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朴素的农家菜 --- 牛肉炖蔬菜

(2015-09-13 14:13:32) 下一个

二十几年前,去一魁北克家庭晚饭,主人做了Bouilli加煮玉米招待。围着一大锅Bouilli(牛肉炖蔬菜),另几个客人七嘴八舌激动的向我介绍这道魁北克名菜。一个说:我妈妈做这道菜会放这。另一个马上接口: 不对,我奶奶说不能放这,要放那。看他们各自为自己的家庭秘方辩护我抿嘴一笑。坐下吃着Bouilli,学着他们将煮熟的玉米放黄油上滚一圈后撒上盐啃。牛肉炖蔬菜汤汁鲜美,牛肉酥烂,蔬菜软糯,说得上好吃,但滚上黄油撒了盐的玉米却不太习惯(同事们还喜欢将酸苹果切开撒上盐吃,我也是不习惯)。对我而言,牛肉炖蔬菜就是一道家常菜,或者说一道农家菜。秋天,蔬菜大量收获,放点牛肉一锅煮了,方便管饱,魁北克的名菜,不过如此。他们的激动,我体会不了。

现在回想,对一道菜想念着迷也许寄托着某种思念思绪。说着“我妈妈如何做”“我奶奶如何做”的同时难道不是在怀念“妈妈”“奶奶”的厨艺,怀念和“妈妈”“奶奶”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吗?我妈妈嘴很挑,就吃几种菜。一般说嘴挑的人会做菜,我妈妈却不擅长厨艺,会做的菜就几个。但我妈妈会做的那几个菜: 她的不放一滴水,肉皮肥肉透明的红烧肉;她的葱拷鲫鱼;她的葱油蚕豆;她的腌笃鲜;她的油焖笋;她的炒青菜,都是我吃过最好的。妈妈现在年纪大了,每次回国都是我为她做菜,想吃她那几样拿手菜已吃不成: 不是咸了就是甜了,记忆中的味道只能留在记忆中。也许,我想念妈妈的那几个菜更多的也是一种怀念吧。

入乡随俗,每年秋天也会做1到2次牛肉炖蔬菜。昨天买回食料,今天午饭就是Bouilli。分享一下方子,非常简单。

食料(6-8人):

1.  牛肉1.5Kg左右(Pallet/Pallette);
2.  胡萝卜2磅;
3.  土豆4-6个(视大小);
4.  洋葱1个;
5.  鸡汤1升;
6.  Basil, Fine herbs, Parsley 各1/2茶勺,Bay leaf 1片

注:可以放四季豆(绿色,黄色都可以), 紫萝卜,芜菁等,但放了其它蔬菜则需减少胡萝卜和土豆量,蔬菜量不能太多。

准备:

1.  牛肉洗净,用纸吸干水。剔除肥肉,切大块,每块各面撒上盐腌半小时;
2. 胡罗卜刨皮,切大块;
3. 土豆刨皮,切大块,用水冲以去掉一点淀粉;
4. 洋葱切碎

做法

1.  大锅加热后加1汤勺橄榄油,放入腌过的牛肉,将各面煎至变白;
2.  加入洋葱,煸炒至透明;
3.  加入Basil, Fine herbs, Parsley ,Bay leaf ,鸡汤,煮开后改小火炖1.5小时(牛肉9份烂);
4.  加入胡萝卜,煮开后继续小火炖半小时;
5.  加入土豆,煮开后尝一下味,添加盐(胡椒粉),继续小火炖半小时至土豆烂即可。

1.  牛肉腌半小时很重要,可以保证牛肉嫩而多汁;
2.  如果汤汁不够可以加水,但水量不要超过鸡汤量的1/2。

* Bouilli这道魁北克传统菜来源于法菜pot-au-feu

1)食料

2)腌上的牛肉,腌过后牛肉颜色明显变红。

3)我的朴素的农家饭。吃完这盘又添了半盘蔬菜和汤,撑住了。

4)美酒加牛肉,我只需饮一杯。

 5)加了四季豆

 

西菜小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出门玩去了,昨晚刚到家。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问候,出门十多天昨晚刚到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中秋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祝中秋快乐,万事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Merci, ma chérie.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Bon voyage mon amie. Amuse toi bien :)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牛肉加土豆,啥主义?

明天一大早出发,装箱子呢。回来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有土豆牛肉,有红酒,真香!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我先去落基山脉看秋叶,徒步。下月去土耳其。近来欧洲难民的事越发不可收拾,担心你们的日常生活是否受到影响。土耳其我也是一拖再拖到今年才成行,谁知却跳进漩涡。希望一切顺利,我会多加小心。

很担心欧洲前景。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牛肉美酒是不错,但不能顿顿吃,太结实了。

谢谢梅子赞。近来忙,好久没上你家后院探访,抱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去土耳其吗? 一路愉快平安!
最近欧洲不安定,很乱,很多未预测的状态。
玩得开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牛肉加美酒,太好了,赞一个。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做的就是简单的家常菜。我妈妈不大会做菜,但做的那几个菜真的很好吃,也许,所有人都会觉得妈妈做的菜最好。口味真的是带着情感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你妈妈做的那几样菜我想一定非常好吃。口味是带着情感的。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红酒炖牛肉一定好吃。我常做啤酒炖牛肉,也是很受欢迎的一道菜,想来和你的红酒炖牛肉一个理。刚出国时不习惯牛肉,要做也是卤牛肉,现在习惯了西式炖牛肉烤牛排反而不习惯卤牛肉及猪肉。人的口味也是入乡随俗。

马上要出门,回来后再上你家探好。新周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要做红酒炖牛肉,我会再放点西红柿,正想要偷懒不炒四季豆了能不能就放一起进去正好看见你这篇文,那就这样做!是呀,有丝丝缕缕情感寄托在里面的菜一定是最香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好。我过的就是普普通通的日子,也喜欢这在实实在在的家常菜,家常生活。

我马上要出门旅游,你得到月底才能轻松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点也是最近才学到的,发现真的口感上区别很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看来Susan也爱这几道菜。我不是上海人,不过这几道菜也都是我们家乡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样朴素的菜系,营养丰富同时低调朴实,实实在在的过日子,美好的感觉。
我们昨天也回家了,都好。
你的前几篇文章我有时间再看,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牛肉炖得很诱人!
学到这点要素:
“牛肉腌半小时很重要,可以保证牛肉嫩而多汁”。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媽媽燒的这几只菜都是地道的上海人家家常家啊,油焖笋、炒蚕豆現在还是经常吃的。冬笋和蚕豆都是买的冷冻貨,好过没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可惜我只能喝一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牛肉红酒, 绝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