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杀医事件想到的医患关系问题

(2019-12-30 11:00:39) 下一个

最近北京发生的杀医事件令人震惊, 杨医生何其无辜, 凶手何其残忍。 不论有人说是医疗制度的问题,还是医患关系的问题;  不论凶手有任何理由及及借口, 凶手就是一个刑事罪犯,是一个有预谋的一级谋杀案(meditated first degree murder)

 

我从医多年, 观察到国内和海外中国人就医的有几个特点, 这里来说一说我的体验。 

 

中国人一方面对医生的诊断治疗及其不信任,每次看完病都会再去找第二个第三个医生去确定; 而且看病后常常不遵从医嘱治疗。另一方面中国人又对盲目相信市场上各种所谓的未经验证的万灵妙药, 常常花大价钱去买没有功效的那些保健产品。这可能是因为医生是不认识的陌生人, 而那些推荐药品的人很多是认识的朋友。当然还有那些会甜言蜜语,送小礼品给小恩小惠的厂家推销员。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 医生的地位一直是不高的, 属于中九流。上层阶级对医生都是予取予夺, 任意生杀。有人说自从曹操杀了华佗以后, 中医就没有外科了。 医生的形象也不是很好。 比如在武侠小说中,就有对名医的描述 治一人, 杀一人什么的, 并不是救死扶伤,仁爱无疆。 医患关系, 一直都是对立。

 

中国人对于医生的期待是过高的。很多病都是无法根治的, 只能缓解。不是一到医院, 医生就能把所有的疾病治好的。 医学虽然进步很大, 也不能包治百病。 比如有的人一直吃高热量高脂肪食品,也不锻练,这样长期下来肯定会动脉粥样硬化。 结果有一天突然发生心梗离世。 家属会怪医生抢救不及时。 我有一年在北京时, 一个同学向我炫耀他的地位, 我都吃出脂肪肝了。还有一位亲戚, 抽烟打牌,一直说他虽然从不锻炼, 但是身体甭棒,结果去年偶然发现主动脉瘤。 医生不是上帝, 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做最大的努力。 

 

疾病的诊断很复杂, 同一种表征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原因。 比如发烧, 可能是因为感冒, 也可能是尿道感染,还可能是骨髓发炎, 等等。诊断疾病也不是那么简单,要做各种检查, 要用各种仪器。人体那么多器官和系统, 要仔细查询。 不然的话就可能治表不治里, 或者是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治疗疾病也不是一加一等于二。对每种疾病,常常可以有不同的治疗方案。比如去一个地方, 可以坐汽车火车, 也可以乘飞机。而且每个人的体质, 对于药物的反应也不同。同样的药物用在不同人的身上,效果常常不一样。所以西方人有一句话, 就是“Medicine is an art, not science”, 医学是一门艺术, 不是科学。在美国治病,一般有治疗的标准。 医生通常根据自己的经验推荐其中的一种治疗方案。病人的病情不同,在治疗过程中, 病人反应也会不同,有可能出现偏差, 医生则会根据病情做相应的调整。

 

有美国的很多华人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 生了病, 就上网查了这个那个的资料, 给自己做一个诊断, 然后就要求医生做这种那种检查, 开这种那种的药。 我承认他们都很杰出很聪明。但他们不是医生, 没有上过医学院, 也没有受过多年的医学训练, 更没有多年的行医经验。不是所有的检查都应做, 对于检查项目的结果也不一定都明白。 他们也不懂每种药品有各种特性及副作用,会不会和自己吃的其他药产生交叉反应, 也不能就看到药厂在电视上做的药品的广告,觉得某些药对自己适用。引用红楼梦里的贾宝玉问薛宝钗讨冷香丸时宝钗说的话:又混闹了, 一个药也是混吃的吗?” 

 

一般来说, 任何重大的事情,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 还是遵从专业人员的意见比较好。 有一次一个病人身体里长了一个肿瘤, 医生建议立即手术。 但家属到处打听,犹豫不定。光问我就好多次。 有一天他找我说他查资料在麻省总医院可以参加了FDA的试验药计划(Clinical Trial), 问他太太的病是不是可以参加那个计划 我对他说, 第一你没有活检, 所以不知道是什么肿瘤, 不可能加入试验计划;  而且即使加入计划, 你也不知道病人是分在了用药组, 还是安慰药组。 第二,现在肿瘤还小, 切掉可能就好了, 耽误太久, 肿瘤会长大, 可能会转移。 你要早做决定。 

 

有些人, 开了药回家, 却不遵从医嘱服药。我有一个认识的朋友, 有高血压。 拿了药后, 经常乱吃。今天早上起来觉得状态不错, 该吃一片药的改为半片; 有时该早晚各一片药, 当天晚上觉得身体没事儿了, 晚上那片就不吃了。 有一次他没按时服药, 到下午时就觉得不行了, 浑身难受, 头晕眼花, 恶心呕吐, 要昏过去了。 朋友送到急诊时, 血压一量高压180 我后来告诉他我有过一个病人因为高血压没控制,造成颅内出血, 最后瘫痪的事情。所以不要自己把自己当医生。

 

至于在中国和海外华人世界里流行的各种药品保健品,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假药横行 我这里就不再细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笑回眸人衣白 回复 悄悄话 病人及家属应该受到正常和正规的教育, 但是不应该干涉医生和医院的诊疗。
网上的信息不全面, 常常有偏差。
阿乐泰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能全怪就医者,当年大名鼎鼎的协和一再拒绝考虑贝志诚从Internet获得的朱令可能是铊中毒信息,严重耽误对朱令的有效医治,给人的感觉就是傲慢。医生的一大职责就是educate the patient, 就医者从网上寻找信息并同医生分享,医生也并非全知全能,应该帮助病人一起鉴别,而不是以专业人士地位自居,and shut the patient up. Argument by authority is not a valid argum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