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考分不用那么高,我跟儿子说

(2023-08-25 06:32:26) 下一个

好久没有叨叨孩子了,正好最近在家暑假的小儿子跟朋友上欧洲转悠去了(下图:先发一张他给我们看的布达佩斯照片),我就唠叨一下他吧,看他会不会打喷嚏 - 我们老家的说法,打喷嚏就会说“谁又在说我了?”

今年复活节期间,上大一的水儿回家住了差不多一个月,复习准备5月份的年终考试。假期前他们有一次模拟考试,水儿说他得了80多分(百分制,英国大学一般70分以上是优,1st class),我“嗯“了一下,没太在意。然后他说300多号人平均分40多,这下我‘嗯?’,引起我注意了:“儿子呀,你有必要搞这么高分吗?”

在我的观念中,这个考分呀,是跟钱差不多。没钱不行,人首先得解决温饱问题,但温饱问题解决了,再事事为钱活着就很没意思了。考分也一样,要想上理想的大学,分数得够;上了大学,得够分数毕业。但如果一切都为了考分,那也太可怜了。

也许人们对学习的关注点不全然一样,对我来说,在考分过得去的情况下,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保持探索新事物的敏感和兴趣、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这是孩子可以受益终身的品质和技能。我仍然记得老大上医学院的时候,第一年住在家里-那时候我们还在伦敦。有一天他很晚回家,坐在楼梯上兴奋的跟我说,“妈妈,你知道我们今天上课讨论的题目、、、”具体内容我不记得了,但深印我脑海、也是让我倍觉欣慰的,是他眼中闪着的光和语气中的兴奋。

我不否认,物质的、生活的需要都可以成为学习的动力,但我心底里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其实何止是年轻人,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益的。也许我就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吧,反正迄今咱也安然无恙,没被那个名叫‘现实’的恶魔吃掉~~

跟水儿说起我为什么关注他的高分数,因为我希望他不要被分数捆绑,要带着好奇心去探求学习中有趣的东西。水儿其实是不需要我担忧的,他是一个在学习兴趣和现实的分数需要之间能保持平衡的年轻人。他明白我的意思,跟我说他不会盲目追求分数,但因为是第一年,他不知道什么程度的努力可以拿到需要的分数,所以比较谨慎,‘我还是不希望补考啊!’ 需要儿子解释为什么如此努力,我这妈够另类~~(补充记录一下,水儿第一年成绩拿到distinction)

英国大学第一年的成绩不进入最后学位等级计算,但必须及格。第一次不及格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不及格就要重修第一年或直接淘汰了。像这些都以全优成绩考进去的医学生,也会有20%左右在第一年被淘汰。

水儿接着聊起自己在疫情前有一段时间感觉失去了动力,非常迷茫,只是靠着惯性在机械的学习(我想那正是他的青少年困惑期),反倒是疫情期间的各种变化和挑战让他摆脱了这种负面情绪。他和朋友们在困难时期的相互支持和鼓励,让他真正确信了自己对医学的热爱、也重新找回了学习的兴趣。经历过失去兴趣和动力的迷茫,这是人生的有益经验。

水儿有两个朋友的经历就曲折一些。一个朋友(A)去年上了大学不到一个月就休学了:他自觉对科学类课程感兴趣,选择了法医(forensics),可上学一个月后就觉得不喜欢。休学一年、各种打工,今年决定重新开始去学‘音响设计’(sound design)。法医和音响设计听名字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听人家说法医还挺好就业的,音响设计就不一定。A是水儿的小学同学,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父母收入都比较低,他也一直上的公立学校,但人家父母就任由他休学、任由他换专业。

A的哥哥也曾从音乐专业换到救护车护士、然后休学、然后又重新开始,听水儿说他现在已经毕业,开始了救护车护士生涯,并且对工作充满热情。最近英国在搞护士培训项目,他有望通过培训承担更多偏医生方面的工作,所以他特别欢迎水儿去找他弟弟玩,他因此就有机会和水儿讨论医学问题。我对A的父母敬佩有加,深觉A和他的哥哥都很幸运。

允许孩子自由探索和选择是有风险的,水儿的第二个朋友(B)目前看来就没有那么幸运。

B是水儿的中学同学,家里父母都是医生,他从幼儿园到中学上的都是私立学校。去年大学申请期间,他对专业选择拿不定主意,在工程和经济学之间摇摆,于是选择了休学一年。去年的A-level考试成绩出来,他拿到两个A*两个A,是足以满足任何大学的入学要求的。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大意了,忘了能满足大学入学要求可不意味着能拿到录取通知。他最终选择经济学,但在这个GAP年没有做任何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他也打工),导致申请的五所大学前四所都拒他,最后被一个二流大学录取。

这个孩子就是在中学期间完全失去学习兴趣,最后能拿到还不错的考试成绩,靠的是一直上私立学校的基础不错。他上大学的驱动力就只剩下挣钱,所以选了经济学,觉得去银行工作收入高。B的未来会面临不确定性,因为他对没被前四所大学录取非常失望,最后录取他的这所离他的期望值太远。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够调整过来。这孩子从中学一年级就是水儿的好朋友,他是家中的长子,估计他父母也没有太多精力管他。记得他常常说喜欢来我家,因为我家的气氛轻松。他也喜欢我家的饭菜,那时候开玩笑说我是他的第二个妈妈。我衷心的希望他能振作起来,真正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工作。

水儿还有一个朋友(C)就和B相反,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数学和音乐极好,会四门乐器,包括管风琴(organ)。C的家境很好,父母都是剑桥大学毕业的,一个医生一个律师,在业界都有名气。他去年申请剑桥的物理专业,拿到面试机会但最终没拿到预录通知。尽管也被一家不错的大学录取,但他想再试一次,就拒了那所录取他的大学,GAP一年,今年重新申请。C身高接近两米,一笑就脸红,玩起游戏来大呼小叫,是那种邻家大男孩型。但他的浅蓝色眼睛非常明亮,跟他说话能感受到他眼神的专注,说起他喜欢的东西,哪怕就是某一种小食品,你都能感受到他眼中的热情。GAP这一年,除了打过好几份工,他还每周日都在一个大教堂司琴 -那种大型的管风琴。因为他的管风琴特长属于牛津和剑桥都需要的,他被允许同时申报这两所大学(一般英国中学生只能申报其中之一),结果剑桥仍然失败,但被牛津录取,数学专业。

这几个年轻人,A和C都是那种眼中有光的小伙子,尽管他们两人在父母财力和自己的智商方面都不是一个层次,但看见他们我都会心生感动和欢喜。B目前处于迷失状态。不管这几个年轻人将来如何,我觉得他们的父母都很勇敢,给予了孩子选择的自由。

也许有必要提一下,A、B、C三个孩子都是西人。西人在孩子教育方面也不是没有问题,年轻人的酗酒和毒品问题和父母的放任不无关系,但总体来说,他们给予孩子发展的自由度值得华人父母借鉴。在海外的华人,从经济实力和智商来说,应该是高于大多数西人 - 这一点我没有数据,只是出于大致的观察和经验,从大家在名博‘菲儿天地最近的博文底下的留言也可略见一斑 (“500万元的退休生活”),但我们在孩子教育方面是更趋于保守的。‘平等性’博主在上周的博文中问“我们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难道只是为了提高她们的学习成绩吗?”,发人深省。反思一下的话,我们是不是关注孩子的成功过于孩子的幸福,而对成功的定义又常常狭隘、短视?我们口里说人生而平等、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到自己孩子身上,还是很难真正接受这样的观点的。

其实这次回国年轻人的状态也格外吸引我的注意,听闻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一种完全跟我们这代人不同、也跟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下一代不同的氛围,另文分享吧。

最后秀一下水儿这个暑假给我们汇报的厨艺。为让我们相信他很注意营养平衡,他给我们做了他在宿舍常做的牛肉末盖饭(beef chilli)- 没法像丹哥一样海阔天空的分享美食的历史文化背景,这道菜在英国的中学食堂很常见,一般用那种红腰豆,我们都不怎么喜欢,就用柿子椒代替了。

最近买了一个空气炸锅,水儿准备开学带过去,一直在练习用它做三文鱼,已经能达到外焦里嫩的水平了。配上西红柿菠菜意面,搭配得不错。

然后上个周末看女足世界杯决赛,我们边看边做了鸡蛋面、包了馄炖。慢炖牛腩烩上新鲜鸡蛋面,要不好吃都难啦。

上上个周末老大回来了,说想吃中餐 – 这个水儿做不了,是蘑菇(伪)大厨上阵。做了豆腐干-绝对的美味,是我粉的‘亮亮妈妈’给的方子,我记录在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527/202208/25157.html

还做了红烧海鲈鱼(很幸运买到那种将近两公斤的sea bass,鱼头做汤,中段红烧)、炒牛肉。我很少做炒牛肉,那天还不错,很嫩。前两天丹哥的“艳遇俄罗斯”也提到“用给牛柳上浆的华人烹调手法,制作俄式伯爵牛柳,其牛肉滑嫩,多汁”,英雄所见略同(丹哥的美食太地道,咱这不是一个级别的愣往上靠,恐怕要被拍砖了,赶紧闪)。酱肉包是跟网上学着做的,还包了一些长条的。挺好吃的,反正咱是南方人,包子能做成这样也知足了。

冬瓜肉末烧豆腐是我特别喜欢的菜,没有太多湖南元素。

上篇博文秀湖南美食,博友梧桐之丘说没腊肉,这回上一个我炒的:

最后请大家欣赏我今年买的两种玫瑰花吧:‘瑞典皇后’和‘诗人妻子’。我已不记得谁是谁了,上面那一排是上周雨后拍的,下面一排是这周拍的同样的花,变化挺大的哈。

祝大家周五、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是的,我们华人大都不愿意看到孩子走弯路,其实如果看重人生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的话,弯路也是人生路,路上也会有可以欣赏的风景呢。当然,弯得太多会毁了自己的人生,所以自由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每个孩子也都不一样。
亦缘刚刚出游归来吧?谢谢你来访和留言分享。喜欢你的种菜系列中和孩子的互动,期待续啊。亦缘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是的,我也很赞你的生活态度,期待你的骑行分享继续。巧巧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认同,握手!大儿子上大学了,不像在家里天天见面,当妈的要调整交流方式、要习惯不会儿子的什么事都知道…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嘻嘻,过来人的废话。追忆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三个孩子的求学路。老外给孩子很多选择的自由,好处是让孩子们自己探索,坏处是容易走歪路。不过这些弯路都是可贵的财富。
XQQ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文章涵盖了很多内容, 从育儿心得,到美食烹制。应该说,我们三观一致,所以我爱读你的文字。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的育儿观。

特别同意这个,“在我的观念中,这个考分呀,是跟钱差不多。” 下次跟孩子谈心的时候,我要引用:)

又想起当年大学考四六级英语,考61分就是浪费,多考了一分:)

美食诱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认同和表扬。‘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了滋养丰富的生态平衡’,采心说得太好了,难得的是因孩子而异的平衡。问好采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我儿子这回去了欧洲的好几个城市,他说最喜欢的还是布达佩斯。水星兄去的地方多,所以经历过各种情况也正常:)谢谢水星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不要被分数捆绑’原就不需要多少道理来解释,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常常做不到:)问好遐西,超喜欢你分享的梵高画展,羡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跟水儿说起我为什么关注他的高分数,因为我希望他不要被分数捆绑,要带着好奇心去探求学习中有趣的东西。————过来看蘑菇,也看到一位如此睿智的妈妈。

如果说孩子的学习能力来自于父母的基因,那么孩子的处世态度,则离不开后天的栽培和影响。难怪蘑菇家的“山水”那么出色而又懂事,你的爱护、关怀以及独特的价值观,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了滋养丰富的生态平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教子有方,孩子们都非常有出息,真让我佩服。第1张照片布达佩斯照的好漂亮,那个链子桥我现在还记忆尤深。不过我们那次去很倒霉,包被人家抢了,里面有护照和现金几千欧元,留下一堆痛苦的记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个非常睿智的妈妈,你的孩子们很幸福!
我很赞同你的想法,“不要被分数捆绑”,但我就说不出道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欢迎威伯新朋友,谢谢你。看见你把cotswold称为羊圈山丘,忍俊不禁。明天我也发一篇英国风景和你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不吝赞美,过奖啦。刚欣赏了你西雅图美文美图,很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你要给你家小留烤三文鱼?佩服你!水儿用了超市买的现成的fish herbs,我没看见瓶子,估计正好用完扔了,基本的应该有salt, parsley, basil, sage, rosemary, bay leaves, thyme 吧。提前10-30分钟抹上调料粉末就可以,不要提前太久,否则鱼肉会失去弹性的。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磨菇的文字读起来很entertaining。孩子能考高分那是能力。这包子在国外能做这么好挺不容易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亲,三文鱼里面加什么调料,要腌一下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育儿有方, 水儿不仅聪明成绩好, 性格也好, 更能做美食, 那真是全能的好孩子, 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水儿的配方!蘑菇回家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你回去就可以好好享受美食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你表扬,我都收下当鼓励吧:)淡然周中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好久不见,原来是美加房车游了,刚一气读了你两篇游记,都不知道该如何赞你了,总之是羡慕加佩服,期待你继续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做父母不易,管得紧了是control freak,管得松了是懒惰放任。明松暗紧,松弛有度的掌控哪有那么容易”, 园姐说得极好。我曾经写过年轻人,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你儿子的那位朋友,可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吧,我还没听说过剑桥面试中途退场的。有的年轻人有性格缺陷,也许在朋友面前就只表露其中的一面。这种孩子的确需要父母有极大的耐心和智慧去理解、去引导,毕竟除了朝夕相处、血脉相连的父母,别人都不可能真正了解。谢谢园姐分享,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各有各的精彩”,云儿说得是,年轻人的成长正是这样。谢谢云儿,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你的花花果果都那么赏心悦目,太让我喜欢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谬赞啦,我只是尽本份。问好李兄,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表扬鼓励:)鹿葱姐周中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手艺,水儿好口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俩儿子都那么优秀,说明蘑菇的教子理念与方法都很对路!
水儿的做菜水平很高呀,从那个皮脆肉嫩的三文鱼中便可见一斑,也是承了蘑菇的好基因,蘑菇做的每个菜都好馋人!看到蘑菇提过的那个压面机了,新鲜的面条就是好吃!
祝蘑菇新州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教子有方,自己和一双儿子都很优秀。 现在太喜欢空气炸锅了,途中用起来真方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来访留言,抱歉出城了,过两天回复、回访大家。祝友友们平安,新周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好孩子,我就不由地要赞叹父母有才。没有睿智的父母,哪里有健康长大成人的孩子。做父母不易,管得紧了是control freak,管得松了是懒惰放任。明松暗紧,松弛有度的掌控哪有那么容易。

英国父母对孩子的散养令我印象深刻。我儿子小学的小伙伴是个极为聪明的孩子,家住离我家几个房子之外,经常在我这里混吃混喝。他父母都是极好的人,纯洁朴实,成为我们的终身朋友。这孩子考上剑桥大学,面试时与考官一言不合,站起来就走,不上了,转去上约克大学,读了一年又不想学了,退学,父母从不干涉。这孩子开始工作,做与计算机相关的辅助性工作。一天,我儿子突然告诉我,这个孩子被判定犯有强奸罪,入狱了。我儿子满脸惊愕,无法相信他的幼年朋友会犯罪,我却默默地想,如果我是他的父母,他恐怕就不是现在的状态,因为我是中国妈妈,不散养孩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大贴,内容丰富,反映出年轻人的迷茫与探索,人生的旅途不是靠成绩说话,而是各有各的精彩,谢谢蘑菇的好文分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精彩大贴,美食色诱哦。现在的家长好卷。您的孩子太优秀了,好喜欢这么有爱心明事理的孩子!骄傲的父母,为你们高兴!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样样都行,从孩子教育到美食。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教子有方,下厨有味,种花有香。赞赞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蘑菇,你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言传,给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身教。去年圣诞节前夕,家里进贼,你依然能够不动声色地拿出炖好的排骨汤,加上玉米胡萝卜,炒上一盘菠菜,在警察的进进出出中安静地和全家一起把晚饭吃完。你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生活还要继续。你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 蘑菇,在文学城能够与你相识相知,真好!我很感恩!谢谢你,亲爱的!”

-亲爱的 禾儿呀,你的真诚太让我感动了,居然还记得去年圣诞节我分享的细节。我真是很蒙福,能在网上结识你这样的朋友,谢谢你。
谢谢你认同和鼓励我的身教。坦率的说,我对孩子基本上是没有言传的,我可能是那种最不唠叨的老妈(如果我要夸自己是个好妈妈的话,我只夸这一点~~)。我从不跟孩子讲大道理,我希望他们做而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我说过就不再提。我在这里写的一些理念,像关于分数,最多也就是聊天中漫不经心的提及过。我用的是最笨的方式,我花无穷尽的时间陪孩子、跟孩子们一起做:从看电视、读书、锻炼、、、到做饭,我自己也像孩子一样享受。
再次谢谢禾儿,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来晚了,水儿是学霸,智商情商双高,娃自觉,也归功于蘑菇教育得好。母子俩都善厨艺,太赞了。有个考高分的娃,为娘的还紧着说,别考太高了,尽管这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但还是让俺羡慕嫉妒呀”

- 麦子好!不晚啊,我发文的时候你已经睡觉了。考高分也没关系啦(哈哈),我只是不希望孩子把高分当目标。你羡慕什么呀,有着那么优秀一儿子。我突然就想起来你那个键盘,我到现在也还没人送我呢~~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水儿是一个优秀的男孩,不仅考试分数高,也阳光、善良、有思想、热爱生活、能独立去欧洲看世界的好孩子,蘑菇教育有方!赞听蘑菇不用追求高分的观念。水儿的同学都很不错,西方的教育理念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更注重人格和独立思考能力、创造力的教育。水儿的西餐和蘑菇大厨的中餐都很馋人,口水直流…祝蘑菇周末愉快!谢谢好文分享”

- 谢谢沈香点评、表扬和鼓励!中国的教育主要还是环境问题,现在西方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经济形势不好让人们的安全感下降,这些也反映在教育上,也是越来越急功近利了,要坚持自己的理念越来越不容易了。嘿嘿,我和水儿喜欢做饭,谢谢沈香喜欢。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能够这么想,蘑菇是个有智慧有远见的好妈妈。做你的孩子是幸福的,而且他们一定是阳光且自信的。问好蘑菇,周末愉快”

- 谢谢苏苏表扬鼓励:)心里在想着苏苏笔下的孙凤不知道怎么样了呢。要出城几天,你明天的更新要留到下次一起看了,期待着。问好苏苏,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水儿真是一个有为青年,前程远大。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父母的言传身教特别重要,这对孩子价值观的塑造更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欣赏蘑茹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大赞!"我心底里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其实何止是年轻人,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益的。"+100非常认同这句话,好奇心是成功之母,学习又是人生快乐的源泉。谢谢蘑茹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 谢谢蓝山兄表扬鼓励啊:)刚跟可可说那几句话得到认同度非常高,英雄所见略同呢。‘好奇心是成功之母,学习又是人快乐的源泉’,蓝山兄说得太好了,谢谢赐金句。问好蓝山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篇色香味俱全,我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孩子好优秀----全面的优秀!菜也做得那么好,喜欢柿子入菜! 特别喜欢这几句:“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其实何止是年轻人,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益的。也许我就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吧,反正迄今咱也安然无恙,没被那个名叫‘现实’的恶魔吃掉”。赞你没被吃掉!”

- 谢谢可可!你喜欢的这几句好几位朋友都提及,可见英雄所见略同哈:)我没被吃掉,所以成为你这个撒糖天使的粉丝啊。大作完美收官,好奇你下一部会是什么主题呢。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记住要培养眼睛里有光的孩子。你是一位智慧的妈妈。给孩子的自由度上要把握分寸。太由着孩子也有弊病。我记得有一位朋友的孩子,上大学时喜欢音乐,父母没有参与意见,但毕业后找工作很难。孩子反而觉得如果当时做父母给与相对正确的指导,就不会走弯路。蘑菇一家子都是大厨啊。每道菜都好看好吃。”

- 谢谢亮妈。关于孩子教育,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理念,亮妈和亮还有珍的关系也是我一直非常赞赏的。是的,自由是一个度的概念,何况每个孩子的心智发育快慢也不一样,父母要指导到什么程度,真是艺术而不是科学。你说的这种例子我也见过,对孩子和父母都不容易,因为父母也没办法先知先觉啊。拿水儿的朋友A和他哥哥来说,因为他们从小就知道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所以尽管也是改来改去,最终还是知道要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的。再次谢谢亮妈分享,问好,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蘑菇真是全方位地优秀,竖大拇指点赞!很赞同蘑菇的治学理念!你家的山儿水儿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来的,在分数和兴趣方面可以游刃有余地选择,对一些后知后觉的孩子来说,这选择不好做,因为先得满足一个基础的分数要求,才能权衡分数与兴趣孰重孰轻。蘑菇的厨艺已经后继有人,蘑菇家的玫瑰娇艳绽放,汇报贤惠才德主妇的辛劳。蘑菇周末快乐”

- 谢谢荷姐总是细细的点评、不吝夸奖。对后知后觉的孩子是难一些,需要更多的耐心。水儿的朋友(A)的哥哥就属于比较后知后觉的,费了周折才找到他真正热爱的方向。相对来说,西方的宽容度和弹性大一些,可以在不同年龄段调整,国内的环境就比较残酷。水儿喜欢做饭还真是挺让我欣慰的,玫瑰花呢,就是我终于发现我们这地儿就养玫瑰最讨巧。再次谢谢荷姐,问好,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就像你说的,分数要够,可以学自己想学的课程。但是以我的经验,高考成绩好坏真不能决定孩子的前途。我的学生成就高的都不是学校的学霸,但综合能力高。高考成绩高也不一定烧得一手好菜呀,是吧:)”

- 班主任老师说的肯定是没错的,综合能力不是成绩能完全测得出来的,烧菜水平更是没有包括在内了~~谢谢王妃,问好,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学习的兴趣、好奇心和激情对孩子们真是非常重要,有目标也是比迷茫着强,赞同蘑菇的教育理念。美食多多,蘑菇和儿子都很会做,看着就美味,赞”

-谢谢松松赞同和分享教育理念。我和儿子喜欢做饭:)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鼓励!我看见你连着好几篇大作谈投资理财,很棒,只是我在这方面是个糊涂蛋,读归读,却是不敢在你那发言~~问好人家,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蘑菇是高人,教子有方。中国基本上是应试教育,高分扼杀了孩子未来的探索兴趣。儿子跟你交心,蘑菇真是有福之人。”

- 谢谢李子兄表扬鼓励。国内的情况就更是一言难尽了,我的2023回国见闻系列就计划了一篇专门关注年轻人的,只是还只是在计划中,跟李子兄的博文一样:)说到跟孩子们的沟通,我还真是很蒙福的,唯有感恩。问好李子兄,看见你在自家博文下提到开始写新博文了,激动期待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赞赏蘑菇的教学理念“我心底里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蘑菇菜做得好,花养得好,孩子教育得好,佩服!周末快乐!"

- 谢谢海风姐鼓励!你是大学者,肯定比我体会更深刻。现在的学生一上来就是很现实的盯着论文发表,尽管也理解这是迫于现实的压力,却总是深以为遗憾的。问好海风姐,跟你吃寿司了:)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言传,给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身教。去年圣诞节前夕,家里进贼,你依然能够不动声色地拿出炖好的排骨汤,加上玉米胡萝卜,炒上一盘菠菜,在警察的进进出出中安静地和全家一起把晚饭吃完。你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生活还要继续。你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

蘑菇,在文学城能够与你相识相知,真好!我很感恩!谢谢你,亲爱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水儿的美食继承了蘑菇的基因,很赞!三文鱼几度多少分钟?”
- 谢谢菲儿再次留言鼓励。水儿是很像我,我们倆都会觉得做饭是一种很好的放松大脑的方式,很治愈:)水儿在欧洲,问他三文鱼秘诀,他今天早晨回我了:180摄氏度,12分钟,要根据鱼块厚度适当调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水儿是学霸,智商情商双高,娃自觉,也归功于蘑菇教育得好。母子俩都善厨艺,太赞了。有个考高分的娃,为娘的还紧着说,别考太高了,尽管这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但还是让俺羡慕嫉妒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确实,做父母的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很重要,因为职业几乎是一生的选择,孩子们年纪轻,有资本走回头路。 辉蘑菇的儿子这么优秀,自然不需要家长在push,反而是减压了。你们家中西合璧的菜肴很丰富!周末快乐!”

谢谢暖冬鼓励和分享!赞同暖冬,我也觉得选择自己职业很重要,毕竟那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年轻的时候去自由探索,有资本走回头路,相对代价比较低。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只能父母自己去用心体会。我们家的菜倒真是中西合璧的,换一个词就是瞎做~~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英国考试60分就很高了,我记得我的教授说她不会给70分,40分就及格。我老公弟弟的孩子们就在乎每个分数,特别是女孩,从小到大都是A。我儿子不用送,自己就不在乎考试分数,在乎游戏分数。非得让学校送回家不可,我就怕这个”
-谢谢弄弄分享!是的,本科60分就是upper 2nd(良)。大学一年级很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和自律,英国大学一年级很多有酗酒问题,游戏也是个问题。不过孩子也是通过这个过程来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祝贺弄弄儿子上大学了,你也空巢了。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考分不用那么高”,蘑菇有资本凡尔赛:) 蘑菇的孩子教得太好了,蘑菇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母亲,教育孩子的理念值得大赞~~”
- 谢谢水沫,我知道城里很多父母的孩子都很棒,都有资本晒,就像水沫自己的一双儿女。我写是因为我一直在反思,其实每个孩子和每个家庭都不一样。问好水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鼓励!腊肉喜欢尽管拿,是从老家“偷渡”来的纯天然食品:)问好生活,祝你新的旅途顺利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他是一个在学习兴趣和现实的分数需要之间能保持平衡的年轻人” - 这已经很好了。
同时还要影响孩子有正确的三观” - 谢谢林兄鼓励和分享。同意林兄所言,三观正是做人的根本。问好林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丹哥不需要稳稳当当地说,完全可以慷慨陈词,洋洋洒洒地说。。的确,你也做到了。哈哈! 我也很喜欢吃湘菜,除了腊肉小炒。特别是酸豆角炒肉末,也很下饭。但湘菜口味比较重,比较偏咸。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川菜。不过蘑菇炒的这盘炒腊肉,论颜值卖相口感都是上乘的用心之作是真的。满满的爱心都在菜里了”

城城对丹哥的评论的评论,我举双手赞成!酸豆角炒肉末,我昨天刚做了,哈哈。湘菜的口味的确重,我们老家的家人就觉得我做的菜是没油没盐的。不过要抗议你厚川菜薄湘菜,我觉得它们是在同一个重口味的坑里啊。
谢谢城城二度留言,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花菇厨艺和园艺都很棒!教育孩子的理念也遥遥领先,敬佩敬佩!”
哈哈哈,好久不见乔兄,真是惊喜。城城真是气场足,她一念叨就把久违的乔兄请出来了。谢谢乔兄鼓励,脸红了(尽管心里悄悄乐了一下下)。问好乔兄,期待你的院子二期工程早日竣工,迫不及待的想去参观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也真是很卷啊。。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家长们的心态问题”, 城城说得是,现在好多西人家长都卷,应该是世界不太平,人的不安全感增强吧。

“艾玛!蘑菇做的炒腊肉,香气真是咄咄逼人啊,都飘到我家了。我是闻着腊肉的香味而来的。。。哈哈!我也很好奇,这腊肉是自己腌制的吗? 让我膜拜一下你吧。”- 这腊肉香是真的,但不敢受你的膜拜,咱坦白,我这腊肉是“偷渡”来的,真正的湖南腊肉~~

“蘑菇厨艺了得,没想到园艺也是一流,你和乔老爷有一拼啊”,城城这一句表扬就有点吓着我了,咱哪敢跟乔老爷比啊。并且心有灵犀,你还真把好久不见的乔老爷请出来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你不久自己博文写得好,每次给网友留言也是热情洋溢、出口成章,谢谢你的鼓励!
“过于追求分数和金钱都会让人生变得单调乏味。乏味的人生和未经审视的人生都是不值得过的”,从单调乏味中过来,才能有对人生更高的追求,赞丹哥!
我这包子还能让丹哥称赞,哈哈哈,太开心了。腊味合蒸也是我的最爱,春节期间回去吃是最好的。甲鱼煲我不是太喜欢,尽管常被家里老人强迫吃。家里人做的剁椒和腊八豆也是难以言说的美味,我偶尔做少量剁椒:用不怎么辣的,不需要保存久的话也不用放那么多盐。丹哥的确是博学多才,对这些湖南家常菜都如数家珍,大赞!问好丹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儿是一个优秀的男孩,不仅考试分数高,也阳光、善良、有思想、热爱生活、能独立去欧洲看世界的好孩子,蘑菇教育有方!赞听蘑菇不用追求高分的观念。水儿的同学都很不错,西方的教育理念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更注重人格和独立思考能力、创造力的教育。水儿的西餐和蘑菇大厨的中餐都很馋人,口水直流…祝蘑菇周末愉快!谢谢好文分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这么想,蘑菇是个有智慧有远见的好妈妈。做你的孩子是幸福的,而且他们一定是阳光且自信的。

问好蘑菇,周末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水儿真是一个有为青年,前程远大。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父母的言传身教特别重要,这对孩子价值观的塑造更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欣赏蘑茹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大赞!"我心底里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其实何止是年轻人,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益的。"+100非常认同这句话,好奇心是成功之母,学习又是人生快乐的源泉。谢谢蘑茹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色香味俱全,我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孩子好优秀----全面的优秀!菜也做得那么好,喜欢柿子入菜!
特别喜欢这几句:“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其实何止是年轻人,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益的。也许我就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吧,反正迄今咱也安然无恙,没被那个名叫‘现实’的恶魔吃掉”。赞你没被吃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记住要培养眼睛里有光的孩子。你是一位智慧的妈妈。给孩子的自由度上要把握分寸。太由着孩子也有弊病。我记得有一位朋友的孩子,上大学时喜欢音乐,父母没有参与意见,但毕业后找工作很难。孩子反而觉得如果当时做父母给与相对正确的指导,就不会走弯路。蘑菇一家子都是大厨啊。每道菜都好看好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全方位地优秀,竖大拇指点赞!很赞同蘑菇的治学理念!你家的山儿水儿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来的,在分数和兴趣方面可以游刃有余地选择,对一些后知后觉的孩子来说,这选择不好做,因为先得满足一个基础的分数要求,才能权衡分数与兴趣孰重孰轻。蘑菇的厨艺已经后继有人,蘑菇家的玫瑰娇艳绽放,汇报贤惠才德主妇的辛劳。蘑菇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你说的,分数要够,可以学自己想学的课程。但是以我的经验,高考成绩好坏真不能决定孩子的前途。我的学生成就高的都不是学校的学霸,但综合能力高。高考成绩高也不一定烧得一手好菜呀,是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的兴趣、好奇心和激情对孩子们真是非常重要,有目标也是比迷茫着强,赞同蘑菇的教育理念。美食多多,蘑菇和儿子都很会做,看着就美味,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教子有方,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们。周末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高人,教子有方。中国基本上是应试教育,高分扼杀了孩子未来的探索兴趣。儿子跟你交心,蘑菇真是有福之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赏蘑菇的教学理念“我心底里总是希望年轻人能保留那一份对未知的单纯好奇和激情”。蘑菇菜做得好,花养得好,孩子教育得好,佩服!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花菇厨艺和园艺都很棒!教育孩子的理念也遥遥领先,敬佩敬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做父母的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很重要,因为职业几乎是一生的选择,孩子们年纪轻,有资本走回头路。
辉蘑菇的儿子这么优秀,自然不需要家长在push,反而是减压了。你们家中西合璧的菜肴很丰富!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考试60分就很高了,我记得我的教授说她不会给70分,40分就及格。我老公弟弟的孩子们就在乎每个分数,特别是女孩,从小到大都是A。我儿子不用送,自己就不在乎考试分数,在乎游戏分数。非得让学校送回家不可,我就怕这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考分不用那么高”,蘑菇有资本凡尔赛:)
蘑菇的孩子教得太好了,蘑菇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母亲,教育孩子的理念值得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儿的美食继承了蘑菇的基因,很赞!三文鱼几度多少分钟?:)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蘑菇,山儿水儿这么优秀跟妈的家教有绝对有关系,再赞。

炒腊肉我端走了。

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一个在学习兴趣和现实的分数需要之间能保持平衡的年轻人” - 这已经很好了。
同时还要影响孩子有正确的三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丹哥不需要稳稳当当地说,完全可以慷慨陈词,洋洋洒洒地说。。的确,你也做到了。哈哈!
我也很喜欢吃湘菜,除了腊肉小炒。特别是酸豆角炒肉末,也很下饭。但湘菜口味比较重,比较偏咸。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川菜。不过蘑菇炒的这盘炒腊肉,论颜值卖相口感都是上乘的用心之作是真的。满满的爱心都在菜里了。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蘑菇的大智慧!你的这种教育理念很应当让大家学习借鉴。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也真是很卷啊。。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家长们的心态问题。

艾玛!蘑菇做的炒腊肉,香气真是咄咄逼人啊,都飘到我家了。我是闻着腊肉的香味而来的。。。哈哈!我也很好奇,这腊肉是自己腌制的吗? 让我膜拜一下你吧。
小包子看着也很馋人啊!我都觉得一口可以吞一个。艾玛!不能再码字了,特别是饿的时候。。哈哈!我是边码字,边咽口水啊。。太不容易了。下次要吃饱了才看。。哈哈!
蘑菇厨艺了得,没想到园艺也是一流,你和乔老爷有一拼啊!
艾玛!诗和远方都在蘑菇的后花园里。。。。
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坐,让我可以稳稳当当的说:
大赞蘑菇观点,还是要说一遍大赞蘑菇观点,兴趣兴趣还是兴趣。我们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愚蠢年代的笨者,根本不知道还有兴趣一说,等知道了,孩子都大了!让孩子重走那条路吗?“过于追求分数和金钱都会让人生变得单调乏味。”乏味的人生和未经审视的人生都是不值得过的

说起湘菜,是我的最爱之一,我爱吃湘菜还是从腊味合蒸开始的,后来迷上湘菜方式的甲鱼煲,再后来就是剁椒和腊八豆了,然后是自己做剁椒自己做湘菜很多年。
空气炸锅几乎是厨房必须了,给小烤箱加上风扇,会给日常做饭带来很多便利。我一直赞美蘑菇的日常炊烟袅袅,美食的特点就是随意和任意搭配的冰箱菜。和我的美食频道不同,美食频道的目的是坐地日行八万里,世界美食尽眼底,是世界各地的炊烟袅袅和人文历史。
最后要大赞蘑菇的肉丁包子,能看见香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你女儿离家上大学了,估计你因为思念女儿也会多写关于孩子的博文,期待你多多分享。”鼓励和保持学习的兴趣,比拿什么高分要重要多了。而学会如何积极乐观的生活,又比学习本身,要重要多了“, 完全赞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菲儿和朋友们上好茶,一起赏玫瑰花,你那也是美景目不暇接呢。祝菲儿和朋友们周末开开心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总是慷慨表扬鼓励。没办法,我们家这孩子总是让我们做父母的惭愧。问好梧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守约给梧桐兄上了腊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蘑菇锦绣好文,写得太精彩了。大赞!我觉得鼓励和保持学习的兴趣,比拿什么高分要重要多了。而学会如何积极乐观的生活,又比学习本身,要重要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额地妈呀,给丹哥,亮妈,平等兄和我自己占座!赞大帖,美食先吃起来,再赞蘑菇教育孩子的理念。我觉得你还是很open-minded 的,孩子们现在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自己有时候有点跟不上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听到水儿这么有爱心,明事理,真替你们作父母的开心,家教至关重要。文章像蘑菇一样鲜美,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终于看到馋人的湖南腊肉,雅蜜!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