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岸 如果你知道我们在马尼克有多无聊

(2024-07-16 11:14:42) 下一个
  • “如果你知道我们在马尼克有多无聊
  • 你就在马尼夸根更频繁地给我写信
  • …….
  • 如果你没有太多的事要告诉我
  • 写一百遍我爱你
  • 她将是最美的诗
  • 我会读她一百遍 一百遍 ” --- 躁狂者

魁北克,有林有矿有水,自然资源丰富,老天赏饭吃。

魁北克水电局(Hydro-Québec)在北岸有多个大坝电站,提供全省35%用电量(北境Baie-James提供50%,其它水电站和风力发电站提供15%)。北岸水电站最出名最重要的是让-勒萨热马尼克-2发电站(Jean-Lesage Generating Station MANIC-2)和丹尼尔-约翰逊大坝马尼克-5发电站(Danniel- Johnson Dam & Generating Station MANIC-5)。马尼克2和5每年6-8月开放参观,每天3-4个tour,免费。预约官网:Jean-Lesage (Manic-2) | Free tours | Hydro-Québec,预约后等e-mail确认。

最靠近水电站的小城是贝科莫(Baie-Comeau),水电站员工大都在小城安家。小城离MANIC-2半小时车程,离MANIC-5 2.5-3小时车程。一天参观两个水电站合理的安排是上午9点参观MANIC-2,10点半结束,开车约2-2.5小时前往MANIC-5,跟13:30的Tour。389号公路双向单车道,山路弯道多起伏多,但路况好车少,正常情况下时间足够。

水电站内部禁止拍照,除了水不能带任何个人物件(马尼克-2手机可以放口袋,马尼克-5必须将手机留在筐里由司机看守)。

MANIC-2

让-勒萨热MANIC-2发电站大坝是巨大空心接缝重力坝,电站发电量可供25 万人口城市用电。接待大楼外有一涡轮复制品,大楼内有以创作和演唱歌曲“La Manic”的歌手/词曲作者Georges-Dor 命名的展馆和多媒体室。工作人员讲解大坝的建造运行,带领参观大坝和发电站内部。游客可站在涡轮发电机组下方感受400 吨重涡轮以每分钟 120 转速度旋转的力量,并进入大坝中一个波音 747 大小的空心接缝,有点激动有点震撼。

1)涌来一阵阵浓雾,阳光下一点点将它撕破 2)

提问:上面照片左中那条细细的滑梯起什么作用?(帖最后给答案)

3)1:1大小的涡轮模型,实际涡轮重57吨。

4)发电原理

5)马尼克-2模型

6) 马尼克-2建成世界第一条735Kv输电线

MANIC-5

MANIC-5丹尼尔 约翰逊大坝(Danniel Johnson Dam)建于1959-1970,当时北美最大工地,12,900员工。世界上最高多拱支撑大坝,建大坝的220万立方米混凝土足以在南北极之间造一条人行道。马尼夸根(Manicouagan)水库占地1,950平方公里,储水142,000立方米,多于死海水量(114,000立方米)。马尼夸根水库中心是一个巨大的以大坝建设总工程师勒内 勒瓦瑟(René Levasseur)命名的人工岛,岛两边是新月形湖:西边穆沙拉根(Mouchalagane)湖,东边马尼夸根湖。人工岛面积2,020 平方公里为世界上面积第二大湖中岛,最大的马尼图林(Manitoulin)岛位于安大略省休伦(Huron)湖。

参观MANIC-5有震撼有感叹。大坝由法国土木工程师André Coyne设计,没有计算机,人工计算人工画图。大坝设计寿命100年,根据现状大坝寿命可延至110年。大坝建造总工程师勒内 勒瓦瑟毕业于蒙特利尔理工学院(L’É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éal),新手担任这么重要职责,决策者胆子够大。勒内在大坝落成前几天心梗去世,35岁。几天后时任省长Daniel Jahnson 在马尼克-5大坝落成当天(1968年9月25)早上心梗,逝世于马尼-5工地床上,所有计划好的庆祝活动取消。主持建造大坝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大坝以去世省长丹尼尔 约翰逊命名,铭刻在大坝上的匾额由继任者让-雅克 贝特朗(Jean-Jacques Bertrand)于1969年9月26日揭幕(约翰逊的两个儿子Pierre-Marc JohnsonDaniel Johnson Jr. 前后分别短期担任过魁北克省省长)。

 马尼克系列在魁北克不仅仅意味水电站,它使当时国有化魁北克水电局(Hydro-Québec)成为新魁北克民族主义和国家新经济战略象征,是那个时代流行文化一部分。歌星乔治 多尔 (Georges Dor) 于1966年创作的歌曲《躁狂者》(La Manic)讲一位工地建筑工向妻子描述他的孤独,讲他们间的爱,歌曲连续几年为排最流行歌曲之首。 坐下听讲解员解说。小姑娘问:知道歌曲La Manic吗?厅内响起齐唱声,一位女士打开手机播放,他们的心潮澎拜让对那个激情燃烧的年月没有任何了解的我们也受到感染。参观马尼克对我们也不仅仅意味着参观两个水电站,同时让我们对魁北克有深一步的了解。

马尼克工程几个巧合:

  • 大坝拦截马尼夸根(Manicouagan)河,填满地球上已确认的第五大撞击构造马尼夸根撞击构造形成世界第五大水库马尼夸根水库。
  • 连接最近小城Baie-Comeau到玛尼克-5的398号公路长214公里,大坝高214米,大坝建在2.14亿年前直径75公里的陨石坑(现列入UNESCO自然保护区名单)。

7)马尼克-5全景(官网图)

8)到北岸第一夜,房主知道我们将会参观马尼克水电站,递给我一本书让我了解马尼克-5建造历史。当时为员工建一个临时村,有医院有学校有教堂有食堂,为单身员工提供食宿生活用品。那时啤酒0.1$/瓶,单身员工一有闲就凑一堆喝啤酒,为防喝醉影响工作,限量供应。为让工程人员释放过剩精力,给单调的生活增加色彩,在工地给员工办婚礼,组织体育活动体育比赛。 9)

10)展示图片 11)

12)大坝下仰望,震撼。

13)

14)

15)大坝上

16)空中看马尼夸根(Manicouagan)水库,魁北克之眼(翻拍)

17)站在大坝看到的水库,远处山脚下白房子是员工宿舍(每周一到四工作,周五及周末回3小时车程外小城Baie-Comeau的家过长周末)。

18)马尼克系列,从高往低:5,3,2,1(初始设计有4,后计算4和3合并为一效率高故取消4)

19)大坝上纪念铭牌

20)大坝

21)小村Havre-Saint-Pierrela 附近的la Romaine-1la Romaine系列共4个大坝水电站,最后一个大坝4于2022年9月完工)

* 答案:曾经,伐木工将原木投入河随水流而下,在下游收集。这个滑梯用于让被大坝拦住的原木顺滑梯而下到下游,现为防止污染水源而不再使用原始的木材运输法。

北岸之行圆满结束,即使路途长;沿途景色一般;城镇不出色,有明安群岛国家公园石林和马尼克系列水电站,走一趟值。当然,先决条件是晴天。

La Manic歌词:

  • Si tu savais comme on s'ennuie à la Manic
  • Tu m'écrirais bien plus souvent à la Manicouagan
  • Parfois je pense à toi si fort ,je recrée ton âme et ton corps Je te regarde et m'émerveille
  • Je me prolonge en toi,comme le fleuve dans la mer et la fleur dans l'abeille
  • Que deviennent quand j'suis pas là mon bel amour
  • Ton front doux comme fine soie et tes yeux de velours
  • Te tournes-tu vers la Côte Nord pour voir un peu pour voir encore
  • Ma main qui te fait signe d'attendre Soir et matin je tends les bras
  • Je te rejoins où que tu sois et je te garde
  • Dis-moi ce qui se passe à Trois-Rivières et à Québec
  • Là où la vie a tant à faire et tout ce qu'on fait avec
  • Dis-moi ce qui se passe à Montréal Dans les rues sales et transversales
  • Où tu es toujours la plus belle car la laideur ne t'atteint pas
  • Toi que j'aimerai jusqu'au trépas mon éternelle...
  • Nous autres on fait les fanfarons à cœur de jour
  • Mais on est tous des bons larrons cloués à leurs amours
  • Y'en a qui jouent de la guitare d'autres qui jouent de l'accordéon
  • Pour passer le temps quand y est trop long
  • Mais moi je joue de mes amours
  • Et je danse en disant ton nom tellement je t'aime...
  • Si tu savais comme on s'ennuie à la Manic
  • Tu m'écrirais bien plus souvent à la Manicouagan
  • Si t'as pas gran'chose à me dire
  • Écris cent fois les mots je t'aime
  • Ca fera le plus beau des poèmes Je le lirai cent fois cent fois
  • Cent fois c'est beaucoup pour ceux qui s'aiment

躁狂者谷歌翻译稍作修改:

  • 如果你知道我们在马尼克有多无聊
  • 你就在马尼夸根更频繁地给我写信
  • 有时我很想你,我重构你的灵魂你的身体
  • 我注视着你,惊叹不已
  • 我扑向你, 像河流扑向海蜜蜂扑向花
  • 当我不在时会发生什么,我美丽的爱人
  • 你的额头光滑如丝绸 你的眸子柔和如鹅绒
  • 你转向北岸 为看一点点 为再看一遍
  • 我伸出双臂唤你等待 傍晚和清晨
  •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遇见你留住你
  • 告诉我三河市和魁北克发生了什么
  • 生活有如此多的事可做,如此多我们一起做过的事
  • 告诉我在蒙特利尔肮脏的小巷里发生了什么
  • 在那里 你永远是最美的,因为丑陋与你 无关
  • 我爱你至死不渝...
  • 我们整天炫耀 但我们都坚守自己所爱
  • 有人弹吉他,有人拉手风琴 为打发太长的闲余时间
  • 但我和我的爱一起 我大声喊着你跳舞,我爱你......
  • 如果你知道我们在马尼克有多无聊
  • 你就在马尼夸根更频繁地给我写信
  • 如果你没有太多的事要告诉我
  • 写一百遍我爱你
  • 她将是最美的诗
  • 我会读她一百遍一百遍
  • 一百遍,对相爱的人一百遍很多

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

欢迎来魁北克一游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导游问时没有一个人猜对,很多人猜是让鱼随着滑梯滑下(哈哈)。

自然景色天晴天阴差别太大了。玩加东一定要晴天,不然印象很糟。欢迎再来加东一游。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克的水电站真是令人惊叹,作者分享的旅行经历生动有趣又充满知识,看完让人有种亲临现场的感觉。希望能有机会亲自去体验一下!辛苦啦,La vie!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幸亏附有答案,看了半天都不知用途:),很棒的设计。
我对天气要求高,晴天观景加分是数量级的。
谢谢分享!以后去加拿大到你这来寻宝:)。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长见识,很受感染。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马尼克5,挺震撼也感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那首歌词写得感人,大坝底部仰头看挺震撼挺感叹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赞。你应该去过吧,这两个水电站尤其是马尼克5有点气派,挺震撼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长见识!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坝气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写一百遍我爱你“,真好!
110年寿命的工程就是伟业了。大坝底仰视的照片真有意思!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