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免揉面包,哭死哭死

(2016-06-05 16:29:24) 下一个

免揉面包

5月初去魁北克看朋友,Linda捧着一个大面包说:我烤的,明天的早饭。第二天早饭午饭的主食都是它,很筋道很香,比店里买的好吃。我吃到喜欢的就想学,问Linda要了方子,回家后忙忙碌碌到这周末才试。

看着方子想:这就是常听说的免揉面包吧。调面时看着烂兮兮不成团的一滩犹豫:还要加水?方子没错?想了想还是相信方子,继续加水,留着那滩面糊睡觉去了。

早起掀开盖看:嗯,有点成团了,虽然是烂兮兮的。稍整一番,洒上面粉让它二次发酵后送进烤炉。耐心得等着时间到出炉:哈哈,成功啦。

1)好胖一个宝贝(750克)

2)

3)切开看

食料:

1.  3 ½杯(875ml)普通面粉;
2.  1 ½ 茶勺(7.5ml)盐;
3.  ½茶勺(2.5ml)快速发酵粉(instant yeast);
4.  1 ¾ 杯(430ml)冷水;
5.  约1/3 杯(75ml)全麦面粉

做法:

1.  在一大锅内,混合1,2,3。慢慢加水,同时用叉子搅拌,直到面粉都泡到水(不需要成团);
2.  盖上锅盖,室温下发酵8小时左右;
3.  发酵过的面团用叉子稍整理下,成型即可;
4.  在一大盆(稍深些,带盖)中洒上一层全麦面粉,将面团倒入(面团很稀,无法用手拿),将全麦面粉洒在面团上,保证所有表面都洒到;
5.  盖上盖,室温下二次发酵40-50分钟(发酵至双倍体积);
6.  发酵的同时将烤炉预热至400F,并将一带盖能进烤炉的锅(容积约3升)放进烤炉预热20分钟;
7.  取出烤锅,打开盖子,底部洒一层全麦面粉,将二次发酵好的面团倒入锅中,盖盖,进烤炉烤30分钟;
8. 去掉锅盖,开盖继续烤20分钟;
9. 取出面包,放架子上冷却即可。

4)配上小牛排,红酒,幸福不过如此。

 

******************************************

 

Couscous(Taboulé,Tabbouleh)

师兄来自阿尔及利亚,他做的哭死哭死(Couscous)让老公赞叹不已。师兄说:Couscous需淋水抓揉,蒸;淋水抓揉,再蒸;再淋水再抓揉,再蒸;如此重复3次。蒸好的Couscous上放用各种调料炖好的羊肉,鹰嘴豆,蔬菜。做一次Couscous需化很长时间,所以一般都是节日,请客,婚礼才做。

我在法国那段时间师兄爱上师妹,可师妹呢,却就是没感觉。虽说我们几个每天一块上食堂吃饭,也周末一块出门玩,也相互请客,可他俩终是无缘。后来师妹嫁了那个1米9几羽毛球打得特别棒的帅哥,另一师兄娶了那个娇小的请我们吃朝鲜泡菜面饼的南韩妹妹。而Yacine陷在感情里一直拔不出,很晚很晚才结婚。我们11年去法国时上他家,见到他年轻的,从阿尔及利亚娶来的漂亮太太和一对也是很漂亮的女儿,此是后话。师兄生性老实内向,添了相思愁后更是落落寡欢。所以我呢,就不曾有福气尝过他做的老公时不时念叨的Couscous。

来加拿大后老公不断会提起Couscous,语音中透露着念想。可是我没尝过的东西没动力试,再说我不喜欢一切碎碎的东西(如各类肉丸,肉饼等),而且做Couscous那么麻烦,所以从没想到要哭死哭死。

最近老公又不断念叨Couscous。当然,他说的不是真正的Couscous,而是速煮Couscous做的沙拉Taboulé。自然,真正的Couscous我也没本事做,都不知道是否能买到真正的而不是速煮的Couscous。

上网查方子,做了2次哭死哭死。老公吃得很开心,我也觉得不错,没要哭死。问:跟Yacine做的一样吗?他说:两码事,你做的不是Couscous,是Taboulé。确实,师兄听到我管这叫Couscous真的要哭死哭死(或笑死笑死)了。

食料:

1.  150ml Couscous;
2.  1个西红柿,洗净,擦干,切细条;
3.  2个小黄瓜,洗净,擦干,切细条;
4.  1个法国洋葱(紫色小洋葱),切细条;
5.  彩椒半个,洗净,擦干,切细条;
6.  3-4根芫荽洗净,甩干,切碎(应该用parsley,我篡改成芫荽);
7.  6粒黑橄榄切碎;
8.  1/2个柠檬,搽zest,挤汁;
9.   2茶勺balsamic醋,盐少许;
10.  100ml初榨橄榄油

注:蔬菜应该都切细丁,不是我不喜欢一切碎碎的东西吗,就擅自改为细条。

做法:

1.  Couscous放入大碗,倒入开水(水量和烧稍硬的米饭相同),1分钟后即好,放置冷却;
2.  切好的蔬菜加盐,醋,柠檬汁,橄榄油,加入冷却的Couscous,拌匀。

5)配料

6)Couscous(Taboulé)

7)蔬菜切细丁做了一次,couscous量增加为300ml

8)老公说,师兄做的Couscous是这样的(照片取自网上)。

看着很诱人,上网一查 :太麻烦了,非哭死哭死我不可,我还是继续做我的不用哭死的哭死哭死吧。

西菜小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不客气,成功就是最好的谢。这面包好吃。

按说温度高应该容易熟,是不是烤的时间不够?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用你的方子做了免揉面包,非常成功!后又加了迷矢香橄榄油按小溪家方子温度450烤出来中间好象没熟,不知怎么回事?是温度太高?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对你是小菜一碟,零失败。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山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刚到家,过些天去你家探访。也祝你夏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到家了。玩得很开心,晒得也够呛。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祝夏天安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现在在欣赏薰衣草了, 玩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问候,同祝你端午节安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端午節快樂.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们那的面包便宜又好吃,每次在欧洲吃到面包都会说:加拿大产面粉大国,面包那么贵(相对其它物品价格)还少好吃的,我基本都是自己做。估计我用全麦面粉做就会粗些黑些吧。

马上去欧洲,又能敞开肚子吃我俩喜欢的美食了,开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面包再粗一些,再黑一些就像我们这里的了。Couscous 做得很好,也是非常健康的粗粮。
祝生活姐姐周中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免揉面包是好吃啊,还方便,手几乎不沾粉。不是我哭死哭死,它就是发音哭死哭死哎。过几天就出门,回来后出去玩,你安排。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你喜欢,你的家常菜一直是我的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儿' 的评论 :

抱歉,应该写全麦粉。 whole wheat flour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开心你喜欢,笑死笑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就是,反复3次呢,口感就是不一样(领导说的)。太麻烦,我还是继续做我的哭死哭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马粪,笑死。咱中文的伟大,好好的食品写成这样,得哭死哭死吧?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亲你这个哭死哭死的标题好玩。我也是做了免揉面包就爱上了,真的很香。等你回来我们一起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食,都很漂亮,很诱人。收藏方子,有时间复制。问好。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黑面粉? 英文名是什么?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哭死哭死原来也是有讲究的,不是煮煮就好。面包我都是bakery店搬了 ~~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哭死哭死,马粪,,,,就像我妈说的,老外都吃些神马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是吗?我不太懂,看不用揉就瞎猜是免揉面包。方子是法语的,写着是白面包。谢谢你告诉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笑死比哭死好~~
哭死哭死据我老公说相当好吃哦,口感筋道。面包方子写着要快速发酵粉,我第一次做,不敢用一般发酵粉,专门买的。不过我觉得发酵那么长时间,一般发酵粉应该可以吧。面包很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发音就是哭死哭死么,呵呵。方子不急死,很方便,夏天当凉菜不错。
面包晚上拌上放过夜正好,就是二次发酵和烤化时间,只能周末做。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有点象 sour dough 面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笑死笑死~~
我看你做的不用哭死的哭死哭死比那个用哭死的哭死哭死好:))
面包也很好,一定要用快速发酵粉吗?我只有一般的发酵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名称太有趣了,就是方子有点急死急死,感觉有点复杂,细看又似乎不是那么复杂。

从没做过面包,很想学做。发酵时间需要8-12个小时,这么长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