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20)-巴黎第一天- 游塞纳河

(2023-06-28 21:02:07) 下一个

这篇前面发的博文是介绍在意大利看到的各样拱门和拱窗。要写这篇游记发现拱形结构所具备的支撑作用在建桥上的贡献也是巨大的。选择上面这样照片包括了塞纳河上好几座桥,多是平拱支撑呢。 

我现在坐在家里的电脑前戴着口罩打字。加拿大的山火又过来了。上次还好,这次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14,紫色表示空气非常差 Very unhealthy. 

2022年6月1日一早吃罢早饭把民宿收拾干净。不论住旅馆还是住民宿我都喜欢把房间收拾整齐干净,而且拍下照片。这样一旦有争议可以有证据表明我们离开时房间基本上和入住时差不多。这个习惯一直坚持。这次在意大利住民宿我注意到民宿的主人也可以给客人打分。第一次民宿主人给我的反馈是Clean and polite. 下面这张是我们离开伦敦民宿时餐桌的照片。自己家都没有这么利索,哈哈!

收拾完毕去火车站坐火车去巴黎。因着有他们带路我就稀里糊涂地跟着。亮说时间有点紧张,我也不知道有多大的提前量。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安检非常严格要排队等不少时间。最后我们几个人是最后几个通过安检上车的乘客。乘火车赶上坐飞机了。是不是只有伦敦到巴黎这样。要安检,要查疫苗卡(法国当时的要求),还要过海关。这个过程跟打仗差不多。

还好还好没错过火车。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可以穿行英吉利海峡的火车。是不是因为必须走海底隧道才有类似坐飞机一样的安检啊?在意大利坐火车最随意,没有安检,连行李箱都不用过X光检查通道,还有进站不用检票。上火车有查票的,进站倒是不查。

很神奇穿过海底隧道进入法国境内天气晴好。在英国就没有见过万里无云的天。

巴黎火车站。我们2018年来法国时路过这里。但没有进去。

下火车上地铁,从地铁站出来就见到这个柱子。走不远就到民宿了。

哇,又是一个有着漂亮大厅的民宿。很喜欢。这个大电视真过瘾啊。当时法网正打。我们第二天会去现场看。亮从三月就买好票了。 

稍事休息两位年轻人就出门自己转了。亮他爸因为赶路腰不舒服,进门一直歇着。我知道他在旅游时的能量多少,所以跟着年轻人的节奏跑我可以他跟不上。查地图发现离民宿不远的地方有麦当劳。这是人家出门必去的。而且就吃Big Mac. 倒也省事。然后我一个就跑出去逛了。路过一个小公园,看到里面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绿毯一般的草坪上。小喷泉,蓝天白云,很法国也很浪漫。我不禁用手机拍下来。后来亮告诉我这个小公园是巴黎最早有计划建立的小广场。红色的房子和整齐的绿树是它的特色。它的名字是Palce des Vosges, built by Henri IV in 1612. 

哈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拍到了红房子和绿树。

再来一张。我这个人稀里糊涂,但特别喜欢拍照。写游记就是后面查相关资料再补课。这次去意大利也差不多。先看后学。

天好蓝,顺手拍上一张。好天气给人提精神,心情也好。

就这么着很快就走到麦当劳,买好外卖领着袋子继续往回逛。看到一家甜点店,站在各样的马克龙面前不想离开。那就买点回家吧。

这家店门。后来又从他家买了些带回美国。服务非常好的店。

这么一小盒马克龙给了一个这么讲究的袋子。

回到民宿亮爸同学吃饱休息好,改变了不想出门在家休息的主意跟着我出门了。我跟他说上次咱们来巴黎在河边转了很久就没有机会坐船。当然他不想坐也是一个原因。这个人晕车晕船晕飞机。坐船对他来说是个挑战。所以人家能同意跟着出门算是给足了面子。我说没白跑麦当劳,是巨无霸汉堡的功劳。

好喜欢这家小店的橱窗。

又走过一个小花园。设计得很艺术工整,浅色花裙小女孩就像一位小公主。

不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塞纳河边。看到远处的巴黎圣母院。2018年来的时候我们住在河对面的拉丁五区。也是用不了走多长时间就可以到巴黎圣母院。我们有一天来了三次,并参加了一场弥撒。我看到白云背景下的吊车知道修复圣母院的工程正在进行。致敬。

看到河上很多游轮就和亮爸沿着河边找可以坐游船的地方。下图游船要穿过的桥叫Pont Louis-Phillippe-路易菲利普桥。 它连接塞纳河北岸和中心岛。我们后来曾坐在对面的大楼下面吃冰激淋。

2018年曾沿着南岸河边走了很长时间,这次沿着北岸走。 河边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但没找到可以坐游轮的码头。

我们走了一个来回才在下面的这个餐馆附近发现了上下船的人。去餐馆问知道下趟去埃菲尔铁塔的船,然后问价买票。好像13欧一个人单程。时间久了真记不起来票价多少,但记得亮爸知道只是单程票时担心怎么回来。这个人就是这样还没去了先担心怎么回家了。我说你跟着我去各处旅游丢过么?总有办法找到目的地,对吧。尽管放心吧。不喜欢旅游的人不操心但是担心,所以有时候我宁愿一个人自由自在地跑。

没等多久船来了,因为是傍晚人不多,我们可以随便坐自己想坐的位置。当然是坐在可以拍好片的位置上。船分上下两层,导游用法语和英文为乘客讲解。下面一层人比较多,导游在人多的那一层。我们在上面。游船驶过第一个湖心岛。这个岛比较小,没有巴黎圣母院。

再从Pont d'Arcole 阿尔科莱桥下穿过。这是一座建于1854 -1856年的铁制拱桥。对岸的建筑是一所医院。找到一篇文章说这所医院是目前世界上依然服务大众最古老的医院。

https://www.solosophie.com/hotel-dieu-paris/

随着导游的介绍我的手机镜头拍下这座楼群。这里曾是巴黎第一座王宫,后来被改成国家监狱。也是法国最后一位王后玛丽 安托瓦内特 Marie Antoinette被砍头前关押的地方。 

又有点晚了,明天继续写。但是还是发出来怕丢了。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计划与行程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2) 出游必需的票证卡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3) 飞往欧洲大陆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4)- 西班牙马德里一日游 (上午)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5)- 西班牙马德里一日游 (下午)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6)- 西班牙赛哥维亚 Segovia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7)- 皇家马德里足球主场地和马德里夜景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8)- 马德里早晨和巴塞罗那Tapas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9)- 巴塞罗那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0)- 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 La Sagrada Familia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1)- 巴塞罗那海滩和Rambla兰布拉大道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2)- 诺坎普球场-巴萨队主场地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3)- 寻找伏明霞92年奥运十米台夺冠赛场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 (14)- 没想到在巴塞罗那机场呆了一夜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15)-伦敦下午茶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16)-伦敦米其林星级晚餐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17)-伦敦第二天--风雨中逛伦敦城 (上)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18)-伦敦第二天--风雨中逛伦敦城 (下)

疫情两年后欧洲三国游(19)-伦敦第三天--中国城和大英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我看到你杀蚜虫实验的结果了,等着你的续篇。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喜欢。我就是流水账一般的游记,记录下来自己所见所思。将来回过头来翻翻很好。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游欧洲!天空怎么那么的蓝呢?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游记,视野别致,匠心独运,好文好景,多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风拂柳' 的评论 : 晚风好呀,在这里看到你回帖好高兴,先熊抱一下。我写东西就是流水账,边写还得别找出照片拍得哪里,不然一头雾水。所以游记写得非常慢。你的游记洋洋洒洒,内容丰富特别棒。要向你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我有一张在意大利剪影-门的一篇里。是拍玻璃门的镜影:). 你等着,我答应的必须完成。不过昨天和今天有点忙,希望今天能写好这篇的后半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民宿老板人也不错。特意接我们上楼,还帮着拎行李。我们后来离开他帮我们订的出租车他付钱,一大早司机西装革履开着奔驰车等我们。我觉得这家民宿老板特别会做生意。我们还赶上了巴黎圣母院被烧之前进去参观。希望你们下次去看修复好的巴黎圣母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没法追景点,太累。有时东看看西逛逛比较随意。好多时候是回来写游记才发现。我一般出门时手机设定location功能,所以照片可以查到在什么地方拍的,这样容易复习查资料。要不然我游记写得慢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以前租房时也是收拾得特别干净,比入住时还干净:)所以没有被罚一分钱。我自己住的时候反而有些乱,太干净就失去了生活气息,乱点有家的味道,比较随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是不是安检听严格的?估计是英吉利海峡隧道的问题,安全最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有你们的鼓励我继续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握手禾儿。同喜欢马卡龙,也喜欢马克龙:)我电脑打mkl, 第一个就出现马克龙,看来马克龙比马卡龙更重要,更Popular。民宿很舒服,但他家三楼,楼梯年头太久都是斜的。稍不留神就容易滑倒受伤。我一步一步可小心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还晕新汽车啊,老车不晕。那是汽车的味道。开车不晕很对。我家亮爸出去旅游山路一定要他开,这样不晕车。
晚风拂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游记文风轻松自然,像聊家常,娓娓道来,读起来很舒服,又介绍了不少有用的信息,很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太好啦,那俺等着看亮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哪一张呢,我又去看了,还是没找到。估计是像水星跟Lady喝酒的那张一样(后来我看到了),因为跟群众打成了一片而没上特写,嘿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你们找的民宿很不错!
我们家也是,如果跟孩子们出游,有时候分开行动,年轻人精力旺盛,我们是悠悠的玩,她们是尽情的玩!:))
嗯,到巴黎一定要游塞纳河,沿途欣赏风景,再吃点特色小吃,享受生活~~~
我们去的时候,巴黎圣母院也在修复之中,给下次再游有了很好的理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写到20了,赞一个。 喜欢这种不追景点的休闲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游巴黎!精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游记,好喜欢。亮妈的习惯真好,不论住哪里,走前都收拾干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张张大片! 读来亲切, 我们这次也是从伦敦坐火车去巴黎。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亮妈勤奋写游记,图文并茂水平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民宿,去巴黎也是民宿。规模和样子和亮妈的差不多耶。
沿着塞纳河岸走,非常惬意,我们耶走过。巴黎的马克龙是最好的,必需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啊!我们也喜欢沿着塞纳河岸走,非常享受!巴黎的马克龙是最好吃的,必需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特别喜欢看旅游照片!拍得很棒。我晕飞机晕船,晕新汽车,自己开不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美国旅馆比巴黎宽敞多了:)不过与曼哈顿相比两个价位差不多。民宿这次是孩子们租的,好像比较贵,我跟着沾光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抱一下。你最近写博很高产啊,佩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我刚刚在油管上传了一个塞纳河游小视频。照片上传对我不难,因为我有Flicker的缴费membership. 所有旅游的照片从手机里同步上传。等我写博只Copy/paste就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对,要记录一下,不仅为了以后再读,也为了现在学习知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菲儿也晕船车?我知道冬日这样。就是因为读冬日的博文对亮爸的情况有更好的理解。知道不喜欢旅游的人有他有她自己身体上的原因。你好像不受影响啊,去过这么多的地方很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这个游记应该2022就完成的,现在补课呢:)上面酒仙也问旅馆和民宿的性价比。我只去了两次,一次旅馆一次民宿。我觉得人少可以旅馆,人多还是民宿好,大家有地方互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你最近这篇博文中的在水一方特别适合塞纳河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我这不是在假期吗?昨天山火影响外边烟雾太大,呆在家里也不想动,坐在电脑前打字是个好选择。今天好点就该往外跑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地发这个名字好。我把地发搞的讲究些,不比沙发差。下一篇一定出镜,只为了采心的诚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酒店vs民宿,性价比如何?vsUSA又如何?哈哈,井底蛙好奇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 我们第三天去了兰斯和附近的香槟酒酒庄,转了好几个地方好美。等我后来慢慢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沙发,我端上咖啡和马卡龙:)承蒙小编厚爱,把这半篇推出去了。看来我不写part 2都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风景如画,一直觉得大自然的格局要比美食和人大很多,问好亮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亮亮妈妈上传这么多好照片辛苦了,我现在自己觉得上传视频比照片更方便,看起来更有感觉,喜欢看亮亮妈妈上传巴黎游视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写游记也是辛苦活呀,但走过的足迹,还是值得花时间记录下来保存的。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念巴黎,亮妈的游记,勾起了我不少的回忆。亮爸晕车晕船晕飞机,有点像我啊,哈哈哈:)还是亮妈厉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法国,民宿不错,比酒店便宜些?很关心巴黎圣母院啥时修好,想起我们王府的接龙:)。继续关注你的行程,旅途顺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跟着亮妈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节奏可真够快的,意大利的门拱我还没回过味儿来,巴黎的桥拱又来了。好在我也是5月份刚刚从巴黎回来,对这些还熟的不得了,好亲切呀。采心,上一篇里有亮妈的倩影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师真棒,就是有点小遗憾:没看到摄影师本人啊:))

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也没了,坐地发吧:))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去的巴黎,那时巴黎圣母院还是完好的。下次如果你们再去法国,可以试试巴黎以外的地方,很多村庄,小镇都不错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亮妈家的沙发归我坐坐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