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导演是怎样炼成的?

(2023-02-05 08:32:28) 下一个

      近日看到城里名博,我老乡菲儿在呼唤大家写奥斯卡候选电影的影评,可我看这些新电影并不多,只看了《金发梦露》、《西线无战事》和《瞬息全宇宙》,但感觉都不十分满意,《金发梦露》显得色相有余,情节不足,《西线无战事》虽然是我喜欢的战争片,但我觉得故事比较拖沓,而《瞬息全宇宙》似乎与我和太太的口味格格不入,所以就写不出体会了:)。
     为了响应菲儿的号召,昨天我加塞观看了另外一部电影《造梦之家》(也是除夕年夜饭时,女儿推荐的电影之一),结果是大有收获,感觉回味无穷。

      此片虽说是故事片,但看上去更像是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博格的自传片,片中讲述了萨米如何自幼喜爱拍电影,以及从第一次自导自拍电影到最后进军好莱坞的故事。
      我看了这部电影后最大的感受是,家长如何去鼓励孩子去追求梦想,发挥自己的hobby,而不是逼孩子去死读书。电影里萨米学习成绩并不出色,但他自小就喜欢拍电影,从拥有一台八毫米摄影机开始,在工程师爸爸和钢琴师妈妈的不断鼓励下,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到高中时已能独立导演并拍摄出相当高水平的电影了,这充分体现出美式教育的成功之处。这也给千千万万个家长以启示,如何引导孩子拥有爱好,追求梦想,这样就可以为社会培养出无数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天才。
      尽管作为懵懂少年,萨米的家庭、梦想、友谊和爱情均不如意,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拍电影的追求,最终遇到贵人指点,从此事业一马平川。 
      这部去年刚拍的电影,对几十年前的历史场景描述的非常真实,甚至于真实到演员太追求自然,犹如拍纪录片一般,所以我对几位主演印象都不太深刻,总觉得他们的演技稍欠火候,只有饰演妈妈的 Michelle Williams 显得比较老道,把一位在家庭与爱情之间不能两全的妈妈,内心的痛苦挣扎,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果她最终获得最佳女演员的话,我不会惊奇。

     电影中一段情节很发人深省,当萨米用摄影机捕捉到了母亲的婚外情时,他尽管很难接受,但还是选择了保密。当母亲为了情人离开家庭时,其他孩子都在指责母亲的背叛,而萨米选择了原谅,因为他通过影像,他看到了母亲内心的挣扎和快乐。
      多年来,我看过许多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经典大片,例如《侏罗纪公园》、《辛德勒的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等。 每次都感叹其艺术造诣之深,堪称世界顶级大师,但偶尔也会感觉他的片子过于商业化,唯有这部影片因对人物成长原汁原味的真实刻画,而令我格外喜爱!
     所以,我认为此片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有力竞争者。
     今天适逢元宵佳节,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阖家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相信麦子会喜欢此片,因为比较有意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此影片,作为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大导演,获奖与否真的不重要了,因为他已经达到了顶峰。只要能对教育孩子提供些许帮助,我觉得就是成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没错,不同的社会背景,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决定了孩子的不同结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好影评好推荐,才知道这部是斯皮尔博格的自传片,一定要找时间看这部。问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刚刚看到影片,拍得不错,叙事流畅舒服,演员一个都不认识,但表现都在可接受的范围,演男主的虽然年轻,倒也沉稳,演母亲的比较抢眼,不过我倒是对戏中的爸爸印象颇深,可能人设让人比较心疼吧。是一部还不错的片子,能提名已经是最大的肯定了,但得奖就未必了,厚度还是稍显不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萨米和皮卡兄后面文章里的那个上海女孩,生命的结局完全不同。是不是应该归结为整个社会和家庭对他们的影响?我也非常喜欢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严谨认真有深度,同时又有煽情的部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鼓励,相信你会爱看此片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名一语点中此片中心,剧情分析透彻,又一篇好影评,一定找时间去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确实两种教育方式下的孩子,结果完全不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又一篇精彩影评问世!高产优质博主!皮卡的《造梦之家》影评,写到萨米用摄影机捕捉到了母亲的婚外情后,难以接受,选择保密,在母亲为情离家时,他与众不同地对母亲表示理解。。与你最新发表的“孩子为什么会跳楼”遥相呼应,耐人寻味,发人思考。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啊,松松赶紧也去写点,一定会增添乐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过奖了,受之有愧啊。我只是响应菲儿的号召,重在参与吧,所以草草而就,权当娱乐一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又组织活动了呀,谢谢老皮卡分享信息和影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前后两篇影评一起赞!阅读皮卡(派克)兄的影评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折磨”:-)。你写的剧本故事内容提纲节领吸引人,但却又保密不剧透:-(;对剧中人物评论引人入胜,使人想去观看的冲动;皮卡(派克)兄不愧为资深法律工作者,对文字的精简准确使用令人佩服。希望你评论的这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祝元宵节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刚陪太太一起看完菲儿说的《悲情三角》,有点荒诞不经:),属于喜剧片吧,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看这部电影,相对比较严肃有意义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没有看,赞老皮卡好影评,有被你的文字吸引到,一定找来看看。顺祝老皮卡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可以看看,搞教育的尤其是搞青少年教育的更加值得看,祝元宵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外面评价不错,不过还没看。谢谢皮卡介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鼓励,《悲情三角》我没看过,刚才找到了片源,今天可以继续欣赏,谢谢推荐!连续加塞,《狂飙》等候好几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乡,真是样样精通,法律专家,影评也写得好看,接地气,让人思考。我刚看了《悲情三角》,这个还没看呢,既然老乡说好,我一定要找时间去看看。影评放我文里去了,多谢老乡支持!:)元宵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