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顾过去4年,选择主动投资

(2021-02-20 14:59:13) 下一个

本人是理财菜鸟,工作太忙,消费冲动,所以家里都是领导管钱。但是比较喜欢赶时髦,什么东西热,我喜欢追什么。2017年的时候着迷投资,当时几个大的举措,现在总结一下:
1. 进入电子货币,bitcoin在8000-17000之间买入,但是因为赶上高峰,所以在水下好几年,只能装死,把账号都忘了的那样。教训是,不能用力过猛,应该慢慢来
2. 当时有一个币市,联盟营销的公司叫bitanex e-platform, 早就无影无迹了,开始时候收到一些他们每日分的bitcoin, 所以损失大约3000-4000, 也不算很多吧。最近有有类似情况,这次骗不了我了,至少我不会去冒这种风险了。
3. 买入IUL,保险这个坑非常深,现在回顾,并无悔意,但是也没有觉得是特别英明之举,主要是规章法则太多,收费很高,没有太多主动权。好处是,我们选了front-load, 7-pay, 很快也就不需要再继续投入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IUL增长封顶,在这样狂涨的股市,规避风险了,但也错过了增长机会。就算是资本配置的需要吧。
4. 当初也投资了一个朋友的公司,2.5万,这钱打算write off了。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当时我的想法是,如果投资不赔一些,就是太保守。这想法比较傻。投资不是买包,还是要理性。
5. 2017年夏天去亚特兰大两个周末抢到4个出租房,这几年出租和增长都不错。这些年来,支持远程房东的系统越来越多,有了专业的PM,方便很多。这个过程中学会一些对新地方如何了解和预测,虽然不算专家,但是后来有一些房地产众投的机会,感觉能听懂项目带头人说的,至少不算是盲目投资了。个人房地产的两个很大优势是可以借贷-leverage, 和税务上的优势。缺点是,地域的局限性,而且很多繁冗的手续,资产变现慢。作为资产配置也还是很有必要。

最近经常想的是投资,理财是为了什么。钱姐的油管频道最近讲了有关资产积累的几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人生财富的上坡下坡路”,第一个是上陡坡,就是快速积累财富。这给人一种很辛苦的感觉。但是如果我们能找到自己的passion, 在投资自己的同时积累财富,那就能常常久久,而且越来越快乐。

大家都认为财富带来很多好处,比如自由,快乐,幸福。我最近的一个感受是,财富是一种责任,把财富管理好对一个人的要求很高,如何把钱花到点子上,同时发挥出资本的作用,这些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如果我们都还有自己喜欢的本职工作,各种爱好,如何把理财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比如一对夫妇要管几米的可投资资产,风险控制,资产配置都要考虑,找到合适的advisor也是很必要。 即便有advisor, 投资也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功课才有意思。最省心的就是投大盘股指。

过去快一年内股市,尤其是科技股腾飞,我自然也不能免俗,开始了一些新的尝试。以前一直遵循定投投资股指的理念,很少主动投资。主动投资的问题在于:如果不能跑赢大盘,投资个股有什么其他好处,值得花格外的时间和精力?对个股和ETF的风险有没有足够估计?散户怎么避免被割韭菜?我过去半年的尝试是,定期投资个股,每个月初,月中定投。开始的时候是听Jim Cramer的Squawk on the street, NPR, 选股。我很喜欢Jim, 他的很多论点我都同意,也特别喜欢他们采访公司CEO的节目。但是Jim说话,我很多时候听不明白,不够系统。后来跟了几个油管频道,受益匪浅: Lindsay说, Mathew Huo, 张艾迪, ARK investment, 美股投资网. 我的原则的投资方面,跟紧年轻人的步伐。有几个简单的原则:
1. 马太效应(艾迪有期节目专门讲了):强者更强,找准行业领头公司,比如FAAMG - Facebook, Amazon, Apple, Microsoft, and Alphabet’s Google. 相对风险比较小。这些也可以是Crash buy
2. 新兴产业,创意:这方面,我要跟ARK, 听了Cathy Wood的采访,我相信她对市场调查的能力,投资也是科学。跟着她找大方向差不了太多。ARK管理的资产从去年的5B到今年的50B。她让我对ETF的认识大大提高。ARK的作用是把散户的资金集中,投资新型产业,促进产业革命性进展,形成正循环,我认为ARK的投资理念本身就是创新。
3. Conviction 这个词最近用得很多,中文是“信念“的意思。 我本人相信美国股市,金融市场。对新兴产业的信念要慢慢通过了解,体验来建立。用过很多次Airbnb, 我对他家股票有很强的conviction. Good Rx是另外一个例子。让投资来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用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影响投资选择。
4. 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结合,虽然资本操作复杂,但是我的感觉是近些年来透明度越来越高,散户未必永远是韭菜。流媒体让我们普通人都可以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我个人的成功经历是健身。
5. 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选择自己喜欢的,同时有多方面效益的事情做。比如我喜欢看油管节目,喜欢听年轻人说话,看到的股票推荐,会和ARK基金对照一下,同时如果也是自己常用的东西,可进!买入价钱,和仓位的事情,现在先不顾及,因为现在还是在探索自己兴趣的阶段,只需控制时间,不控制种类。每次都买自己conviction最强的公司。这也是一种分散风险的策略吧。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增加的是智慧,希望资产增值靠的是智慧,经验,人脉,少些跑腿的辛苦。
如果一年下来我的投资和S&P500持平,下一年就调整投资结构,增加主动投资的比例。希望5年下来,我还可以保持主动投资人的身份。如果投资是乐趣,学习是习惯,那长期积累,一定不会差到哪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