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不吃火鸡吃寿司(附做法)

(2015-12-26 11:55:08) 下一个

在外二十几个圣诞从没想到烤火鸡,更没想到烤肉派,家里没人爱吃。按说我常出门,在外呆时间再久也不会想到找中餐馆,说明我饮食适应性还算强。可是有几种食物就是没法喜欢,寿司就是其中之一。家里大小两个特别爱吃寿司,厨娘不爱,他俩难得吃到我做的寿司。

春天女儿回家前老公将做寿司的各种配料买好,女儿到家他对女儿说:妈妈要为你做寿司,明天我去买鱼。女儿高兴地说:谢谢妈妈。老公使这招我除了接招还有啥话说。这次女儿回家我学乖,既然都不吃火鸡,那就吃寿司,让大的小的过把瘾。

食料及做法(3-4人):

  1.  1. 2杯(500ml)寿司米 ,可做4个大卷(1张海苔做1卷)或8个小卷(1张海苔做2卷)+5-7个小饭团,洗过煮成软硬适中的米饭;
  2.  2. 海苔4张;
  3. 3. 1根小黄瓜切细长条;
  4. 4. 1-2个牛油果对半切开,去核,托住半个用餐刀用向外掏的姿势片成片;
  5. 5. Tuna,Salmon切条及厚片(可按各自喜爱放鱼,虾);
  6. 6. 煮好的米饭趁热倒在案板上(或木碗里),淋120-150ml寿司米醋 (按各自口味调节)在饭上,用薄饭勺纵横划开,然后用饭勺以左右小幅度快速摆动的动作将米饭划至基本每粒分开;
  7. 7. 海苔毛面朝上放在卷帘上,均匀铺一层米饭,放上料,用卷帘卷起,沿下部稍捏紧(也可以将海苔对折,撕开,每半张做1卷)。若做米饭卷在外的寿司,铺好米饭后放一张保鲜膜,稍压,拎起保鲜膜即可翻转,然后在海苔上放料后卷起(不放保鲜膜也很容易反转);
  8.  8. 每卷寿司可切6段。

体会:

  1.  1. 用一大碗放点冷开水,加一点醋,铺米饭前手上抹点水可防沾,同样切时刀上也抹点水防沾;
  2.  2. 卷帘用保险膜包起,做完将保鲜膜取下扔掉即可;
  3. 3. 剩下的米饭可做成小饭团,放上tuna,或北极贝,或虾。

提醒:

不提倡自己在家用生鱼做寿司。如要做,买鱼时一定跟雇员说明是生吃。不过即使这样最好不用三文鱼。

1)原料

2)

3)我喜欢做米饭时倒一茶勺油

4)米饭乘热放入木碗,淋醋划散

5)也可倒在案板上淋醋划散

6)取半张海苔,铺上米饭及料,卷起。

7)每卷切成6段

8)或整张海苔上铺好米饭及料

9)成品寿司

10)

看着一大一小吃得香甜的开心样,不爱寿司跟着忆苦思甜的厨娘也开心。为爱的人做饭是乐趣,是福气。

 

 *************************************

昨天,25号,淡淡的阳光,绿色的草地,绿色的圣诞。饭后去Canal Lachine散步消食,虽然枯枝透着冬天的气息,但无雪的圣诞已够让我满意了。

11)Canal Lachine

12)

13)

14)星期三去魁北克,白雪。

 

 ***************************************

 

菲儿说在外度假馋中餐,让我上几盘这几天做的菜。这几天确实每天很多时间在厨房,不过很多都是老菜,没拍照,借用几张以前拍的照。过完节再上新照。

15)红烧鲫鱼,这次做了2条,一顿吃完。

16)煎封鲈鱼,这次做的是煎封桂花鱼 (点开有方子)

17)焖笋干,这次没放排骨和银杏,用我烤的鸭架子煲汤焖的。

 

如果看了照反而更馋的话别怪我哦。祝各位节日快乐!

 甜点,小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不起,非儿。照片多,分几次上传,上传过程中将门关了,发好急着做晚饭,刚想起开门。抱歉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旅游大帖还关门,我在门外站着看,为我上次的帖流汗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瞧你说的,我怎么会介意呢?很高兴也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新的一年里开心走世界看世界。问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la-vie:新年好!

节前有些事情,然后就出门了,现在再说“新年好”已经是迟到的祝福了,希望你不介意。

祝新的一年里阖家欢乐,健康平安,去更多的地方看世界!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高兴你们渡过完美的节日,平安回家。身体复元些没?

我想,我们一定会有机会的,或者在罗马,或者在德国,或者在其它地方。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来了,一切平安。 多谢生活姐的爱和惦记,虽然是网络, 是真情。
生活姐, 多谢你花费这么多精力和时间给我的帮助,一切都那么完美。如果你们有机会回去(记的你们上次是穷学生, 还在地里偷东西吃)如果我也有机会回去(其实,从心底, 我想彻底告别罗马了)我一定陪你们走一天,请你们吃一顿饭。 buon anno!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你在古巴哪,亲。那等你回来可是一片白茫茫罗。

好好晒太阳,好好吃,好好玩。回来见。新年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做的我又饿了,我要吃你的焖笋干。等我古巴回来去找你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玩玩玩,你该回家了吧。不用馋我的,到家你是顿顿美食就怕吃不过来。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馋馋馋啊!做得都太漂亮了,太想吃了!昨晚在墨西哥吃的日本面,白天是墨西哥的海鲜,墨西哥饭也还不错,不过真是想中餐了,头几天在华盛顿的China Town 吃的中餐太难吃了!你这个做寿司的鱼一定是寿司level的, 看着好新鲜,亲爱的, 这下领教了你的手艺了!我们也快回了,玩得有点累了,回头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你家的菜也馋人呢。

同祝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量子好。该我说,没有你不会的,还每次有个主题。节日期间一定做了很多美食,一会瞧瞧去。

祝你们全家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寿司看上去很专业,中餐也做得漂亮,赞!
祝新年快乐!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啊,la-vie姐姐就没有您不会的!做的这么漂亮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该入乡随俗,我也知道火鸡烤得好得有点技巧。我们一个当地好朋友烤的火鸡不是一般的好,爱里面的填料,但火鸡肉都是吃一小块就够。火鸡那么大,我实在不敢烤,剩下咋办呢?其实我很爱做老外菜的,你看我的博客就知道。寿司我不爱,家里那俩爱。

祝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阿晴的暖心,阿晴的爱。

也抱抱你们娘俩。好好看,好好吃,尤其是好好休息。我又要说你不是铁打的这句话了。

新年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喜欢尽管端走,厨娘开心。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他俩说很好吃,吃得眉开眼笑。

新年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对我们来说火鸡味道可能不如中餐或者寿司, 但入乡随俗, 在北美二十余年, 至少应该尝试做一次。 另外,想烤好火鸡并不容易。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厨娘"!做你的家人,做你的朋友,是天下幸福的事情。

抱抱,来自罗马最最美好,真挚的问候!爱你们!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比外面卖的都漂亮啊,三文鱼寿司是我的最爱,我打包了啊。。。
祝美眉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漂亮!
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鸭子代火鸡好,比火鸡好吃多了。我前几天也烤了一个鸭,还有一个鸭腌了挂着呢,准备做盐水鸭。这些天成天就忙着做吃的,看电影,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你也是天天做好吃的吧。

祝新年好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家车夫高明!我们用鸭子代替火鸡。你太能干了,每个菜看着都好吃。

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_Joy' 的评论 :


谢谢你质疑,怪我我没说清楚。那次我是跟雇员说买了准备做寿司,他帮我专门包装的。不过我也知道最好不要生吃,这次做没用三文鱼。

节日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会采纳你的建议,说服家里两位不在家吃生鱼做的寿司。

节日愉快1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不要在家做生鱼的寿司。。。在日本做寿司的职人要花好几年才能学会安全的处理生鱼。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那个Provigo的三文鱼能用来做寿司?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寿司我难得做,不很拿手。

新年好,好好休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专业呀,能干。问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