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斯卡提名《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当之无愧!

(2023-01-29 08:51:53) 下一个

《伊林舍尼的报丧女妖》,这是一部英国与爱尔兰合拍的电影。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初20年代爱尔兰内战时期一个叫伊尼舍林的小岛上。大陆那边为了独立还是联合打的不可开交,小岛上俩老头好朋友,一夜之间也反目为仇。

为啥呀?无怨无恨无争斗。就是其中一个有音乐天分的老头要换一种活法,不想没事闲聊,听老友喋喋不休讲他家的驴。偏偏老友有个驴脾气:你得给俺说明白,好好的咋滴就要断交?

搞不清就这俩朋友都有驴一样的倔脾气,还是天下老头都倔得像驴!

养驴的朋友叫派德瑞克,他生性又倔又认死理,追着老友非要他说清楚:为啥不理我?为啥不理我?

不养驴的朋友叫卡尔姆。倔起来比养驴的朋友更驴:你再跟我胡搅蛮缠,我就。。。。。。揍你?错!我就砍掉我的一根左手指!注意,不是帕德瑞克的手指,是卡尔姆自己的手指头!

你以为这就是个口头威胁,一个手指头的威慑吗?不是,他真的砍了自己的一根手指,还扔在帕德瑞克家门口。这还不够,因为养驴的帕德瑞克还是揪着他粘着他,于是乎,卡尔姆最后把左手5个手指都砍光光,大有玉石俱焚之勇!

这都什么故事,什么驴老头啊。。。。

人家一只拉小提琴的左手等于全残了,该放手了吧?不料,帕德瑞克的毛驴误吞下卡尔姆扔在家门口的手指头,给噎死了!

视驴如命的帕德瑞克难过呀:唯一的朋友抛弃他了,相依为命的妹妹远走他乡了,就连最后的伴驴珍妮也死了。绝望之下,跑到卡尔姆家中递了宣战书:明天中午不许出去,我要连你跟你的房子一起烧掉!摔门出去又转回来,你家的狗萨米可以免烧。

第二天准时帕德瑞克真来烧房子了,卡尔姆真的端坐家中,任凭火上房!

影片最后,帕德瑞克驴也没了,妹也走了。卡尔姆房子也没了,左手5根手指也没了。除了他们俩,惨遭警长父亲毒打有点傻乎乎的多米尼克也淹死了。

俩人站在海滩上,卡尔姆为毛驴之死道歉,说当他的房子被摧毁时,已经结束了彼此之间的仇恨,这不挺好吗?

可是驴一样的帕德瑞克回答:倘若他当时留在房子里才算结束!有些事情放不下也是不错。真够驴的。

这是要将仇恨进行到底吗?

卡尔姆不反驳,只是感谢帕德瑞克对他的狗萨米的不杀之恩。

帕德瑞克回答道:别客气。

俩倔老头就这么偃旗息鼓不吵了。爱尔兰本土那边,战火也停息了。

这就没事了?和好了?这是英式“无厘头”吗?

伊尼舍林小岛好山好水好无聊啊。

哭笑不得的故事,没有掺乎政治没有掺乎意识形态,甚至没有正能量,最后却给你留下些许伤感无限感慨异常冷峻的思索。。。。。

因为到了我这个年纪,也有卡尔姆去日无多,应该多做有意义事情的念头;因为我也曾遭遇帕德瑞克一样本来不错的朋友忽然对你冷眼相向的待遇;因为文革期间我也有帕德瑞克妹妹想多读书想冲出牢笼的欲望。

影片中断指科尔姆为自己创作的乐曲起名就叫《伊林舍尼的女妖》。而报丧女妖则是爱尔兰神话中一个用哭泣与尖叫预示死亡的女妖。电影里那个全身披黑瘦骨嶙嶙的牧师太太似乎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这电影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导演了这部无厘头电影的正是善于搞黑色幽默的、导演了《三块广告牌》(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的马丁·麦克多纳Martin McDonagh)。这部电影已经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爱尔兰演员柯林·詹姆士·法洛Colin James Farrell)饰演了驴一样的派德瑞克,并且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以及奥斯卡的提名。

他们俩还合作过《杀手无假期》。没看过,要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这电影充满讽喻。。。还是有意思的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为派得瑞克叫屈!他最多算是中年人,不过3、40岁吧?怎么就成老头了?
前天刚巧看了这部电影,满满的负能量啊。也是看了半天没看明白,无主题,无帅哥,连对话都不多。那种自残行为也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Inisherine 是爱尔兰语的 “爱尔兰小岛‘的意思,中文片名只是音译好像不太准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男人老了没女人真会走火入魔的。总结得像真理,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鹿葱分享!
这黑色幽默太黑色了!剁手指,烧房子,为什么呀?男人老了没女人真会走火入魔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就是写着玩。电影很有意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怎么会关门?美文酝酿中。。。。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葱葱幽默生动的影评,我怎么也要去看这部电影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好久没见蘑菇的博文,怎么关门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英国拍的,灰蘑菇一定诠释得比我深刻。看完后来一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vysk2023' 的评论 : 佩服!你还真是脑洞大开!这俩老头认为爱情诚可贵,友谊价更高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换了新的图像,真可爱。三浦友和的新电影吗?期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鼓励。这部电影很耐咀嚼,我以为真的不错,可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还有以倔老头为主角的电影:)今年好多电影都还没看,有菲儿提供的信息,鹿葱姐带头写影评,咱乐享福利、跟风看电影,谢啦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时候挺纳闷的,这两男的是gay吗?整天不想女人,想个男的干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无老头,还是决定不看了。前天晚上看了一部三浦友和主演的最新电影《不会说爱的人》简介,却催出了泪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写得真好,我被深深吸引住了,这样无厘头的电影能被奥斯卡提名一定有它的内在精彩之处,一定找来看看。谢谢鹿葱姐精彩影评分享!顺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吗?《三体》更新太慢,等不及,就先放下了。我也就看到第5集,后面拍得不好太遗憾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鼓励,还是你的影评详实,我只能写记住的几个镜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要是家里有倔老头,建议同看哈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走的真快,我还在看你推荐的《三体》,前六集都好看,后边就水了,也不忍放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这部。葱葱电影看得真多。评论写得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谢谢葱葱介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啊,我是看了你发布的奥斯卡提名名单,才去看了这部电影。很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能这样写倔老头,也真够绝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觉得是。大赞鹿葱,又是第一个上影评的,准备紧跟你的潮流去看。影评放我那里去了,谢谢鹿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老头这样的不少,有机会看看,谢谢推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个可以看,带你家大掌柜一起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联想有意思,都是疯老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老头自认!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影评,还没看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电影,也已经有了“些许伤感无限感慨异常冷峻的思索。。。。。。”。 加州老头杀人, 电影里的老头剁自己的手指, 人类要搞哪样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全天下老头现在都倔得像驴,或者像驴一样的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驴一样倔,黑色幽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懂这种残酷的灵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