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1. 金兰湾印象

(2023-04-10 06:30:50) 下一个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1. 金兰湾印象


 

金兰湾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她有群山环抱,临南中国海,还有两个半岛一北一南把海湾抱成葫芦型,长年气温在华氏70-90度之间(摄氏21-32度)。有蔚蓝的海岸,金色的沙滩。如果问孤狗大神,在金兰湾可以做些什么事?它会告诉你,你可以浮潜、深潜、租越野车、打高尔夫,或者去瑜珈中心做瑜珈。

是个度假的好地方。

 

在豫衡长辈们的回忆中,金兰湾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有时候,金兰湾是天堂。

在金兰湾,他们天天可以读书;天天回同一个地方睡觉;天天有饭吃,虽然吃不饱,大家都营养不良,患夜盲的人非常多,但是不用去乞讨下一餐,还可以自己种菜。

 

在金兰湾,他们失去了父母,但是有如父如母的师长;他们失去了手足,但是多了许多兄弟姐妹,一起挑灯抄书,一起砍柴烧饭,一起想家、一起唱歌、一起哭。

 

在金兰湾,他们可以在沙滩上演算代数,也可以跳进海里逐浪嬉戏。我爸应该就是在金兰湾,自己琢磨学会了游泳。

 

渐渐的也开始有闲情余力做求生存以外的事。有人用竹子打通竹节,再凿几个孔,就成了一管竹笛。甚至有人还做出了更复杂的胡琴。同样是用竹子做琴筒、琴杆、琴弓,蛇皮绷琴皮,琼麻叶内纤维做琴弦。虽简约克难也能吹拉出一些曲调。

 

关于蛇和爬虫,王姑姑在她的书里有一章特别提到,他们离开蒙阳的瘴疠初到金兰湾,立即被她的蔚蓝海岸和白沙滩吸引,觉得金兰湾美的跟画片似的。如梦幻般的仙境,在他们上岸不久就被从来没见过的爬虫破坏了。

 

这一群北方来的学生们,大约是没有见过亚热带蜥蜴,像蛇一样的长尾巴,尖头突眼,满身的疙瘩,还有吐的老长的舌头,虽然色彩斑斓,却是让第一次看见这种爬虫的女学生们惊惧。

 

特别是晚上睡着以后更是恶梦连连,如果有一人尖声惊叫,特别容易引起炸营,几乎所有人都会跟着在梦中高声尖叫。炸营,不只是女生宿舍,在其他叔伯的回忆里,男生宿舍也曾发生过相同的情形。

 

我虽不懂心理学,却能够理解,这一群十几岁的青少年,战场余生,即使没有形状诡异的爬虫,夜晚入梦后,埋在心底最不堪的逃难片段,像是绑在一起的干火柴,只要有那么一点点星火,就能点燃所有人的恶梦。

 

 

金兰湾在他们的回忆里可以是天堂,是世外桃源。更多时候,金兰湾,就只是个囚笼。

 

他们是法军的人质,没有行动的自由,也时时担心着,会不会被送回那个他们拼命逃离的地方?

 

他们一心一意想去台湾,可是怎么去呢?他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除了一腔热血什么也没有。热血!他们想到了写血书向台湾政府请愿。

 

在一方白布上,由老师率先写出「效忠领袖,誓死回台湾」等几个大字,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接着男女学生们,或用针刺或用牙齿咬,颤着手指争先写下自己的名字。

 

友善的中法混血少校,自愿帮他们把血书带到西贡去投寄。但是,过了好久都没有回音。豫衡师生,不愿放弃,两个月后再写一份,仍然由少校替他们投递到西贡去。第二份仍然毫无讯息。后来他们听说,两份血书都被法军扣住了。

 

是啊,他们是法军的人质,哪能真正自由地与外界通讯呢?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图片来源 网路)

 

~~~~~~~~~~

参考资料:

小破车的一生 — 程惠民

回首流亡路 — 王临冬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0. 为什么被关在越南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9. 一场大火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8. 面粉袋做汗衫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7. 汽油桶烧饭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6. 我想活下去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5. 五千多个学生,不见了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4. 金兰湾弦歌再起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3. 在蒙阳的日子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2. 我一定带你们跑出一顶方帽子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1. 我是学生,我不要当兵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0. 蒙阳补遗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9. 在蒙阳集中营,自己盖监狱以安身立命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8. 如果大家都不说,是不是就没有发生过?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7. 祠堂里的河南第一联中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6. 南京不能待了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5. 那些地图上黑白相间的线条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4. 十五岁的夏天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3. 兄弟同根,不同命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 他曾经是少爷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1. 活下来,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奉茶。喜欢你写的回国纪录。祝新周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好怀念你笔下的台湾。祝新周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恰好前几日看了一个记录片访问去了台湾的朝鲜战争战俘。那时候的执政者怎不把人当人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翔实的记录,文字真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流亡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求生欲顽强很感人!现在的金兰湾肯定很美。继续跟读…祝碼農新周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效忠领袖,誓死回台湾」- 朝鲜战争大部分志愿军战俘都去了台湾。
流亡学生和战俘早就用脚投了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