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杀之曲 – 听电影《布达佩斯之恋》插曲

(2024-09-08 15:10:18) 下一个

《布达佩斯之恋》的电影里,钢琴弹奏家安德尔拉斯为他心爱的女人作了一曲《黑色的星期天》。在该曲首演之日,有一位德国青年因求爱不成而跳河自杀,幸而被救了。这首迷人而诡异的乐曲不久就在布达佩斯的广播中播放,当人们沉浸在这曲震撼心田的钢琴曲时,第一周就有5人自杀,随后又有150多人自杀身亡。

《黑色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 被称为自杀之曲。全世界不少人随此曲自杀身亡。于是该曲遭到封杀、销毁。据说,带有魔咒的原版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听到只是修改版,但它仍悠扬,激荡,悲伤,凄凉,听得人们不由自主地随着乐曲思绪飘溢,神志恍惚, 心灵震颤。

人们的自杀并没有影响大家对电影《布达佩斯之恋》的喜爱,这部1988年的电影一直有人观看。歌曲《黑色的星期天》更是风靡全球,自杀事件也随之在各地触发。钢琴曲后来被填上了歌词。歌词同样忧郁凄凉,灰暗低晦,悲伤如泣。那曲、那音、那调、那情,时而起伏跌宕,时而温柔缠绵,婉转旋入人心,渗人灵魂。听后,悲哀者的心痛获得共鸣,抑郁者的情绪则更为绝望。

一个星期天的黑夜,我上网收听Sarah Brightman唱的“Gloomy Sunday”《黑色的星期天》,顺便看了人们对此歌的评论。在评论处的有一条是4小时前一位未署名的女子的留言:“这是首自杀的歌曲,是我现在采取自杀行为时所听的乐曲。”

另有一人写到:“我心痛,我的心要碎了。”

当然,更多的人对此曲没有特别的感受。

不管怎么说,这至少表明在我倾听、欣赏着Sarah Brightman的天籁之音时,有人心要碎了,有人正在自杀,顿感一阵凉意袭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