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客从远方来-我与AirBnB不得不说的故事(1)

(2020-12-08 06:49:38) 下一个

AirBnB要上市了,作为经常使用AirBnB度假的房客, 也作为AirBnb曾经的房东, 我自然是为它上市欢欣鼓舞。虽然疫情把它的上市推延了大半年, 不是有俗话说好饭不怕晚

 

自从AirBnB出现后,给出行的人们在旅途住宿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增加了很多便利。很多人都喜欢AirBnB, 把它当做是旅途中的第二个家。

 

我和家人也常用AirBnB 尤其是我的孩子们。 年轻人都喜欢新鲜事物,喜欢热闹和冒险。他们觉得在世界各地旅行, 住在普通人的家里,最能了解当地的文化, 体验当地的习俗, 品尝当地的风味。 

 

Airbnb特别适合一家人出去度假。租一幢独立屋或一套公寓, 可以全家一起住, 大人小孩都有自己的住处。不想出去吃饭或是买了当地的特色食品新鲜蔬菜,可以有自己的厨房自己来做。衣服脏了有自带的洗衣机。 比起旅馆来, AirBnB有更多的自由, 更多的使用空间。虽然没有旅馆提供那些服务便利, 但也有它特别的方便。

 

我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公务旅行, 通常会选择大型连锁旅馆。 首先是安全有保障。旅馆的地点一般都在城里的热闹地点,旅馆里有较多的保安人员。进出旅馆的电梯要刷磁卡, 独身旅客会觉得更加安全放心。 二是服务质量有保障。 从一下车就有人接送行李,房间里床铺卫生间每天有人清理。房间里的冰箱放满饮料小吃随时供应。送出干洗的衣物等回来的时候已经熨洗地整整齐齐,需要服务人员时可以随时给前台打电话。 旅馆里通常有各种娱乐设施,餐馆酒吧,还有健身房游泳池等比较全面。三是旅馆所在的地点一般比较好,工作地点和会议设施都离的很近很方便,就是离大多当地的著名景点也不会很远。而且通常旅馆周围的餐馆和酒吧都很多,一般也很不错。

 

AirBnB作为分享经济的先锋,有它独特的地位。近年来,它一直在逐渐发展壮大, 扩展到世界各地。从疫情出现以后,远程工作成为常态。AirBnB可能提供的环境, 更可以满足人们对安全,隔离等的需求。所以从新闻报道上看, 疫情一开始时, AirbnB的订房率急剧减低, 但是几个月后订购率就逐渐恢复,比起旅馆来,有后来居上的架势。所以AirBnB一开始不得不延缓了上市的时间。 最近订房形势变好,它又卷土重来, 而且看起来AirBnB的前程非常远大。

 

除了出门度假时使用AirBnB外, 我还做过AirBnB的房东(host) 我自家的在海边的度假屋,曾经出租过至少有十年。很多的亲身经历,说起来一言难尽。

 

我家的度假屋在麻塞诸塞州的鳕鱼角(Cape Cod)中部。鳕鱼角在波士顿的东南方向, 是著名的夏天的避暑胜地。 它像一个人的手臂, 从麻州的东南角伸出来,延伸到大海中央。 手臂的两边都是大海, 所以它是海洋气候, 通常它的温度比内陆低好几度。夏天里海风吹来, 十分凉爽舒适。 

 

每年都有无数的游客到鳕鱼角避暑和游玩, 尤其是附近纽约波士顿的市民, 一到夏天放假,就蜂拥而至。

炎热的夏天里, 全家老小, 拿着毛巾椅子沙滩伞,带着装满饮料野餐的冰盒,到沙滩上摆开。玩玩沙子,晒晒太阳,热了就下海玩一圈,困了就在沙滩上睡一觉,打打沙滩排球,划划皮筏子小舢板, 渴了喝点冷饮冰啤酒,饿了吃点海鲜龙虾卷。一天的时光在不知不觉间就舒舒服服地消磨过去。从附近的码头可以乘船出海钓鱼,还可以去奥巴马总统度过假的小岛玛莎葡萄园游玩。

 

我们通常把自己不用的时间出租出去, 像我们这样全职上班的人,是不可能在离家两百多公里的度假屋长住的。特别是当孩子们都长大离家求学去了之后。他们有了新朋友,新兴趣,渐渐地就不再爱去去鳕鱼角了。房子空着也是浪费,  租金可以用来交地税,叫房屋的管理费,补充房屋维护的费用等。

 

一开始用的是离我们度假屋不远的一家专门经营度假屋出租和买卖的本地公司。用本地的公司,来的客人都先通过公司的筛选, 客人的质量有保证, 客源也稳定, 很多家是回头客, 年年都在同一个星期报到。 不过经济不景气的时候, 订房率就下跌。

 

我的一个朋友是做房地产的,除了卖房也做租房业务。就是她建议我们把房子放到网站上,AirBnb就是其中最突出经营最有特点的网站。

 

房子放在网站上第一个主要的好处就是大大扩展了出租的市场。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面向网络就面向世界面向全球。订房的人可以来自全世界各地。上网后确实是增加了客源, 让我们的基本不再有空房的时候。

 

我们把房子放到网站上,里面有几间房,几张床,几个卫浴, 几个停车泊位,等等罗列出来, 清晰明了。几十张照片, 把房子的外貌环境, 房间里的设施布置,从各个角度照得清清楚楚。客人可以一览无余。在AirBnB网站定房,客人可以根据需要设定要到什么地区去住,需要什么样的房子,住多少人, 有什么特别的要求,等等。很是方便。

 

AirBnB刚开始的时候, 为了招揽房东, 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条件。 比如,房东可以到AirBnB的网站上提出申请, 网站就会通知当地AirBnB指定的摄影师。 预约好后就会来家里来给房屋及周边摄像。这样放在网站上面的照片就看起来很专业,很漂亮。

 

第二个主要好处就是比起当地的租房公司来说, 收取佣金大大减少。基本上任何有房子或房间想短租的人都可以加入AirBnB的网站。 把房源贴上AirBnB是免费的, 不像有的网站要收年费。 AirBnB对每一次出租的租金向房客和房东各收取一定百分比的手续费。比起其他的网站,收费的项目比较少,收费的标准比较低。AirBnB的操作相对简单,过程明了清晰。它总共收取的费用相对较少。不像有的网站连客户用信用卡交定金退押金也要房东交手续费。  它在房客入住后付款到账也很及时。

 

第三个主要好处就是用AirBnB 比起当地的公司多了两层保障。 对每一个放在网上的房源, AirBnB都会免费给提供两种保险, 给入住的房客在入住期间使用的房东保护保险和房东保障保险, 各有一百万美金的保险金额。前者是给房客在使用你的房子期间因为入住你的房子而受到的身体健康上的伤害或是财产损失提供的保险。比如客人在浴室里摔了一跤, 碰到院子里的花草过敏发痒, 等等;后者是给房东因为房客入住期间如果损坏了房屋本身或是里面的家具物品等提供的保险。 你不要觉得一百万元了不起, 很多海边的度假屋山中的别墅,轻易的超过百万, 里面的家具也价值不菲。我们用过当地的租赁公司,这两项要么没有, 要么保费高的不能接受。

 

如果和房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起了纠纷, AirBNB 有专门的团队帮助在房东与房客之间中介调解。 有一回客人醉酒把啤酒倒在床上, 还在床上撒尿, 弄得床垫臭不可闻。 我只能换一个新的。所以我就要求房客赔偿,照了照片等送到AirBnB。可是经过AirBnB的人员反复调解, 房客仍然拒绝赔款。最后还是AirBnB用了它们的保险金赔付给我。

 

AirBnB还有其它的好处, 比如所有客人都先经过政府部门的ID确认, 不会是虚拟的房客;所有的交易都通过网站, 不用自己经手金钱, 没有客人的支票跳票的问题, 客户也更加方便,可以使用信用卡。。。

 

我上面说过我是曾经的房东。 AirBnB有诸多好处, 那么我为什么不再做房东了呢?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相对网上处理顾客信息来讲,我咋觉得对远程房东来讲,清洁和SUPPLY的问题更棘手啊?大家都是怎么解决的啊?
谢谢分享!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钻空子不缴税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住过,很方便。我的朋友当过房东,恨不得全天都挂在网上回答各种问题,比Google 还累。因为住得远,遥控操纵也太累了。最后长租了事。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 am airbnb host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