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行道一重缘起的缘生与两重变现的无生

(2022-05-23 14:55:55) 下一个

202026001-002北京

加行道一重缘起的缘生与两重变现的无生

王海龙整理

《辨中边论》里特别重要的是加行道修学,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内容,严

格地说还是资粮道的内容,都属于遍计。遍计有一个特点,遍计的同时能够遍知,你的遍知是在遍计的基础上,你学佛知道大圆满、也知道大手印,几 乎什么都知道,这也可以叫遍知,佛法修学里没什么秘密。但是你的知道实 际是遍计,只是资粮道的认知。资粮道是什么?学佛要知道什么是皈依、什 么是二取,知道什么是四无量、八正道、三十七道品,包括咱们学校讲说的 大唯识,都可以说是资粮道的修学。参加学校组织的辩经,知道什么叫一心 净土,两重变现的唯识机理都知道了,但是你认知的基础还是遍计,还是资 粮道的修学。佛法修学进入加行道是非常重要的,《辨中边论》讲的就是加 行道,加行道里不仅是遍知,同时知道什么叫永断。

我们在一块聊天,能聊的我、所聊的你就有二取的建立,佛说真实里没 有二取,我们的认知有二取,所以我们的看法跟佛法完全是两回事。佛说我 们的认知是颠倒,把现实放在梦境里,两重的看我们认知的显现都没有实质。 不知道佛法觉知是现空双运,我们只看到现,看不到空,在缘起里只能看到 显现,所以我们认为缘起是真实的,是有二取的,有能取的我跟所取的事, 佛看显现是现空双运,能够看到显现的背景是空幻。在空性里不存在能取跟 所取,所以说遍计跟依他都是在空性中的建立,这点非常重要,觉知现空双 运就能知永断。

修学法相唯识两重变现非常重要,实际上我们都是在无生里体验生,而 不是在生里体验无生!这是完全不同的视角。学佛这一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都过不去。为什么?因为两重识变不是我们根识的经验,根识的认知是依二 取而建立的,根识只能认知到二取,觉知不到空幻。

缘起说在大乘佛法是外道见,缘起就是缘生,有因的生,大乘佛法讲的 是无生,佛说“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我们说因缘所生法是外道的见 解。什么叫因缘所生法?一重缘起里所见都是因缘所生法,两重觉知肯定不 是因缘所生法,有两重缘起的觉知才是佛法。佛法看缘生是幻,梦幻不是因缘所生,你现在很难理解,把现实放在梦里就很容易理解了。我前两天做梦, 梦见我在水里游泳,我一睁眼刚才梦中的情景还非常清楚,跟我们今天的谈 话一样!但是你醒了以后,知道这些是不实的!我们现在依他的认知都是依 幻,我们喝水、吃饭其实都是幻,在一重缘起里我们认识不到,以为是实, 所以说无论你谈一心或谈什么,一定是落缘起、一定依因果。这个事只要有 生因就跟佛法相违,佛法讲的是无生,佛法讲的是幻生,诸法是识变所生, 不是因缘所生。缘生是你落在变现境里的认知。

你回去好好看看《辨中边论》。严格地说,你现在的认知都是遍计,因 为你讲的都是从因缘开始的。唯识今学的教法是依现象,玄奘法师的认知是 声闻乘,鸠摩罗什是菩萨乘,依现象界你我都是爸妈生的,都是从婴儿一点 一点长大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现象界的显现都是有因果的。你不能说你 没妈吧?只有《西游记》里的孙猴没妈,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佛法跟世法 完全是两回事,佛法是无生,念佛往生极乐世界是花开见佛、顿悟无生,佛 法修学是从无生开始的,我们这都是依生开始的,世界观完全不一样。生一 定发生在一重缘起里,在梦里也是一样,显现一定是有因的!醒了以后我自 己琢磨,我怎么就不知道这是梦?我怎么不知道在梦里念佛呢?落在梦里的 你才知道什么叫习气,你按梦里的念头走,醒位的觉知根本就插不进来,梦 里的你特别真实,都是你自己导演的剧情,跟着习气一路走过来,你不可能 抉择什么是该断。所以说真的学佛不是开玩笑,说我现在怎么做,死的时候 也不会差,我怎么说也在修学佛法。大乘佛法是不昧因果,你这个认知还真 得警惕,你拿遍计的认知去和佛交换没用,佛说不可以世间福德因缘而往生 彼国,你不能拿有为法去比无为法,为什么?因为你现在所想的都是因缘所 生法,而佛法不是因缘所生法。但是一心含摄因缘所生法,你听明白了吗?

因为很多的学佛人都认知不到变现理,能认识到就会进入加行道。佛在《入楞伽经》里说,修学大乘必须入唯识见,能缘变所缘。缘起的你一定是 因缘所生,因由你这儿生,所缘就不是了,落在梦里的你,从做梦者来看你 就是果,果不生果的你一定是无生,无生才能理解佛法讲的不生不灭,无生 不是说没有生,佛法无生是含摄生。大唯识讲境相的基是境觉,不是说境觉 的基是境相,我们是颠倒回来了,一倒过来就有了生死。生死幻象本来不存 在,中观讲八不,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一不异、不来不去,八不一定是 在无生的境界里讲,绝对不是在生里谈。

我们现在讲的佛法你也能说,但是你说时是心口不一,因为你的遍知是 基于遍计,所说都是因缘所生法,而真实的佛法从来不是从生因开始,生命 的实相是全息的,不是从一个点到一个面,佛觉没有起点,不属于逻辑,但 是佛法含摄逻辑,逻辑是觉的圣末边事,逻辑是缘生的遍计。佛法为什么难 学?学佛不是给佛上个香、磕个头这么简单,佛法世界观跟我们的认知完全 不同。

清朝大臣上殿都挂着佛珠,皇上、臣子全都信佛,醒安大师却说天下有 庙无僧。佛教在中国,只有佛教的庙,没有真正的僧人。大家都是按因缘所 生法来看佛教,这跟佛教没一点关系。因为缘起法只是佛教的末节、投影, 是所相,还没到能相,佛法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说你请喇嘛给世纪坛开个 光,给中央全会做个报告,佛法就能弘扬。佛法不是缘生,往生净土、花开 见佛悟入的是无生。无生我们叫境觉。简单地说没有地球你从哪里来?说这 个坏人罪大恶极、杀父杀母、无恶不做,但这恶能出得了地球吗?这个恶能 影响到水星吗?这恶离得了地球引力吗?从整个宇宙来说,我们的地球、太 阳系连一粒沙子都不及,你在沙子里造恶,对周围环境没有多大影响。我们 喜欢把人类的所做无限地放大,毛泽东伟大是对近代中国,要放在地球上讲, 人类出现相当于地球最后几分钟,这样讲人类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人类在地球上都忽略不计,更别说人类里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