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死亡知情权

(2024-08-09 10:28:43) 下一个

有学生怯声怯气地问:“妈妈为什么不告诉奶奶我爸爸已经死了?为什么要对即将死去的人说谎?为什么要让奶奶怀着深深的失望离开人世?为什么爸爸要背上那个因为‘工作忙’而不能去看望奶奶的冤屈?”

另一学生对失去与父亲最后告别的机会而久久不能释怀。他父亲是长途卡车司机,在外省开车时遇严重车祸当场身亡。那学生责问道:“那叔叔有什么权利不及时告诉我们爸爸车祸身亡的真实消息?为什么他要骗我们,说爸爸在医院抢救?如果我们当时知道真相,我妈一定会带我去参加追悼会。难道这就是我妈妈说的‘好心’吗?”

孩子们有着太多的为什么。

有人说,孩子年幼无知,一些重大的悲伤事情突然压向一个孩子,他们会承受不了。所以,重大事件,比如亲人死亡等,应该由监护人慢慢地酌情告知孩子。那么,究竟几岁的孩子才能及时获得死亡知情权?

有人说,老人心理承受能力差,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太伤感,能瞒就瞒。那么,谁来评定老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事实就是事实,人们需要真相,尽管真相有时很残忍。不愿直接说出死亡真相者,究竟是因为自己的死亡焦虑,还是担心别人的死亡恐惧?扪心自问:谁愿意自己被善意蒙骗而接受虚假安慰?

学生对我说:“那些人为什么害怕谈论死亡?著名电影人宫崎骏在电影《千与千寻》说过,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海伦HH的文章,觉得她写得非常感人。孩子们的疑问让人心碎,但也让我们思考生死与真相之间的关系。希望海伦HH能继续带给我们更多深入人心的故事,让我们在反思中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