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说每个人都是佛

(2022-05-17 10:24:46) 下一个

2019年3月25日002北京

禅花如伊整理

佛说每个人都是佛

讲全息必须得换成境界来讲,最好的例子就是梦境,你在相对的视角下展现不了全息。你的见依眼耳鼻舌身意是见不到全息的,佛法讲法相唯识如来藏,梦境就是如来藏,对于我们来说如来是藏的,做梦的你对于梦中的你来说就是如来藏藏识,学佛把摄藏的能力开导出来,那你的能力就不限于办一个驾校了,你的力量就和上帝一样了。心识能相对于你来说是藏的,要想把他开导出来,必须得经过观修的训练。

佛说我们的意根里摄藏着心意意识,佛说的是事,没有心意意识你怎么做梦啊?依佛教你可以把七识的能力开导出来,把你做梦的能力开导出来,学佛开导出能相,你就不同了。佛发现有情都有这个能力,要没有怎么开导?你不能开发出一个不存在的东西。你在梦里也能听歌,醒了以后让你作个曲,你肯定不会,乐器你都不会弹。你还得花钱买幅字挂在屋里,你在梦里书法写得很好,你买的所有艺术品都赶不上你梦里的鉴赏能力。现在你能看懂佛经了,佛说能读懂《金刚经》的一句偈,胜过供养一天下的阿罗汉,佛功德是你本来就有的,我没说错吧?

我们这里讲课是鼓励、启发式的,与宗教信仰不同,宗教首先是给你定位,以拯救你的方式帮你消除业障,你要不听话下辈子就做不了人了,这种教育方式不能说是错,只是对某些人适合。我们这里多是鼓励,从各方面启发让你产生自信。佛开悟后首先就说,奇哉!很神奇啊!一切有情都具备如来的智慧德相。佛没说,很神奇啊,我证得了如来智慧。佛开悟以后,发现所有人都是如来。我们讲课的时候特别说到,佛讲课的目的是让听课的人明白听课的是佛,不是让听课的人明白讲课的是佛,这话虽然有点绕,你能听懂就好。就是我给你们讲课不是让你们明白我是明白人,而是让你明白你自己就是明白人。所以我们用梦境的例子、用潜藏意根里的能力使你产生自信,不是让你知道我有多么厉害,我有多厉害和你有什么关系?佛所有的智慧你都具备,你所有的智慧我能表达出万分之一就很不错了。

佛说每个人都是佛,佛不用成,你本来就具备佛的能力,这就是佛法的伟大。佛的伟大不是佛发明了实相,是佛发现了生命的实相,所以我们这里不说佛是成就者,说佛是发现者,佛发现了生命的实相,和我们一起分享。佛的成就要是不共的,那你我学佛要付出很大的艰辛,这是密续的说法。如果佛的成就是共的,你也同样具备如来智慧德相,这是大圆满的说法,就是你不知道。通过梦境的讲说,你学佛知道了能相,知道有菩萨唯识,相信你拥有菩萨唯识,相信观音菩萨、文殊菩萨与你相伴,学佛就有了惊喜,你最大的惊喜就是发现观音菩萨不离自心。

问:我现在就体验到了弥勒菩萨说的心心心是佛。

龙师:你现在还不能展现出来,但你已经发现自心就是观音菩萨,有了这个信心以后,学佛就容易了。你要不知道,这一生想成为一个高人、成为第一名的学佛人,对于你来说不现实。你发现本身就具备第一名的能力,甚至高过菩萨的能力你都具备,就没必要去人前展现了,因为每个人都具备,连小狗也会做梦,自然就能悟入不增不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你看儒家的东西就很容易理解了。

说你是佛这句话在大乘佛法就是个常识,一点没有夸耀的意思。成佛是很普通的事,用不着让人摆到高座上、供养香花,佛觉就是平常心、大悲心、大慈心,佛是大菩提心。所以对待孩子虽然犯了错误,但他也是菩萨,他和你是一样的。不过他的功能落在缘起里,没有展现出来而已,孩子过早成熟也不对,三岁就展现出三百岁的智慧,那就把你们吓坏了。要演好人生这台戏,得相互配合,真实的你们都不可测、没办法定义。

现在看一些大师的开示,很少讲到真实,真正的讲课是让你有自信,而不是让你得到一个承诺,靠着大树好乘凉。佛讲的是出世法,为众生开示悟入佛的知见,让一切有情得到真实之利,这是佛出世的目的。佛出世的目的不是告诉你是生灭的、你是颠倒妄想,佛来不是吓唬我们的、不是来看我们笑话的。后来宗教被统治阶级利用,假借鬼神来压迫你。真正的神是指有情潜在的能力,按唯识的道名言就是意根当中摄藏着心意意识,学佛能把这个能力开发出来,就会明白你活在一心佛觉中。

萨迦派、噶举派都能证悟到意根当中摄藏心意意识,能开导出心意识就能证悟大手印,能把做梦的能力开发出来就叫恒河大手印,如果你能依此悟入一心就是大圆满。看书上讲的就比较复杂,要想把佛法说清楚,确实挺不容易的,需要你自己去体悟。我给你讲完了你再看就容易了,你要知道人身的经验限制住了佛法修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