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写写我的理想

(2006-06-22 14:12:55) 下一个

理想是随着年龄和经历的改变而随之变换的人生目标 ,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看牛虻的故事梗概 ( 专门写给小朋友看的那种 ), 不禁被牛虻的气质迷住了 , 后来四年级的时候 , 有机会去城里 , 就到新华书店去找这本书 , 记过找到的是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少儿版 ,100 多页的 , 看完后 , 觉得还是不过瘾 ,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 , 在姐姐的床上找到了有点破旧的全译本 , 如获至宝 , 立马揣到怀里 , 跑道邻居家后面的树林里 , 爬到池塘边的桑树上看了一个下午 , 然而毕竟年纪还小 , 那时始终想不清为什么红衣主教蒙里尼是一个伪君子 , 因为他对牛虻的感情是那样的深 , 对信徒又好 , 整个很慈祥的样子 , 人们都很尊敬他 , 怎么会是伪君子呢 ? 只有后来才知道扼杀了儿子是亲情泯灭 , 扼杀革命是阻碍进步 , 为了莫须有的上帝 , 最终迷失自我 . 如果真有上帝 , 按照书中的逻辑 , 上帝就是让人心里变态的魔鬼 . 还有牛虻对琼玛尼的那种态度 , 让我印像很深刻 , 一直到现在 , 我不会和自己分手后的女朋友再牵手 , 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 , 以后看过很多书 , 但是唯有在懵懂时候看的牛虻对我影响最大 , 于是儿时的理想就是做一个牛虻式的革命者 , 坚忍 , 执著 , 决不妥协 ! 以后理想的形式虽然改变了 , 但是其中的一些特点却还是如当初牛虻的样子 .

上高中的时候迷 ( 约翰 . 克利斯朵夫 ), 迷雪莱 , 梦想着成为一个艺术家 , 一个诗人 , 也经常无病呻呤的写点什么 , 那时写的东西竟然有被我同学保存到现在的 , 不禁感慨加感激 . 高中时候基本上是被囚禁着 , 我一直都忘不了那段生活 , 也对高中的老师没什么好印象 , 我所有青春和活力在那里被彻底的扼杀掉了 , 那是不堪回首的三年 , 以至于后来招飞的时候我体检过了关 , 我家里也想我去 , 但我硬是放弃了 , 我知道我的心是自由的 , 再也不能容忍那种太规律的生活 , 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没有选择考文科 , 那时我们班有一个文章写得很好的女生 , 极力推荐我读文科 , 但我对自己没什么信心 , 而我的数理化很好 , 所以最后选择读理科 , 后来那女生成了金庸的弟子 , 在一家比较有名的报纸做编辑 , 也开了博客 , 但是我不知道链接 , 所以也没看到她的文章了 .

我命里有悲剧的因素 , 做什么事情总会与优秀失之交臂 , 其实可能是对自己期望太高 , 而能力却先天不足 , 进大学后 , 由于高考不太理想 , 学校麻麻的 , 专业也是乱七八糟的 , 当我坐了 1000 里火车抗着一个大破皮箱一个人浑身是汗的走进这个学校的时候 , 我对自己说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 一个新的起点 , 只不过起点比较低 , 我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 从而去超越 , 所以我的大学生活应该说是很充实 , 也学了不少东西的 , 唯一的遗憾是那时太腼腆 , 没有好好抓住几个向我投来的太息一样的目光 . 大一的时候看了很多哲学方面的著作 , 哲学专著以及哲学史 , 一段时间被尼采迷住了 , 我本来心底有一种莫名的悲情 , 而又受他一感染 , 那一段心境一直是忧郁的 , 有点不能自拔的味道 , 后来看了萨特的一些东西 , 算是好转了 , 那时候写诗 , 在校刊上有发表 , 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认为自己不是搞文学的料 , 没有那才华 . 后来大二的时候接触西方经济学 , 不禁深深的迷倒 , 看了西方经济学才知道马克思资本论纯粹是瞎扯 ( 当时的想法 ), 于是新的理想诞生了 , 做一名凯恩斯一样的经济学家 , 各个阶层的经济学读本 , 各种流派 , 经济学的分析工具 , 概率统计 , 数列等凡是与经济学有关的东东都很认证的自学或学习过 , 信心满怀的想着要出国 , 要留学 , 要出类拔萃的时候 , 以 7 分之差被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挡于门外 , 我有很多同学选择留校 , 第二年再考 , 我从家里拿了 800 块到了深圳 , 我觉得父母已经把我送完了本科 , 既然研究生没考上 , 是自己没有抓住机会 , 不能再让父母操劳了 . 于是大学四年 , 应该说是三年通宵达旦的努力发为了泡影 , 那一段很低沉的 , 一下子好像失去了所有 , 天空都变得灰蒙蒙的 ,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一位老师 , 她一直鼓励我 , 让我再考一次 , 说如果我过早的进入社会 , 实在是浪费了 , 她说 , 要是你没钱 , 我可以借 7000 块给你 , 我很感激 , 直到现在 , 是她让我心中教师的形象有了本质的升华 . 只是我连父母都不想麻烦 , 又怎会给她添麻烦呢 ! 离开学校快 7 年了 , 这几年一直都没有联系 , 但我心里记着 , 如果我出成绩了,我得回去看看 , 看看我那尊敬的老师 .

工作后 , 步入社会了 , 告别了学生时代的纯真和青涩 , 逐渐变得庸俗老成 , 但是始终学不会圆滑 , 当很多希望变成失望 , 当风花雪月变成游戏之后 , 终于感觉到人生的无趣 , 生活的无聊 , 开始变得恶心自己 , 开始不再初生牛犊 , 没有了斗志昂扬 , 而日复一日的经历 , 终于看到了自己的衰老 , 然而偶尔也挣扎 , 夜深人静的时候 , 会反思 , 学会了游戏人生 , 但是内心却还有那青涩影子的一点空间 , 或者说是没有完全泯灭的纯真和高尚点的理想 , 现在终于习惯了这种生活 , 然而也还有理想 , 那就是当我赚到几百万后 , 我就去北京电影学院 , 学学编剧和摄影 , 然后再去流浪 , 去感受寒冷 , 贫穷 , 恐怖 , 大自然的神奇 , 和一切的人情冷暖 ( 尔虞我诈自然不用再经历了 , 在这非常也经历够多了 ), 然后就去纽约电影学院去学导演 , 以后将自己的一些理想蓝图 , 印象深刻的一些事情 , 帮上银幕 , 变成影像的现实 , 完成几部好点的作品 , 灵魂也就能安息了 , 何况 , 当导演的还能拥有大把的美女 . 哦 , 生活是是蛮有希望的 , 明天也是五彩缤纷的 , 只是先慢慢的熬过今天吧 .

理想是什么 ? 其实理想就是想像着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otballbabe 回复 悄悄话 "理想是什么 ? 其实理想就是想像着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
呵呵,英雄所见略同!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well d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