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2022-02-16 19:27:44) 下一个

 

 

我出生和成长的大都市,在近几十年里经历了从贫穷到繁华的巨大的发展。 每次我回到中国, 都要感慨又盖了多少新楼, 又建了几条地铁, 又连了多少高铁。 在儿时居住过多年的城市, 我却常常不知道回家的路。 所以我实在是想不到, 到了今天这样的科技高度发展, 信息爆炸的时代, 竟然还有徐州被狗链锁住的八孩母亲。我一直以为那是旧社会才有的事。 

 

而最最不可思议的是, 这样的事情在光天化日之下存在了几十年。 甚至至今事情都没有弄清楚, 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无数的遮掩, 包庇, 推诿, 所做所为跌破了做人的底线。 实在让人无比地悲伤和愤怒。

 

我从前没有想过我应该感谢我有一对不偏心的父母。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作为名牌大学毕业的我,我原来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 我一直相信在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 

 

小时候上学去的时候, 大人常常会告诫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 上街时要抓紧大人的手, 不要走丢了。 而年轻的我们却常常听过就算, 不放在心上。 现在想想, 我们离八孩母亲, 只差一闷棍 或是一杯安眠药 引用当前的常用语,细思恐极

 

在奥运的金牌下, 还有无数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中国的教育一向强调精英教育。 在学校里都是要怎么怎么考出好成绩,打出好比分, 等等。 所有的资源都倾向于最好的学生。但是无数普通的人, 不是精英的人群, 也应该受到培养,得到尊重和保护。弱势的群体也需要被妥善安置。精英人士不光要往上看, 更要为弱势人群发声, 要保护妇女儿童。 

 

一个国家的强大, 不光是要看到它的GDP 有多高, 科技有多发展, 经济有多少增长, 还要看它的老弱病残是否都得到了照顾。 就像是一个参差不齐的木桶, 能装的最多的水, 决定于其最短的木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