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三十五章

(2024-03-05 13:50:13) 下一个

他们俩来到行政大楼前,两台本田奥德赛商务车已经坐满了人。

李健招呼赵小凤和林少华坐进三菱SUV。接着李健跑到“红旗”旁,对坐在驾驶室的林少中说:“林总,人员到齐了,可以走了。”

林少中微微点了一下头,他驾驶红旗牌轿车缓缓驶出莱丝公司大门。

李健的“三菱”紧随“红旗”开出工厂大门。

林少华看到门前的路牌上写着丹尼尔路,他问李健:“怎么这条路和咱们老板同名?”

“哦,是林总特地嘱咐村长定的路名。老板非常满意,他说随着公司发展,争取把整条街都租下来,让这条路成为名副其实的丹尼尔路。”李健得意地说着。

红旗车开得很快,李健加快了车速,车队在人车混杂的道路上快速穿行。

赵小凤开玩笑道:“李健,林总开得太快了,你这个教练怎么搞的,想把林总培养成飞机驾驶员么?”

“赵经理,你这可就错怪我了。林总开这么快,就是用行动告诉我们也要快,要跟上他的节奏。”

赵小凤笑道:“李健,我看你还能进步,你从点滴领会林总的意图,再过几天你就成林总肚里的蛔虫了。”

“赵经理,跟你比我差远了,我现在想的是怎么能成为你肚子里的蛔虫。”

“你这个坏蛋。”赵小凤嗲嗲地说,然后在李健肩旁上轻轻拍了一下。

说话间车队来到一家豪华酒店门前。

大家下车,跟着林少中走进酒店。

来到包间,林少中习惯地走到主座坐了下来,刚坐下他又站起来,冲丹尼尔招招手,指着自己的座位示意丹尼尔过来坐。

丹尼尔摆摆手,然后在林少华旁边坐下。

林少中重新坐下,他点上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脸上浮出一丝笑意。

林少华知道大哥这是要讲话了。

“诸位,今天我跟老板谈了一个上午,主要是谈加快发展的问题。老板谈了一个庞大的发展计划:我们河东工厂功能完善后,作为样板工厂,要把经验复制到西江,最终西江厂要具有河东厂同样规模和生产能力;同时,我们在孟加拉要建一个一万人规模的工厂;最后,我们要在丹尼尔路上建设三大中心,品牌中心、研发中心和综合加工中心。村长告诉我,这三大中心的建设用地他已经帮我们搞定,等建设图纸出来就可以破土开工了。”

饭桌上响起一片惊叹声。

刘博文问:“林总,昨天我去村里找村支书办事,村支书对我说村民对征地的事意见很大。”

“老刘,这件事我心里有数。”林少中皱起眉头,他显然对刘博文跟村支书谈征地的事非常不满。

见林少中有些不高兴,孟俊立打岔道:“林总,丹尼尔不到四十岁,他从哪儿弄到这么多钱,他家是不是开银行的啊!”

大家哄堂大笑。

丹尼尔被笑声搞得莫名其妙,他问林少华:“他们在笑什么?”

林少华给他做了翻译。

听了林少华的翻译,丹尼尔说:“资金确实是个重要的问题,不过大家不要担心,我们有银行的支持。过一段我会邀请欧洲和A城的银行家来工厂参观,争取更多的银行投资。希望大家做好准备,给银行家们留下好的印象。”

饭菜上来了,大家开始吃饭。

丹尼尔手捧饭碗,用筷子小心地把米饭送到嘴里,他菜吃的不多,只吃了几口牛排和牛柳。林少华发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丹尼尔显得很孤独,甚至可以说有点可怜,他觉得此时自己应该跟他说点什么。

“丹尼尔。”林少华轻声叫道。

“是!”丹尼尔抬起头,他眼睛发亮,好像总算等来了林少华的声音。

“你认为品牌部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丹尼尔想了一下说:“首要问题是按期发货。现在已经八月了,我们秋冬季的货还没有发出去,完全错过了销售期,我们将失去客户,造成大量积压和索赔。另外你要尽快开始订下一季的面辅料,如果不马上订料,下一季的生产也会推迟。我希望你尽快拿出一个方案。”

林少华郑重地点点头:“行,我会尽快给你一个报告。”

丹尼尔笑着点点头。

林少华发现赵小凤和贾秀杰在小声嘀咕着,他们敌意的目光不时地投向自己。林少华猜想一定是自己和老板直接用英语沟通让他们俩非常不爽。要是放在从前,林少华一定会谨言慎行韬光养晦,可是经过河东厂的锻炼,今天的林少华已经变得天不怕地不怕了,管他俩高兴不高兴,必须想办法把老板争取过来。

见吃得差不多了,丹尼尔小声对林少华说:“你问问他们是不是可以走了?”

林少华笑着对大家说:“老板问是不是该走了?”

林少中哈哈大笑,“走吧,看来老板等急了。”

回到办公室,林少华让雪儿把四个品牌的生产进度表打印出来。

林少华粗略统计,四个品牌的实际生产量约一百二十万件,实际接到订单约五十万件,库存七十万件。他大吃一惊,竟然有七十万件库存,库存成本差不多价值两千万人民币。

林少华问赵小凤:“赵经理,我们四个品牌上一季一共生产了多少件?”

赵小凤眨了眨眼说:“估计生产了八九十万件。”

“接了多少订单呢?”

“至于接了多少订单我还没统计。”赵小凤皱起眉头。

“我刚才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共生产了一百二十多万件,实际接订单五十多万件,仓存将近七十万件,仓存成本将近两千万人民币。”

“啊,这么多?!”赵小凤惊得张大了嘴巴。

“这是谁做的决定?”林少华问。

“都是丹尼尔定的。”

“他根据什么定的?”

赵小凤摇摇头:“我哪儿知道。”

林少华追问道:“赵经理,我不明白,我们有这么多存货,为什么不能按期交货呢?”

赵小凤有些不快:“也不是都不能按期交货。你看杜衡,他手里的订单都能按期交货,杨发强就不行,这与跟单员的素质有关。”

赵小凤提到的这两个人都是跟单组长。

“赵经理,你把订单都分到跟单员手里了?”

“当然了,订单不放在跟单员手里还能放哪儿?”赵小凤皱着眉头反问。

林少华听出赵小凤不高兴了,他没再说什么。

林少华想找组长们谈谈,他透过玻璃墙往外看,只有杨发强在座位上。

林少华起身,走到杨发强桌旁。

杨发强正在看着电脑核对订单,没有注意到林少华来了。

坐在杨发强后面的跟单员拍拍杨发强的后背:“发哥,经理找你。”

杨发强抬起头看到了林少华,他赶忙起身不好意思地说:“林经理,对不起,我没看见你。”

“快坐下。”林少华示意杨发强坐下,自己随手从旁边拉了把椅子在杨发强旁边坐下来。

杨发强等林少华坐下自己才坐下来,他憨笑着,显得有些紧张。

“杨发强,你有没有没按期发货的订单?”林少华问。

“有,很多!”杨发强随手拿过一摞订单递给林少华。

林少华快速翻了一遍,发现这些订单已经比规定的交货期迟了一个多月。

“问题很严重啊!”林少华皱起眉头。

“是啊!”杨发强点点头。

“杨发强,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林经理,你看,”杨发强在电脑里打开订单表,“涂了红色的款,仓库都没有存货,你说我怎么发货?”

“这些款都跑到哪去了?”

“赵经理把重要客户的订单都给了杜衡,并说重要客户优先发货,杜衡把这些款都抽给了那些重要客人的订单,这导致我们的订单因为缺少这些款发不了货。”

“重要客人优先没有错呀!”林少华看着杨发强说。

杨发强笑了:“林经理,杜衡手里的客户虽然都是重要客户,但这些重要客户订单的交货期都比我们晚。现在的情况是,交货期早的订单没货发,交货期晚的订单却先发了货,这就是问题所在。”

“你的意思是杜衡手里的订单提前发货了?”

杨发强点点头。

“提前多少?”

“我看不到杜衡的订单,你是经理,查查就知道了。”

林少华感到问题严重,他马上回到自己的电脑前,把所有的订单都调了出来。

林少华仔细地查看着订单表,发现杜衡手里有十几个大客户,订单量三十多万件,发货时间比合同规定的交货时间平均早了三个月;而剩下的二百多个小客户,订单总量约二十万件,交货期平均晚了两个多月。

“胡闹,完全是胡闹,稍微有一点常识都不会这么乱来!”林少华在心里气愤地嘀咕道。

林少华明白了,问题的关键是没有统一计划,如果按照交货期统一安排生产和发货,大部分订单完全能够按时发货。林少华明白自己的突破方向了。

“林经理,该吃饭了。”

林少华抬起头,看见雪儿笑容满面地站在自己面前,她手里还拿着几张黄色的纸条。

“林经理,这是你的饭票,吃饭去吧。”雪儿把那几张黄色的纸递给林少华,

“多少钱?”林少华伸手到包里拿钱。

“不要钱,公司发的。”

“吃饭免费?”林少华笑着问。

“这些是免费的,不够吃要去行政部买。走,吃饭去吧,去晚了人就多了。”雪儿笑着催促林少华。

林少华一看表,已经五点三十五了,便起身跟着雪儿往食堂走去。

雪儿边走边介绍经验:“林经理,中午工人十一点半和十二点分两班吃饭,晚上是五点和五点半。你最好提前五分钟,不然要排很长时间。”

雪儿娇小可爱,一脸萌态,举手投足像个小姑娘。

来到食堂门口,等待吃饭的员工已经排到食堂外的林荫小路上了。

林少华和雪儿站到队尾。

这时,蓝球场那边传来一阵欢呼声。篮球场边围满了工人,场地上正在进行比赛。

林少华问雪儿:“经常有比赛吗?”

“对,只要不下雨,几乎每天都有。我们公司的文娱活动搞得不错。丹尼尔是体育迷,据说他还参加过欧洲的乒乓球锦标赛。林经理,吃完饭要不要一起打乒乓球?”

林少华微微一笑,“今天就不打了,没带球鞋。”

“没关系,我也没带,就光脚打好了。”

林少华笑了,以为雪儿在开玩笑。

说话间他俩走进食堂,食堂里黑压压一大片,起码有几百人。门口有一张大桌子,桌上摆着餐盘和汤碗,林少华和雪儿取了餐盘、汤碗,

他俩在窗口取了菜,然后来到一个矮桌前,桌上有一个白钢做的大盘子,里面装着白米饭,桌旁还有一个凳子,上面放一个大桶,桶里是汤。

雪儿说:“林经理,饭和汤随便盛。”

“不要票?”

“不要。”

林少华非常惊讶,今天的莱丝包吃包住,工作环境这么好,工资还这么高,跟老莱丝集团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盛完米饭和汤,他俩端着餐盘四处张望,座位都满了,只好等。很快就有人离开,他俩坐了过去。

饭菜不错,色香味俱佳,这么大的食堂能做到这个水平真是很不容易。

林少华一边吃饭一边四下张望,周围有工人,也有管理人员,大家混在一起,没有等级区别。

林少华感叹道:“我们公司很平等啊!”

雪儿点点头:“是啊,丹尼尔待人很平等的,他对我说过,在莱丝集团,员工们除了工资不同,其他一律平等。”

林少华笑道:“干嘛单提丹尼尔,难道林总不平等吗?”

雪儿眨着眼睛看着林少华,显得有些犹豫,最后冒出一句:“林经理,你知道么,你大哥很凶的,大家都怕他。”

雪儿的话让林少华有些吃惊,在老莱丝集团的时候,人人都夸大哥谦和周到,这才过了几天,人不可能变得这么快;不过也难说,现在大哥不比从前,手里拥有绝对的权力,人常说绝对的权力意味着绝对的腐败,大哥虽然不至于腐败,但耍耍威风也是有可能的。

见林少华发呆,雪儿问:“林经理,饭菜吃得惯吗?”

“吃得惯,我要求不高,吃饱就行。雪儿,你老家是广东什么地方的?”

“老家,什么是老家?”雪儿皱起眉头。

“你怎么连老家都不明白?”林少华摇摇头。他想了一下说:“老家就是你姥姥的家。”

“姥姥是什么?”

“姥姥就是你妈妈的妈。”林少华哭笑不得。

雪儿恍然大悟,“哦,你问我婆婆家,我婆婆家在番禺。”

“番禺市内?”

“不,在乡下。婆婆家非常美,有鱼塘,还有荔枝树。林经理,有时间我请你去我婆婆家,如果六月份去,荔枝随你吃。”

“你老家还有什么人么?”

“有婆婆和舅父。”

“你什么时候去的巴黎?”

“我在巴黎出生,这是第一次回国。”

“你喜欢中国吗?”

“喜欢,特别是我婆婆家。”

说话间他们已经吃完了。

雪儿站了起来,“走吧,林经理,打乒乓球去。”

“今天不打了。”林少华笑着摇摇头。

“那你就去看看吧!”雪儿恳求道。

见她这么执着,林少华只好点头答应。

走出食堂,来到隔壁的房间,里面并排摆着两张乒乓球台,已经有几个男仔在打了。

看见雪儿,男仔们高兴地叫起来:“雪儿,快过来比赛!”

“林经理,来吧,一起打吧!”雪儿央求道。

林少华笑着摇摇头:“你去打吧。”

“好吧,”雪儿有些遗憾地皱起眉头,“那我去了。”

“快去吧,他们在等你呢。”林少华往男仔那边努努嘴。

雪儿很兴奋,她跑到墙边,脱掉上衣随手扔到椅子上,然后脱掉鞋袜,又把裤腿卷了起来,赤着脚走到乒乓球台前。这套动作她做的那么自然,像个贪玩的野孩子。

林少华看着她笑了。

“雪儿,你来。”一个男仔退下来,把球和球拍交给雪儿。

雪儿接过球拍和球,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盯着对手,突然把球高高抛起,一个很隐蔽的发球,让对手猝不及防,雪儿先得一分。

围观的男仔们欢呼起来:“雪儿,好样的!”

看来雪儿受过专业训练,一招一式很正规。对手的水平也不低,双方回合很多,很好看。

看了一会儿,林少华悄悄地离开了乒乓球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