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要怎样培养孩子?

(2018-10-30 05:28:19) 下一个

    

 

每个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与成功。从小孩一出生,就给他们提供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带他们参加各种活动,学习班等等,努力地培养他们的各种才艺, 叫做不要落后在起步路上。我觉得早期教育确实能够发现孩子是否有某些方面的天赋。但实际上我认为小孩是否能成才与成功,更重要是要培养孩子对于新奇事物的好奇心, 良好的学习习惯, 坚持努力的毅力。

 

Steve Jobs 是培养出来的吗?我认为不是的。他是有天赋的人,是天才,天纵之才。他的才能既没有亲生父母教(他是被收养的), 也没有养父母培养。他的养父母做的工作与电脑毫无关系。他的才能也不是老师教的,他大学也没有上完。天才天才,就是天生之才。是他自己有这种天生的能力,天生的动力,自己去追寻去琢磨,自己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想要做的东西,然后努力学习钻研做出来的。没有人叫他在车库里装他的第一台苹果机。我觉得世界上有大成就的人基本都不是父母教出来的。即使父母对他(她)们有所帮助,也是由孩子先表现出兴趣啦天分什么的, 或是先提出要干什么事儿,然后父母再给予支持援助。 以前我儿子的钢琴老师每次要我催儿子练习钢琴准备比赛时总是说,朱丽亚学院今年有一个12岁的学生写了一部交响曲,谁谁谁一个星期就弹好一章钢琴协奏曲什么的。我只好苦笑:我的儿子不是神童,也培养不成神童。神童不是父母逼出来的。 神童固然好,但是大部分中国人认为的神童并没有那么了不起。比如那些少年班的学生,象宁柏啦等等,就是把别人的东西学地快点儿,学地早点儿。把别人的东西拷贝地好点儿。离发明创造,为人类为世界做贡献差得远着呢。

 

天才和成就也是不一样的。有成就的人不一定有天才。有天才的人不一定有成就。

 

天才很重要吗。当然重要。莫扎特独一无二。爱因思坦独行特立。 但是我们不应该过分强调天赋,而忽略其它的因素。对天下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的人来说,有没有天才与他(她)所能做到的事达到的成就,并没有那么大的重要性或是因果关系。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是不需要天才就能做的。很多事情只需要人有平均或比平均稍高的智力加以训练就可以学会,比如说做医生。又比如弹钢琴。经过长期的训练还可以做得相当出色。做不到莫扎特,做一个教授名医还是有可能的。世界上事情只要去做,再做,努力地做,大部分的事情最后总是能做到的。很多事情决定于想不想到去做,想不想去做,做了没做。每人每天都有24小时。喝一杯咖啡上上网要消耗时间,读书写文章也要花时间。我有时观察一下我们那儿的学生和住院医。看看每个人在不同的地方花时间的比例,就可以大致预测他(她)以后会有什么样职业生涯。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著作等身,名声传天下,有的人默默无闻,湮没于众生之中了。 

 

当然人生还有机遇,就是运气,这也很重要。 不是有句话叫做: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吗? 很多科学发明都是是偶然发现的,象青霉素,象牛顿发现地心引力定律。有时听朋友们聊天,说起来谁谁谁原来跟我一个宿舍,也不见得怎么样,到了某某地方某某公司,不知怎地就一下子大发了。有的人才能不见得那么突出,但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地方抓住了合适的机会,从此做得风生水起,平步青云。 古人云:时势造英雄。 而有的人虽有天赋,做事时不是时间地点不对就是碰上的人不对。结果空怀凌云志,奈何报国心。比如唐伯虎,虽然才高八斗,但遇上了科举考场舞弊案,就断了他做官做事的前途,一生都怀才不遇。不过唐伯虎到底是才子,好歹还能成为一名书画名家。

 

我们大多数人的孩子,都有天赋, 但都不是天才。即使数学拿了高中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奖,也不过是长期训练的结果。那些高中时得过各种奥林匹克竞赛大奖的获得者追踪下来, 绝大部分都成为芸芸众生。 对于自己的孩子。父母在后面推一把,指导一番,让他们能够学会一技之长将来在这个世界上好好地生存下去,当然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能指望培养天才,不能指望把他们培养成Steve Jobs一样的人。因为Steven Jobs不是培养出来的。我们要培养的是孩子的努力向学的品性。 知识是学不完的, 只有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 才能永远跟上时代。 我们只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培养他们做一个正直有爱心的人。如果他们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成就,能够为这个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那我们做父母的就应该没事儿偷着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