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佛要依佛说、跟佛对话

(2022-05-23 15:25:32) 下一个

020430000北京    丛敏整理

学佛要依佛说、跟佛对话

 

佛法的学习不能停,要停就很快会忘记。学佛要是不看经书,平时生活 里跟解脱这事一点关系都没有;实际你们过去学佛的那个小圈子里,跟大乘 佛法也没什么关系。全国各地像我们这样学佛的不多,我们学佛是依大乘经 论,见修不会跑偏,我们是依着经论学。以前是跟着老师走,是依人不是依 法,我们这是依法不是依人。学佛跟选哪个老师关系不大,学显、学密都要 依佛教,要有一定的教理基础,修学密宗也得看经论。

唯识今学讲三性含摄三无性,是在我们的认识里解说佛法,修学大乘佛 法必须超越三自性才能悟入三无性。玄奘法师在翻译《解深密经》时,依宗 见对佛讲的三自性、三无性的内容做了改动。还好藏传佛教也有《解深密经》 的译本,谈老在人民大学讲课的时候,把这两个译本放在一起进行了讲解, 哪个地方做了修改,一对照就很清楚。我们这样讲不是对玄奘有意见,玄奘 修改经文是依人不依法,学佛必须听佛说,玄奘是依戒贤、护法一系的见解 把佛经给修改了。学佛要依佛建立信仰,对中国人并不容易,依佛说很难建 立宗派的威信。老师们有时间要好好学习经论,大乘经论我们现在基本能看 懂,现在网上下载《大藏经》也十分方便,有大唯识的见地,看经论不会跑 偏。

老实念佛,想怎么念就怎么念,不用担心对错,以后大家都有机会到净 土进修。极乐净土里凡夫、天人、阿罗汉、菩萨都有,他们都在一心中修学, 不会被境相所迷。净土有叫醒机制,境觉大于个人境相的觉知。我们这里不 是,学佛、做事多数是依你为主,男孩子见女孩子就迷乱了,女孩子见男孩 子也会着迷,不是人的品质问题,是根识认知的局限。

学佛得明白四谛、十二因缘,还有中观、唯识教理,佛法观修是一个完 整的系统,仅学哪一宗、哪一派都不全面,宗派修学也得有佛法教理的基础。 我让大家看《虚云和尚年谱》,年谱记录的都是史实,不是野史。虚云

和尚看外境是活的,他只要动念外境就能回应,在云南、在西安,天时地利 都能够与和尚相应,这种相应平时只在净土中有。净土的和风花雨都能说法, 我们这儿很稀有,在虚云和尚就很平常;在你我这里万物多是死寂,在虚云 和尚都是鲜活的;在虚云和尚那里可以做到万法唯心,你我这里没有,只有 万法唯物。菩萨学佛是真唯心,觉知与心识变现同步,普通人多是慢半拍, 甚至慢几拍。对开悟的菩萨白天与梦境一样,都是识的变现。

问:所有看到的东西,都会有种虚幻的感觉。

龙师:念佛就是老实念,自己能听的清楚就行。黄老在《大经解》里讲, 念佛时即是见佛时、即是成佛时,三时同时没有先后。你念南无阿弥陀佛, 念佛时的你是在佛的梦里念,不仅是你在念。佛觉有几重境,你在最低这层 里显现,上面几重觉知还没显现,没显的佛觉确实存在,这才是大唯识念佛。 刚才你说的还是根识认知。大乘佛法是上上涵摄下下,现在的你是落在变现 境里的所相,同时还有能相的你、一心佛觉的你,这三个你一块儿念佛就是 圆人念佛。当下的你只能感知周围的环境和身心的变化,根识感觉不到能相, 也觉知不到一心。你感觉不到不代表佛觉不存在,所以大乘念佛是见修同时。

讲这些佛法教理,你自己得有体会,才能得出这三际一如的决定见。你 没有体会,我告诉你的没用,我给你讲的,你回去就忘了,还是按你的认知 来。

问:不是忘,有时候他会摄受不住。

龙师:学佛为什么要熏习?为什么念佛要读大乘经典?因为大乘经典里 讲的多数是华严的视角,一即是多,一多不异,有华严的觉知,你才能契入念佛三昧。以你的认知来念,念到事一心都不可能。 问:你不是让我看净土的动画片吗?我现在不念佛时都在看。 龙师:动画片的影像,是依你根识认知拍的。 问:我念佛的时候可以观想。 龙师:是,念佛是要观想,同时读诵大乘经典也很重要。 问:我怎么能从不恒到恒? 龙师:念佛不是恒不恒的事,你的认知都是根识的思想,大乘佛法讲你

不是你,你现在的认知你还是你,这与佛法修学是两回事。 问:还是没有把自己放下。 龙师:大乘佛法讲你不是你,你要真正记住,念佛就能同时,同时就能

成就。但你不可能一天就记住,因为你还是凡夫。虽然佛说法报化三身是整 体,但必须由你来执行。学佛为什么要入唯识见?什么叫入唯识见?就是你 得由能缘变成所缘。学佛得相信还有一个能相的你,现在的你是活在佛的梦 里,做梦的你不是凡夫,做梦的你是佛,这样念佛才能成就。

我讲这些不是人话,人没有这样讨论佛法的,听了我讲的话,你肯定会 头痛。佛法不是按你认知的规律运行。刚才我讲过的话,要你复述下来会很 难。佛法讲的跟你的认知是反着的,你想说出一句反话,你的舌头都不会答 应。学佛不是上师给你一脚就能开悟,解脱没那么容易。你不是你,像你这 么聪明的人,能把自己放松的很少。

问:舍身容易舍见难。

龙师:到你我这里舍身见都难,不要以为舍身就容易,生命都很珍贵。 学佛必须知道自己的软胁在哪儿,你人很聪明,也比较矫情,用肉眼很难看 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