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年期激素书籍笔记-8.2024

(2024-08-23 13:01:59) 下一个

今天把”Estrogen matters”这本书听完了,书的一部分是一位乳腺癌外科大夫(Dr. Avrum Bluming)写的,也是他自己读的。他非常强推更年期激素,对WHI的数据激烈抨击,我感觉也就是代表一个派系吧。信息比较全和平衡的是这两篇文章:
–An empowerment model for managing menopause- The Lancet 3.9.2024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guideline: https://www.menopause.org/publications/professional-publications/position-statements-other-reports

我现在对这事的看法,和我自己的选择(以后可能会变,而且也不适合她人):
–更年期症状多重性,而且女人适应性非常强,要不要干预,怎么干预几乎是人生哲学问题。我目前的选择是,虽然我症状比较轻,但是已经发现,而且用激素后有主观的改善(睡眠,心情,潮热,干症),同时是在激素治疗的“黄金时段”-60岁以下/更后10年内。所以就会用下去。
–更年期激素会增加我的乳腺癌风险吗?”Estrogen matters”作者们读数据的解读是没有。但是上面两篇文章意见相反。我相信是有小幅度增加1/1000/year。这个风险的增加和其他因素包括基因风险不叠加。我自己有一个CHEK2 VUS,前面因此决定不用激素,看了新的数据,改了主意。
–The absolute risks are reduced for all-cause mortality, fracture, diabetes mellitus in women aged younger than 60 years- 更年期激素降低60 岁以下女性的全因死亡率、骨折、糖尿病。我有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家族史。这些好处对我很重要。
–Women in the WHI and other studies have less joint pain or stiffness with hormone therapy compared with placebo。用激素会减少关节痛和僵硬。
–更年期后,如果不用激素,想增加和保持骨密度非常难,即使是坚持负重训练。
–看到我家爸妈今天遇到的健康问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如果我能延迟诊断,避免用药的需要就很好了。但是区别有多大呢?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投资健康有的时候也和风投类似,用有限的数据做决定,也是赌吧。我可以随大流,做我家妈妈做的选择,但是我从小就另类,包括出国,早婚,换专业,投资比特币。所以这事上自然也自己做主,自己负责。
–“在缺乏更明确的数据的情况下,不建议用激素治疗在任何年龄来预防或治疗认知功能功能下降或痴呆”。这个statement我同意,但是我赌10-20年后这一点会有新的数据。为了不错过最佳时间段,我决定现在开始用激素。
–研究了几个月的更年期变化,基本可以翻篇了,还会记录,但是不会有太多的认知投入。今年搞了两个大课题了呢:睡眠和更年期。

–How not to age by Dr. Michael Greger, 反对使用
–The menopause brain by Lisa Mosconi, 支持使用
–The new menopause by Mary Claire Haver, 支持使用
–Estrogen matters by by Avrum Bluming, 支持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