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美国北方还是冬天,但春耕已经开始了!

(2016-03-05 05:31:40) 下一个

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圣婴现象)特别严重,所以美国很多地方的天气反常。美国北方的二月,本应该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但今年的二月却像早春三月,许多地区的气温都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进入三月之后,气温还是比往年高很多。美国今年的冬天暖得很不正常,说不定预示真命天子川普明年就要登基了。

因为今年是几十年一遇的暖冬,而且三月份毕竟已经是九九了,到了耕牛遍地走的季节,所以我已经小规模地开始了今年的春耕。我这几天已经做了或者准备做如下春耕农事,供生活在美国北方(5-6区)的农民兄弟姐妹们参考。

1. 移栽芫荽(香菜)。只要前一年春天时让芫荽在菜地里开花结籽,冬天时就会就长出许多芫荽小苗,就是东一棵,西一棵的,不整齐。前天我把菜地里的芫荽移到了一起,以便于管理。天气变暖和的时候,芫荽就会长得郁郁葱葱,香气宜人。

2. 莴笋育苗。前两天我育了莴笋苗,今年的育苗时间比往年早了十几天。这么早就育莴笋苗,最重要的是防止莴笋小苗冻死。莴笋能抗摄氏0度左右的低温,但温度到了零下5度以下,莴笋也会被冻死。

3. 生菜育苗。生菜最好是直播,但今年我想试试生菜育苗,看看是不是比直播的生菜长得更早更好。生菜种子的发芽率很高,也很便宜,所以可以试验不同的方法,最后找一种适合自家菜园的办法。我今年用的生菜种子是去年春天买的,看看出苗率是不是还是很高。

4. 中国芹菜育苗。我和很多朋友一样,不喜欢淡而无味的美国芹菜。中国芹菜浓烈的香味,让人胃口大开。在北国北方,芹菜最好是夏天播种,秋天收获,但我这几年独辟蹊径,都是在春天播种,夏天和秋天收获。我发现,有的品种的中国芹菜一到夏天就开花,有的到了夏天也不开花。如果芹菜夏天开花,就把开花的芹菜剪掉,剪几次就到秋天了,然后就会长出很多鲜嫩的中国芹菜。

5. 翻地。冬闲时翻地是保证一年蔬菜高产丰收的重要环节。什么时候翻地?只要菜地不是太潮湿就可以翻地。美国北方春季多雨,不容易遇上连续好几天的大太阳,所以要抓紧时间翻地。翻地之前,在菜地里撒点有机粪肥(鸡粪、牛粪和马粪)和缓释化肥(10-10-10或12-12-12),作为基肥。

6. 关心天气预报。三月的天,是多变的天,所以要密切关注气温的变化。如果有强冷空气从加拿大南下,就要把室外的小苗拿到室内,否则会冻死。到了三月底,如果没有预报暴风雪和超低温天气,所有的春菜(白菜、青菜、菠菜)都可以直播了,已经育好的春菜小苗也可以移栽了。三月底四月初时,夏菜(如西红柿和瓜类)也可开始育苗了。

刚开始做农民的朋友,一般性子都比较急,早春时一看天气暖和了,便迫不期待地把所以有的蔬菜都种到地里。结果倒春寒一来,菜地里已经出苗的蔬菜全部冻死。像这样血的教训,生活在美国北方的农民朋友总会遇到的。如果不长记性,过几年又会重新上演春菜全部冻死的小悲剧。遇到这样的挫折的时候,有人就抱怨自己,抱怨老天爷(这里的老天爷是泛指,包括玉皇大帝、上帝和真主)。有人甚至大骂:该死的老天爷!

我在美国做农民多年了,得出的经验教训是,你可以骂自己,但千万不能抱怨老天爷,更不能骂老天爷。老天爷只要使一点小坏,你的菜园就会颗粒无收。因此,不管在哪里种菜,不管你种菜的水平多高,都要敬畏大自然,敬畏老天爷。听老天爷的话,得到老天爷的保佑,那才是庭院菜园大丰收的保证。
--------------------------------------------------------------
【博文自荐】
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
2014年庭院种菜全程纪实(附照片80张)
生活在美国:2015年庭院种菜全程跟踪
---------------------------------------------------------------

1. 移栽到一起的芫荽。

------------

2. 刚收到的莴笋种子。今年准备种3个品种的莴笋。Summer38和Spring Tower去年种过,Purple Sword是今年第一次种。Purple Sword,紫色利剑,一听就知道是很好吃的品种。

------------

3. 用来育苗的盆子,里面装的是营养土,莴笋种子撒在上面即可。

------------

4. 冬天的菜地,只有几棵杂草,即野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白开水莅临指导:)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专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你们加州冬天都能种菜,真羡慕!小温室就是有这个问题,不是很稳。最好要把温室系在比较结实的地方(如桌子和柱子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问好茶饭!你有什么农技方面的问题,不要客气,尽管问我这大站长。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呀,想起早几天看到气温高了,把冒芽的紫薯放进地里,结果,这几天天气又冷回去了,得把它老人家请回家。我的豆类辣椒什么,都已经发苗了,豆们长很高了,都放在小Green house里,这几天风大雨大,老惦记着老天照顾点,别把它们吹翻了。
相对来说,这边气候还算好,这个冬天的菜长得真好,因为雨水多。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彩烟站长觉悟就是高!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蔬菜香香' 的评论 :

不客气,欢迎多来我的菜园游玩,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我很佩服会烧菜的人:)
蔬菜香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会种植的人,真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对,你们的生长季节比我们稍微短一点,但基本上可以按照我的方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蔬菜香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看我的博客!

1.你的莴笋苗白天都是放在室外,莴笋苗是不应该长成豆芽苗的。你的育苗格多深?应该不是育苗格的问题。如果不是太豆芽,没关系的,移栽的时候埋深一点就可以。

2.香菜和芹菜我都是不浸种,种子太细,麻烦。如果想出苗快一点,可以盖膜,就是温度太高的时候不能盖,否则会把苗热坏的。

我不是老师不,我们都是好学生:))


蔬菜香香 2016-03-07 19:33:59
游士,你好!看到你开始种菜我好像就看到了方向.第一年开始种,你的文章看了好多遍,但实践起来好像很难.我把莴笋放在育苗格里,已经长出来了,好像跟豆牙试的,是不是育苗格太浅了,土不够,我怕他们不会长大,该怎么办呢?我白天有放在太阳下,晚上拿进来.香菜和芹菜要浸种吗?育苗要盖膜吗?谢谢!你现在就是我的老师,向老师敬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具体怕引起误会啊,哈哈。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是Zone 4,按你的法子是不是也成?
蔬菜香香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好!看到你开始种菜我好像就看到了方向.第一年开始种,你的文章看了好多遍,但实践起来好像很难.我把莴笋放在育苗格里,已经长出来了,好像跟豆牙试的,是不是育苗格太浅了,土不够,我怕他们不会长大,该怎么办呢?我白天有放在太阳下,晚上拿进来.香菜和芹菜要浸种吗?育苗要盖膜吗?谢谢!你现在就是我的老师,向老师敬礼!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老天爷是泛指,包括玉皇大帝、上帝和真主. -- 呵呵, 真具体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从照片上看,紫色利剑的叶子和茎杆都有点紫色。到时我一定来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营养土是一种俗称,就是店里买的potting mix,一般用来育苗和盆栽只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种菜也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你今年再种,就能大丰收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种了紫色利剑要显摆一下,我没见过,是紫色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忘了问,营养土是什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勤快啊,所以能种瓜得瓜!
我种下去的东西都没动静啊,郁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我如果做牧师,那布的是共产主义的道,让全世界人民都效忠习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欢迎雪七来参观我的菜地!到时记着带几个好菜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彩烟牧师"的名字好,"彩烟评诗"也不错.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菜地了,真专业耶! 神了,好赞!!! 真想去你那儿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真会夸人,听了让人舒服,哈哈!周末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讲道,讲菜道、讲人道,一点也不比牧师差。我看下次该称你“彩烟牧师”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说的不错,不过你讲的是夏菜。我现在育的春菜。春菜收获之后,种夏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一定丰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要五月底才能入苗,最方便还是到店里买大点的苗入土。谢谢分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丰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好!郁金香在北方长得好一些,也许你那里太热了?你的ID里都有“荷”字,试着种荷花吧:)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又到时间了,我得快点,去年别说菜,举个花的例子吧,COSTCO 两大袋郁金香种子啊,以为会满园芬芳呢,结果就出一颗牙牙,最后长成的还是微缩版的,早知我买一束鲜花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你们那里也是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我下次去澳洲,给你捎一点蔬菜:))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1000' 的评论 :

竟有此等事?说不定油豆角里有农药,不然不会吐这么厉害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游客' 的评论 :

我这两次的莴笋种子都都是在加拿大的Agrohatai买的。我上一篇博文里有较详细的介绍,请你参考: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602/641769.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华人网站也不一定有油豆角种子,你可以在Aliexpress试试,那里什么都有。种的好的话,油豆角的产量可以很高的。兔妈的四菱豆,我也没有种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春耕开始了,我们的游士又要忙呼啦,好是伤心,离游士那么远,尝不到游士那非常新鲜的蔬菜偶。。。。。。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提起油豆角,昨晚家人吃了我用东北进口的冷冻油豆角炒的菜,竟然大吐特吐得胆汁都要出来了.
世界游客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一下买菜种,特别是莴笋种子的网站吗?谢谢!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油豆角是要在华人网站才有卖种子了?好吃吗,产量高吗?奇怪我怎么在国内也没吃过这个豆角。或许我们今年也去买点种子试试。好像有个兔妈有种四菱豆的,这个豆种我以前也没听说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表扬!莴笋的种子不要埋在土里,放在潮湿的土面上就可以了,也不要盖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不知道油豆角的英文怎么讲。油豆角是中国东北一种很常见的豆子,比四季豆有糯性。加州肯定能种油豆角。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对,对,是神农级别。莴笋,好多年没吃过了。我去年买了种子,没种好,今年再试试。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听说油豆角,英文叫什么?加州能种吗?我们种的是四季豆,甜豆和雪豆,都是老美店里的种子。中国人网站买的扁豆也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是的,每个地区都有它的优缺点。我的储存办法和你差不多。去年的西红柿还有很多在冰柜里。以前我把油豆角直接放冰柜冷冻起来,但发现化冻之后味道不是很好。后来,我把油豆角先在开水里煮到8成熟,冷水里放一会,再放冰柜,味道就要好的多。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加州缺水,基本要靠自己浇水,所以滴灌系统是必须的。而且菜园没你们那里的大。我们的旺季储藏剩余菜的方法是樱桃番茄,青椒和意大利瓜速冻后可以后慢慢吃。韭菜和香菜本身无法速冻,可以包成馄饨后速冻,南瓜可蒸熟后刮下来速冻成一袋袋的以后做馒头,面包,糯米饼等非常方便。这是我们的经验和你交流,若你有什么储藏的经验,也希望能分享。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加州是个种菜的好地方,北方农民表示羡慕和嫉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加州是个种菜的好地方,北方农民表示羡慕和嫉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好!种菜是一种很上瘾的爱好:)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各地时间都不一样,我们是连续收割了一两个月的莴苣和香菜后,现在种的第二批莴苣也快要收了。加州似乎全年能种菜收菜。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弄菜有一手!等着看你绿葱葱的片片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对,我的莴笋种子是网上买的,放在冰箱,能用两年。

好,肯定给你空投莴笋,但你也要把牛排准备好啊!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卡城村夫' 的评论 :

我的中国芹菜都是育苗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莴笋种子是在网上买的吗?
预祝游士今年蔬菜瓜果大丰收,别忘了给我空投啊,哈哈!:))
周末种菜快乐!
卡城村夫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中国芹菜是直播还是育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一年能种几次菜,主要是看地区。在美国7区以上的地区(大致相当于中国长江以南的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菜。美国北方(5-6区),一年能种三季蔬菜:春菜、夏菜和秋菜,冬天就太冷不能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好眼力,哈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是种花种菜的季节,请教游士,一年可种几次菜,或几个收成。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是海泰的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夏圆过奖了!我哪里是神农级别呢?我半仙的水平还没有到:))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我敬畏你,敬畏你呀!你是神农级别的,我仰慕,仰慕啊,要向你取好多好多的金,不不,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看起来是有点像巧克力蛋糕,但是给小苗们吃的!

等你开始种菜时,来秀秀你的菜。Happy gardening!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到春天会更壮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育苗的盆子,我一看还以为是巧克力蛋糕!守着一亩三分自留菜地,游士还怎么出游啊。春耕快乐,我步你的后尘,不过还要等2-3个星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规模,壮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早(这里指的是美国东部的早,哈哈),晚上好!我的芫荽都是才从雪地里幸存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播种,我就已经看到满园葱翠了。到美国去游士家摘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