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考试作弊

(2024-08-20 14:18:23) 下一个

四年级小学生阿强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才半年。那天他兴奋地告诉我,他考试得了A。“太棒了!”我为他高兴。他笑嘻嘻地将头凑到我耳边,得意地说:“加拿大的老师太笨了,我偷看书的最简单作弊方法都发现不了。中国老师可厉害了,在中国时,我班同学创造的非常隐蔽的作弊方法老师都能察觉。”

听后,我的笑肌尚未充分展开就被僵住了。

“你为什么要作弊?”我问小强。 他却理直气壮地解释道:“我妈要我得A。她高兴了我就能得到奖励。”

“你知道加拿大老师为什么没发现你作弊吗?”我继续问。

小强一下子愣住了,半响不语。他忽然灵机一动,哈哈大笑起来:“我知道了,加拿大老师的灵活性不够 !”他还十分自豪地谈论了他自己的机灵。他说,有一天他与同学用彩笔在操场边新修的木栏上涂鸦。他看见校长正朝他们这边走来,他赶紧把彩笔扔到同学身边,自己后退了几步。结果校长对着那学生批评一通,看都没看他。他开心地笑起来,没有内疚,一脸灿烂,“怎么样,我很聪明灵活吧?”

他在笑,我感到悲。这么小的孩童怎么连基本的诚信都没有,而他的聪明却又用错了地方,可惜呀。

青少年的诚信并非三言两语可教,这需要家庭、社区、社会各层环境的熏陶。我相信阿强在加拿大多生活几年,他的诚信会萌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不尊重人的生命,却要指责人的诚信,就如用毒药养花。先去认识上帝吧,不认识神加上天生思维偏狭,就是写出文字都是传播-----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诚信是上帝的品质,也是他希望从人身上看的品质;耶稣信仰最先使拜偶像的白人放弃偶像,重拾祖先未堕落前就有的诚信。但是随着西方信耶稣的越来越少,加上不信者的大量稀释,诚信会越来稀缺。

想要诚信,就找耶稣,他一定会对你和你的救恩诚信到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