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梦里的我是我吗?现在白天的我是我吗?到底有几个我?》

(2022-01-12 10:57:45) 下一个
 
 
别小看这个简单的问题,问这个简单问题会让你明白的。很多人不假思索地回答,梦里的我当然是我了,否则哪里来的?请允许我继续继续问下去,现在白天经验里,也有一个我,你也会不假思索地肯定,白天的我也是我。如果梦经验里的我是我,白天经验里的我也是我,到底有几个我呢?当我问到这里,你发现难以回答了。
 
 
 
如果梦里有一个我,白天也有一个我,那么我至少有两个不同的我。让我继续问下去,这两个我到底哪个更真实呢?你被我问的笑起来,你说,当然白天的我更真实,因为晚上梦里的我是一个幻觉印象而已,现在没有了。
 
 
 
思维逻辑的威力就在这里了。现在在白天,你感觉到白天的“我”不容质疑的真实。如果在梦中,你同样感觉到梦中的“我”不容置疑的真实。经验的特性就是,无论在晚上的梦经验里,还是白天经验里,当下的经验体验都给你等同的逼真感觉。当你在梦中时,对于你来说就是当下的经验体验,当然是真的。如果梦中的“我”有办法在梦中问自己“现在的我是真的我吗?”它一定会哈哈大笑,这么不容质疑的情况,为什么要问呢?
 
 
 
只有当经验的质地转变成为白天了,你回想一下晚上梦境里面的“我”,才发现它是虚幻的。思维逻辑过滤当下即刻的经验,无论晚上的梦经验里还是白天经验里,必然解释成“真实的情况”。
 
 
 
如果有这个可能,晚上梦境里面的“我”问自己:“白天经验里的我是真的吗?”梦“我”会哈哈大笑起来说:“什么白天经验?难道现在不就是白天经验吗?”梦里的“我”不会发现它在梦中,它的经验就是梦里的“白天经验”。梦“我”丝毫不会怀疑梦里的“当下即刻”不真的是“白天”。梦“我”丝毫不会怀疑自己这个“我”是虚幻的经验而已。如果有人在梦里小声地告诉梦“我”:“你的一切外在环境都是梦经验!连你的身体,连你的内在自我定位都是梦经验!不真的是一个故事在发展”,梦“我”听到这个消息,会如何反应?
 
 
 
现在白天经验里,如果我告诉你:“你的一切外在环境都是经验!连你的身体也是经验!连你的内在定位也是经验!它们仅仅是经验而已,不真的是一个实际独立的故事在发展”你会如何反应?
 
 
 
你可能会认为我是一个疯子,你甚至会迁怒与我,因为这个消息把你的一切逻辑基础给抽走了,因为我把你一生来所有的精神投资物质投资都作废了。难怪你会很愤怒的。
 
 
 
其实不需要等到晚上做梦时体验思维逻辑显现出来的“逼真”感来。在办公室上班,感觉有点困了,支持不住打了一个盹,就在几秒钟里面,呼啦一下感觉到时空穿越那般进入了白日梦,你似乎进入了另一个经验故事里面,感觉到“我”在奔跑赶一个紧急的约会,啊呀,时间来不及了,这样不行,走路太慢了,叫一辆车吧,可就在这时一辆车的影子都找不到,焦急啊,来不及了怎么吧?怎么吧?就在焦急的时刻,白日梦突然结束,发现自己好好地坐在办公室里面,一霎那前还感觉不容置疑的“我”去哪里了?刚才还感觉到逼真的“赶紧急约会”这个故事去哪里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什么都没有发生,仅仅是经验的质地变化了,从“办公室困了”这个质地变化到“赶紧急约会然后找车”这个质地,然后转变为“办公室醒来”这个质地。
 
 
 
如果有人在白日梦里告诉你:“别紧张,赶路是一个梦经验,约会也是一个梦经验”,白日梦里面的“我”会相信吗?
 
 
 
现在你刚从白日梦中出来,回忆一下刚才白日梦里面的狼狈,暗暗发笑了。假如有人现在告诉你:“别以为你在办公室做了一场白日梦,这也是一个经验而已,并没有真的在办公室,没有真的打盹,也没有真的做了一个白日梦,整个一切都是纯粹的经验而已”。你会怎样反应?
 
 
 
无论梦里有人告诉你,还是白天经验中告诉你,你都不会相信他的,因为当下即刻的经验经过思维逻辑的过滤或解释,显现出威力巨大的难以质疑的逼真性。
 
 
 
其实,无论在梦里,还是在白天,都仅仅是纯粹经验而已,经验里面的故事看起来逼真,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只有当经验质地变化了以后,才容易发现所谓的“逼真性”是虚幻的,思想逻辑好像是一个威力巨大的解释框架,把虚幻的故事逼真地显现出来,供思维逻辑自己享受。
 
 
 
到底有几个当下即刻?是不是每个时间点都有一个当下即刻?当然不是这样的。无论经验质地怎样变化,当下即刻是同一无二的。经验质地的变化仅仅是当下即刻显现出来的经验内容,虽然内容看起来不断变化,当下即刻不变。无论是梦里的当下即刻,还是白天的当下即刻,是同一无二的当下即刻。是思维逻辑把不变的当下即刻解释成各种不同的“内容“,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当下即刻被思维过滤之后,就看上去似乎有时间和空间了。思维逻辑就可以编织故事了,把一段经验质地解释为“梦里”,把另一段经验质地解释为“白天”。其实除了经验质地的变化,没有“梦里”概念,也没有“白天”概念。很显然,在梦里经验上呈现出来的还是“白天”。
 
 
 
我们暂时可以说:经验作为‘它’(无限终极THAT)的能量呈现形式是真实的,但经验诉说的故事情节都是虚幻的。别以为现在白天的经验就比白日梦中的经验更真实一些,也别以为晚上梦境里面的经验比现在白天的经验更虚幻一些。任何经验诉说的故事都是完全虚幻的。
 
 
 
当我们说经验诉说的故事内容是虚幻的,不等于说经验作为‘它’的能量不是真实的。
 
 
 
再换一个说法:经验作为能量体验是真实的,你可以去品尝它的味道。
 
一旦通过思维逻辑去过滤或解释经验,思想逻辑就会告诉你故事内容来,这些故事内容都是完全虚幻的。不是一点点的虚幻,而是完全彻底的虚幻。
 
 
 
回到本文的标题问题,到底有几个“我”?经验就是一个诡异的魔法师,每一段经验质地的变化,看似会产生一个崭新的“我”来。白天经验中看似有一个“我”,白日梦中看似出现另一个“我”,晚上沉睡梦经验升起后,又会出现一系列的梦“我”。每一个“我”在经验的当下即刻都显现出等同的《逼真性》。如果你告诉每一个“我”:“你是幻觉!”,每一个“我”都会打你的脸,跟你急。每一个“我”都认定“我的世界”也是真实的。今晚你就可以做一个实验,当你在梦中的时候,如果你不小心,梦里的汽车会撞上你,让你进梦医院的。如果梦我把头撞到梦墙上,会撞出血来。
 
 
 
我建议你不要在乎思维逻辑告诉你的故事内容,直接去品味经验的质地变化,你可以品味到声音,视觉,嗅觉,触觉,各种微妙的思想流动,各种微妙的情绪变化,这些都是纯粹的经验质地,别管它们告诉你什么内容,直接品味它们的基本能量振动,直接品味它们的变化波动,品味经验的质地变化像能量一样,一会儿这样振动,一会儿那样振动,虽然经验的质地不断变化,但经验就是经验,不变。
 
 
 
通过直接的经验品尝,你会品尝到无论思维逻辑企图告诉你什么故事内容(情节),其实根本经验远远多于也远远不同于思维逻辑企图告诉你的故事内容(情节),你会深刻地品尝到只有纯粹的永无止境的经验能量的变化,但“当下即刻”却保持不变。品味经验质地变化,就好像发现自己是电视机,而不是电视机里面播放的电视剧。无论电视剧的内容质地如何变化多端,电视剧丝毫不受影响。
 
 
 
思维逻辑企图告诉你:“我是一个人,在世界里过日子,还有XX年要退休,现在要好好存钱啊”。去它的,别理会这个故事。发现当下即刻就是无限终极本身,或说当下即刻就是无限的圆满本身,看似有一个故事在发展,其实那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验能量,你,作为当下即刻的无限圆满本身,不是经验企图告诉你的那个经验中的“我”。经验虽然看上去包含那个“我”,但那是梦幻而已。
 
==== 问答 ====
 
【问】:明亮先生您好。。因为读了您的文章,我开始注意梦中的经历,想知道梦里发生事情是不是和现实生活一样真实。我的发现是,其实梦里的的情况很有细节感很真实。 我一次梦到我在交钱买东西,然后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醒来。醒来那一瞬间,我清楚的记得买东西的一切细节,甚至于我付了多少,用了哪几张钱都记得,整个场景就像清醒的状态下发生一样。当时着实的大吃一惊。因为之前我做梦,醒后都基本完全不记得的。。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下意识去记梦里发生的事情。。有连续几晚,我都是在梦中突然醒来。。醒来之后回忆一下梦里发生的事情,感慨梦中的事情好真实呀,然后闭眼又能马上入睡,再做梦,然后梦中又醒。。一晚反复折腾几次。第二天感觉休息不好特别累。我这样算是正常吗?
 
【答】:这样做正常的。但不要像任务那样的去刻意记忆梦故事,然后比较,这样会太累。我不去刻意记忆做过的梦,它们都是假的,去记起幻觉没有什么意义,而是“见”到故事的看似真其实不真的虚幻神奇体验,就成功了。品味到了这个神奇,就放下,放过这个品味。越不刻意,下次品味效果越好,像自己跟自己玩游戏一样。
梦瑜伽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但不必太努力做到晚上醒来多次,只有在早上半醒半睡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可以了。这不是学习,不需要一晚上做很多次,几天体会一次,就很好了。
不建议特别当成任务那样半夜三更重复做,只在早上稍微晚点完全醒过来,品味半醒状态,没有梦就品味“啥都没有的空白”,享受于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