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Day 16 国家博物馆,国宝篇

(2024-10-17 13:44:44) 下一个

这篇主要发国博参观的照片。照了很多,古代馆我全部看完,有些没顾上仔细看,但基本上重要文物都看到了。

我感觉国博里,古代馆是最好的一个馆,毋庸置疑,是按时代脉络布展,这个大格局是清晰的,只是文物众多,路线也长,看完会觉得走得很辛苦。灯光感觉也不是特别完美,我感觉是没有特别突出展品。当然,肉眼看展品是很清楚的,我是说拍照效果。

因为这两天刚去了考古博物馆,里面科技感更明显一点。

不过国博设施已经很棒了。现在是北门进,西门出。

大厅宽广雄伟,沿西边现在是主旋律,极地考察、科技成果的展览。

西边中间是大厅,我没有进,来不及走一遍了,里面是主旋律。

然后分北区,南区,我上一篇发了各自展览的布局。

总体来说都是主题常展、临时特展。

我看了一个建盏的,现在我喜欢看跟茶文化有关的,不过我不喜欢建盏,所以就草草走一遍,

一个地方雕刻的(看完竟然忘了地名),

一个关于楚国的,这个不错。

这个展览也是青铜器很多,我就不多贴照片了。

一个古代饮食展,关于中华饮食历史的。

内容很详尽,从古代用餐礼制、烹饪思想、器具,餐具、烹饪方法,到农作物畜牧发展、蔬果种类演变,茶文化、酒文化,

知识点很多,我几乎都拍了,只少贴几张吧。

有个外来蔬果区,是手摸盲盒,仿真蔬果,这个孩子应该都会喜欢。

我现在对瓷器很喜欢,比如龙泉窑的看起来很润,现在买那些就贼亮。

南区、北区还有很多展,我不是很感兴趣都没进。

看看上篇贴图有介绍。

晚清瓷器,古代石像,这些在0层,不是展厅形式,是通往餐饮区的开放区域,你感觉走通道,但实际两侧都是展品。

礼品店在二层后部中央。

看这个展,之前要做个攻略,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国宝,我看了一个总结,大概有28种。看,看完回家又看一遍这个总结,因为有实际感官的认知过程,就会变得特别亲切,记忆深刻了。必须知道自己想看什么,不然看完一头懵,什么也记不住,没有收获了。

我没有租解说设备,来不及仔细听。

参观过程是顺着线路走,每个分展厅都全部走一圈,看中间部位重点展品,两侧就根据眼缘去看,每个展品都仔细看是不可能的。

我照片很多。以下贴的就都是重要馆藏。

国博馆藏绝大部分是原件,真品,复制品会有标注。

这个五个人跳舞的图案很著名。

应该是挖掘最早的龙型玉饰。

后母戊鼎,真品巨大,震惊。

妇好墓的文物众多。

四羊方尊。

又双见到老朋友。

兵马俑,都是真品,我看颜色好看,以为是复制品,特意问了工作人员,说是从西安兵马俑,挑了品相最好的三件在这展览。

这一组矮小,可阵容令人惊叹。

金缕玉衣,小时候看过,只是个印象,这次近看,太精美了。皇帝才能用金线。

旁边小情侣,在争论金缕玉衣的用途,说是铠甲,这历史课怎么学的。:)

五铢钱

西汉雁形宫灯。

我看过一个听过一个视频,这个工艺是刻画,填金,所以这样鎏金华彩的效果。

骑马陶俑。

说唱陶俑,小时候杂志故事会的封面右上角就是这个。

上部:每个人物栩栩如生。

外国说唱男团

维纳斯

步辇图

到凤冠了,要单独排队,不能停留,每个人也就是1、2秒钟看的时间。

正面都没照清楚。

明孝端皇后的,点翠工艺,的确精美绝伦,光彩照人。

乾隆审美,是圆明园的陈设,美不美不说,质量的确好。

因为喝茶买茶具,我现在喜欢看瓷器了。

清代外销瓷,海底打捞的

国博里的书籍看到了诸子百家的明代刻本、红楼梦等,本草纲目、天工开物,徐霞客游记等等。

至此结束国博之旅。

眼睛酸了,脑子木了,肚子空了,腿儿直了。

考古节目里的名词,二里头,妇好,三星堆,汉墓,这些看到了文物的佐证,这次北京游收获满满。

故宫还没约上,我再试试。还想去石刻博物馆,黄寺,法源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