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人择医:刷牙和牙刷的选择

(2022-11-24 15:27:44) 下一个

上周看牙发现牙周炎比较严重,做了深洗和局部抗生素放置,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研究了保护牙齿的知识。我没有蛀牙的问题,这么多年只补了一次牙,估计和吃糖少有关系。牙齿也没有发黄,变色的问题,所以主要关心牙周炎的防治。前面聊过用牙线的事情,最好用的牙线是OralB Glide, 扁平的(不是圆形的),包蜡的,不容易卡在牙缝,或者分叉。每次最好不要让一个位置的牙线处理多颗牙,以避免让细菌交叉感染,但是我做不到,一般2-3个牙后,确保换个位置。每个牙缝都要把两侧都刮到,除了最后一颗牙,只有一面。很熟练的话,2分钟内完成。

刷牙,牙线,漱口什么顺序呢?经过学习,我现在的顺序是先漱口,把大一些的残渣冲掉。然后用牙线,最后刷牙。这样在刷牙的时候,牙缝中已经干净了,更容易把附着的牙菌斑刷下去。电动牙刷比手动的好吗?绝对的!只要把牙刷头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电动牙刷自己就转圈式清洗。一定记得轻轻放上去就好了,不要用力,太大的力量会对牙龈造成伤害。一共6个来回,包括外面,里面和牙面,因为牙齿露出3个面。一共用时2-3分钟。我体验一下,2分钟有点不够。我小时候习惯的刷牙是左右,上下刷,用牙刷上的毛刷牙缝,都是不对的。

什么牌子的电动牙刷最好: philips sonicare, 因为牙刷头小,可以接触到窄小的牙缝。最高档的一款(DiamondClean Smart 9300)今天有优惠,很多功能:定时2分钟,用手机APP显示哪里没有刷够时间等。我的牙刷是philips sonicare一个基本款,我打算先把习惯稳定下来,再去花精力研究新的产品。刷牙的时候需要低头,闭嘴,不然水沫乱飞,有点烦。刷完牙齿,我让牙刷在舌头上转几下,把舌根也清洁一下。有专门的工具,我还没有研究。舌头上也是食物残渣和细菌隐藏的宝地。记得每3个月换牙刷头。很多朋友提到各种其他各种用品,我需要慢慢研究。我感觉正确地刷牙,用牙线(包括时间,次数,方法)对一般人,应该是可以实现8成的功效。饮食习惯,少吃零食也都挺重要。

这几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每次吃完饭都清洁牙齿,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喝浓茶了,甚至可以不喝茶,白水就很好,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