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恩节的时候我想感谢一个人

(2023-11-23 15:14:13) 下一个

今年的火鸡跑,我故意想看看自己今年跑步训练的成果如何,所以是使劲跑了,可惜刚开始半迈和结束半迈都在草地上,所以速度还是受到影响,但是还是PR了。

我好奇地看了一下自己的记录,5英里top 3,都是今年完成的,第一是今天,第二是六月份的隧道马拉松,第三是十月份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马拉松。2英里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我的跑步成绩,是今年开始看到的明显进步。

我开始运动已经超过十年了,但是刚开始完全没有系统性,就是周末开心了出去骑个车,平时去gym跟着上个课什么的。

后来跟了教练,开始系统训练三项,但是跑步一直不行,一直到疫情以后开始进行力量训练。

但是进行力量训练不是今天练了明天就能看到成果的。疫情结束以后我开始重新恢复打铁,力量训练越来越酱油。教练批评过我很多次,但是人就是这样,当你心心念想要达成某个目标,就会变得非常tunnel vision。教练常说,运动员就像她的孩子一样,有时候没有办法劝,只能让他们自己去撞了南墙,才会幡然悔悟,lol。

去年阿拉斯加失利以后,教练非常明智地利用这个机会,开始逼我做力量训练。从去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两轮cutting,两轮力量。

这几次上力量课的时候,Linda火姐都夸我身材越来越fit,肉眼可见。我知道我跑步骑车的量都比以前要少得多得多,但是今天火鸡跑的成绩,最好地证明了一句老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力量训练是需要时间培养的,一轮轮地进行,才会逐渐看到效果,那些身材很fit的人,都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地坚持的结果,想要一蹴而就,是没有可能的。

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这个阶段,都应该考虑有教练。我教练每次力量营的时候,都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目标,伤痛,基础,做出各种不同的计划,每一轮增肌营focus都不同,而且一直在根据运动员的情况做出调整。比如去年冬天我不跑步也不大铁,完全是复健,而今年的重点就在于针对跑步的肌肉训练。这不是随便在网上找一个program跟一下就可以了。

很多同学问我,要想避免受伤应该做什么动作,要想跑的更快应该做什么动作之类的,我真的无从说起,因为这些都是非常系统的训练,绝对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且一定要有consistency,不是三个月效果出来了,就晒网了,觉得以后照着做就行了。

我跟着教练一晃就五年了,从一开始不会游泳到完成大铁,从一开始力量小白到现在系统力量训练,这中间她付出的心血,真的不是一句两句说得清楚的。就算放在去年,你跟我说我今年可以bq,可以火鸡跑23分钟,我都不会相信。一个好的教练,就像一个好的医生,可以一直发现症状,对症下药。比如我的糖尿病人,有些看了我很多年都很稳定的病人,也有看了三个月觉得不错了就不来了,然后过一两年血糖一塌糊涂只能又回来。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世界飞人博尔特的教练,牙买加教练米尔斯。博尔特的运动生涯在外人看起来荣耀无限,但事实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有严重的脊柱侧弯造成的伤病问题、整个职业生涯都面临的起跑不顺问题,踝关节反复受伤,这中间任何一个问题都足以终结博尔特的短跑生涯,但是却在米尔斯的努力之下一一化解。因为博尔特跟随米尔斯这么多年,互相之间非常了解。

我教练一看我的心率,一看我的步频,一看我的form,就知道我今天有没有努力,因为五年了,她对我的身体的了解,比我自己都清楚。

很多人的健身生涯,就是不停寻找新的routine,干一下这个觉得好像没啥进步,就换一个干干,几年十几年都在重复这个,身体一点进步都没有,反而随着年龄上去越来越下降。

我的好伙伴linda sun是著名的攀岩选手,和我一样,从一开始不相信力量训练,到现在每周一起上课,成为有深刻友谊的阶级战友,在各自的领域里想要突破自己。

感恩节,我想好好感谢我的教练,这些年容忍我的起起起浮浮,幺蛾子不断,从来没有放弃我,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