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唯识名相:分别事识

(2022-05-11 17:57:52) 下一个

17.分别事识

《入楞伽经》中佛说诸识分别为两类,即现识和分别事识,分别事识是指落在现识变现境中的对境分别的识。

我们现在的觉知,就是对境产生的分别事识,犹如落在梦中,我们觉知的仅是梦境,在梦境里出现的都是对境的觉,梦境里对境的你是不存在的。

佛在《入楞伽经》讲的分别事识和现识的互动,可以“相互为缘”,我们现在的看只是对境的分别事识,还不会依现识的境觉。你能转依现识的境觉,就能跟本觉相和,而分别事识只能与个体阿赖耶相和,阿赖耶只是个体的觉,也是对境的分别,与离对待的现识不同。

一心法尔,无需对境而觉,这一心本身就是佛觉,不需要对境的见证。就像禅堂对联写的‘春来草自青’,强调的是离开依他的自青。

《入楞伽经》里讲到的现识分别事识,现识就好像是第一念,分别事识就是第二第三念。

说为藏识的如来藏有识藏、识聚、识显的功能,从识聚上来说如来藏,就跟梦境的显现一样,这梦中的分别事识实际只是现识的一分,跟七识末那识是阿陀那识的一分一样,我们的觉知只是梦境的一分,我们执着的这一分光影,就是对境的分别事识,有点像物理学场能的衰减,落入境中的觉知,一层一层衰减到无明。我们执境影为我,有如佛在《楞严经》里讲阿难认贼做父,错以我们的影子为真实,梦境里的显现都是分别事识的影相,你觉知所缘的本身就是境影,你一执着假我反过来变成了对境的能相,这就是佛说颠倒梦想的唯识机理。

佛法的解脱教授,都是一心的方便施设,因为在实相中不存在个体阿赖耶,也就不存在个体的解脱,为什么?在分别事识下的解脱只是现象,你真正要解脱的只是个体对镜的视角,分别事识下的现象,与现识自显现的实相不同,他们都是一心的表现形式,一个有我,一个无我!如果有我一切教法都很容易定义,也就不存在禅宗与大圆满的向上,我们从大圆满的教法就能看明白,生命的实相本来就是圆满无碍的,所谓的相碍都是因对镜的假我而引发的。

佛的唯识是法报化三身一体,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凡夫的唯识是依分别事识,菩萨的唯识是依现识来讲,只有站在佛识的层面才能真正讲到一心。现识和分别事识在佛说《入楞伽经》里,这二个彼此是不一不异的,依大唯识现识是两重识变,分别事识只是一重对境的视角,修学大乘只有进入到两重唯识,才能开始佛法的修学。一重对境的视角只是习气所成的颠倒妄想,分别事识是站在实有境相的自性上。

佛说“是知识分别,现境还自缘”,一旦自缘变现境,凡夫就会落在对境的分别事识上,这是因为你我的慧力不够,学佛有了佛觉的开导,你的觉察就会回归到现识上,这个过程不是一节二节课的事,修学佛法要慢慢熏习,心智才能逐渐成熟。学佛开悟要发菩提心,也要发长远心。水到渠成修学大唯识的观修系统,一定会支持你定时升级的。

佛法放在境界里就很好解说。梦里显现的都是识变的心光,但一经分别事识,光就变现成了落入缘起的桌子。但是我们现在如何看眼前的桌子呢,因为识觉与变现境同步,落在境中的你我,就升起了分别事识,把心光分别成不同的法相,不知道这不同的法相都是识变,能分别的和所分别都是识,识变众生与法的这个识,也可说为一心佛觉,这个识就不是阿赖耶识,佛唯识和凡夫的唯识就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