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生命的痕迹(十)

(2006-12-03 12:37:19) 下一个

教我们英语的是李尚平先生,说是先生,其实他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刚从师范学校毕业,长着一副娃娃脸,但是他高尚的人格,正义感,以及不屈的勇气所折射出来的伟岸形象在我心中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日益清晰,他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永不退色的英雄,充满了爱心的同时,也充满了向邪恶挑战的不屈的勇气和信心,他像一支火炬,一直引领着我的灵魂的成长,每当想起他弱小的身躯,我总是不由自主的抬起头来,因为那样正义勇敢的灵魂是需要仰视的!他灵魂的伟岸不会因为他瘦弱的身躯而有丝毫折扣,他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先生,无论教书,还是育人,当罪恶的子弹射进他的胸膛的时候,他年轻的生命因为弱势群体请愿,在向强势邪恶群体挑战的过程中一瞬间变得苍白的时候,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就变得永垂不朽了.

在班上我要么坐第一组的最后一排,要么坐最后一组的最后一排,总之是那种很不起眼的角落里,而中间的位子都留给了班主任的女儿和其他一些市里领导和公司经理之类的子女们,那时我很讨厌他们那种总是流露出来的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但现在想来其实他们真的是有理由自我感觉良好的,首先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严格划分,在那样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其实等于将整个社会分为了两个阶层,一个是生存有保障的阶层,一个是生存无保障的阶层,因为在贫穷的社会,城镇户口的阶层能够获得有保障的粮食供给,在一个经历了长时间的贫困和饥饿状态的民族,彻底饥荒实在是很伟大,很幸福的事情.第二,在农村的我连拖拉机都见得不多,但是他们上学来去都是小汽车接送,我一个学期回一次家,他们一周回一次家.而在各种场合都被关注,艳羡和看重,因此他们自然有理由感觉优越,我不知道我的叛逆和天生的对不平等的愤怒是何时形成的,就正于他们在我面前的优越感一样,我内心也充满了对他们的仇视,这种仇恨伴随了我的整个高中时期,由于这种仇视也使我对高中时期的班主任老师的趋炎附势印象特别深刻,到现在虽然因为太多经历,早以有了白发鱼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的大度,但是每每想起老师的形象,心中总会泛起一种种恶心,他的赤裸裸的势利,他的贪婪,他的唯唯诺诺的眼神,面对着一群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青年,实在是一盆污水!原来他在我的印象中是特别可恨的,到现在恨意早消了,只觉得他可悲了,作为一个男人,作为一个老师,他实在太有愧于这些形象,我不知道他是否也会思考他的人生,也会自省,但我想他更多的是沉醉在获取小恩小惠的快乐中了.为人师表者不知廉耻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因此在我们那时一个因为第一次英语考试特别差的缘故,之后我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英语方面,第二次考试的时候,一下提高了10来分,自那以后李老师开始比较关注我,坐在最不起眼角落里的我经常被他点名提问,他经常走到我的坐位旁,来看看我的练习,有时甚至拍拍我的肩膀.有一次上完课,老师叫我到他办公室,拿出一本厚厚的牛津字典,放到我手上对我说,“这本字典是我以前读书时候用过的,送给你,你很勤奋,你也很聪明,你能学好英语的”我望着手中厚重的牛津字典,是他用牛皮纸包过的,牛皮纸上用很优美的花体字签着他的英文名字,他将我的手中字典翻开了,一块用小楷写了“君子当自强不息”的书签,呈现在我眼前,他将书签拿起来,对我说,这是我以前老师送给我的,也留给你,与你共勉!我木呆呆的站在那里,只有受宠若惊的感觉,也不知道说什么话,觉得者礼物太贵重了,不敢接受,老师看到了我神态异常,便对我说,拿着,以后好好学习就行了,我想推辞,但是我看到了他关切和期望的眼神,除了说谢谢,其他我什么都说不出来,但是在这声谢谢里包含了我的太多承诺和感激。现在每每回忆起来,那温馨的一幕仿佛还在眼前,第一次,我感觉到了关怀和尊重,第一次一只友好的手刺破了社会与我之间那道厚厚的隔膜,他的指尖与我的指尖相连,让我体会到这个世界除了冷漠和不平,还有温情和慈爱的一面,看到了爱心之美,看到了高尚人格之伟大,当我感动的时候我也体会到爱的巨大感染力。

我挑了一副我自认为画得最出色的学校后山上的风景作为回赠送给了老师,那是一副关于夕阳,清水潭以及凋零之花的油画,有一种特别的意境,但我不能完整的描述,只是感觉着很美,能够产生无限的联想,但具体是什么又不是很清晰。老师将画认真的看了好长一段时间,很是惊讶的问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画画的,我便把跟老师学画的事情告诉了他,他说,我跟你说,你的画真的画得很好,我以前不知道,你坚持下去一定有前途的,你把画留下来,我交给我出版社的同学,让他看看能不能找个什么地方发表一下,或者给省里的一些画家看看,让他们给你指导一下,你还真行啊!听到他的赞许,我憨憨的笑了起来,但是内心有点惶恐,我觉得我配不上他这么高的评价,便对他说,我是瞎画的,也没什么章法,在后山上画了一段时间了,我想寻求某种突破,但是现在很茫然,老师曾和我谈起过印象派和莫奈,我想看看他的画,或许我能从中发现什么,但是我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看到?老师说,他会替我想想办法的,我们谈了很长的时间,后来谈到文学,我在娟子家米桶里看过的那些书他都看过,最后他拿出一本英文版的《牛虻》给我,对我说让我好好看这本书,并且说全英文对你是个挑战,但是当你看完这本书后,你就完成了这个挑战。我们聊了好长一段时间,对未来绘画有了新的憧憬,也许一些作品可以发表了,那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然后能够看到英文版的《牛虻》,也许还能看到莫奈的日出印象,因为老师说他会帮我想办法的,那是一次鼓舞信心,让我充满了憧憬的谈话,也是一个让我思维解放的谈话,最重要的是从那以后我和老师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而他自那时候起开始像灯塔一样照亮着我的人生旅程,让我知道爱心,正义感,勇敢的崇高和伟大。

进学生会后和刘婷婷的接触开始多起来,我们一起负责所有黑板报的美术工作,此外她还写一些小文放到上面,后来我也开始写一些散文,随笔之类的,当然总能得到她的赞许和鼓励,和她在一起我总是感觉很舒服,充满了欢欣和成就感.她也很照顾我,并试图改造我,有一次,好像是学校要准备元旦晚会,她竟然要我和她一起去排那个时候很流行的美式街舞,俗称霹雳舞,然而我一直认为我的小脑欠发达,跳舞什么的,对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不想象一只笨企鹅一样在一大群人面前出丑,我很惊恐的向她摇头表示拒绝,她试图说服我,但是明显的感觉到了我的倔强,最终放弃.其实我心里也知道,她认为我太孤僻了,想让我更多的接触一些人,所以给我创造一些抛头露面的机会,然而我太缺乏自信,并且我习惯了我的孤僻,不太适应也不太喜欢人群的喧闹,但是我从心底里暗暗感激.渐渐的,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有时候在做完黑板报的工作之后,我们还会沿着校园花园区的小径散散步,聊聊文学和美术,那是很幸福的时光,我心里有隐隐的爱情的渴望,但是不敢有半点表露,并且能和她这样走着,谈谈心,实在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