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习净土的前行次第

(2022-05-16 17:56:36) 下一个

学习净土的前行次第

讲净土必须要讲如来藏功德,讲如来藏功德必须讲大唯识,大唯识是依一心如来藏建立的。大唯识有个机理叫上上含摄下下,一心含摄七识,七识含摄六识,阿弥陀佛发愿是从一心佛觉那发愿,一心能含摄万法,也能含摄你我。佛法讲快了没用,你的心识还没有打开,你现在拥有的是人生经验,还没有展开经论的学习,学佛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搭建起佛法的平台,你现在只有见还没有形成见地,这能听明白吗?你有了佛见就不一样了,心识就能相续住了。

问:佛见就是证悟了吗?

龙师:学佛要经过经论的熏习,不是只有一个佛见。你们的证悟没有问题,同意佛法、接受佛说也没有问题,但佛说的在你们这只能呆一秒钟,剩下的都是你生活当中的识见,就是你一直都呆在你的生活经验里。我不断地讲佛法对你来说都是新鲜事,你不断地提问,这种学习就变成佛教知识的学习了,佛教知识的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意义,为什么?通过唯识的修学,六识平台的认知,眼耳鼻舌身意是平行的。你听我讲课的同时,你的脑子可以开小差,你同时可以想着别人,就是你看我的同时你的眼也可以看到别人,你没办法让我的语言来摄受你,在你的世界里所有的见都是平行的。

问:这不就是人生吗?

龙师:我们讲宗教佛法,目的是把人生的背景开发出来。讲背景就牵扯到天道七识平台,七识能相就可以产生变现了。七识跟六识不是平行的,七识变现六识,七识觉知能摄受住六识的认知。所以你要有宗教信仰,必须得皈依,建立信仰你就变成果了,你的认知不能变成因,有信仰你就得臣服。入党就得听党的话,不能听你的话,甭管党说的对错你都得听党的话,这是入党的条件。

问:您说的皈依是指佛教皈依的形式吗?

龙师:宗教都有皈依的仪式,学佛身囗意都得皈依,皈依就是皈命。

问:那我们都要经历皈依的仪式呀?

龙师:皈依是心的皈依,表面形式不重要,如果皈依没有统摄住你,就是你没有把信仰当成第一因来皈依。

问:就是说还是依表相来做这件事?并不是说真正的从神识里面求皈依?

龙师:因为你对佛法教理还不懂,你的皈依还是依相依、还是依你而皈依,依你什么事也干不成,为什么?不是说你不成,人人都不成,因为人类没有足够的自制力。

问:那怎么能做到皈依啊?

龙师:我曾经讲过,世界上的好人要上哪去找?只能在监狱里找。

问:为什么啊?

龙师:只有监狱里的人不具备犯错误的条件,因为犯人没办法自己管理自己,要依靠外力来管他,监狱牢房里有狱警、有监视器,他犯不了错误,因为有外力的管理,所以说那里的人都是好人。这听懂了吧?

问:那思想上有不好的怎么办?

龙师:精神思想管理不了,外力能管理物质的身体,军队犯错误要关紧闭。同样学宗教不能依相依理,不能依你来学。信仰必须得依变现理,你必须臣服,必须得接受神来管理你,不管神是上帝也好,还是佛也好,要不然没办法控制住你自己。普通人多数不具备自制力,做事没办法不走神,精力要长期集中,这人身不会支持你。你要想信仰宗教超越生死,你现在的思想软件就得升级,皈依就是升级,因为你管不了自己,只有让神来管理你。

问:我怎么知道神管没管我?

龙师:你要不相信神你就不要去皈依,皈依也没用!因为还是由你来管理自己,甚至你在管理自己的同时,连神一起都管了。

问:皈依就是放弃自我思想吗?就比如佛教里经书教你怎么去做,你就原封不动地去做,不要质疑就可以了吗?

龙师:放弃你是对的,但是你是在什么环境下放弃自己的?不是说你该上厕所就不上了,也不是你该吃饭就不吃了,信仰是在生命背景上讲的,学佛要突破你的世界观,不是放弃你做人的权力。现在宗教讲的是不对的,真正宗教并不会管你吃什么、喝什么,不是让你不搞对像、不要结婚,这个是两回事。宗教忏悔不是忏悔你做错了什么,是忏悔你的信仰是否纯正,忏悔是依你做事还是依上帝来做事,依你做事都是错,都是有罪的,信仰要这样忏悔。

问:那我觉得我是皈依了。

龙师:因为你活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我们的文化背景里没有宗教信仰的因素。头上三尺有神灵,君子不欺暗室,信仰是在没人管你的情况下建立的,你接受上面有个神灵,这才叫信仰。我们是有人管地面就干净,没人管就会随地吐痰、随便扔东西。宗教信仰是在生命背景里,佛教说生死事大,皈依是找到真正的你。

问:这摄受力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呀?

龙师:对于你来说是生命的一种向上需求,不满足人生只有百年。不是说你的邻居皈依了你就要皈依,不是说你的闺蜜有信仰你就要有信仰,信仰跟世俗没关系,不是一种文化品味。人家都有信仰,我就得有个信仰,那是两回事。在信仰这件事上你做不了主。

问:对!我做不了主。

龙师:那样才可以皈依。

问:就是我也是上帝,什么都放到上帝那里看?

龙师:皈依佛法必须无我,皈依不能依相依理。什么叫皈依?就是能缘变所缘。为什么我们先不谈佛教?传统佛教跟我们的讲法不一样,现在社会对信仰没有概念,所以我们先引入天道信仰。佛到这个世界来讲法,是因为有印度教的基础,没有天道的基础佛也不会出世。要是没有信仰的建立,学佛就没法成立。你如果信了上帝,你就变成了果而不是因,这往往是现代人不能接受的。

问:我现在可以接受。

龙师:接受你是果,你是什么果?你是大梵的果,这就意味着你是凡人的同时,你就有了梵性,你是上帝造的,你就具备了神性,你放弃自己的同时,就得到了新生!你放弃自性的同时就得到了神性,这是你没有想到的。如果你没有放弃自我,你就得不到神性。信仰这条路还长着呢!信仰没人强加给你。我们不是那个寺院的代理,我们也不替人家盖庙。

问:咱们把见地建立好。

龙师:学佛一定要对生命有一个反思!就是你对生命一定有诉求,有更高的追求。信仰不是要你做什么,一心里没有你,你做什么是你的事,有了信仰才是神的事。你做什么神不管你,神管的是你做不了的。你想不老,这事你做不了,你想不死,这事你肯定也做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