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斯卡和自由选择,美女律师和茜茜公主 (旧版)

(2023-03-03 12:50:53) 下一个

我这题目有点天马行空,其实还真不完全是为了吸引眼球(呵呵),这几个词之间是有共同点的,容我慢慢道来哈。

首先是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在2月19号揭晓,多位博主写了影评的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西线无战事)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在内的七项大奖,创了BAFTA 史上获奖最多的电影纪录。获最佳男主角奖的是博主南山松刚写了精彩影评的‘Elvis’中演猫王的Austin Butler,最佳女主角是电影 Tár的女主 Cate Blanchett - 旭亮搜神记写了风格独特、观点突出的推荐影评。奥斯卡呼声很高的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瞬息全宇宙’只获得了一项最佳改编(editing)奖。

然而,这个颁奖典礼辣了人眼睛的是那张白得刺眼的得奖‘全家福’- 全是白人!

可对我来说,更辣眼睛的是BBC报道的开篇语,我翻译一下:

尽管BAFTA提名委员会和颁奖典礼团队的有意识的努力,昨晚的颁奖典礼仍然是如此醒目的一片白,所有的49个奖项的获得者都是白人’。

问题就在于努力只是在提名委员会和颁奖团队层面,只是把多元化当成了需要粉饰的门面,而不是真正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带来的机会不均等。这让我想起博主亮亮妈妈的影评力作:看电影【女人们的谈话】让我想到铁链女

这是我在亮妈文后的留言:

“这部影片的谈话也是基于她们有选择的机会。所以生活在没有选择的社会里是不是一种悲哀?”,很赞亮妈对有选择的思考。无论在物质上是丰盛还是贫乏,人人有选择的机会和自由,这是一个文明和发达社会的标志。一个个民族都可以被以“先进”取代“落后”的名义被剥脱文化和信仰的自由,就更别提“铁链女”这样的个体了,深觉悲哀。

无独有偶,我最近在Netflix上看了两部剧,都是关于女性为职业和婚姻的自由而奋斗的故事。两部剧都是以19世纪的真人真事为背景。100多年、200年过去了,我们进步了多少?!

丽迪儿的法律(The Law According to Lidia Poët)

丽迪儿(Lidia Poët, 1855-1949)是意大利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律师。她1881年拿到法律学位,实习两年后通过执业资格考试,获得律师执业资格。但是,她随后被剥夺了执业资格,因为最高法官认为应该禁止妇女进入法律和其他公共政策领域。她之后一直在同为律师的哥哥的办公室从事法务工作,但不能签字或上法庭。在她哥哥出差的时候,她管理整个律师事务所的事务,却得找别的男律师代替她出庭。丽迪儿终身都在为妇女权力奋斗,她也终于在1920年65岁的时候获得了执业资格。

这部电视剧六集,每一集都是一个丽迪儿侦破的谋杀案。由于那个时候指纹等破案手段和工具还没得到普遍应用,破案很大程度上靠观察和推理,因此剧情对福尔摩斯迷很有吸引。 我更喜欢的是剧中的人物。

演丽迪儿的意大利演员Matilda De Angelis是一个演员和歌星。不是很熟悉她的作品,但她在剧中有律师的聪慧和敏捷,也有性感和美貌。喜欢19世纪后期的服装,这也是我喜欢看这个时期的历史剧的重要原因。

因为被吊销执业资格,付不起房租,丽迪儿被迫搬去和哥哥一家一起住,也因此和同样寄居在那的嫂子的弟弟(上图左),有了荷尔蒙激发的若有若无的张力,以至于哥哥的女儿也好奇他们俩是不是坠入爱河。那时候丽迪儿有一个情人(上图右):从未说过爱她、不打算娶她因为唯恐婚姻会约束她的本性,但两人之间有一点就着的激情。现实中的丽迪儿终身未婚,评论认为她也没有电视剧中的美貌和性感,批评导演如此演绎这个历史人物,有违丽迪儿本人一生不靠女色换取职场支持的原则。我倒觉得这部剧的导演只是在忠于历史和照顾娱乐性方面寻求平衡,毕竟像‘悲情三角’的导演是少数。至少,电视剧在丽迪儿和两个男人之间的关系上,都是在表现丽迪儿的独立和追求婚姻和性的自由选择,从这一点上,导演还是算是有底线吧。

婚后的茜茜公主 (The Empress)

Netflix去年推出的六集德国历史剧(配了英文),写的是我们熟知的茜茜公主的婚后生活,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二季。这部剧的开始同样是叛逆的茜茜公主拒绝指定婚姻,一心要嫁给真正的灵魂伴侣,结果在本来是给姐姐预备的相亲派对上,她与本该娶她姐姐的奥地利国王坠入爱河。这位奥地利皇后其实也并未获得追求的幸福,反倒一生经历坎坷,最后在瑞士被暗杀。第一季的结束是她怀了第一个孩子,不知道第二季会演绎到那个阶段。限于篇幅和今天要关注奥斯卡,具体我就不评论了。但至少,这两部剧都是关乎选择的自由,所以我还没太跑题,对吧?

回到奥斯卡,上周末小儿子水儿回家了,我和他连着看了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西线无战事和瞬息全宇宙。我原本不喜欢看战争片,但因为读了好几位博主的精彩影评,让我心痒痒。正好水儿说他也没看过,咱就算赔儿子看吧。感觉不错,比早前的战争片1917更让我喜欢,因为这部电影在表现战争的残酷和避免太过血腥镜头方面做得不错。

瞬息全宇宙我是有点失望。(别砸),也许是看了博友们的影评,期望值太高吧。对我这个科幻迷来说,理解平行世界不是个问题。我觉得电影各方面都不错,但就是没有给我 ‘wow’ 的感觉。问水儿,他说这部电影的表演不错,最突出的是在表现平行世界方面非常有创意,是同类电影中最好的。另一点是关于母女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之间关系好,所以没有特别大的感觉,但这是会触动很多人的’。听见儿子这么说,我还挺感动(得意的),同时又想看看老大山儿怎么说。山儿说过特别喜欢这部电影,那天我又追着问他为什么喜欢。他说了两点,和水儿提到的完全一样 -表现平行世界的创意和母女关系!我把水儿就第二点说的他没特别感觉的话告诉山儿,想试探一下他怎么说(一个不怀好意的妈妈,呵呵)。山儿哈哈一乐,转移了话题、、、可见啦,老大是试验品,老二获益了~~

谁家会捧走最多的小金人呢?期待3月12号揭晓!Will Smith因为去年的一巴掌被禁入奥斯卡10年,希望今年不出什么幺蛾子,让奥斯卡颁奖典礼成为真正电影成就的庆典。

文学城的奥斯卡影评活动在菲儿的倾情组织和热心鼓励之下,得到了才气横溢的众博主的大力支持,精彩影评不断,还有新出的、在路上的,真是让人兴奋和感动。才女博主‘南山松’的诗作已经出台,我以乌克兰国旗的蓝黄两色搬过来,供大家欣赏。匆忙间,希望松松不介意制作的粗糙,再次谢谢亲爱的松松!

再次把大家的影评链接附在这里,加上了平等兄、亦缘和南山松的新作。还在路上的童鞋们,期待哦:)菲儿出城享受了(祝菲儿城外开心快乐,期待新的分享!),大家发了新的影评请给我送个鸡毛信哈,我好更新记录。和菲儿一起再次谢谢大家的支持!周末愉快!

****** ‘壮志凌云’影评 (3) ******

【那时年少】Take My Breath Away (Xiaosai)

充满挑战的《壮志凌云2(南山松)

【影评】《壮志凌云2》(亦缘)

****** ‘瞬息全宇宙’ 影评(4) ******

在多重宇宙中体验错位的母女之爱 Tigerlily66

《瞬息全宇宙 》——我和女儿之间的struggle (菲儿)

跟风: 杨紫琼 瞬息全宇宙 (杨和柳)

从电影《瞬息全宇宙》看杨紫琼 (水星98

****** ‘西线无战事’影评(5) ******

西线无战事和东线战鼓擂(spot321)

国殇日看《西线无战事》 (花似鹿葱)

现实剧情片:《西线无战事》-战争与人性(麦姐)

乌克兰战争彰显《西线无战事》(谢盛友)

《西线无战事》的吐槽(旭亮搜神记)

******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影评 (4) ******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的预言(chufang)

奥斯卡提名《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当之无愧!(花似鹿葱)

《伊尼舍林的女妖》是几个意思:男人都有病!好妹妹跑了!老女人害的(旭亮搜神记)

黑色幽默片:《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友谊与人性(麦姐)

****** ‘造梦之家’影评 (3) ******

《造梦之家》:生活来源于电影 却又高于电影 斯皮尔伯格半自传 强烈推荐!(旭亮搜神记)

大导演是怎样炼成的?《造梦之家》(laopika)

看电影《造梦之家》(水沫)

****** 塔尔’影评 (1) ******
《塔尔》:指挥乐章的隐秘欲望 灵魂深处的底噪交响(旭亮搜神记)

****** ‘悲情三角’影评 (6) ******

简评奥斯卡提名电影《悲情三角》(岁月沉香)

穷人得势后-从‘悲情三角’到‘狂飙’(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对着镜子的凝视——电影《悲情三角》(丹哥)

荒诞讽刺片:《悲情三角》-权力与人性(麦姐)

一首黑色幽默的警世歌——电影《悲情三角》观后感(老幺六六)

从革命到复辟:说说《悲情三角》的清洁女工(花似鹿葱)

****** ‘阿凡达’影评 (1) ******

《阿凡达:水之道》:感动片刻,还是忘记(旭亮搜神记)

****** ‘女人们的谈话’影评 (1)******

看电影【女人们的谈话】让我想到铁链女 (亮亮妈妈)

****** 猫王’影评(1) ******

看获奥斯卡奖提名电影《猫王》(南山松)

****** 综合评论和奥斯卡资信 (6) ******

那些恨我们的人 (平等性)

烧脑的一些电影 (菲儿天地)

穷人和富人的争斗+征文学城奥斯卡影评(菲儿天地)

了不起的亚裔明星杨紫琼+文城奥斯卡影评 (菲儿天地)

2023奥斯卡奖提名影片片花 (亮亮妈妈)

文学城2023年第二届奥斯卡影评征文活动 (南山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灰蘑菇,谢谢你和菲儿的辛勤付出,不但费心张罗,还亲自操刀美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没关系了,下了首页再改就行。谢谢你这么认真。祝工作顺利,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南方人,居然就把松松移到家乡了,万分抱歉,我把松松的博名“南山松”写错了中间那个字,还漏了一篇菲儿的悲情三角影评文,还有好几个错别字,呜呜呜 。我更新了一版,把大家的留言也复制过去了,求了小编用新版替换这一版,希望小编能帮忙处理吧。

谢谢大家留言和支持,希望给大家提供了继续欣赏电影和影评的资料。我今天要加班,晚些来一一回复,参与大家讨论。祝大家周末愉快!愉快读影评看电影写影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这真是一篇超极总汇,赞蘑菇的竭心尽力!Will Smith因为去年的一巴掌被禁入奥斯卡10年————蘑菇的这句“题外话”,把我瞬间带回去年的颁奖典礼,因为事发时我正好坐在电视机前,当场吓傻。。。

事后感慨颇多,连夜还敲了几个字,待会儿找找看,能不能来一个“奥斯卡番外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天马行空的好总结,感谢你和菲儿的操办!全宇宙我也看得晕晕乎乎,平行穿越太烧脑。你和孩子们的对话好可爱。松松的诗写得精彩,你的配色和版面设计锦上添花!祝周末愉快!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的全面点评介绍,大开眼界。白得刺眼的得奖‘全家福’是提名委员会和颁奖团队的喜好,也很正常,一定要用多元化让他们加上点黑色是不是有点为难评委,毕竟这样活动都是与钱袋子相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飞机上我看了杨紫琼主演的这部提名电影,看一半睡着,下一趟旅行继续看,看一半又睡着,终于在第三趟飞行中撑着眼皮看完:) 哈哈,实在没有这个欣赏能力。
谢谢你的好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蓝黄两色的好制作,真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内容丰富,几部电影和英国电影学院奖都点评得好。儿子们看电影也是很有见解,而且证明了蘑菇是个好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不是主持,活动是菲儿和蘑菇主办的,我只是参与了一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蘑菇的精心制作!菲儿、蘑菇、松松主持文学城奥斯卡影评大典,真是辛苦了!蘑菇和山儿水儿的对话好有趣儿,读得我直乐。本来不打算看的,现在倒是挺想看看,看看我儿子会怎么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精彩好文!还真是一片白!我看了杨紫琼主演的这部提名电影,跟蘑菇同感,有点失望,不是对杨紫琼失望,她是好演员,是整个影片有点失望。谢谢蘑菇两部电视剧好剧评和好介绍!期待3/12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顺祝蘑菇周末愉快!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丰富的好博文,以乌克兰国旗颜色制作诗作的底版也是用心之作,与诗文相得益彰,点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好电影,好博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看的这两部剧都短,六集。我今年也是读影评比看电影多,主要是大家都写得精彩。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支持!城里博主们才华横溢,这影评一篇接一篇真是精彩纷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菲儿惦记和支持,我这属于被赶上架的鸭子。你好好享受,早点回城哈,期待围观美景美食美人儿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用心,大大的赞一个!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支持,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儿子回来啦,幸福哈。这个电影好像年轻人都喜欢,期待亮妈分享自己和亮的看法呢。祝亮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给亮妈上茶,咱一起喝茶看电影聊电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耶:)我越来越没耐心看剧了,老坐不住。Netflix 上一堆开头的。心神不定,希望过一阵就好。看你们的影评比看电影好,10分钟看了好几个电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热烈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必须冒泡点个大赞,蘑菇出品,必是精品,版面,内容,介绍都一级优秀,没有太多时间留言,就祝大家玩得高兴吧,谢谢大家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参与,爱你们!:)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分享!我很喜欢《西线无战事》,高兴它获英国电影学院的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等奖,希望也能获奥斯卡奖。也赞蘑菇是位好妈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喔!给蘑菇点赞!这个周末亮他们正好回来,我们今晚也看下瞬息全宇宙,听听他的看法:)周末心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