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全白人社区和其它生活悖论

(2021-09-16 17:36:34) 下一个

几天前和儿子遛狗的时候,走得比较远。到了不常走的一条街上,狗狗低着头激动地嗅个不停,摇头晃尾,全身心都被新发现的气味占据了。我们反正不赶时间,也就借机前后打量了一下这个社区。红砖绿草跟我们小区差不多,只不过因为稍稍偏离镇中心,更觉幽静。儿子说话了:“So, this is so-called All white community ?” 

    我愣了一下,奇怪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在游戏中)的儿子居然留意到了周围的环境,更惊讶他知道并使用了 “全白人社区 (All white community)” 这个词。他是上课讨论学的,还是看 Youtube 听的?!

    我笑问他:“你说什么?什么是 all white community?”  

儿子有点不好意思:“Well.  It’s where rich people live and they are all white people.”  我猜,他是第一次在谈话中用这个词,担心用错了。

    儿子轻微的羡慕语气让我失笑;对啊,邻居的草地总是更绿一些。(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in your neighbor’s yard. )但实际上,我们住的小区跟这条街的房地产价值相当;甚至升值更快涨幅更高。但是,跟儿子解释这些有什么意义呢?在他们这个年纪,房地产是一个太遥远的话题,不会有什么兴趣讨论。

    我转移话题:“我们永远不会住在一个全白人社区。” 

儿子不解:“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钱?!”  

我冲儿子挤挤眼:“不是。 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儿子只愣了半秒钟就明白了,我们两人一起大笑起来。

    这难道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悖论吗?中国人永远不可能住在一个全白人社区 ---- 而这跟财富的多少无关。

    再讲一个。

    话说我们小镇,在中国算新城;在美国是古镇。(这是相对论,不是悖论。)于是乎,我们小镇一百年左右的楼房建筑都算 “古” 建筑。镇政府会专门在这些房子门口或栅栏上立一块牌子,标明建筑年代,风格式样。如果是名建筑师的设计,还会专门标明建筑师的大名。我们邻居的三层小楼就是一位百年前的名建筑师的作品。

    两年前,邻居打算翻修并扩建小楼,可是在申请开工许可证的时候受到了重重阻挠。原因很简单:在满足房主翻盖诉求的同时,如何保留原建筑风格。

    又一个悖论命题!

自然,邻居不会觉得自己的悖论处境多么有趣,他更担心的是延长的工期和上涨的工费。最后,邻居和镇政府双方做了妥协:小楼的建筑正面保持原貌,背面局部进行了改建/扩建。

以上是我近期观察到的两则生活悖论;但细想想,生活里应该还有更多没被挖掘发现的悖论吧?

分享两个在网上看到的悖论(paradox)漫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说的是结论,也是悖论。如您所说的 “悖论需要自相矛盾”,我的结论就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命题。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 这难道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悖论吗?中国人永远不可能住在一个全白人社区 ---- 而这跟财富的多少无关。”—从逻辑上来讲,这似乎只是一个结论,不是悖论。悖论需要自相矛盾。
X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芝加哥地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你说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不过谢谢分享。
XLD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黑人若在白人区买房,会遭到区民的抵制,不允许房产商卖房给黑人;有些中国人纷纷在某一白人区买房时,白人区民也会慢慢都搬走,另寻新的纯白人区。可美国毕竟是个移民国家,这会不会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的阶段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哈哈!
说得对,仇富就是一个最大的伪命题!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周末愉快!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都嫉妒白人富区,但都想搬进去。
这就是悖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漫画很有趣!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老话说得没错:“富不过三代“。
各族裔混合居住是大趋势;AWC 这个说法和社会现象已经在逐渐消失中。
我的孩子跟我提起来 AWC,估计是他们上 Social Studies 课的时候学到的 --- 跟学习 “奴隶社会” 概念一个道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在加州纯白人的富人区已经屈指可数了,最有钱的区是各族裔最有钱的人混合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鑫兔'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这都是被孩子训练出来的,lol! 我现在是避重就轻,以虚击实的武林高手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有意思!又一个 Catch-22! 那警察还不如直接说不让过就完了。谢谢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谢谢喜欢!
小鑫兔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妈妈的幽默和真实的生活写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雪后开车上山, 警察拦路要求车子挂锁链,才能放行。我问哪里可以买到锁链呢?警察说往上开两个英里有个商店。我说,你不放行,我怎么到那家店呢? 他也笑了。不让过,就是不让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妈妈不是白人, 怎么会住在AWC? 一个悖论的对话。孩子一下子就明白了。 有意思! 漫画好看。感谢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我已经回复过了,就不再重复。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您大概是误读了,我贴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寻求教育意见,所以谢绝建议!
pssci 回复 悄悄话 要的是努力上进供献
pssci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告诉你儿子,现在美国的肤色和财富成功已不是完全对等的了。而是谁都可以富有成功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饿着肚子的时候,以为吃饱以后所有的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所谓 “仓廪足而知礼节”;温饱问题解决了,才发现更大的问题是 “不患寡而患不均” -- 原有的问题更加激化,尖锐化,还顺带催生引发新的矛盾和冲突。
我无意用问题 A 来 “掩盖” 问题 B,只是记录下一点对生活的观察和对悖论的探讨而已。
谢谢来访留言!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笔误。应该说“我们是中国人。“
谢谢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Ditto! 问好海风!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哈哈!看来含蓄委婉和不知所云的差别只在一念之间。
谢谢来访!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全白人社区是一个历史留下的词:当年美国只有白人和黑人,因此就有了全白人区和非全白人区。今天如果还有人这样说,大意也是指比较好的,白人比例比较高的区。

-我冲儿子挤挤眼:“不是。 是因为妈妈是中国人。” - 爸爸和儿子不是中国人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十二条军规啊。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没明白,全没明白,满眼的的中文,竟然没看懂。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全球化以来世界性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用种族问题来掩盖阶级问题,是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反而会让问题积累激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