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生命的痕迹(二)

(2006-12-03 12:24:47) 下一个

我是一向喜欢别人横着来,我就纵着去的,唯独这次,我竟然应许了下来,因为绘画的诱惑对我来说,实在太大了,在艰苦的条件,除了发呆和绘画,我找不到其他的寻乐方式。老师的父亲是刘海粟先生的好朋友,他也在刘海粟先生家玩过,受过刘海粟先生的指导,这些都是后来孙老师告诉的。只是后来我看了刘海粟先生的一些作品,感觉也就是那麻麻的样子,老师温柔和煦的性格以及良好的家世使得他也不可能在这一领域有什么突破,文革虽然也波及到了,但是他通过深刻的检讨,以及积极的自我改造也就没有遭到灭顶之灾。老师实在是很儒雅的一个人,又接受了一些西方新思维的影响,所以在那极度贫穷的年代,在常饿死人的河南农村,虽然穿着打了补丁洗白了的衣服,那份内在的优雅气质还是让人觉得他是一个上等人。也因为他柔弱的性格,使得他注定成不了大的气势,但是却得以保全他的性命。
老师教我绘画的真正原因,出来没有告诉我,我也没有问过,或许是因为我救娟子的缘故,但我总觉得那原因太牵强,因为后来孙老师在我身上倾注的心血比花在娟子身上的还多得多,他不仅很严格的教我绘画,同时也教我一些文理方面的知识,讲课的时候,他也经常让我搬个小板凳去教室里旁听。因为受他的影响,我性格中外露的狂野因子逐渐收敛,行为与谈吐竟然也开始儒雅起来,眼神中少了凶狠和怒火,因为经常和娟子一起的缘故,竟然也温情起来,环境的确是能改变一个人的某些方面的,但是本性方面,我依然倔强不屈,那一段日子是充实的,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不至于像一头愤懑的野兽一样在贫困的河南农村可有可无的苟延残喘一生,但同时因为这一改变,对我来说,因为意识世界的更加丰富以及对意识世界的认知能力的飞跃式提高,身上的痛苦也更加深刻起来。
从孙老师教我绘画开始,娟子就对我很好,是她让我感觉到交流不只是意味着歧视和愤怒,交流能产生温馨和欢愉,我画画,她写作业,背书,闲暇的时候,我看她的课本,她很认真的教我识字和算术,由于我的悟性以及平时在教室里的旁听,后来她算不出的数学题都是由我来替她解决,那时候她家的生活情况越来越好,而我家依然家徒四壁,老师以各种隐秘的形式给了我和我家很多的帮助,我看得出,他对我是非常满意的,只是他在画画方面教我的东西越来越少。等到11岁的时候,娟子要上初中了,我一直都没有正儿八经的上过学的,老师找到我的母亲,希望我能去读点书,母亲没有说什么,只是说,这孩子生下来,我也顾不上管他,都是在您照料下长大的,您就是他的父亲一样,您认为他该做什么就让他做吧,我都愿意,只是我实在没钱交学费,他以前没上过学,初中能收他嘛,老师说:学费的事情我来解决,至于学校的事情,校长是我同学,先让他去旁听,如果能跟上,就正式在班里读,如果跟不上,就没办法了,但是娃儿底子很好,比娟子还厉害,应该没问题的。母亲点点头,含着眼泪感谢孙老师,老师说不用谢,这孩子有前途,不要浪费了,只是你以后的生活就更苦了。母亲说,我已经苦惯了,没啥事,这孩子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了,只要他好,我做什么都愿意!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之爱是最伟大的,母亲说的做什么都愿意,没有一点夸张的成分,母亲以及父亲的生命最后都为他们儿子的发展而奉献了出来,我一生的个人悲剧,这是一个重大原因,我越成功,心中的痛苦就越深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