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吃转基因食品

(2015-11-07 05:48:31) 下一个

美国这个地方吧,什么都好,就是转基因食品太多!

生活在美国,如果你不想吃转基因食品,那也不是不可能,但还是有相当难度的。我本人不是研究转基因的专家,但对转基因却非常关心。美国超市里有转基因食品上市了,方舟子和崔永元又打起来了,这样的时候,我都要跑去看看热闹。美国政府在2015年初批准转基因苹果(北极苹果)在美国上市之后,我过段时间就去超市转一圈,很想亲眼看看转基因苹果是什么样子,但到目前我还没有见过转基因苹果,更没有吃过转基因苹果。我等得都有点急了。现在中国国内有句讽刺人的话:你就是吃转基因的命,操转基因的心!我还真是这样的人。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对这个问题,挺转派(主要是农业生物公司和很多学生物的人)和反转派(主要是有机农业及部分追随者)争得不可开交。我个人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品对健康的影响没有区别,两者一样安全或者说一样不安全。那我认为转基因安全的依据是什么呢?我很朴素的想法是这样的。很多转基因作物就是在其基因组里转入其他物种(如细菌)的基因。这些转基因作物到人的肚子里都被消化了。譬如说,我每天都喝一杯酸奶,里面的细菌不知有千千万万几个亿,我怎么就没有变成细菌的?正因为我认为转基因是安全的,所以我购买食品的时候从来不看这个食品是不是转基因的,只要健康的东西,只要价格合理,只要看起来新鲜,我就买来吃。所以,我现在在美国,几乎每天都吃转基因食品。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美国市场的转基因食品的普及情况,我把我自己在家里经常吃的转基因食品及其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向朋友们介绍一下。同时,我还提供了避免转基因食品和降低转基因成分摄入的一些办法,供害怕转基因的朋友(特别是在美国的同胞)参考。

还有两个问题我要先说明一下。第一,有些从转基因作物提取的食品,其实含转基因的成分很少的。如从转基因甜菜中提取的蔗糖,如果纯度是100%,那就不含转基因成分。当然,纯度100%的蔗糖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所以在此文中,我把转基因作物的提取物也算作是转基因食品了。第二,美国的棉花大部分是转基因的。棉籽油也是一种食用油,用在很多加工的食品里,但因为我自己从没有买过棉籽油,也不知道那些加工食品里含有棉籽油,所以我在这里就不提转基因棉籽油了。

我文中所引用的参考资料大多来自美国政府和科学杂志。利益集团的资料,不管是挺转的还是反转的,我都不引用,以尽量提高本文的客观性,减少挨板砖的可能性。由于我水平不高,能力有限,文中若有词不达意之处,敬请大家不吝大力斧正为盼。

1. 红薯和紫薯(sweet potatoes)

科学研究发现,所有的红薯和紫薯都是天然转基因植物,每一个细胞的基因组里都被转入了细菌的基因(1)。天然转基因和人工转基因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有什么不同吗?关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科学研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食,但能让我一想起来就淌口水的美食不多,而烤红薯就是其中之一。红薯可以用壁炉烤,用烤箱烤,用微波炉烤。红薯烤熟之后,一股香气就充满诱惑地迎面扑来,将我包围,我立马就投降了!说真的,我能抵挡美女的诱惑,也能抵挡金钱的诱惑,就是抵挡不了烤红薯的诱惑。烤红薯太好吃了,每年秋天和冬天我都要吃很多。

【避免办法】因为所有品种的红薯和紫薯都是天然转基因,所以吃红薯和红薯就是吃转基因。如果你真的太想吃烤红薯了,也可把非转基因土豆烤熟,里面加一勺红糖,吃起来有点像烤红薯。
------------
天然转基因的红薯和紫薯(红薯是商店买的,紫薯是自己种的)

---------------------------------------------------------

2. 红薯叶(sweet potatoes leaves)

红薯是天然转基因,红薯叶子自然也是天然转基因。夏天吃凉拌红薯叶子,加点大蒜,清凉解毒,是一道美食。我偶尔从商店买红薯叶子,但嫌店里的红薯叶太贵了,所以夏天的时候就自己种。红薯非常容易种植,种在花盆里也能收获很多红薯叶子。

【避免办法】吃空心菜。红薯和空心菜是同科同属不同物种的植物,样子看起里也很像。将空心菜叶子在嘴里多嚼几下,就能吃出红薯叶子的味道来。
------------
天然转基因的红薯叶子

---------------------------------------------------------

3. 甜玉米(sweet corn)

夏天的时候,每次去商店我都买好多甜玉米,特别是一美元能买八个玉米棒子的时候。在家里,嫩玉米主要是煮着吃。煮熟之后,把玉米棒上的玉米粒子刮下来,加点橄榄油和海盐,趁热吃,很香很好吃!美国市场上有好几个品种的转基因甜玉米(2),但占销售量的比率并不高,吃到转基因甜玉米的可能性不是很高。如果甜玉米是从沃尔玛(Wal-Mart)买的,那是转基因的可能性就高一些(3)。

【避免办法】一,非转基因甜玉米在美国占大多数,所以只要买玉米之前多看看,多问问,就能买到非转基因玉米。二,弄些非转基因玉米种子,自己种玉米。
------------
美国商店里的甜玉米

---------------------------------------------------------

4. 玉米油(corn oil)

玉米油炒的菜很香,所以其价格也比菜籽油稍高。在美国,89%的玉米是转基因的(4)。玉米油是从玉米提取出来的,所以也是转基因食品,只是转基因成分没有玉米粒高。

【避免办法】一,购买花生油和橄榄油等非转基因食用油。二,不到饭店吃饭,因为在饭店吃到转基因的可能性很大。打个比方,麦当劳的薯条很多人都喜欢吃。尽管土豆本身(暂时)不是转基因,但用来油炸土豆条的油几乎100%是转基因的。三,如果非要到饭店吃饭,只去专门供应非转基因食用油的饭店。美国有这样的饭店,网上能查到名字的。也可先打电话问问,确定该饭店不用转基因油的时候再去。
------------
转基因玉米油,有很多牌子

---------------------------------------------------------

5. 谷物早餐(cereals)

谷物早餐是美国最常见的早餐,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谷物早餐。谷物早餐的最大好处是吃起来方便。倒一大碗谷物早餐,加些牛奶,吃些水果,就是一顿简单的早餐了,特别适合不想起早起做热早餐的懒男人懒女人。美国的谷物早餐种类实在太多了,也不是所以的谷物早餐都是转基因,但如果成分中含有玉米和大豆,就是转基因的。

【避免办法】一,不购买含玉米、大豆及其成分的谷物早餐,只购买用小麦、大麦和稻米做的谷物早餐。二,只购买盒子上有“USDA Organic”标记的玉米早餐。三,坚决不吃美国的转基因谷物早餐,只吃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早餐:泡饭。
------------
这些谷物早餐,大部分含有转基因的成分

---------------------------------------------------------

6. 大豆(soybean)

我买的大豆主要是用来做豆浆,偶尔也用大豆烧菜(如大豆慢煮烧鸡块)。美国94%的大豆是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4),所以美国店里买的大豆基本上就是转基因大豆,亚洲店里买的毛豆基本上也是转基因毛豆。

【避免办法】 美国有些小型家庭农场在继续种植非转基因大豆,所以可以直接向这些农场网购。有些特色商店也可能有非转基因大豆出售的,购买时要注意袋子上有“USDA Organic”或者“Non-GMO”的标记。
------------
转基因大豆,看起来和非转基因大豆没有区别

---------------------------------------------------------

7. 豆油(soybean oil)

我一般在Costco买豆油,豆油主要用来炒菜和油炸。美国豆油的质量很高,而且还特便宜。这么一大桶豆油(17.2升,35磅),2015年在Costco的价格是$15.99,简直是油贱如水。

【避免办法】同玉米油。
------------
一大桶转基因豆油,可以吃2-3个月。

---------------------------------------------------------

8. 豆腐及各种豆制品(tofu and other soy products)

我家吃的嫩豆腐、老豆腐、油豆腐、豆腐干、豆腐脑、豆浆及其他豆制品都是是从亚洲店买的。如果包装上没有说是非转基因,就基本上能肯定是用转基因大豆做的。现在中国从美国和巴西阿根廷进口大量的转基因大豆,国内的豆制品是转基因的比例很高。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豆制品(如酱油)含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很大。

【避免办法】一,不在外面吃豆腐。二,买非转基因大豆,自己在家做豆腐和各种豆制品。
------------
从亚洲店买的转基因豆制品

---------------------------------------------------------

9. 苜蓿(alfalfa)

美国有转基因苜蓿(2),主要用来做动物饲料,消费者直接入口的只有苜蓿芽。苜蓿芽我吃得不多,就是到西餐馆里吃色拉的时候偶尔吃一点。同胞们一看我吃苜蓿芽,很可能会认为我已经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到现在还吃皮蛋、豆腐乳和臭豆腐,离美国主流社会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的。关于转基因苜蓿的资料不多,所以我不能肯定我吃的苜蓿芽是不是转基因的。

【避免办法】苜蓿芽不吃也罢,味道比咱中国的绿豆芽差远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转基因绿豆,害怕转基因食品的朋友可以放心地吃绿豆芽。
------------
苜蓿芽

---------------------------------------------------------

10. 菜籽油(canola soil)

菜籽油是美国最便宜的烹饪用油之一,因为转基因油菜籽非常高产。美国和加拿大种植的油菜有90%是转基因的(5),所以美国市场上的菜油基本上是转基因的。

【避免办法】 同玉米油。
------------
菜籽油有很多牌子,但多为转基因

---------------------------------------------------------

11. 木瓜(papaya)

美国的转基因木瓜都种植在夏威夷,从1997年开始市场上就有转基因木瓜了(6)。如果你住在夏威夷或者西海岸的几个州,那吃到转基因木瓜的可能性大一些。如果住美国的中部和东部,你吃到转基因木瓜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部和东部的木瓜很多都是从墨西哥进口的,不是转基因。木瓜甜甜的,我挺爱吃,但也不敢吃太多。听说木瓜吃多了,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变得特别丰满。如果胸脯太丰满,我到后院菜地里干活的时候就不方便了。

【避免办法】一,不购买来自夏威夷的木瓜。二,如果家住暖和的地方(加州、德州和佛州)的朋友,也可想办法弄几颗非转基因木瓜种子,在自己院子里种木瓜。木瓜很容易种植的。
------------
这些木瓜,不知是不是转基因的

---------------------------------------------------------

12. 西葫芦(zucchini)和歪脖子黄笋瓜(yellow crooked-neck squash)

我自己在菜园里种西葫芦和黄笋瓜。冬天不能种菜的时候,我也买西葫芦和黄笋瓜,但不能肯定是不是转基因的。关于转基因西葫芦和黄笋瓜的种植面积的资料也不容易找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国市场上有转基因的西葫芦和黄笋瓜,只是比例比较小,所以吃到转基因西葫芦和黄笋瓜的几率不是很高。

【避免办法】一,如果自己种西葫芦和黄笋瓜,购买非转基因的种子(Non-GMO seeds)。二,如果你坚决不吃转基因,那就只购买标有USDA Organic的西葫芦和黄笋瓜。
------------
这些西葫芦和歪脖子黄笋瓜可能是转基因,但可能性不大

---------------------------------------------------------

13. 面包(bread)

用来做面包的小麦面粉本身不是转基因,但做面包的过程中经常加入转基因的玉米糖浆、蔗糖、大豆粉和大豆油。因为美国的玉米和大豆绝大多数是转基因的(4),所以商店里买的很多面包很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我偶尔吃一些的面食还有贝果(bagel),饼干(biscuits)和甜饼干(cookie),这些食品都含有转基因的成分。

【避免办法】到目前为止,市面上(暂时)还没有转基因小麦,所以,买小麦面粉回家自己做面食,只要不加玉米糖浆和大豆油,就可避免转基因。
------------
店里的非有机面包或多或少有转基因的成分

--------------------------------------------------------

14. 披萨饼(pizza)

披萨饼是美国最著名的垃圾食品之一,也是最大众化的食品。有重大体育比赛(如超级碗)的时候,披萨饼饭店都忙不过来。我们一家大小都爱吃披萨,但这样大油大盐的东西吃多了肯定不好,所以我也尽量少吃。披萨饼里的转基因食品成分主要来自大豆油或玉米油。

【避免办法】一,不吃单位和社交场合的免费披萨饼。二,买小麦面粉、非转基因植物油、非转基因奶酪和其他非转基因原料,自己做披萨。
------------
这是我最喜欢的披萨饼,Pizza Hut的Meat Lover。

---------------------------------------------------------

15. 蔗糖(sugar)

美国是世界的产糖大国,是人均吃糖最多的国家,所以美国的胖子特别多,美国的胖子特别胖。在美国,45%的蔗糖是从甘蔗(sugarcane)提取的,55%的蔗糖是从甜菜(sugar beets)提取的,而95%的甜菜是转基因的(7)。所以说,如果美国有一半以上的蔗糖是从转基因的甜菜提取的。如果买的是甜菜蔗糖,那就基本上是转基因甜菜提取的。

【避免办法】美国商店里货架上同时有甘蔗糖和甜菜糖可顾客供选择。甘蔗炼制的蔗糖在包装上有不同的表示方法,其中较常见的是Premium cane granulated。购买用甘蔗炼制的蔗糖,里面就没有转基因成分。
------------
这是我常买的从甜菜提取的转基因蔗糖。

---------------------------------------------------------

16. 牛奶及各种奶制品(milk and other dairy products)

奶牛本身没有转基因的,但美国的一些农场主在奶牛体内注射一种从转基因的大肠杆菌里提取的激素(rBGH),以增加牛奶的产量。从注射了这种转基因激素奶牛的身上挤下的牛奶就算是转基因牛奶。在美国,注射转基因激素的牛奶场比例不是很高,大概是17%(8),所以,美国商店里这类转基因牛奶大约是五分之一。美国奶牛的饲料很多为转基因的玉米和大豆,这些奶牛产的奶严格地说也算转基因牛奶。这两类转基因牛奶加在一起,美国商店里的转基因牛奶比例应该很高了。

【避免办法】我不认识美国的奶牛,要不然趁公牛不在的时候,我帮你们去问问她有没有被打过转基因激素,有没有吃过转基因饲料。如果不想喝转基因牛奶,建议你买美国农业部认证(USDA Organic)的有机牛奶和奶制品(如酸奶和奶酪)。
------------
我平时喝的牛奶,很可能是转基因的

---------------------------------------------------------

17. 口香糖(chewing gum)

美国的口香糖含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口香糖里有好几种大豆和玉米的成分,如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和从玉米中提炼的麦芽糊精(maltodextrin)。

【避免办法】美国有不含转基因成分的口香糖,只是在商店里比较少见,但网上还是容易买到的。
------------
这些口香糖大多含有转基因成分

----------------------------------------------------------

18. 软饮料(soft drinks)

软饮料为什么在美国受到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因为天热的时候喝一杯加冰的可乐,口感真好!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也喝挺多的可乐,但现在也喝得少了,只是在开长途车的时候,在右边放杯冰镇可乐,可以帮助提神。软饮料中的转基因成分主要来自转基因玉米。

【避免办法】不喝软饮料,只喝自来水,既健康又省钱。
------------
美国商店里一眼望不到头的软饮料

---------------------------------------------------------

19. 咖啡伴侣(coffee mate)

美国商店里有很多非乳制品(non-dairy)的咖啡伴侣,这类咖啡伴侣的主要成分是玉米糖浆(corn syrup)和大豆油(soybean oil),所以咖啡伴侣的转基因成分较高。我以前喝咖啡都要加蔗糖和咖啡伴侣,但现在觉得黑咖啡更令人回味,因此咖啡伴侣买得少了,也吃得少了。

【避免办法】在咖啡里加非转基因的奶精(milk creamer/non-dairy creamer)。在咖啡里多加点全脂牛奶,喝起来味道也不错。
------------
转基因咖啡伴侣,我的旧爱

---------------------------------------------------------

20. 冰淇淋(ice cream)

与国内的冰淇淋相比,美国的冰淇淋又好吃又便宜。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吃完晚饭一定要吃一碗冰淇淋,真过瘾。冰淇淋吃多了就容易发胖。我猛吃了一年冰淇淋之后,发现跑步上楼的时候胸脯开始一晃一晃了,吓我一跳,马上就决定少吃冰淇淋。我现在冰淇淋吃得少多了,一周一次。很多冰淇淋中的糖、油和其他添加物都来自转基因作物(如玉米、大豆和甜菜),所以一般的冰淇淋也是一种转基因食品。

【避免办法】美国有些牌子的冰淇淋是不含转基因成分的。在买冰淇淋的时候,仔细看看,只买标有非转基因(Non-GMO)的冰淇淋。
------------
商店冰柜里的转基因冰淇淋,充满了诱惑。赶紧扭过头去,什么也没有看到

---------------------------------------------------------

我在美国吃过的转基因食品不止这20种,连50种都不止,但这20种食品应该是目前美国市场上常见也是我在家里吃得最多的转基因食品了。除了美国市场上的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转基因苹果、转基因土豆、转基因番茄、转基因小麦和转基因水稻(2),只是到目前(2015年)为止,这几种转基因作物还没有在美国上市。生活在美国,中亿万彩票的机会极少,但吃转基因食品的机会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多。等美国商店里能买到这些转基因食品的时候,我就去买来尝尝鲜,然后向大家汇报吃后感。
----------------------------------

【博文自荐】
贼贵的有机蔬菜,到底值不值那个钱?
有机蔬菜为什么含有更高的致癌物质?
----------------------------------

【参考资料】
1. Kyndt et al.2015. The genome of cultivated sweet potato contains Agrobacterium T-DNAs with expressed genes: An example of a naturally transgenic food crop. PNAS 112 (18):5844-5849. 
2. USDA.http://www.ers.usda.gov/media/1282246/err162.pdf. 2015年11月查阅.
3. Chicago Tribune.http://articles.chicagotribune.com/2012-08-04/news/ct-met-gmo-sweet-corn-20120804_1_sweet-corn-food-allergies-patty-lovera. 2015年11月查阅.
4. USDA. Adoption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ps in the U.S.
(http://www.ers.usda.gov/data-products/adoption-of-genetically-engineered-crops-in-the-us/recent-trends-in-ge-adoption.aspx).2015年11月查阅.
5. Biello.2010.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 on the Loose and Evolving in U.S. Midwest. Scientific American.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genetically-modified-crop/.
6. Cornell University. http://www.absp2.cornell.edu/resources/factsheets/documents/papaya_factsheet91004.pdf. 2015年11月查阅.
7. USDA. http://www.ers.usda.gov/topics/crops/sugar-sweeteners/background.aspx.2015年11月查阅.
8. Gillespie J. et al. 2010. Adoption of Recombinant Bovine Somatotropin and Farm Profitability: Does Farm Size Matter? AgBioForum 13(3):251-26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HM' 的评论 :

哈哈,每个来我博客里做客的人,我都送一顶大帽子!

AmyHM 2017-01-22 16:11:1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天!这里有个大帽子。差点漏了。怪不得你博客留言这么多。学习了。
AmyH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天!这里有个大帽子。差点漏了。怪不得你博客留言这么多。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HM' 的评论 :

谢谢Amy园艺大师夸奖!
AmyH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这可是可读性很强的一篇好文哦!LOL。我有空来发一篇种紫薯的文章,详细地回答你的问题。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太复杂了,头疼了

您种红薯,吃红薯叶这条经验最好,可是您的红薯种子那里买的?

谢谢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在网上能买到非转基因大豆的,在Amazon上就能买到,是Iowa一家农场种的。如果你只吃有机食品,那也不要买他们家的,他家是传统的种法,不是有机种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Roundup就是草甘膦,国内也叫农达,意思是农民用了就发达了。

你要求标记转基因,这要求本身很合理,但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你也可以这样想,没有标记非转基因的食品都是转基因的。

蔬菜瓜类上的白粉病(一种真菌病)很常见。防治办法就是一见白粉就把叶子剪掉,再喷农药。病叶子不要沤肥,扔掉。

有机种植用细菌杀虫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在蔬菜上喷Bt细菌生产的有毒蛋白,虫子吃了就死亡。这原理和能产生农药的转基因植物是一样的。转基因植物转入Bt细菌的基因,植物自己就产生有毒蛋白,虫子一吃就死,所以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

你说得对,转基因不等于杂交,但红薯不是杂交,是转基因。很多年前,细菌就把自己的基因转到红薯的祖先里面了。非转基因的红薯是没有块根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家里爷爷爱吃黄豆豆制品, 市场上只能看到转基因的了, 不得不一直吃着。 个人的力量和时代潮流相比太微乎其微, 只能被卷着往前走。 :)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喔噻__草甘磷就是Roundup?!中国还成了主要生产国?这消息实在实在是太暴炸了!五六年前听说在美国失去了市场的氢化油生产厂家去中国的苏州建了一个世界最大的。自豪吗?悲痛啊。FDA去年下令氢化油将在美国市场全面禁止给各食品厂商一年时间去找替代品。中国政府听到了吗?

“国内有人以为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那还不是因为没有标识吗。连在美国的中国人都不知道,哪里有转基因呀,哪样食品都没说是呢。这不能怪国人这么想。资本家们可不想戳穿,要花大银子盖住,盖住。还要国会立法,不许任何州再提标识,已通过的州法作废。(现正在等参议员投票,我已确定代表我们州的两位都会投反对票)。“转基因大豆不会繁殖第二代”也不难理解,因为资本家们一再警告农夫不许自己留种必须从资本家那年、年、买。所以这一条应该是资本家们放出来的(看过〖Food Inc.〗吗?图书馆可借到)。“种了转基因作物的土地就变毒土地了”,不是吗?农夫被规定必须用Roundup, 比传统种植法几倍的喷撒……

非常赞赏你的“中庸”,不赞成不反对。我们只是要求标识,给我们选择权。

请教有机种植用细菌杀幼虫是怎么操作法?我没遇到什么虫害,瓜类的真菌常发生,有什么好办法?
BTW, 天然培育优良品种或不同品种叫杂交(hybridization),转基因=人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理性地留言。

蜘蛛蛋白被转入植物,这个我不知道。目前美国抗虫的转基因作物都是转入了Bt细菌的基因,产生毒蛋白,杀死很多不同昆虫的幼虫。这个毒蛋白对人有没有毒性呢?应该是没有的。这个细菌在土壤和植物的叶片上很常见。这个细菌还是在有机种植业上用得很广的一种杀虫剂。迷信有机蔬菜的人估计吃进了很多这种细菌。

草甘膦就是Roundup,原来有专利保护。专利到期后,中国成了草甘膦的主要生产国。当然,孟山都也在继续生产。草甘膦被世卫组织列为致癌物质,人喝了肯定是不好的。那最近红肉和香肠还被列为致癌物质呢。

谢谢你觉得我写的【避免办法】对大家有些参考价值。很多登记Non-GMO的机构都是私营机构,常常为了私利而夸大其词。所以,对这样的机构讲的话,可以相信,但也不要全信。

很多人以为我挺转,其实我不挺转,但也不反转。我对资本家深恶痛绝,我们要一起监督资本家的行为,不让或者少让他们危害公众的健康。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反转要以事实为基础,不能黑白颠倒。像国内有些反转人士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转基因大豆不会繁殖第二代、种了转基因的土地就变成毒土地了。这些话恰恰是资本家们希望听到的,因为他们很容易就将这些谣言剥得体无完肤。所以说,反对转基因,可以要求政府和资本家延长动物实验的时间和更慎重地对待转基因,而不是像有的人说大白菜也有转基因、小番茄也是转基因。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博主,不是细菌基因,是蜘蛛的一段可制造出毒蛋白的基因。细菌被用作载体将这段基因带进去。因此一粒黄豆里的每个细胞都含有这种毒蛋白虫子咬了哪一口都毒死。所以这种转基因作物(黄豆,玉米,棉花…)不用喷杀虫剂。因为还转进了个抗杀草剂的基因,当超大剂量的杀草剂在空中喷撒时,作物屹立不倒,你那专找这种食物的朋友就将…吃进去了!

你提到的杀草剂草甘磷真是头一次听说,中文英文都没概念 。我们住在一小村庄里多为原生态村民,杀草剂一类的无声无息。另两个邻居村庄也是如此。请说来听听。记得环保组织曾经通告我们不要用Round-Up 杀草剂,巨毒。

我浏览了一下你的博文非常赞同你的【避免办法】,有民间组织三年前就开始了标识Non GMO 食品,你的图片里有一盒豆腐就是,注意看有个花蝴蝶的。其实GMO食品品种并不是很多,避免是不难做到的。一般来说生产规模小消费量低的农产品比如芝麻…不太会转基因,开发的成本谁买单?1丿farmer's market 的摊主如果是卖自产产品就都不是转基因的,因为小农场做转基因只有赔钱。2丿Costco,有机食品多极了价格好极了,眼睛盯住绿色标签就行了。3丿如果还不够就去wholefoods 找齐。4丿自己种,但不要用化肥自己拔草围护好自己后院的生态平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erdong! 那你搬到哪里去?月球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吃了不少转基因食品了,我很少看标签说明。看来要避免,只能离开美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对,椰子油也不错。因为在美国菜籽油太便宜了,所以我买来的菜油,一半用来烧菜,一半就直接倒垃圾桶了,哈哈。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吃油怎么能忘了coconut oil~~!

另外,游士,你这天天发各种菜的照片,2,3个月居然用进去一桶油炸东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欢迎学习,欢迎批评指正!我比较中庸一些,不像我的个别朋友,专门找转基因食品,说是含农药少一点。我和你差不多,看到好吃的就买回家,不管是不是转基因,呵呵。祝新的一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我回去看了看你的第一个留言,然后比较你这个留言,觉得完全不像是一个人提的问题。一个像理科生,一个像文科生,哈哈。

我不知道现在市场上有被转进动物基因的转基因作物。你指的是细菌的基因吧?人类和细菌的体内环境不一样,能杀死细菌的东西对人很可能就没毒。很多人都喜欢黑巧克力,但黑巧克力对狗是毒药。

我也不喜欢除草剂和其他农药,所以尽量避免摄入。除草剂和农药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作物上都有大量施用,这和转基因没有关系。现在世界上用的最多的除草剂草甘膦,你知道是哪里生产的吗?

欢迎你和大家分享怎么避免转基因的经验,但请你动作快一点,不然就被我抢先了。


天然至上 2015-11-09 00:29:31
回博主,转基因作物自己本身就是"除虫剂"。它被转进了一个动物基因,产生一种毒蛋白虫子一吃就烂肠子所以不用喷刹虫剂。人吃了呢?人比虫子强大许多不会一吃就烂肠子但你还是吃进去了。你要做个小老鼠被试验看看五六年一二十年在你身体里发生什么变化?小老鼠的试验结果已经有了信不信由你。我们要求标识就是要有食品安全的选择,不被试验的选择。转基因食品不是中短期无毒无副作用而是一直在你心身体里累积着,等到你出现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转基因食品被转进的另一个基因表达是"抗"除草剂,也就是说用飞机喷洒大量的除草剂(必须用卖转基因种子公司的)作物不会死,因此省下人工除草费。空气中土壤里江河湖海中的毒素比传统种植高出许多倍。别忘了那个抗除草剂基因对人的影响?下回分享我们怎么能避免GMO.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ycnd' 的评论 :

个人选择值得尊重,但非转基因和转基因的区别和汽油柴油的区别可不一样。

=====================
顶!本人也是尽可能避免转基因食品。
人类吃一般的食物,进化几百万年,才变成现在这样。
胡吃乱喝,就像给烧汽油的车,加柴油,能有好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omanysu' 的评论 :

谢谢toomanysu! 你头像上的花很漂亮,是Columbine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游士这篇文章研究的深入细致啊,赶快学习一下!
现在转基因食物太普遍了,无法避免,平时我去店里采购都已经忽略各种标记了,想吃啥就买啥,哈哈!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博主,转基因作物自己本身就是"除虫剂"。它被转进了一个动物基因,产生一种毒蛋白虫子一吃就烂肠子所以不用喷刹虫剂。人吃了呢?人比虫子强大许多不会一吃就烂肠子但你还是吃进去了。你要做个小老鼠被试验看看五六年一二十年在你身体里发生什么变化?小老鼠的试验结果已经有了信不信由你。我们要求标识就是要有食品安全的选择,不被试验的选择。转基因食品不是中短期无毒无副作用而是一直在你心身体里累积着,等到你出现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转基因食品被转进的另一个基因表达是"抗"除草剂,也就是说用飞机喷洒大量的除草剂(必须用卖转基因种子公司的)作物不会死,因此省下人工除草费。空气中土壤里江河湖海中的毒素比传统种植高出许多倍。别忘了那个抗除草剂基因对人的影响?下回分享我们怎么能避免GMO.
vycnd 回复 悄悄话 北海01 发表评论于 2015-11-07 20:37:59
至少有一点,转基因食品至今“没有被科学证明”对人体无害。也没有被人类自己证明食用无害。这种害处是五六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后才可能体现的,不可能被追踪。所以,不可证明。事实是,美国的确有些莫名其妙的病。孟山的好多产品对人类的远期害处是很大的,但财团的力量过于强大,百姓是无可奈何的。

"美国的财团势力很大,但也不至于胆敢向社会投放有害的食品。“
实在不好意思,作者太天真了:TYSON 作为第一大肉食鸡里加砒霜来防止鸡瘟的例子您知道吧,连FDA都帮忙隐瞒。如果不是那位有良知的记者不计个人安危,勇敢揭露,恐怕美国人将永远吃下去。砒霜毒在人体内积累您知道后果吗?
=====================
顶!本人也是尽可能避免转基因食品。
人类吃一般的食物,进化几百万年,才变成现在这样。
胡吃乱喝,就像给烧汽油的车,加柴油,能有好吗?

toomanysu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好文!幽默风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向日葵有转基因的,就是不知道市面上有没有。

转基因作物喷除草剂,也喷除虫剂。同理,非转基因作物喷除草剂,也喷除虫剂。除草剂和除虫剂对身体肯定不好,要尽量减少摄入。但是,转基因有没有害处,和农药没有关系。

转基因食品暂时没有标识,那是因为有机农业的势力还没有孟山都的势力大。这两个利益集团的实力消长,是决定转基因食品是否标记的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消费者,我们孟山都这样的公司要提高警惕。同时,我们也不要被有机农业公司忽悠。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不转基因的油除了olive oil 还有:safflower oil, sunflower oil, avocado oil, flax seed oil, sesame oil, peanut oil……总之除soy bean oil, corn oil, canola oil 及cotton seed oil转基因油外,都是安全的。市面上的供货量是非常充足的。蛋糕面包冰淇淋……更可怕的不仅是转基因成份,还有生长激素抗生素致癌添加剂……

转基因作物不须喷杀虫剂,杀草剂呢?多多少倍?那不是毒素吗?如果转基因食品是更好的东西,为什么就是不能标识呢?象标识USDA 认证的有机食品一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夏天的夏,你不要谦虚了,你的菜种的不错的,呵呵。当然,还可以种的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ard6000' 的评论 :

美国的律师就像苍蝇,只要有钱,他们很远的地方就闻到了。如果说转基因真能引起慢性中毒,第一个感兴趣的就是律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南逸雄' 的评论 :

哇,这简直是讨伐反转基因的一篇檄文啊,哈哈。如果去掉里面的几个字,本身就是一篇很好的博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美国的养鸡场往鸡饲料里添加含砷化合物的事倒是听过,好像有一种已经不用了,还有一种还在用,但马上也不给用了。楼下的不言有罪是这方面的专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56' 的评论 :

加拿大可能比美国稍好一些,但是这个Canola却是从加拿大传到美国的啊!哈哈。Canola也不是不得不用的,有其他的植物油。当地农场买的甜玉米,是转基因的可能性很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谢谢rancho2008。你讲的转基因成分我不知道是什么,但转基因成分实在太多了,特别是在美国。崔永元下次来美国,我请他吃转基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淘淘爸' 的评论 :

你别说,有人说转基因食品是美帝灭绝炎黄子孙的阴谋,国内还真有不少人相信,呵呵。谢谢来访,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我在博文中承认我不是研究转基因的,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美国有哪些主要的转基因食品。你提的问题(转的什么基因?因此产生了什么蛋白质在食品里?你吃进去了什么?转基因的作物是如何生产的?对人类的生存环境的污染破坏的程度之恐怖?)都很好,但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我觉得能提出这样深刻的问题的人应该是专家了,有时间的话请你来给大家讲讲到底什么是转基因。

你说“博主似乎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有些?节”。这一点你还真讲对了。我现在在刻苦学习转基因知识,在今冬明春还有几篇转基因的文章发在博客里,到时候请你光临指教。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美国有最好的绿化环境和广泛体育设施。寿命垫底,你还想要什么说明?
天南逸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 起码你已经承认转基因食品中短期是没有毒副作用的了, 那么你的长期是多长呢, 现在美国人已经吃了18年了, 儿子也吃了10年以上了。
你的这种假设要讨论起来就没有意思了, 按照你的逻辑,你怎么不假定长期吃了身体会更健康, 智力也会更高, 不吃的话转基因食品的人会更笨更不健康呢, 你不相信, 就来吃上5代看看是怎么个结果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种菜远不及游士,但在对待吃菜问题上我们是同一个观点。终于追上了一点点。。。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长期毒副作用是无法法律诉讼的。无人追踪,无人有财力验证,百姓不过乌合之众,怎么组织调查诉讼?!

最富裕的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仅列全球第31位,在发达国家是最后一名,这是铁证。
天南逸雄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转基因大豆占大豆总产量的94%, 转基因玉米占美国玉米总产量的91%,菜籽油(conola)基本从加拿大进口全是转基因的。 先说这3种油, 超市出售的全是转基因的, 有这些油做的食品(salad dressing, 各种饮料,冰淇淋里用的糖浆, 烘烤面包蛋糕用的油,等等等等)都是转基因的。你避免不了的,你说不吃这几种油, 那只有吃橄榄油, 但橄榄油全世界的产量只有300万吨, 而美国每年消费的玉米油,大豆油和菜籽油大概是1500万吨 把全世界的橄榄油全都卖到美国, 也不够个零头。 更何况, 你到饭店去吃饭, 全是转基因的。 至于是否安全的问题? 美国人已经有上10亿的人次吃了这些转基因食品, 吃了3代了, 也没见一个人跳出来说, 我中毒了。 要知道美国人是最喜欢打官司索赔的, 转基因食品如果有毒副作用早就有人出来打官司索赔上亿美元的赔款了。现在的转基因玉米是抗虫的, 基本不打农药, 非转基因的就要打农药, 你吃非转基因的, 意味着你吃进去很多农药。逻辑就是你情愿吃已经证明有毒的农药, 也不愿吃没有证明有毒的转基因。 再说有机食品, 美国的供应饲料的有机农场只占总农场的0.5%, 那些标记了有机的, 很多都是假的(只有USDA一级标识有机食品的才是全有机的)。 再说一个数据, 现在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的面积占全世界农田总面积的12.5%,转基因大豆占全世界大豆总面积的75%,可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在吃。 还有就是全世界的转基因棉花占全世界棉花总面积的的80%。 你穿的内裤就有转基因的BT蛋白(反转人士说的毒蛋白)在那儿, 阴道的分泌物会把这种BT蛋白溶解进入阴道, 按反转的理论, BT毒蛋白进入卵巢后就要引起卵巢癌, 所以害怕的话,就别穿全棉内裤, 在夏天时专门穿不透气的尼龙裤。 就说这么点吧。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触目惊心,冰山一角!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财团势力很大,但也不至于胆敢向社会投放有害的食品。“
实在不好意思,作者太天真了:TYSON 作为第一大肉食鸡里加砒霜来防止鸡瘟的例子您知道吧,连FDA都帮忙隐瞒。如果不是那位有良知的记者不计个人安危,勇敢揭露,恐怕美国人将永远吃下去。砒霜毒在人体内积累您知道后果吗?
justice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完后,我去检查了一下我们家买的 Rogers Sugar, 还好,是天然甘蔗加工的。加拿大相对美国来说,转基因食品少一些。目前,就我所知,只有 canola, soybean, corn and sugar beet 的农作物被允许种植。除了canola 油不得不用外,其他的基本不吃。酱油也很少用。夏天偶尔买一点当地农场产的甜玉米,不知道是不是转基因的。多买加拿大的食品吧。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还忘了包括另一个有转基因食材成分的食品,那就是调料。我忘了具体是哪一种成分,但是那个转基因食材成分几乎存在于所有超市里卖的调料品里。所以不管如何化尽心机去避免转基因食品,都无法完全不吃转基因食品。我相信崔永元每天也在吃,只是他本人认为自己不在吃而已吧。
淘淘爸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转基因食品的确不少。国内流传说是转基因食品是美帝灭绝炎黄子孙的阴谋,美国人自己不吃,欧盟也禁止。明眼人都知道是咋回事,呵呵。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北海01明白人!博主似乎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有些?节,但粗粗读了前两段发现博主没有搞清楚"转基因"是怎么回事。转的什么基因?因此产生了什么蛋白质在食品里?你吃进去了什么?转基因的作物是如何生产的?对人类的生存环境的污染破坏的程度之恐怖?然后你就会知道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是不相当的。你所提的“天然转基因”是将杂交与转基因弄混了。在美国很多公司是不怕“投毒”在食品用品里的,有多少致癌食品添加剂在欧洲是禁止的但在美国是0k的。转基因食品在欧洲是立法必须标识的,在美国是不敢的。为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北京人讲话最有道理,哈哈。活的开心,比什么补药都健康!祝你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在美国,如果能避免大豆、玉米和菜籽油,就可以大幅度降低转基因的摄入。

你说的“加州民众要求食品标识转基因被无理否决”,其实不是很准确。要求食品标识转基因的背后是另一个金主:有机农业。 有机农业是个越来越大的利益集团和利益链,消费者也应该对他们有足够的提防。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健康生活,不管转不转基因咱也少吃,多运动,多开心少烦恼。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你的说法不走极端,非常理性。金主肯定希望你的研究结果支持金主的产品,如果不支持,他们下次就拒绝做你的金主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dou' 的评论 :

好眼力啊!你说哪个是Non-GMO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问好流云!原来你是小胃口啊,哈哈。关于天然转基因和人工转基因,就像我在楼下讲的,一个是没有目的的,一个是有目的的,但都是典型的转基因植物。至于两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没有区别,那还不知道。

你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当时没有人工转基因,但天然的转基因是有的。我看到你烤过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靈小抓' 的评论 :

哈哈,你没有觉得我是在高级黑转基因食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bluespirit! 天然转基因和人工转基因的目的不一样,一个是盲目的,一个是有明确的目的的,但两者有很多一样的地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谢谢北海来访!你讲的有道理,转基因食品是没有办法证明是无害的,但可以证明是不是和对应的非转基因是否相当。美国的财团势力很大,但也不至于胆敢向社会投放有害的食品。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回"小抓",你说的对。百姓是无法预测的,金主的能量能足够主导舆论,甚至政府决策。加州民众要求食品标识转基因被无理否决就是例子。既然无害,为什么不敢同意标识?!不过,事实并非你害怕的那样,注意避免转基因公司,例如孟山等。这个非常容易。实在不知道时,没办法,但总摄入量会大大减少,危险降低很多。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转基因对人类有没有害处在目前美国是无法有科学定论。资本社会做任何科学研究都要有资金,像这类有争议的议题,不仅金主难求(听说FDA历任board member多的是各自家公司持有转基因产品的股东),而且吃力不讨好。做研究的科学家搞不好还会身败名裂(你做一篇重量极的转基因害处论,人家可以以十倍的resource来证明反驳)。有做过科研的,大概可以说说有金主希望研究的结果来否个认金主的产品的?再说有机的金主搞不好也持有转基因股份。所以结论是trust your own guts,如果你直觉告诉你不好就尽量避免,如果无所谓,就无所谓。
shidou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张图中的豆腐是Non-GMO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除非有特别标志的Organic食物,在同类产品里,我会选择买有机的,但大多数时候,我是哪样好吃买哪样,胃口本来就小,再挑来挑去,没法活了,如你文中所说,很多植物天然转基因了,也没有办法避免呀,当然,也许天然和人工转基因,有本质区别吧。
总之,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那时,想吃转基因食物还没有呢,还有哪里有那么多农药化肥,有也没钱买呀,不过,那时的人可没现在长寿。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北海”的评论怎么好像在说作为人我们永远不可能预测下一秒下一小时下一天真正会发生什么,好可怕的感觉。那要不干脆不活了,反正未来和未知那么恐惧,lol。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文章,倒像是高级黑非转食物,lol。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挺全挺好的。我是尽量避免转基因的食物。另外,我觉得天然转基因和人工转基因是决然不同的, 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可以吃。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有一点,转基因食品至今“没有被科学证明”对人体无害。也没有被人类自己证明食用无害。这种害处是五六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后才可能体现的,不可能被追踪。所以,不可证明。事实是,美国的确有些莫名其妙的病。孟山的好多产品对人类的远期害处是很大的,但财团的力量过于强大,百姓是无可奈何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与活' 的评论 :

那就谢谢吃兄转帖了!我的帖子什么时候转,转到什么论坛都是好事,让大家更了解转基因:)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兄若不在意,我给你转过去如何?
我以前未经你允许已经转过一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与活' 的评论 :

吃兄好!文学城坛子的水太深,我就不去趟了,呵呵。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你好!如果个人觉得转基因食品对身体不好,也可少吃,只是避免转基因食品会越来越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我不知道中国和美国的癌症发病率,但我觉得转基因食品致癌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I would avoid hydrogenated oils if possibl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你的表扬总是那样到位,哈哈。周末快乐!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好文,贴到健康坛去吧。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转基因食品无处不在,不吃为好,但是老百姓没有办法避免,谢谢游士大片!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按理美国污染少,可癌症发病率和中国差不多。唯一的解释就是转基因食品。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My concern about coffee mate is not GMO but hydrogenated oils.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幽默风趣。谢谢你的长篇用心之作让我们大长见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泉映月09' 的评论 :

欢迎二泉映月朋友!你讲的情况很可能发生的。转基因是作物育种的方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最好是一边吃转基因食品,一边消化转基因文章!:)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科技的发展,转基因的食品会越来越多。相信再过几十年没人会在乎是否是转基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啊,我要慢慢消化才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缘' 的评论 :

看完之后有没有觉得受益匪浅?呵呵。
紫缘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真详细,看来是想避也避不掉的,游士写的大胸脯也很油墨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有罪兄来访!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也最讲认真!哈哈。我看到有机蔬菜比一般蔬菜新鲜,而且价格一样的时候,我也买有机蔬菜,但这种情况不多。周末快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的很认真。赞。不过,我在美国就从来没吃过转基因的,因为我从来就不去关心。眼不见就是净(see no evil, hear no evil)。凡是标榜有机的,我则一定竭力避开。整个所谓有机食品,说谎还污染环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梨花雨凉' 的评论 :

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转基因小伙子的:)
梨花雨凉 回复 悄悄话 大叔您吃太多转基因食物了,会变成转基因大叔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欢迎水鸟来美国吃更多的转基因食品,LOL。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岛吃了不少转基因食品,原想到你们那边吃点原生的,但你说了你们有这么多转基因食品,还是像一搂说的既来之则安之吧。: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著名旅游家!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Thanks very much!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mpolin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presentation; thanks a lot.
Trampoline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博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谢谢来访!如果按3个月计算,这一桶油每天也只有三两啊!不多,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大手笔啊,写的太详细了。谢谢你的分享, 长姿势了!你家一桶35磅的油只能坚持2-3个月啊? 每天大餐啊! 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看见冰淇淋,连吃相都不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难道没有看到好吃的Pizza?:)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问好茶饭!最近对转基因很感兴趣,所以就洋洋洒洒了,哈哈。

转基因苹果眼睛是看不出来的,但应该会有标记,SKU是8xxxx.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我是要说冰激淋/冰淇淋,一看见了啥都顾不上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咋就看见那些冰激了呢,诱惑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哇噻,这把是要把转基因进行到底的节奏了吗,洋洋洒洒呀。
问你呀,游士,那个转基因苹果你咋能辨别呢?不是只有是organic的农作物才特别注明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Sharon!是的,我写这篇文章花了不少心思,希望大家更了解美国的转基因食品。不过,这样的文章,挨砖是难免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哇,游士这篇可是用心之作,太详尽了!转基因无处不在,想躲也躲不开,既来之则安之吧。
有关木瓜的叙述太有趣了,看得直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