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开地球要给地球留点不是地球的东西

(2022-05-23 14:38:26) 下一个
离开地球要给地球留点不是地球的东西

慈杰整理

龙师:你离开地球时怎么也得给地球留点东西吧?你给地球留个房子? 这个用不着你留。学佛至少留一个精神的通道。有很多东西你还听不懂,我 们讲的是佛菩萨的教法。

问:对。

龙师:要想听懂佛菩萨说的真实,你就要看经论原典,学佛要看一手的, 鹦鹉学舌顶多是个相,跟实相比起来差多了。

问:理是不一样的。

龙师:为什么让你写作业?你听课不写作业,讲的内容回去就忘了,写 作业是把心里思维的过程记录下来。我们这里的学习对于人间利益来说一点 用没有,修道无用才是大用,我们这的佛法教学从来没有跟得失挂勾。佛法 讲的很清楚,学佛要在能相用心,接受做梦的你是凡夫、是大梵、还是佛? 能相不同识变众生与法的果是不一样的。《大闹天宫》里孙猴抱怨玉皇大帝,

皇帝人人做,今天到我家。如来说不成,你是刚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你知道玉皇大帝修行了多少劫吗?玉皇大帝管理天界众生,严格地说他给每一 个众生都做过儿女,同时给所有的众生做过父母,这样他才能当所有众生的 天帝。这猴子就不言语了。玉皇给蚂蚁当过父母,给草木当过父母,给所有 众生当过父母,他才有资格做众生的天帝。

问:学佛要做天下人的父母。

龙师:佛菩萨养育过所有人,对众生都有恩!一个魔王跟释迦佛斗法, 魔王问为什么我斗不过你?魔王发出的毒箭,到佛面前就变成了莲花。魔王 不明白,释迦佛就跟他说,你问一下地母。地母证明说每一寸土地里都有释 迦佛为众生流过的血。魔当然斗不过佛,佛的功德比魔大呀!你不要老是想 当什么,佛跟我们这里的校长一样,校长实际就是老师们的答应,说白了学 佛要发心做所有人的答应。你们写作业我得给你们修改,学校随时在为你们 服务,但我们从没有标榜自己做过什么。释迦佛在每一寸土地都有他为利益 众生流过的血,所以佛才有资格救度众生。你尽想着自己怎么成就,个人的 成就和山里开不开花一样,跟城市里的人有什么关系?换句话说你明天成佛 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你成佛觉醒不在了,把我们留下了,跟有情有什么关 系?学佛不是这样发心的,解脱不是说六识认知就不在了。大乘佛法讲如来 藏功德是平等遍在的,学佛没有发遍在的心、没有发平等的心,你怎么能成 就佛觉?阿弥陀佛成佛是为众生服务,是给一切有情当答应,你愿意吗?你 甭说给别人,你就是给爱人当答应都不愿意,我凭什么给他当答应?是,你 对他也挺好的,至少我看着挺好,但你肯定有对他不好的地方。学佛发愿是 没有条件的,不是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发菩提心不是交换。

问:是无条件的。

龙师:就跟你对自己的女儿,现在你对她讲条件,因为她长大了。她生 出前跟你共用一个身体,你吃饭、你吸收,她也吸收啊!你不想她也在吸收啊!等于是寄生在你身体中,而且你是同意的。学佛也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 你的世界观要转过来还早得很,你现在是做得了公主,但还没有习惯做长辈, 学佛要试着学习母仪天下,坤德才是你真正要学习的。念佛往生净土要补坤 德这一课,母仪天下不是要天下人都尊重你,是你要学着爱天下人,爱天下 意味着爱你喜爱的,同时也能包容你不爱的人,你这辈子到现在心里还记恨 着谁?黄老当年讲课说到回向,当时黄老的学生就说,回向给天下众生,但 有几位我却实在回向不了,我昨天刚跟他吵过架,我今天怎么能回向给他。 人家这说法是很认真的。

问:这还在个体的增减上。 龙师:你不是个体吗?你的认知不是增减吗? 问:如果从上面来看都是一样。 龙师:是一样,但是你从来没有站在上面看过呀,你站在上面看过他吗?

你甭说看过他,看过你自己吗?我们学佛难就难在这里。你学的是你做不到 的,所以我才说信仰是信你不信的,你一旦能接受你讨厌的东西,你的学佛 就长进了。学佛能够接受你不喜欢的人,你能做到吗?即使你犹豫一下,对 你来说都是很大的长进。修学佛法是没有条件的。是!你刚跟他吵过架,我 一进门你们两人装着跟没事是的。但你心里真的没事吗?真的能够容纳不同 吗?学佛先从身边人做起,圣人不是那么好当的,因为我这么做过,我知道 其中的滋味。要说爱你妈很容易,但是你也和母亲吵过架,最爱的人往往是 你最恨的人。学佛要超越你的认知极限,信你不信的、爱你不爱的,你能迈 出这一步,才能跟佛有缘,这步迈不出你学佛还是没用心。即使会背经论你 还是没缘,听明白了吗?学佛不是人做的事,而且没有人逼着你去做。为什 么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佛境界不是你依缘起能认知的。

问:这就无相了。

龙师:学佛不是让你把钱拿出来,然后见人就发,是当你生起烦恼的时 候,能及时生起觉照。你拒绝的是他的相?还是拒绝根识的认知?学佛别老 着急说我不成。不客气地说,你们小区选个人大代表,可能你都选不上,大 多数人认为你高傲。你不理解他们就代表不了他们,你成佛度一切众生不是 开玩笑吗?学佛一定要接纳不同意见,能接纳你不能接纳的。这就必须用到 佛理了,唯识能看到相的虚妄,要离相不是说拒绝这个相,佛法离的是实有 的相。这里就要运用到中观教理、运用到法相唯识。你喜欢花,世人都喜欢, 人们嫌弃喜欢的只是相用,在缘起当中根识认知的都是境相,学佛能认知到 境相的性是境性,你就可以修离二取了,这里面有很深的般若道理。学佛不 仅能背经论,觉知要跟你的心连在一起。你做不到才要学,你能做到学它干 嘛?做到只是修养,做不到才是信仰。信仰能打开你的心量,修养不成。门 口有一个人乞讨,你能拿出钱,我也能,我们给他点钱不会伤筋动骨,他的 要求也不高,不是要你拿一万,你给个十块、百块他就很高兴 了。

问:挺不?易的我觉得。

龙师:每个人都有自己欠缺的那一块,你得把那块打开、补上,不要带 着缺陷离开,否则下回你还得投胎补上。人离开世间没有什么可以带走的, 听明白了吗?佛教觉知的是法界观,离相修学不是那么简单的,把相看成境 相,境相看成境性同样不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