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2015年庭院种菜全程跟踪(10/04更新,跟踪完毕)

(2015-03-14 06:35:08) 下一个

庭院种菜是可以和钓鱼和摄影媲美的人生一大乐趣,成功人士和不成功人士都有权利享受。

我移居美国这只有鸟兔喜欢拉屎的地方之后,对种菜的兴趣日益剧增。我已经在后院种了好几年蔬菜了,而且正慢慢地从“为吃菜而种菜”吃货境界向 “为种菜而种菜” 的神仙境界过渡。

我有个好为人师的小毛病。自己种菜有了一小点经验,就到处与人分享,好像其他人没有种过蔬菜似的。我分享种菜经验其实有双重目的的。一是想显摆一下我自己种的蔬菜,二是希望对刚开始种菜的新新农民有些帮助。我还给自己封了一个高大上的称号:民间科学家,因为我在业余时间做了一些不科学的种菜小实验,长期地、民科地研究后院种蔬菜蔬菜的最佳方法,圆了我儿时做科学家的春梦。我将陆续地将这些不科学小实验的结果总结出来,与有种菜同好的朋友们分享。

20153月份开始,我将在此博文里实记今年种菜的过程,供居住在加拿大南部和美国北部(特别是5区)的朋友参考。5区的新农民朋友如果打算规划一年的庭院种菜,建议参考一下我的另一篇博文(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我争取每周来这里更新一次。青黄不接没有蔬菜可显摆的时候,我至少弄几条大青虫、毛毛虫来娱乐大伙儿。

另外,我要不厌其烦地提醒刚刚开始庭院种菜的新农民朋友,不管是谁的经验,不管他吹牛的水平有多高,不管他的西红柿种的有多大,他的经验都只能借鉴参考,不能照搬照抄。自己亲自动手,是提高种菜水平的最佳办法。对很多蔬菜,自己种了2-3次之后,不成为半个专家都难。

让我们在蓝天白云下,一起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绿色健康的中国蔬菜,尽情享受庭院种菜给我们带来的身心愉悦!
-----------

冬闲的2-3个月,我把2015年需要的种子准备齐全了。当然,现在开始准备也来得及。

1. 西红柿。有些种子是2-3年前买的,因为一直放冰箱,所以出苗应该没问题。


2. 中国黄瓜(Palace King)。带花带刺的中国黄瓜,非常好的一个品种,强烈推荐。


3. 辣椒。辣椒的产量很高,所以不吃辣的人不要种太多。


4. 莴笋。海泰买的种子,出苗率很高。莴笋在北方,春秋各种一季。


5. 典型的中国叶子菜,大多是找人索要的,也是春秋各种一次。这些种子在网上也很容易买到。


6. 菠菜种子。如果你准备秋天也种菜,那么,秋天需要的种子也要在春天买好。夏末秋初的时候,店里的很多种子都下架了,不容易找到喜欢的品种。


7. 中国豇豆(asparagus bean),国内有的地方叫茶豆。


8. 红菜苔。以前没有种过,今年在5区试种一下,看能长成什么样子。


9. Swiss chard。老美农民推荐的叶子菜。今年第一次种,没有经验。


10. 神秘而美味的中国蔬菜,只有相当种菜经验的老农民才能看到是什么蔬菜。


-----------
3月15日,星期天,天晴,63/48F

一。我今年的室内育夏菜秧苗的计划大致如下:

1. 这个周末。莴笋,红菜苔,辣椒。

2. 下个周末。西红柿,丝瓜,苦瓜和其他所有夏菜(黄瓜除外)。

3. 4月初的周末。黄瓜。黄瓜出苗很快,所以我一般迟几个星期育苗。

二。种菠菜。

美帝国主义还在被窝里冬眠的时候,我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已经开始春耕了。今天趁天晴,把菠菜播种下去了。在5区,3月中旬在室外种菜有点早了。如果遇到严重的倒春寒,早播的蔬菜可能都冻死。如果气温不是异常的低,到5月份就有新鲜的蔬菜吃了。美国有很多不同品种的菠菜。不同菠菜的口味和抽苔时间都很不一样,建议多种几个品种,挑一个自己和家里人都喜欢的品种。

去年从社区菜园租的一块豆腐干大小的菜地(4 x 12英尺)。有的时候去菜园义务劳动,认识了不少老美菜农。

1. 这块盖了树叶草屑的是我的菜地。这个季节,菜园里还没有一点绿色。


2. 耙开树叶,撒一些鸡粪和化肥(12-12-12),用来做基肥。


3. 用铁锹将肥料混入土里。


4. 翻地后,一块整齐的菜地呈现在眼前。


5.  用小铲子挖出一厘米深的小沟。


6. 撒菠菜籽,尽量做到均匀。


7. 盖土,轻轻踩一下,菠菜就播种完毕了。因为春天的菜地比较潮湿,所以不需要浇水。再过10天,菠菜就应该出苗了。


---------

3月22日,星期天,天晴,51/31F

下周温度低,可能还要下雪,所以趁周末好天气,在后院菜地里施了鸡粪和缓释化肥(12-12-12),翻地,然后播种了青菜、白菜、雪里蕻、萝卜、茼蒿、生菜等北方春菜。

1. 这是翻地之前的菜地。


2. 这是播种之后的菜地。

---------


329日,星期天,天阴,39/32F。

上周的温度比较低,昨天的温度低到15F(零下9C),两星期前播种的菠菜还没有出苗。我挖开来看看了,菠菜种子已经萌发,白白嫩嫩的样子,但没有拱出土面。为了防止小菠菜冻死,我赶紧把土盖了回去。下周温度升高,菠菜该出苗了。

 

 

---------

45日,星期天,天晴,64/46F

本来这个周末打算育苗(黄瓜和所有豆子)和移栽莴笋,但这两天忙杂事了,连种菜的正事也给耽误了。我这周准备早点回家,把周末没有做的农活给做了。前几周播种的春菜都陆陆续续地出苗了,这几天要到地里检查一下,发现出苗不好的春菜,就要补种一下。

------------
4月12日,星期天,天晴,71/44F

这几天最高气温60-70F,秧苗长得很快。春天的天气多变,有时候下暴雨和冰雹,所以要注意保护小苗。我常用的一个办法是把育苗盆放在后院的桌子下面,这样即使下冰雹,也不会把秧苗砸伤。这是我的花苗和菜苗,因为它们在盆子里还要住一个月,所以要把它们搬到大一点的盆里。


这是我在community garden的菠菜,已经开始长真叶了。左边是过冬的芫荽,也开始长了。

 ---------

4月18日,星期六,天晴,80/55F

今天是今年春天最热的一天,和夏天差不多温度了。明天开始就要降温,今晚的最低温度和接下来几天的最高温度差不多,最低可能要到摄氏零上2-3度。

1. 移栽到大一点盆里的西红柿苗。有点黄,缺肥。今天下午浇了一点液体化肥,浓度是奸商推荐浓度的一半左右。


2. 把地里的菊花脑挖出来,施了点鸡粪。过2-3星期,应该能吃菊花脑了。


3. 今天下午把洋姜也种到了盆里,放在靠篱笆的地方。长得太高的时候,洋姜会被风吹到,要用绳子捆绑到篱笆上。

---------


426日,星期天,天晴,60/35F

这个星期天气比较冷,其中两天的早上还结冰了,所以夏菜的秧苗和春菜都没有怎么长大。

1. 这是去年种的大蒜,现在开始长的快了。


2. 这是去年种的芫荽(香菜),已经可以开吃了。


---------

53日,星期天,天晴,80/58F

1. 这是另一批西红柿苗。这几天温度高,长得很快。因为育苗的盆子比较大,所以不急着移栽到地里,地里还长着春菜呢!

2.菜地里的莴笋已经这么大了,今天开始间苗吃莴笋叶子了。

 ---------
59日,星期六,天晴,83/65F

这几天天气太热,春菜虽然长得快,但容易抽苔。这样的高温天气对夏菜(如番茄)的幼苗倒是很好。过了这个母亲节的周末,如果接下来的几天没有霜冻,夏菜都可以移栽了。因为我想让春菜在地里再长几个星期,所以我把番茄苗移到大一点的盆子里了。如果你没有种春菜,或者春菜和夏菜不种在一块菜地里,那番茄苗可以直接移栽了。移栽之前,一定要看看10天的天气预报。如果接下来有低温,则要等几天才能移栽夏菜。

1. 番茄苗在“中等”大小的盆子里。

2. 移到“大”盆里的番茄苗。

---------

517日,星期天,天阴,83/67F

我的大部分夏菜还没有下地,因为菜地里还有很多春菜。我打算在种大蒜的菜地里种豆子。我在移栽豆子之后,给豆子搭了个架子。等6月份收完大蒜,就在地里施点肥料。


---------

523日,星期六,天阴,79/58F

1. 这个周末我把大部分夏菜(如西红柿)都移栽了。


2. 前几天预报的低温虽然只有43F,但这棵苦瓜苗冻伤得厉害。


3. 这棵苦瓜苗在避风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冻伤。



---------


530日,星期六,天晴,84/62F。

这是community garden菜地移栽西红柿之后的样子。我把一些菠菜拔了,然后再里面种西红柿。这样作的目的是春菜夏菜两不误。如果菜地的面积很大,就没有必要这样做。


---------


68日, 星期一,天晴,84/64F

去年秋天种的大蒜已经抽苔了!

1. 从菜地里采下的蒜苔,非常鲜嫩。


2. 腊肉炒蒜苔,香飘万里!

---------
614日, 星期天,天晴,87/70F。

春莴笋收获之后移栽的黄瓜,每株黄瓜上都有2-3根拇指粗细的黄瓜了,再过一星期,黄瓜就大量上市了。


_________

621日, 星期天,天晴,86/68F

春末夏初,地里的蔬菜长得很快。

1. 只是这棵木耳菜,移栽了好几天还是这么小。今天我把螺丝刀插入土里,转了几个基因,把木耳菜变成了转基因蔬菜,然后撒了一些化肥,看看是不是会长得快一些。


2. 地里的西红柿。今年雨水太充足,鸡粪也放了很多,所以西红柿长得特别快。

---------

627日, 星期六,天晴,72/53F

夏天到了,菜地里的夏菜也陆续地有收获了。

1. 黄瓜藤爬满了架子,每天都能采摘好几根带花的刺黄瓜,大人小孩都爱吃。黄瓜是非常高产的蔬菜,只要有藤子,肯定就会长很多黄瓜。我用竹竿搭架子,让黄瓜藤爬满架子,管理起来比较方便。

2. 5区,最早成熟的西红柿通常是Fourth of July,但今年最早成熟的西红柿居然是Sun Gold!也许春天时鸡粪用多了,鸡粪里的重金属和抗生素含量较高,西红柿们中毒了,所以季节错乱了。

---------
75日, 星期天,天晴,86/63F

我每年都种一棵早熟的西红柿(Fourth of July),在6月底~7月初就能吃到西红柿了。这是在Fourth of July这一天拍的Fourth of July西红柿。这品种西红柿的个头和乒乓球差不多大,味道纯正。借用某名人的一句话:嗯,小时候吃的西红柿的味道。

---------
712日, 星期天,天晴,86/70F

夏天到,家家户户度假忙!
城里人,去乡下。
乡下人,进城玩。
俺是乡下人,
所以去城里。        
进城这几周,
没空种菜地。
如果你想被忽悠,
须等俺从城里回。

1. 5区,7月底8月初的主要农事有:拔掉过季的黄瓜;种萝卜;如果准备种秋菜(莴笋、白菜、青菜等等),7月底8月初也可以育苗了。

2. 夏天的韭菜见风就长,所以今年把韭菜的面积缩小了一些,现在韭菜的面积是2x6英尺(1.1平方米),每周吃2-3次,方便的时候也送些韭菜给朋友。因为春天的时候在土里混了不少鸡粪,每次收割韭菜之后浇水溶性的化肥,所以韭菜长得特别嫩,入口即化,妙不可言。


3. 苦麦菜,今年种了4棵,每周吃2次。


4. 夏天的主打叶菜之一:菊花脑。

---------

82日, 星期天,天晴,86/67F

1. 度假回来到菜地转了一圈,收获了很多蔬菜。

---------

2. 直播了萝卜。

---------

3. 育苗盆里育了如下苗:莴笋以及青菜、大白菜、雪里蕻等十字花科的秋菜。


---------
8月9日, 星期天,天晴,84/62F 

1. 上星期直播的萝卜,长得稀稀拉拉的。应该种的密一些,然后间苗。


2. 在盆子里育苗的大白菜出苗率很高。这几天就要间苗了,每盆留4-5棵。

---------

8月16日, 星期天,天晴,83/67F。 

1. 菜地里直播的萝卜,见风就长!过几天再间苗一次,留着剩下的萝卜长萝卜。

2. 这是盆子里育苗的大白菜,这星期间了一次苗,剩下的也长得很快。

3. 这是莴笋苗今天的样子。过几天就可以移栽了。我发现把莴笋苗放在塑料盒子里,兔子就不来吃了。

---------

1. 这个周末把地里的西红柿和豆子全部拔了,在地里撒了一些鸡粪和颗粒化肥,翻了地,再把菜地整理成一畦一畦,便于管理。

2. 在菜地里移栽了莴笋、白菜、青菜、雪里蕻等秋菜。接下来的2个月,我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来秀我的秋菜,和大家一起,激动地看着菜地里的青菜白菜慢慢长大!

---------

8月30日, 星期天,天晴,87/66F。 

菜地的秋菜,移栽一个星期了,也没有怎么长大。周末施了点水溶性化肥,下周应该有变化了。

--------           

9月6日,星期天,天晴,93/67F。 

1. 两个星期之前移栽的莴笋长大了很多,可以间苗吃了。Yummy!

2. 大白菜也长得很快,也可以间苗吃了。Yummy!

---------

9月13日,星期天,天晴,78/49F。 

到了9月份,5区的秋菜就开始大丰收了。这是我菜地里间苗下来的白萝卜。间苗下来的萝卜的特点就一个字:嫩,所以吃起来特别爽口。

---------

9月20日,星期天,天晴,75/47F。 

菜地里的莴笋,已经间过2次苗了,这是留着长笋的。

--------

9月28日,星期一,天晴,83/63F。 

今天实在没有什么蔬菜可以BSO的,请大家欣赏菜青虫!

--------

10月04日,星期一,天晴,78/56F。 

秋天到了,地里长着绿油油的秋菜。接下来也没有什么农事了(除了吃菜和种大蒜),所以这次更新是今年最后一次了。等下了浓霜,就可以种大蒜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Google一下我的一篇关于种大蒜的博文:种蒜收蒜苔,蒜苔炒腊肉。祝北方的朋友们冬眠快乐,明年春天早早冒出来种菜种花!

今天早上拍的蔬菜地,一片丰收景象!再过2-3星期就下霜了,经霜的秋菜,真乃天下美食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来看游士老师这篇博文,地整理得齐齐整整,菜菜葱葱绿绿,都是自己喜欢的蔬菜,要加油,指着自己的鼻子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桃和夹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看到的其实是elephant garlic,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蒜。Elephant garlic后面的才是大蒜。我在菜地里施鸡粪和化肥。
胡桃和夹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蒜长的真肥啊。你施了什么肥?
海中帆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我的邻居去年也是西红柿大丰收,吃不了,剩下的就晒干。南瓜切开将籽拿掉放冷冻柜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不想把草地去的太多,所以在外面租了一小块地,呵呵。黄瓜、冬瓜和西红柿会很高产,建议多种几个品种,每个品种少种几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中帆船' 的评论 :

哈哈,每个人开始种菜的时候总会闹几次笑话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水皖鱼' 的评论 :

谢谢造访!也希望能看到你的菜地!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不是把草地拿掉一块种菜的吗?怎么又去租菜地?吃不完怎么办?我家去年和前年的南瓜,冬瓜,西红柿太多。大部分送人后还放坏了一些。仅是劳动娱乐了。但扔掉时很心疼。
海中帆船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种菜已三年了,记得第一次种菠菜,撒了满地的菠菜籽,过一段时间地里长出了许多绿色植物,我将它们全拔了,以为是杂草,后来才想起来是菠菜,后悔死了。
游水皖鱼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每周大作。6区群众也要耕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眼儿兔' 的评论 :

白粉病是powdery mildew,真菌病。剪掉病叶,喷些杀真菌剂(fungicide),如neem oil,可能有些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中帆船' 的评论 :

多谢帆船!牛粪马粪应该也可以,但肥力没有鸡粪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r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请问韩国黄瓜英文叫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陂南路' 的评论 :

我多半是吹牛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鹿苍狼' 的评论 :

看来苍狼是个种菜高手啊!有空也来秀秀你的菜地。你种的蔬菜好像都是中国北方的为多,都不怕虫子。兔子倒不怕,弄chichen wire围一下就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呵呵,韭菜是其中之一。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我和你那里差一个季节啊,呵呵,谢谢你表扬我的字。
红眼儿兔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的黄瓜得了白粉病,不知有没有好办法。
海中帆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没有鸡粪,只有马粪,我想用它试试,谢谢你的建议。喜欢你的幽默风趣并带有理论与实践的大量信息的文章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各位试一下韩国黄瓜。我去年第一次种。产量高,颜色淡黄。很甜。今年还会多种。
黄陂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还请尽情的显摆,不要吝啬。我是种菜小小白,连育苗也不会。
白鹿苍狼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住美东,6区。每年种菜,已经有十年了。一般种自己爱吃、市场上又不容易买的蔬菜。西红柿是俄罗斯种籽,样子不好看,但味道足。黄瓜是天津的津农种子系列,长条顶花带刺,抗霉菌。北方圆茄,七叶茄与大圆茄隔年交换种植。早春杨花小萝卜。割茬茴香。青杭椒(微辣)。朝天椒。苦瓜。冬瓜。毛豆。山东大葱。也种一畦大蒜 - 主要爱吃水灵的新蒜,市场上买的都是陈年蒜。绿叶菜基本不种了,主要是没功夫和虫子、兔子缠斗,又不想用农药和化肥。自己种菜不仅健康,而且特别修心养性。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神秘而美味的中国蔬菜:韭菜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真是及时雨啊!俺一定好好学习!另:你的中文字写得好漂亮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leyhu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红菜苔应该是秋天种冬天收的蔬菜,但我们5区冬天太冷,会冻死,所以我想在春天的时候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中帆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Swiss chard是比较low maintenance的蔬菜,就是很多同胞都不喜欢吃。豇豆也应该是高产的蔬菜。你多放一点鸡粪试试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的经验!看来你是种莴笋的专家了,哈哈。Kale美国店里有卖,冬天没有蔬菜的时候就买来吃,所以就不想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那里应该比较暖和吧?你可以看看热闹,但农事很不一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也祝你们的蔬菜瓜果丰收,鲜花飘香!
Haileyhu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全程跟学。谢谢你的智慧和辛劳。我们家人喜欢红菜苔,根据你的信息,我已经找到种子购买的地方了。谢谢!
海中帆船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我基本上都种过,只有Swiss chard长得最好,放哪都长。最痛心的是豇豆,费了好多功夫还没种活,今年再试试。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种的也差不多这些菜,只是育种似乎并不总成功,也慢,所以基本买秧苗。去年我们发的莴苣苗,只活了一棵,但长得特好,没舍得吃,留了种子,今年莴苣大丰收,这阵几乎天天有的摘,都长达近2英尺。加州的天气几乎成年可以种菜。我们现在的方法是分批种,这样就一直有新的长成可吃,上海青我们从去年10底吃到现在,还剩二十几棵现在要开花了。没种过chard,据说老美还有kale也是叶子菜,不知老中菜农有种过这些菜的经验吗,希望分享。
另外,中国菜茼蒿,苋菜,荠菜也都极其容易生长且产量很高,不知你有没有试试?还有北瓜也很好种好吃。意大利瓜squash,更是非常高产。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刚好在地里转了一圈,看着你这么多品种,开心呀,你种,我全程跟踪你的菜园,谢谢你分享经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全程跟学,预祝2015年蔬菜瓜果大丰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