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革宗基要真道十八论

(2011-02-16 05:18:37) 下一个

改革宗基要真道十八论

王志勇 牧师



 

强调圣经中所启示的真理在基督徒信仰和生活中的重要性。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效法基督,荣耀上帝,忠心地为真理作见证。

全方位地认识、活出圣经中所启示的真理,乃是基督徒爱上帝当尽的本分。

属灵争战就是心思意念的争战,基督徒必须认识真理,热爱真理,实行真理,捍卫真理,在各种宗教观念和意识形态彼此冲突的世界上,忠心地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

“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1-32);“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18:37 );“因为我们虽然在血气中行事,却不凭着血气争战。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3-5);“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大丈夫,要刚强”(林前16:13);“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提前6:12)。

 

            1、护教学

强调基督徒在思想上当自觉地从合乎圣经的前提出发。

没有上帝所默示的圣经,我们就没有任何超验的、客观的、绝对的标准。

没有圣灵的光照,罪人就无法明白圣经,更无法真正认识上帝和耶稣基督。

圣经中所启示的自有永有的三一上帝乃是基督教本体性的前提和根基;上帝所默示的全备无谬的圣经乃是基督教认知性的前提和根基。

基督徒不仅有责任通过读经和听道全方位地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更要建立合乎圣经的思维方式,自觉地以圣经中所启示的三一上帝为中心,以上帝所默示的无谬圣经为标准,建立、传讲合乎圣经的世界观,全方位地更新自己所在的文化。

“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西26-8);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犹3)。

 

            2圣经论

强调旧新约圣经是上帝所赐的个人和群体生活的指南和标准。

圣经是上帝所默示的无谬启示,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最高标准。

不管是旧约圣经,还是新约圣经;不管是律法,还是福音,都是上帝无谬的圣言,我们都当按照正意分解,按照正意应用。把旧约圣经与新约圣经、律法与福音、摩西与基督对立起来,乃是教会初期诺斯底派异端所宣讲的错谬。

上帝赐给我们圣经,不仅是为了我们个人灵魂的救赎,也是为了使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圣洁,积极地拓展上帝的国度,建立敬畏上帝、信靠基督、爱主爱人的敬虔家庭、圣洁教会和自由国家。

 “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利2510);“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 以耶和华为上帝的,那国是有福的!他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3311-12);“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提前18);“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上帝活泼常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象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彼前123-25);“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后119-20)。

 

 

            3、上帝论

强调上帝的三一性和主权性。

上帝是独一的上帝,他是世界的创造者和护理者。

上帝是圣父、圣子、圣灵一体三位、三位一体的上帝。

唯独上帝享有至高无上的主权,唯独上帝是至高无上的立法者和大君王;任何个人人和组织的权力都当降服在上帝的主权和律法之下。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申64-5);“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他必拯救我们”(赛3322);“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罗1136)。

 

            4、个人论

强调个体之人的自由和尊严。

上帝按照他自己的形象造人,并赐给每个人治理的权柄。

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任意侵犯、剥夺他人的自由和尊严。

在亚当之后,人生来就处于罪恶的捆绑之下;唯独通过耶稣基督的救赎,唯独通过圣灵的大能,唯独通过真理的传讲,罪人才能得享真正的自由。

在基督里得自由的人,重新担负先知、祭司和君王的职分。

“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7-28);“流你们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创95-6);“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太2545);“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2);“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加51)。

 

            5、基督论

强调基督的神人二性与先知、祭司、君王的职分。

唯独在道成肉身、十架舍命、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才是历代盼望的独一救主。

耶稣基督既是完全的上帝,也是完全的人,是选民和上帝之间独一的中保,为选民做成了完全的救赎之工。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能担负救世主的角色和重任。

基督执行先知的职分,是藉着祂的道和灵,向我们启示上帝拯救我们的旨意基督执行祭司的职分,是一次将祂自己献上为祭,满足了上帝的公义,使我们与上帝和好,并为我们继续代求。基督执行君王的职分,在于征服我们归向祂,统管并保护我们,抑制并战胜祂和我们所有的仇敌。

“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约11-3);你们众人和以色列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 11 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因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6、救恩论

强调得救唯独完全出于上帝的恩典。

堕落之人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完全不能靠自己的抉择归向上帝。

救恩完全出于三一上帝白白的恩典:圣父上帝永世的拣选、圣子上帝在历史中的救赎和圣灵上帝在个人心灵中的重生之工。真正得救的人,也必然得蒙上帝的保守,直到永远。耶稣基督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也是我们信心的成终者。

重生之人的标记就是敬畏上帝,渴慕圣洁,热爱上帝的律法,竭力追求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

“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终日不住地思想。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 我比我的师傅更通达,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训词。 我禁止我脚走一切的邪路,为要遵守你的话。 我没有偏离你的典章,因为你教训了我。 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藉着你的训词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诗11997-104);“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26-27);“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尼哥底母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上帝的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风随着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响声,却不晓得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约33-8);“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我与父原为一”(约1027-30);“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就如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3-7)。

 

            7、教会论

强调教会的神圣性和大公性。

教会的主要职分就是讲律法,传福音,忠心地宣讲上帝的圣言。

教会就是上帝的子民,包括古今一切敬畏上帝、信靠基督、遵行上帝诫命的人。

教会在认信、管理和宣教上具有一定的组织性。长老制管理模式乃是最合乎圣经整全启示的管理模式。教会的管理模式是重要的,是上帝赐给的蒙恩之道。基督徒在教会中当各就各位,各尽其职,一同在上帝的爱中互相建立。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权柄:原文作门),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5-19);“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上帝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这是照上帝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弗38-11);“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上帝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 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上帝的群羊,按着上帝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 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1-5)。

 

            8、末世论

            强调基督和教会在历史中的得胜。

            末世论所考察的不仅是人死后的去处和基督的再来和最后的审判,更包括历史的目的、意义和进程,为我们现在的思想和行动提供指南。

            世界历史就是上帝的定旨先见不断成全的过程。这一过程随着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降临而进入了崭新的阶段。耶稣基督死里复活,升上高天,已经胜过了世界;凡在基督里遵守上帝的圣约和律法的人,也必不断在这个世界上胜过自身参与的败坏、世界的诱惑和撒但的攻击,直到基督最终再来,整个世界都彻底更新。

            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得默示,论到犹大和耶路撒冷。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赛21-4);“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象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9);“但上帝曾藉众先知的口,预言基督将要受害,就这样应验了。所以,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天必留他,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上帝从创世以来、藉着圣先知的口所说的”(徒318-21);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

 

           

            9、圣约论

            强调圣约在圣经启示中的重要地位。

            上帝以立约的方式向人启示他自己和他的旨意。上帝在创世之初与亚当所立的生命之约并没有因为亚当的堕落而废止,亚当以及亚当的后裔仍然有责任敬畏上帝,顺服上帝的诫命。唯独耶稣基督是选民的中保,为选民成全上帝的圣约和律法。

            基督徒当倚靠上帝的恩典和圣灵的大能大力,忠心遵守上帝的圣约和律法。新约最大的特色就是圣灵把上帝的律法刻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甘心乐意地遵行上帝的律法。

                        “摩西到上帝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193-6);“所以主指着他的百姓说(或作:所以主指前约的缺欠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象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我也不理他们。这是主说的。 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来88-10)。

           

            10、国度论

强调基督徒当先求上帝的国度。

上帝的国度就是上帝对整个世界的掌管。就创造和护理而言,上帝是全地的大君王,万有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就堕落和救赎而言,唯独那些在基督里得享悔改和赦罪之恩的人才进入上帝恩典的国度。这一恩典的国度已经降临,尚未成全。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担任上帝的国度的使者,传讲国度的福音,劝人认罪悔改,信靠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从而归入上帝恩典的国度。

“因为上帝是全地的王;你们要用悟性歌颂。 上帝作王治理万国;上帝坐在他的圣宝座上。 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亚伯拉罕之上帝的民。因为世界的盾牌是属上帝的;他为至高!”(诗477-9);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作:脱离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太69-13)。

 

            11、律法论

            强调上帝所启示的律法的教导性和规范性。

            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律法,乃是人当尽的本分。

            唯独耶稣基督为选民成全了上帝的律法,使律法的义成就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上帝赐给我们因信称义的恩典,也必赐给我们分别为圣的恩典。我们遵行上帝的律法不是为了称义,而是出于感恩的心爱上帝并爱人如己。

            上帝所启示的律法乃是上帝向我们所显明的旨意,基督徒当以上帝的律法为标准,在个人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分别为圣,见证福音,荣耀上帝。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诗197-11);“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太517-20);“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6-40);“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欢”(罗86-8));“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雅212)。

           

            12、家庭论

            上帝设立的第一个组织就是家庭,人类的堕落首先是家庭的堕落。

            组成教会和国家的基本单元也是家庭。教会和国家都必须明确地位家庭服务,不可凌驾于家庭之上,更不可取代和破坏家庭。

                “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8);“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至于我和我全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

 

            13、国家论

            强调国家必须降服在上帝的主权和律法之下。

国家是上帝所设立的蒙恩之道。国家的权力最终来自上帝,由人民通过立约和选举的形式予以确立。国家的使命就是通过法治的方式确保个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

敬畏上帝、以上帝的律法为至高法的国家乃是上帝的赐福;粗暴的践踏个人权利和尊严的国家政权在上帝和人民面前不具备真正的合法性。

基督徒有责任宣讲上帝的话语,在社会中寻求正义,身体力行,抗拒暴政,关爱贫穷人、受压迫的人和苦难中的人。            

“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 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 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诗210-12);每个人都当顺服各种在上的权威。 因为没有一样权威不是从上帝来的,各种权威都是上帝设定的。因此,任何反权威的人,都是反对上帝所设立的制度,反对的人必自己招致上帝的审判。执政者本不是叫行善的人惧怕,乃是叫为恶的人惧怕。你想不怕那有权威的人吗?你行善吧!这样就可得到他的称赞。因为他是上帝的仆人,目的在于使你得益处。但是,你如果行恶,就当惧怕,因为他并不是徒然佩剑。因为他是上帝的仆人,是伸张正义的,目的就在于使上帝的义怒临到那作恶之人。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仅是因为上帝的义怒的缘故,也是为了良心的缘故。因此,你们也该纳税,因为他们是上帝所设立的人民的公仆,专管此等公益之事。所以,你们当把他们当得的归给他们。当得贡的,给他进贡;当得税的,给他纳税;当敬畏谁,就敬畏谁;当尊敬谁,就尊敬谁。不要在任何事上亏欠任何人,唯独要彼此相爱;因为那一直爱别人的,就必会一直遵行上帝的律法”(罗131-8;圣约本)。

 

            14、经济论

强调基督徒当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每个基督徒都当殷勤做工,善于管理,忠心奉献。

尊重私有财产、自由竞争和社会公平,乃是确保经济长期良性发展的重要原则。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208-17);“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当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发角声;这日就是赎罪日,要在遍地发出角声。 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地中自长的,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吃地中自出的土产。这禧年,你们各人要归自己的地业。你若卖什么给邻舍,或是从邻舍的手中买什么,彼此不可亏负。你要按禧年以后的年数向邻舍买;他也要按年数的收成卖给你。年岁若多,要照数加添价值;年岁若少,要照数减去价值,因为他照收成的数目卖给你。你们彼此不可亏负,只要敬畏你们的上帝,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利258-17);“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饭”(帖后3:10);“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提前5:18)。

 

            15、美德论

强调基督徒当以美德和善行见证福音。

基督徒内在的美德来自圣灵的工作,是基督徒蒙恩的标记。

基督徒内在的美德也必体现在外在的善行上,没有信心的行为就是死的。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 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加522-26);“上帝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上帝的性情有分。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你们若充充足足的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的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4-11)。

 

            16、灵修论

            强调基督徒当在日常生活中努力操练敬虔。

            基督徒的敬虔源自重生的心灵,是圣灵在心灵中做工的结果。

            这是天父世界,我们要修理看守。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世界就是我们的牧场。基督徒的灵修乃是攻克己心,顺服上帝的律法,完成上帝赐给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上帝的荣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藉着他免去上帝的忿怒。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上帝儿子的死,得与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和好,也就藉着他以上帝为乐”(罗51-11);“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象无定向的;我斗拳,不象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4-27);“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4:8)。

 

            17、文化论

强调基督徒不断更新社会的文化使命。

我们生来都处于一定的文化之中,正确地看待文化乃是不可避免的。

基督徒的使命绝不是反文化、反社会,也不是盲目地崇拜任何受历史条件局限的民族或国家文化,而是根据上帝所启示的律法和福音之道,从自身做起,不断地更新自己所在的文化和社会。

“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7-28);“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启211-5)。

 

18、宣教论

强调复兴以门训和教育为主的传福音。

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门徒,当效法基督,就是根据基督的教训学习圣经,并且甘心乐意地顺服上帝的旨意。基督徒的宣教不是想方设法地勾引人入教,乃是以美德和善行吸引人归向基督。

“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你们为何花钱(原文作平银)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 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 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上帝以色列的圣者,因为他已经荣耀你”(赛551-5); “你要卷起律法书,在我门徒中间封住训诲”(赛8:16);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里撒网;他们本是打鱼的。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太417-20);“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6-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