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灵的保守

(2008-09-17 11:12:43) 下一个


圣灵的保守
--选自王志勇《圣约神学圣灵论》

“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罪人得蒙上帝的救恩之后,这种救恩会不会失落?这不仅是英语神学届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也是海内外华人教会普遍争议的问题。可惜,到目前为止争议双方都缺乏对这个问题本身深入的分析,多是一些情绪性的反应。这也是华人教会的悲哀,那些对真理没有认真研究的人,反倒显得对真理非常认真!这种“认真”常常不过是罪人出于虚荣心而导致的固执己见而已。

     一.“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问题

比如关于“一次得救,永远得救”(Once saved, always saved)的问题。其实此处的中文表达本身就反映运用这一中文表达的人根本不明白原文所要表达的字面含义和神学内涵。

此处英文原文中的“once”重心所强调的并不是次数的问题,而是事实是是否真的得救的问题,因此应当翻译为“一旦”。而此处的“saved”也根本不是“得到”或“丧失”的问题,而是强调罪人得蒙拯救的被动性。

因此,此处英文所要表达的含义是:“一旦得蒙拯救,永远得蒙拯救。”救恩出于耶和华,完完全全出于上帝的工作圣父上帝的拣选、圣子上帝的救赎和圣灵上帝的更新。人的“得救”并不是出于个人主动得着的,不是个人得着的东西,当然也谈不上丧失的问题。

    二.圣灵的保守的大能

    基督徒之所以能够持续地在上帝的恩典中长进,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圣灵的大能的保守,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作为或功德。

从圣经的启示来看,首先我们知道圣灵也是大能的上帝,在他没有难成的事。其次,我们要知道圣灵不仅能够,并且事实上也一直在保守圣徒,直到永远。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上帝,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7-23)。只有当我们得蒙圣灵的光照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圣灵保守的大能。

   三.圣灵的保守的方式

圣灵的保守通过促使圣徒追求圣洁而达成。上帝赐下他的圣灵与他的子民同在,目的就在于不断圣化他的子民。那些不追求圣洁生活,在罪恶中放纵自己、麻木不仁的人显明他们并没有经历圣灵的更新。

如果有人主张:只要一个人口中已经承认信主,不管他怎样犯罪,他的救恩都不回失落。这种主张非常混乱,也非常危险。彼得警告说:这些人是无水的井,是狂风催逼的雾气,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存留。他们说虚妄矜夸的大话,用肉身的情欲,和邪淫的事,引诱那些刚才脱离妄行的人。他们应许人得以自由,自己却作败坏的奴仆。因为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倘若他们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他们晓得义路,竟背弃了传给他们的圣命,倒不如不晓得为妙。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彼后217-22)。 此处所指的是假教师。使徒彼得在此处的教训的关键是:宗教上的认信和外表上的改变并不表明一个人确实已经重生得救。这些假教师的突出特征就是在教导上教训反律主义,在生活上肆意违背上帝的诫命。Spirit of Reformation Study Bible在注释19节的时候强调说:“假教师会利用保罗所说的基督徒不在律法之下的教导为其谬论的基础(316;参加325518),主张基督徒不再受上帝的道德律的约束(罗615-18;林前921;加53-15)。‘作败坏的奴仆’:此处所突出的就是对罪的巨大讽刺人类在生活各个领域中想离开上帝,自己立法(human autonomy),最终所导致的只能是成为罪恶和自我的奴仆。真正的自由是脱离罪的自由,这种自由的核心就在于甘心乐意地作上帝的奴仆。”[1]

《海德堡教理问答》87问也明确强调:“那些不知感恩,在邪恶生活中拒不转向上帝的人,能否的就呢?绝对不能。因为圣经上说:不贞的、拜偶像的、淫乱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诽谤人的、抢劫人的,或诸如此类的人,都不能承受上帝的果(林前69-10;加519-21;弗55-6;约壹314)。”

圣灵保守圣徒的具体方式不一而论。从灵命的角度而言,圣灵保守圣徒:不受他们心中残余的罪的辖制;在诱惑重重的世界中不偏离窄路;保守他们不受吞噬无数人的各样异端的网陷;不被撒但彻底征服。

圣灵的这种保守当然不是排除个人的责任。相反,圣灵的这种保守往往是通过激发个人的责任心而达成的。圣灵激发我们祷告并立志追求圣洁:“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诗11933)。圣灵赐给我们智慧,也藉着智慧保守我们: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谋略必护卫你。聪明必保守你。 要救你脱离恶道,脱离说乖谬话的人”(箴210-11)。圣灵浇灌下大爱(罗550),用爱来吸引我们(歌14;林后514),使我们甘心乐意地遵守上帝的诫命(诗110119;结3627);同时,圣灵也赐给我们敬畏上帝的心,使我们远离恶行:“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必随着他们施恩,并不离开他们,且使他们有敬畏我的心,必不离开我”(耶3240)。

   三.圣灵的保守的效力

事实上,许多基督徒一直过圣洁的生活,并且恒忍知道生命的末了。这种恒忍或者是完全来自他们自身的能力,或者是部分来自上帝的能力,部分来自个人的能力。从整个圣经的见证和圣徒自身的体验来看,圣徒在圣洁生活中的恒忍完全来自上帝的能力的保守。“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他的道路,耶和华也喜爱。他虽失脚也不至全身仆倒,因为耶和华用手搀扶他”(诗2723-24);雅各啊,创造你的耶和华,以色列阿,造成你的那位,现在如此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属我的。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 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救主。…… 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说明。并且在你们中间没有别神,所以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也是上帝。自从有日子以来,我就是上帝。谁也不能救人脱离我手,我要行事,谁能阻止呢?”(赛431-13)。 信心和圣洁的生活完全仰赖上帝的恩典和能力:“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我们所能承担的,乃是出于上帝”(林后35)。



[1] Spirit of Reformation Study Bibl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03), p. 20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