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和博圣经八大经文

(2009-07-07 07:44:42) 下一个

 

雅和博圣经八大经文
--选自王志勇《基督教圣约世界观经学原理传习录》


   1)律法书--“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位记号,戴在额上位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64-9)。律法的精义是让我们爱上帝,并遵守他的诫命。

    2)先知书--“我恨恶厌弃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你们虽然向我献上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所献的平安祭。你们要使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摩521-24。先知的精神就是追求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3)历史书--“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历史的教训就是上帝不变,圣约不变,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4)智慧书--“我持身出于母胎,也必持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真正的智慧在于不管逆境顺境,都相信上帝的公义和护理,并归荣耀于上帝,

    5)福音书--“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宪制。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众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成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部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断不能进天国”(太517-20)。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目的乃是为上帝的选民成全上帝的律法,做成完全的义。

    6)使徒行传--“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7-8)。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我们的责任不是测度上帝隐秘的旨意,乃是忠心地教导律法,传讲福音,见证真理。

    7)教牧书信--“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6-17)。福音首先凸现的是上帝的义,真正因信称义的人继续靠上帝的信实活着。

    8)启示录--“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上帝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他的仆人约翰。约翰便将上帝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启11-3)。《启示录》的核心首先不是具体的历史事件,乃是启示耶稣基督乃是历史的主宰,他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信靠他的人都是有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