报,反之亦然。这些因果关系都是思想理智的运作。上一段梦做的事情导致下一段梦中的结果吗?如果你信这回事,就真觉得有这回事,其实这样的因果关系是幻觉。
假设昨晚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不是第二个梦的“前世”?如果你信了轮回,就会有这样的感觉了。
为什么你会是一个“女人”?有答案吗?为什么你会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有答案吗?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命运?有答案吗?为什么会在地球上,而不是千万光年之外的其他星球,有答案吗?
【问】:嗯。以前我和朋友学过阿卡西阅读(我就只学了点皮毛)。她们都能读出前世的故事,还描绘得特别丰富。我好像就读不出别人的前世,我只能读这个人当下的状态。那些能读前世故事的朋友都出去收费解读了,还挺贵的。
【答】:梦里的印象千奇百怪,都是没有理由的,是怎样就是怎样。这就是《如是》。根据你上面的描述,看来这些课程是在忽悠。可以说有梦境的不断切换,但没有某个人 的轮回。
【问】:嗯。以前我做过那种梦,四个完全不同的梦连续,每个梦其实就一分钟左右吧,醒了后又继续,四个梦基本上就是酸甜苦辣各种风格的
【答】:因为每段梦境中的“我”都是空的。空的印象怎么有“轮回”这回事。但是,如果你坚持相信这个“人我“的印象是独立的,那么会去把经验(梦境)切换当成是“我”的轮回。这就是幻觉故事。这样的想法很浪漫,却完全没有这回事。
【问】:嗯。以前我做过那种梦,四个完全不同的梦连续,每个梦其实就一分钟左右吧,醒了后又继续,四个梦基本上就是酸甜苦辣各种风格的
【答】:对啊,难道1是2的前世,2是3的前世?梦是空的印象,等于没有发生。产生梦的才是真正的自己。这个自己就是无限的不可定义的能量,没有任何东西在,就没有属于东西答轮回这回事。
不要把梦中的角色“我”当成了自己。
【问】:我还想问一个生活实际的问题,有关亲子关系的(感觉这种问题才困扰)比如前面你也说到过别人说什么,不用去当真。可能一般的人我可以练习做到。父母打电话来,有点难。比如她说什么吧,你得陪着她说,但说着说着她有些期望上来了,就不知道咋陪下去了。更别说不当真了
【答】:那就陪着说吧,空性的,无所谓。陪多久都OK。没必要抵触。能做到的就方便做到,做不到的就不勉强做到。并不是说一切都是空性的梦幻,就可以为所欲为地不管父母的需求了。我不建议依附于伦理道德不放,这样会很痛苦。我也不建议排斥伦理道德,对父母不管,这样一样会很痛苦。而是通过这样的经验体验,发现这样的经验体验其实是无害的,空性的。有能力照顾父母当然要照顾的,没有能力也强求不来。尽力就可以了。
【问】:甚至有时她期望上来的时候她的情绪也会跟着出来,比如难过啊要哭了啊。 但我就发现电话挂了后,我的心就被影响了。对方的期望一直在我的心里扎着
我就感觉自己的心没有门。接触的人如果有什么意识,就会在我里面呈现不走。但我不可能满足她的期望。而且就算满足了一个,她还是会有别的不开心的。我们人就总是有不开心的
【答】:可以允许心受影响的,心可能会难过的,好像感觉到“我这个人”没有尽到责任。但是,同时你会发现这样的“难过”和“自责”其实都是空性的,不抹杀这些感觉,却也不需要纠正这些感觉,而是当这些感受完全OK。
【问】:嗯
【答】:如果方便的话,比如有些余钱,可以寄回去。如果没有钱,也没有办法了。听听,安慰安慰,就可以了。比如,对于一位马上要死的人,我不会对他说:“你就是无限,没有死亡”。我不会对行将死亡的人说这些话的。我最多就是安慰安慰他而已。
从涉及个人利益这些方面去品味比较难。应该先从和自己无关的事物中品味开始。
【问】:好像是人类设计里孩子想报恩父母吧。所以想尽量满足他们。 我看动物就没这个设计 。但实际上动物的母爱是很伟大的因为它们没有期待啊(感觉动物们更加受空性影响)
【答】:对啊,梦幻里面都是有看似的逻辑合理性的,否则就不精彩了。注意,你自己是无限的智慧能量,故事里面肯定很合理很精彩的。但却是空性的合理空性的精彩。
真正的爱,不是经验故事中的爱。而是发现这一切都是无害的空性显现效应,自己完全不在其中,也看似完全参与其中,这个发现才是无限的爱。自己爱自己的爱。如果“爱”有一个出发点,有一个接受方,这样的爱不是真正的爱。
【问】:所以忙活半天,还是在梦里打转
【答】:我一直就是这个意思。“忙活半天“其实就是梦里的忙活。当你发现这就是梦,那么一切负担都没有了。这就是我一直想要表达的《无努力》,但没有几个人听明白了。
如果母亲打电话来抱怨,让你难受了。这就是完全无害的空性的梦幻。
但是梦里的角色”你“会反感,会纠结,看到梦里的反感和纠结完全是空性的,那么,在纠结反感的同时,放松了。
【问】:那佛陀觉悟过来,就看到一切都是美好的。 我还接触过一个法门,它的有句梵语的意思一切都是光和爱。那你现在体会到的也是这个吗?
【答】:NO,如果是这样,佛陀就不说:烦恼即菩提。思想理智上的“一切美好”都是建立在消灭一切不美好的条件上的。这样建立起来的“一切美好”维持不了几天就不美好了,因为思想理智的条件在评判,看似高兴了几天,很快就发现新的“不美好”了。就这样,思想理智一直在努力消灭不美好,却永远无法达到“美好”的彼岸。
消灭“一切的不美好”才是制造痛苦的源泉。追求“美好”才是维持痛苦的源泉。
【问】:我感觉自己之前是懵懵懂懂明白无努力的,也在慢慢那样进展着,但后来又是亲戚又是亲人打电话,我好像一下就又把修行变得很努力了....
【答】:真正的《圆满》不消灭经验中的“不美好”,而是发现这所谓的“不美好”恰恰就是神圣的圆满的能量流。
【问】:嗯,一切都是它。
【答】:《圆满》是超越“美好”对立与“不美好”。因为“美好”这个定义本身就是制造痛苦的标准。思想理智把同一样的大圆满切割成无数的“美好”和“不够美好”和“丑陋”,就是这样的分割引起了纠结和痛苦。
【问】:所以如果你明白了一切都是它,你就彻底的不担忧不算计,然后真的是完全彻底的放下那颗吊着的心了(它散掉了,于无形中了)。是吗?
【答】:不是“心散掉”了,现象不需要散掉,只不过没有一个“我这个人“拥有”心“了。让它吊着吧,梦里的吊着有关系吗?没关系。什么现象都不需要散掉,因为一切现象都不是错误,而是无害的,只不过没有一个“我这人”的自性去为现象负责了。
【问】:那你还会有身体的感觉吗?
【答】:有感觉,但这是总能量的空性效应。不是个体拥有的,不是“我”的感觉。
【问】:还会有精神的偏好吗?比如有些人喜欢喝茶,有些人喜欢画画、音乐、打牌、看戏....
【答】:当然了,一切经验形式都不变。但不是“我这个人”听音乐,不是“你这个人”打排。
【问】:而且你花这么多时间为我们解惑,是看我们还在梦里着急吗?还是祂让你做的?
【答】: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没有理由的。无法确定这里有“明亮先生“在写字回复,无法确定有”你“在看回复。这些都不是思想理智上认为的情况。而是无限的不可知。“我们着急“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解释定义。这是完全空性的故事。“你在做”也是空性的思想理智故事,都是”心“在编故事。这里不是“你”,也不是“我”,这里就是不可知的TA。
【问】:那关于如何提高敏感度,就是你谈话里提到的那些做法都可以是很好的练习吗?还是说敏感度不是靠个体提高的,是恩典?(感觉恩典就有点像是祂的自动发酵,突然就来了一个领悟)
【答】:难道今天的谈话没有让你看到那些幻觉假设?看到了,就敏感度提高了。
【问】:嗯,看到了。但是谈话下来后是不是每时每刻还是保持那样,叫做做练习
【答】:对,会自发自动提高的,可以说成是恩典,耶稣说的GRACE。不需要“保持”,而是会自发自动地深化的。如果靠保持,长久不了的。
【问】:嗯,那样反而又累了
【答】:“保持“是不可能的,维持任何状态都是累死了也做不到的。但是自发自动的能量上的深化不需要保持的。《明白》你自己是无需努力的也是无需保持的,因为《明白》不是一种需要保持的状态。如果你把《明白》想象成为一种发生在未来的状态或境界,这是误解了。
【问】:嗯。就像我对猫猫不需要刻意保持爱,一直在,不过它出现了,爱会冒出来让我看到。它不在眼前时,爱其实也在,只是没冒出来被我看到。哈,这个感觉我熟悉,会举一反三 。
说到圣人,我觉得奇怪,有时我心里如果和他们连接,好像能得到一些启示。就是闭着眼睛想着它们。
【答】:NO,不要和“圣人”连接,而是发现你自己的无限。方向搞错了。你自己才是真正的唯一的是或在。真正的老师就是你自己的无限能量。和这个无限的自己能量连接,而不是和听来的圣人连接。
【问】:嗯。可能是思想理智上相信自己是个渺小的人。想想也是,浮出来的启示应该是心里本来就有的吧。想起有两次经历,有次我在心里连接创造我的源头(可能是我的理智给的故事,突然想就想起应该有个源头创造了我 )但真的很神奇,我就那样静静的躺着,一般不超过几分钟我的身体就会开始做自发功。有次自发功做着做着突然身体不动了,心里浮现出的话和心经很像(就是说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之类的,说其实我从来没有污染过)。还有一次是晚上我晒了星星,躺在它们下面可能有1小时吧,结果第二天早晨起来洗澡时,我就开始自言自语“我就是神,I AM”之类的。而且那天我好像很安宁,发生啥事都没困扰到我的安宁
【答】:没有这样的“创造我的源头”。这样的源头也是思想理智上的幻觉目标。为什么?因为当下此刻并没有“我”被创造出来,这个“我”完全是空性的感觉而已,看似有“我”,其实这仅仅是类似梦幻一样的无害的空性感觉,并没有真正的“我这个人”住在“我”感觉里面。所以,不必要去追求什么创造的源头,什么都没有真正创造出来,看似的一切仅仅是看似而已。那么关于“源头”和“终极”都是思想理智自己创造出来的幻觉概念。
比如说,我可没有建议你跟我连接。
我建议你自己去发现你自己的无限能量的神奇。
对,“和圣人连接”这样的逻辑就是因为相信了自己就是一个渺小的可怜的“人我”,而圣人们比这个“人我”高级。没有这回事。你看似是人的样子,其实完全彻底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人的样子。
【问】:那种合一连接我就只做过两种,一次和耶稣的。有好多次是和我心中的源头——但是后来我变得有点敏感,上街都不能看人,感觉每个人的额头能量好重。心里就觉得不想那样了,然后就感觉不到了。反而我后来学了一个法门后,我没做那个连接了。那个法门入门就是讲“I am that”。是不是有点神奇,过去过来我现在都接触的这些
【答】:关于“合一连接”,不是这样的。完全没有必要操心去合一连接。为什么?因为这里没有一个“你”和无限智慧总能量是分离的两样东西。这里根本没有一个你住在“你”的感觉之中,这里根本没有任何分开的东西,也没有任何需要连接上去的东西。这里只有无限总能量本身。谁跟谁连接?你这样的思路还是隐性地假设了“我这个人”是独立于TA而存在的,需要连接上总能量才算完美。 NO,NO,这里根本没有独立于TA的任何东西。“我”的感觉仅仅是TA的感觉效应而已,就是TA而已,身体的样子就是TA的能量显现效应,时间的感觉和空间的样子就是TA的能量显现效应,效应就是效应,类似印象秀意义,是完全空的,根本没有分开的一样一样的东西。所以,上面问题中的假设通通不成立。
I AM THAT说的很清楚了,这个“I”感觉就是THAT了,不需要合一就是TA的感觉了。但在这个“I”感觉里面没有个体的“ME”。“I”感觉仅仅是一种无害的中心感觉,其实TA没有中心,没有原点,这里不是表象,也没有表象背后的本质,这没有里面也没有外面,这里没有东西来了,也没有东西可能散掉,这一切都是完全一样的THAT。
思想理智会分辨出现象都是表象,然后幻想在表象的背后有一个所谓的“终极的原点”可以让思想理智去追求。没有这回事!你所看到的,感觉到的,听到的,碰到的,毫无例外已经是原汁原味的THAT了。不需要追求了,已经是了。
【问】:先生,我们无论怎样都是“明白”的吗?而并不是因为练了一些什么而变得清晰?(比如通过一些练习,静极生慧,好像在很安宁的时候就能突然看到一些东西。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我很喜欢去大自然独自呆着,因为在大自然里我很容易静下来)。但那样的话,我们以前,包括身边很多像我们以前只顾埋头生活的人,是不会注意到不会去感知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些内容的
【答】:无限总能量是永恒明白的,这样的明白是默认的,也就是说不需要做什么已经是明白的。但是如果相信了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就出来一个“我这个人”不明白了。当你发现“我这个人”完全是幻觉,根本没有这个人,那么,就自然而然明白了。
真正的《静》或《定》和进入大自然获得的物理意义或心理意义上的安静不是一回事。真正的《静》或《定》是无条件,无论在物理,生理,心理上感受到安静还是不安静,都无所谓,都没有不同,都不受经验内容的影响,这才是真正的《静》或《定》。并非必须要身体处于某种安静的环境才能获得的安静。
【问】:之前有些老师讲因果,我就问那第一因是怎么来的啊,老师好像也没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答】:第一因以及一切因就是TA。最后果以及一切果就是TA。自己就是TA。
【问】:因为又重新翻看你之前给我说的。
看到这里想起我为什么每次不小心踩到蜗牛会不舒服了,以前心里没有印记,踩到就踩到了。然后当时听了几节佛学课师父说非故意踩的也有因果,还罗列了一个公案。可能引发了我的恐惧。
但我今天重复你这个比喻时,我发现我能理解这个比喻,想的通了恐惧应该没啥了。
但还是心有芥蒂,原因好像是因为踩到蜗牛了,它的壳坏了,觉得蜗牛会痛????????....
总之我就每次晚上走路都不放松(感觉比怕蛇还紧张。反而怕蛇都还没怕踩到蜗牛那么紧张。因为踩到蛇无非我受伤,但是踩到蜗牛就感觉自己伤害了它????
【答】:以上就是梦幻里面的担心紧张,蜗牛是梦幻空性的蜗牛,踩到也是梦幻空性的踩到,空动作对空印象,等于啥都没有发生。当然不要故意去踩死蜗牛,就像你不要故意杀人一样道理。因为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自己不会故意伤害自己的。比如我的右手不会故意去伤害我的左手的。但是,常常无法预测地我们踩死了动物,比如不久前我在家里院子里面打扫,往后踩了一步踩上了一堆蚂蚁,完全不是故意的,也许几十只蚂蚁被踩死了,这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不是某人故意的安排。如果说到究竟的,就算思想上产生故意要踩死蚂蚁的念头,也不真正出自个体的你这个人,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冥冥中的自发自动,也不真有“谁“可以负责。当然,在经验中的实际操作上,最好不要故意伤害他人或动物的动机。当你的敏感度不断深化,越来越没有个人个体的自性属性定位了,那么,如你上述所说的各种内疚就没有了,你的一举一动都是正确的,因为这看似是你的身体的动作,其实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总动作,或说同一同步行为,UNITARY ACTION。
【问】:刚才的问题,是不是可以用你之前的这段话来回答了。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留下结晶造成伤害。
但那种痛的感觉也是梦幻吗?我倒是能想得通梦里的事,比如梦里我被子弹打的时候,真的感觉好痛,而且竟然能分辨是被子弹打的痛。醒来时还觉得我这辈子没被子弹打过,居然知道那是子弹的痛....
但梦里的稍微能理解(可能就是因为醒过来了),想着现在睁开眼睛的时候,如果有个人拿刀子割我肉,应该很痛吧,难以想象这也是梦能量衍发????
【答】:对,经验内容不会留下结晶或伤害。经验内容完全是空性,就像昨晚做过的梦不会留下结晶和伤害一样。这句话其实已经足够回答你的疑虑了。对,痛也是意识效应中(梦中)的痛,不是实在的。你可能注意到在梦中会梦见身体死亡了,非常疼痛,然后就像青烟飘渺一样这段故事切换掉了,故事里面的一切都找不到了。当下此刻完全一样的。就算当下此刻有人割你的肉,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然后就会越来越说不清是什么感觉,然后就像梦经验切换一样地青烟飘渺地切换经验内容了。这些痛感,完全都是意识效应(即梦幻效应)中显现出来的无害的显现效应,和看电影类似,不同于电影的是有全参与的感觉。
【问】:还有关于对治思维概念的练习,是不是平时看到蚂蚁不真是觉得是蚂蚁,看到大象不真是大象,看到人不真是人...至于是什么不知道????,反正先暂时不定义
【答】:非常好,可以这样去品味。看到蚂蚁,其实看到的就是自己的无限无法确定是什么的能量形式,虽然思想理智简单抽象地定义为“蚂蚁”,但这无限地超越“蚂蚁”这个定义。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就是TA,就是无限的能量。如果像思想理智定义的那样,就等于把无限缩小为有限了。
【问】:今天明显内疚感减少了许多。恐惧也少了点。我过去的生命好像主要都受这两样支配:恐惧,和看不得别人受苦。甚至从年轻的时候为了让别人不那么受苦,自己牺牲自己的所有(虽然最后发现其实也不能改变让他们快乐起来????,反倒自己频率慢慢也跟着降下去了,生命失去了生机好多次....).其实除了感知真正的自己外,我很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多一些美好的创造。从小到大时隐时现有过几次,但是都很少。大部分时候都要不是在恐惧中度过,要不就是在为了满足别人让别人开心(这种时候几乎占据了我大部分生命)
【答】:以上描述的看法就是典型的把空性的梦幻当真了。经验中(即梦幻泡影中)只有经验(梦幻)能量效应,但没有实在的“你”,没有实在的“别人”,没有实在的“动物,植物“,没有实在的“世界宇宙”。这一切有如全息电影一样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却是完全空性的,经验中的“你”做的所有动作都是空动作,经验中发生的一切都是空发生。这就是你自己反映给你自己的印象秀,千万不得当真。当真了就会引起上述描述的痛苦纠结。当真了就不好玩了,就会感觉惨痛了。到了某个时刻,你自己的能量会貌似出一个信使指向了你自己的无限神奇的空性玩笑,然后你会突然发现这根本不是惨痛,而是圆满的娱乐本身。
你只有当下此刻,不要落入“我从小怎样怎样”的逻辑,不要落入“占据我大部分人生”这样的逻辑,这所谓的“人生”都是思想理智强加上去的幻觉故事情节。这根本不是“人生”,这无限超越“人生”,哪里有“浪费”之理?如果非要用“从小”这种逻辑,这就是当下此刻。你自己是无限地超越时间和空间幻觉的,就算看似“浪费”了亿万的“人生”,对于自己来说等于啥事没发生。没有什么可以哀怨的,享受自己的神奇圆满吧!
信任自己。一切都是自己,自己对自己怎能惨烈呢?自己对自己只有无限的爱,放心吧,无论发生什么都是必然的也是安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