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Day 15 考古博物馆

(2024-10-16 13:56:00) 下一个

考古博物馆,在北京中轴线北边,鸟巢对面,奥林匹克公园站,出行选地铁。

但赶上了上班高峰。

7号线第一辆车

第二辆车好一些,站到角落还行,到珠市口转8号线。

但那里车还是坐不上。

我就上来打了个车。

这也不错,一路看到不少地标。

因为虽然中轴线,但实际要绕行前门,天安门,人民大会堂,

而且是东西转几次,一路经过的地点有:正阳门、人民大会堂、长安街、中南海,府右街、德胜门、新街口东街、鼓楼、北辰路、水立方、鸟巢。

看到这么多,也不错,塞翁失马。

我的北京同学,还没去过先农坛,考古博物馆,我一个乡音无改鬓毛衰的人把北京当宝藏来逛,虽然打车,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个绕行,也让我想到关于北京古城墙的话题。

首先我觉得拆了是非常非常可惜,不可复制的。

但在珠市口,前门,这一区域,如果想象现在要绕行城墙,也是很复杂,看北京历史资料照片,当时城墙破败不堪,当时做了拆除的决定。

进入天安门是源源不断的旅行团方阵。

迎面走来的是外国爷爷奶奶团。

鼓楼

水立方

抵达

预约,所以入场很快,这个预约在其微信公众号。

这个雕像原造型文物里面有。

考古博物馆分4层,一层大厅宏伟辉煌。

穹顶也是星座,是2022年10月,与先农坛那里展览的古星象图星空藻井遥遥相对。

历史大道这个设计大气磅礴,站在起始点,各个历史时期的事件一目了然。

这个时间表,是在大厅的讲解时间表,入馆一定要听一下,这个讲解会告诉你馆藏里最有名的文物。

这里的出土文物都是真的,没有复制品,知道了,就可以接下去各展厅找到实物参观了。

或者你之前攻略一下这个博物馆的馆藏。

大厅左右是殷墟马车各一。

大厅还有一个考古遗址展示。

礼品店,这个看到要果断走进去,趁人不多去盖章。

买一个盖章本。

这个是我盖好的。我会单发一帖,告诉你们怎么盖。

这个是讲解,姑娘人美,声音也好听。

从这上二层开始参观,总共234三层。

二层还有一个环幕电影,我没时间看了。

如果没听讲解,还可以知道什么重要,就是看展示,重要文物有讲解标志,另外展示柜也更突出,隆重。

它不是四面玻璃吗,一面就是蒙蒙的,那是一个触屏透明展牌,点一下,可以有文字介绍,并且可以用手转动展品,3D角度展现展品的风貌。

而你还是可以通过其它三面来近距离欣赏展品的细节。

考古学家介绍,我没照全。

以下都是馆藏最重要的考古文物,有兴趣去搜看考古纪录片,都会有挖掘记录。

骨笛,这根不是河南博物馆上过国家宝藏节目的那根。

这里背景会有骨笛吹奏的民歌,婉转悠扬。

时光隧道

玉玦,非常小,23克,是用绳子加一些草什么的,打磨出来的,两只重量完全相同,内外直径也相同,远古时期的人就可以做出如此精妙的耳饰,这是挖掘出最早的耳环,在葬者头部发现的。

这个有名的陶人面像非常小,不到2英寸吧。

博物馆参观经常会有惊讶,原本以为很小的,实际一看很大,而有的原本以为很大的,又一看很小。

看实物就是会有更深刻的印象。

这个牙雕蚕晶莹剔透,大概不到一揸长。

都是很小,2寸多。

可以看出来,人类一直在思考。

这个意义是有个朱字的“文”。

特像迪士尼动画。

我在这里参观3小时,很多没看,大概看了1/10吧。

这里有卖三明治,水,也有饮水处,国内人喜欢喝热水,自带水壶,这里就很方便。

这里三层入口,休息处。

这层最主要是绿松石龙形器。

这个是放在葬者身上,还有铃铛,所以看到这里你会听到背景隐约的铜铃音乐,叮叮铃铃,配合星光闪烁,如梦如幻,和铃央央。

很小,手机大小

这一层还有最重要的展示是妇好墓出土的文物。司母辛铜方鼎。

辛是妇好去世后的号。

她的酒杯。非常大,一尺多高。象牙的。

见到了四川老朋友

门口塑像的原型

这排展示的触屏是滑轨的,可以选择哪个、它就滑到哪个前面,不会遮挡其它展品。

以上三层的展厅。

去四层。主要是唐代随葬品,沉船考古发现等。

文史俑

这个陶盘还有一个更精美的,在博物馆主馆出去右边一个楼,是龙主题特展,要198买票,我问了一下,因为赶中午和叔叔婶吃饭。就没有去看。

图多,因为我总是想全一点,如果少了我计划的,会有些总惦记着。

这个博物馆布展脉络清晰,突出重点,让我觉得身为中国人,是有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sticeGo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闲秒回。北京朗晴朗晴的,南加州今天阴云密布。期待下一篇国家博物馆游记。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God' 的评论 : 这个应该是最近几年开的,是历史研究所,中国考古博物馆,都是出土文物。你说的历史博物馆,现在叫国家博物馆,我今天回去。现在的博物馆布展都跟以前不一样,高科技,脉络也清晰。
JusticeGod 回复 悄悄话 赞最后一句画龙点睛"让我觉得身为中国人,是有根的。"
考古博物馆是新建的吧。当年没记得有啊。初中高中时老去天安门那个历史博士馆:上下五千年的感觉。这两个博物馆异曲同工吧。为什么不合二为一呢,老土的问题。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