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卷和烧卖

(2020-02-03 08:32:22) 下一个

春卷

不记得从小到大我周围同学家邻居家或自己家做过春卷,直到出国后才开始学着做春卷。我家的春卷方子来自老公穷学生时打工的粤餐馆,女儿小时总是很自豪地对同学说:我妈妈做的春卷比你们在中餐馆吃到的好吃100倍!听着孩子夸张的语言同学们羡慕:你有口福啊!之后我满足要求让她的同学及家长们吃到我做的春卷,在一片赞扬声中她更得意。

家乡春卷是韭芽肉丝或荠菜白糖猪油馅。不敢肯定我现在做的春卷是广东春卷,考虑到餐馆老板是广东籍越南人,用的是越南春卷皮,或许这个方子带越南风味?用的是非常便宜非常家常的馅料,老公说好吃的关键一个是洋葱(香并且使馅juicy ),再一个是粉丝(吸去过多的水保证春卷皮脆)。

食料及准备

  1. 1. 春卷皮1包(400克,215X215mm,24张),解冻;
  2. 2. 猪肉糜约300ml;
  3. 3. 大洋葱1个(洋葱小用2个),切碎;
  4. 4. 中等大小胡萝卜1根擦丝;
  5. 5. 黑木耳8-10朵泡发洗净,切丝;
  6. 6. 粉丝一团(约40克)用热水稍泡,不要泡软,剪约2寸长;
  7. 7. 上述料放入一大盆,加Kikkoman酱油3-4汤勺,油约5汤勺(猪肉馅肥的话油需少放些),少许胡椒粉,盐,拌匀。

包之前加芝麻油1茶勺,再次拌匀即可(可以切点葱丝拌进去)。煎春卷人人都会不用我多嘴。

1)春卷

2)

 

烧卖

小时候只知道烧卖是南京特色小吃,出国后吃广式早茶才知道还有广式烧卖,两者相比南京烧卖更合我家胃口些。烧卖不是我馋的一种小吃,但是家里另2位喜欢,所以时不时会做。

一个老外做了100+北京烤鸭,组织了20年春节聚会,只一贴中我提到过一家领养我们家乡弃婴的老外夫妇每年组织十多家朋友一起过中国春节。每次老外们每家各做一道中国菜,我们主要做小吃。20个中国春节做过的小吃有春卷,馄饨(汤馄饨,拌馄饨,煎馄饨),饺子(煮饺,煎饺),小笼包,荷叶鸡,炒面,炒饭。有一年想不出新花式,我提议试烧卖,老公反对,说老外们很难接受糯米或糯米粉做的小吃(比如粽子,汤团)。我说荷叶鸡也有糯米,老外很喜欢,也许烧卖会接受呢?于是那年春节我们做了烧卖。吃着刚出锅的烧卖他们叫:不像话,这么好吃的东西藏那么些年不让我们知道!

今年圣诞期间丽兹母女来我家住了个周末,做了春卷,吃剩下打包让她们带回。春节安夫妇来住了个周末,做了烧卖,同样吃剩下打包带回。我则收到很多他们自己做的美食:烟熏三文鱼(吃过最好的),鸭肝酱,饼干,甜点和自己做的马赛克饰物。

烧卖很简单不用我分享方子,写下只是给自己留个记录:

  1. 1. 1包烧卖皮(340g,约50张),解冻;
  2. 2. 400ml猪里脊肉细丁,加1汤勺(15ml)绍兴花雕,1茶勺(5ml)糖,90-100ml Kikkoman酱油,90-100ml油,拌匀放冰箱腌泡过夜;
  3. 3. 200ml杯大米,200ml糯米,淘洗后煮成硬米饭(煮饭水里加一汤勺油)。用铲或直接用手将饭粒分开;
  4. 4. 待饭凉后加入腌泡好的肉丁,抓匀;
  5. 5. 烧卖包好放在垫了布或竹叶的蒸屉上;
  6. 6. 水开后放上蒸屉,大火蒸15分钟,关火。稍冷却后取出装盘。

3)烧卖

4) 安自己做的烟熏三文鱼

甜点,小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实话,都是爱吃爱做的吃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哈,这里的几个朋友家都吃得不错!:)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以前春卷烧卖是过年过节才吃,现在随时想吃就可做,都很方便。

春卷放洋葱我以前听都没听过,如果不是老公餐馆打工学到这个方子我都不敢试。吃过才发现是非常意外的好吃,现在我家春卷一直保留这个方子,所有吃过的朋友们都说好。不过洋葱粉丝缺一不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烧卖春卷都喜欢,节日必需品:)
没在春卷中放过洋葱,下次试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上海春卷是不是也是韭芽肉丝馅。上海烧卖什么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家吃得不会比你家好吧?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春卷和烧卖都好漂亮!比起来上海春卷和烧卖简单一点,我好久不做了,等病毒过后去中国店买春卷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漂亮了,你家吃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