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手准备

(2007-08-19 18:32:54) 下一个


三手准备

    雅各在带领全家见以扫之前,做出了三个方面的准备。

(1)     备战--雅各首先所做的就是备战。虽然见到了天使的同在(创321-2),但雅各并没有忽略自己的责任,消极等待事情的结局,而是首先打发人前去,既要与对方积极沟通,也要收集情报,暗中打探对方的虚实。从汇报的信息可知,以扫已经提前知道雅各的动向,并且组织人马前来,意向虽不明确,但以扫显然做好了与雅各打仗的准备,因为他竟然带着“四百人”来迎接雅各(创323-6);在听完信息之后,雅各断然把自己的队伍分成两队,也就是分兵两路,做好了战斗准备(创327-8);

(2)     祷告--雅各的祷告虽然简短,却是一个极其丰富的祷告,表明了他对又真又活的上帝的绝对信心。首先是“呼求”上帝的名(invocation):“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上帝,我父亲以撒的上帝啊”(创329);其次“回顾”(recollection),回顾的是上帝的应许:“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祖去,我要厚待你”(创329);第三是“认信”(confession):承认上帝在过去对他丰盛的信实,并谦卑地承认自己的不配:“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仗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创3210);第四是“祈求”(Supplication):“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创3211);最后仍然是回顾,回顾的仍然是上帝的应许:“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创3212)。因此,雅各的祈祷是从回顾上帝的应许开始,以再次回顾上帝的应许结束。

(3)     送礼--雅各采用外交性策略,想通过送礼的方式,不仅消除以扫的敌意,也使以扫知道他的善意。雅各在送礼的时候也很有讲究,在表达的方式上,他在派人向以扫传话的时候,并没有提及特别贵重的骆驼(创325),最终送礼的时候竟然有贵重的带崽子的骆驼30只(创3215),应当使以扫感到意外的惊喜;在最后送礼的方式上,首先是礼物先行,雅各在自己还没见以扫之前就先派仆人把礼物送到;其次,雅各把送礼的人分为三波,并且特别吩咐他们要隔开,“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闲的地方”(创3216)。这就使人在心理上达到一个累进性的效果。第三,雅各送礼的数量非常巨大,加在一起共有550只牲畜,这样以扫一群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连忙着接收庞大的礼物,也根本没有时间、心情和精力再和雅各争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