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中国美国医生的产出率

(2006-11-05 18:48:21) 下一个
看到ddsd在下面的转贴,我写一点自己的想法吧。我很不擅长写政论性的东西,什么比较制度拉,什么社会根源拉,所以下面写的东西都是我在自己狭窄的世界里的感觉,希望大家不要砸砖太狠,赫赫。

可能我比较迂腐,作为一个医生的产出投入,我觉得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我说过很多次了,医生这点工资,作其他行业也能赚到,但是医生的职业成就感是不同的,这种使命感,我在奔向code的时候,我在每天早上和自己的病人握手打招呼的时候,深深体会到。

今天早上,我六点在病房查房,九点向朱治医生汇报病人情况。我们还有休息,他每天都要来。他的妻子是资深工程师,赚的很多,我开玩笑说,你当初还不如也去做工程师,周末都可以休息,他朝我做鬼脸,说,do they save life?

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回报。

单纯从金钱上来比较中美医生的投入产出,是没有意义,也是很浅薄的。

我在国内做过住院医生,现在在美国做住院医生,赚的钱都是很清贫的,仅够温饱,工作强度也都很大。但是我觉得,美国对于住院医生的培养,确实是非常出色的。对一个真正热爱医学事业的人来说,能够学到多少东西,能够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医生,比能够拿多少红包,买什么样的房子车子,要重要很多很多。

首先,在信息方面,美国有大量的研究机构,监督机构每年从事大量的科研,治疗对比,出台各种极为精细繁杂的treatment guide,每年都大量的信息分析的基础上不断地做出调整。医院免费提供这类杂志,网页使用权,evident base medicine真正做到了淋漓尽致,每次用药,每次采取一种措施,看似几分钟的处方,会诊,背后都是大量的阅读,学习和总结,绝对不是国内药厂推荐了什么药,或者就是凭着经验,看见别人用了,也就跟着用。我刚来的时候,很难适应这种近似刻板的训练,每次我在收病人的时候用的药,第二天主治医生都要让我解释,我为什么用这些药,抗生素cover了哪些细菌,为什么这个病人用这个抗高血压药物。出院的时候,为什么带这个药,而不是另外一个。这就迫使我每天要不断地上网,查资料,研究药物信息。

第二,在对住院医生的系统培养上,美国第一年的住院医生叫做intern,在收病人,值班的时候,都有两年级或者三年级的住院医生一起,形影不离,所有的细节,几乎是手把手的教。我刚开始很惊讶,觉得很难为情,让我的住院医生这么花时间,他说,这是一个learning process,明年你也要这样教你的intern。

美国住院医生program,都有专门的主治医生,他们的工作就是带教住院医生,组织各种教学活动,什么时候都可以去问他们问题。美国医学委员会每年都要对program考核,方方面面非常仔细,如果师资力量不足,如果住院医生考试合格率太低,还有很多标准,如果不能符合,这个医院就会被取消教学住院医生的资格。

我在国内做住院医生,也是一家有名的附属医院了,完全没有这样的培养系统,一二三年级的住院医生混在一起值班,还有不少进修医生。没有专门的带教医生,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我很多东西都是问进修医生。没有系统性的后果,就是教学质量的下滑。

美国的医学生确实要背着巨额医学贷款,要面临沉重的生活负担,但是他们每天接受的信息量,每天收到的训练,确实要比中国的医学生要正规得多。我没有丝毫崇洋媚外的意思,完全是我的切身体会。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医生见过的病例少,经验不足,中国医生肯定比他们厉害,其实,没有系统地培养,没有信息的总结,就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惘,看再多的病人,也只能停留在经验医学的层次。

不止一次地想过回国,回自己的医学院教书,只是困难太多,而且别人也未必apprecia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ean1980 回复 悄悄话 i am also doing my residency. just switched from IM to Nuc/Rad. your articles are well written and enjoyable. thank you.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DJ,

你好,谢谢你的信任,抱歉拖了这么久才回复。
左心扩大,是很多原因引起的,最主要的是高血压,或者心肌梗塞以后的后遗症,或者早年生过风湿性心脏病或者病毒性心肌病。一般来说,发展到心脏扩大了,就是各种疾病的殊途同归,比较晚期了,心脏扩大是因为心脏肌肉收缩无力,射血减少,引起周围组织缺血。

不知道你母亲诊断为心脏扩大有多少年了,原发因素是什么,又没有做过心脏超声,左心射血比例是多少,这些都直接影响到预后和治疗。

对于左心扩大,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基本上是控制症状,无法逆转心脏扩大。 国内大城市在治疗上和美国的理念是很接近的,一般就是药物保守治疗,减轻心脏负担,控制心律失常,如果有原发病的,要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从美国用药,和中国用药,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你可以建议你母亲作系统的检查,规则地服药,务必把各种原发病控制好。

射血分数(Ejection fraction)是我们用来衡量左心功能的重要指标,如果低于20%,将来突发心脏病事件大大增高,生存率会明显降低,这个时候可以安装人工除颤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这个是唯一能够真正改善末期心力衰竭病人生存率的治疗,据我所知国内已经开展这类治疗。

不好意思不能帮到很多,祝你母亲安康。



D.J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医生妹妹,
经常看你的博客,可从来没法发表过评论。今天实想请教一事。

我母亲左心脏扩大,血管硬化,心脏供血不足。 国内药吃了无数,但无效。想问问, 美国是否有些药可试试。怎么样才能重美国医生那儿得到信息? 我现无法带母亲就医,很着急,但又想努力一下。甚至想重加拿大找些药。医生,请提供信息,好吗?万分感谢。

另,我也是上海老乡,住在east coast。我的信箱: sfs_20032003@yahoo.com.
Thanks.
d.j
weik2008 回复 悄悄话 "不止一次地想过回国,回自己的医学院教书,只是困难太多,而且别人也未必appreciate。"
如果真的回学校,他们会认为你crazy,呵呵

“在美国做住院医生,赚的钱都是很清贫”
可能付出与得到的不成比例,但是谈不上清贫,好多postdoc没日没夜的做试验,都没有住院医生收入高。而且做完住院医生后,前景是光明的。

几乎每天访问姐姐的blog,每次更新都很高兴,获益良多,姐姐加油!为同是校友而骄傲!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落花。

另外我有一个问题不是很明白,我家里有人是医生,所以中国医生的收入我还了解一些,但是美国的医生真的是收入低吗?医学院的学生负担重,住院医生收入低,那么这以后呢?我怎么总听人说美国的律师和医生是高收入的职业呢?

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国内有条件接受在国外学医的人。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学而不思则惘,看再多的病人,也只能停留在经验医学的层次.'

在人,中国善思的也不少, 医史上的大师,没有思和立是成不了的.

看多的病人, 不是坏事, 至少中国医生缝的刀口漂亮的多.
Gooutforfreshair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wuximm 的评论!!!
I had the experience to see around 170 pts in an afternoon in a pediatric hospital.--not me, but the director I was assisting.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有一次我逗一位国内大医学院院长说:我回去怎么样? 他急死,你千万别回来,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差别一万八千里,你回来,我听你的还是你听我的,我这院长还做不做? 在外面走得太远,不会有回头路的,

说得很好,医生的成就感来自自己的工作性质,该怎么用金钱衡量呢? 法国的职业伦理和道德法在关于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一章中第一句就写到:"生命无价,您的工作无法用金钱衡量,该怎么收费,依据您的技术和病人的经济情况自己决定吧!" 所以无论在哪个国家,医生被指责过分收费是很可怜的事情.

比较中美住院医的训练方式,在同样正规严格的训练环境下,很难得出正对的结论. 美国的包括欧洲的训练方式较大程度上使住院医养成一种依赖心理,因为怎么用药都有资料可讯,中国的住院医不大好做,尤其是在大医院要求严格的情况下. 记得我在国内第一年住院医,面对各种各样的重症病人,主治说:“你呆在病人床边观察,静滴速度和药物浓度该怎么掌握,你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病理状态变为正常生理状态,如果我都告诉你,你以后只能有我的水平,我当年做住院医时就是夜夜都在病人床边渡过的.如果你能从中总结你观察到的规律,以后你会成为好医生的”. 这的确是一种经验医学训练法,但经过那种训练,以后面对重症你会有很强的判断力.后来我在法国接受训练,在一家有五百多年教学经验的医院,一切都按部就班,很快就养成一种按既定方针办的心理,在我后来的行医过程中,碰到很棘手的病人,按既定方针治不了,往往要跟病人说明我用这个药是不在GUIDE的范围内,可能不能报销,出来什么问题,我承当全部责任. 做医生做到要这样做,就觉得没多大意义. 当然西方的这一套训练也可避免象中国部分医生的那样无知无畏滥用药物和杂乱无章的治疗甚至是乱来的出轨现像.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完善的电子工业体系,严格,系统的培养,对电子工程师固然是一件幸事。但如果工程师不努力,没有一点做工程师的天赋,是注定成不了一个好工程师的。工程师是一个终身都要学习的职业。

我想说的是:完善的生物研究体系,严格,系统的培养,对生物系的学生固然是一件幸事。但学生如果不努力,没有一点做生物的天赋,是注定成不了一个好生物学家的。生物学是一个终身都要学习的职业。

我想说的是:完善的表演理论体系,严格,系统的培养,对演员固然是一件幸事。但演员如果不努力,没有一点做演员的天赋,是注定成不了一个好演员的。演员是一个终身都要学习的职业。

我想说的是:完善的声乐理论体系,严格,系统的培养,对歌手固然是一件幸事。但歌手如果不努力,没有一点做歌手的天赋,是注定成不了一个好歌手的。歌手是一个终身都要学习的职业。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hot topic, who is more experienced, physicians in China vs America? It can ignite a endless debate, just like the topic, which provides better opportunity, staying in America vs going back to China? I think that physicians in both places are hard-working class. Social economic systems decided we practice in different styles. In China, my colleagues are forced to see 30-50 pts per half day, you can't expect good bedside manner. It will take a while just to say "hi,and bye" to 30 people. They have to give diagnoses without the detailed history, physical and current medications pt is taking, etc, and give a treatment plan. Physicians need to possess some magic powers, keen sense to replace and bypass diagnostic tools such as lab, CT, MRI, make a "assumption", hoping and praying no harm done to pt. While practicing here, physicians approximately see 10-12 pts per half day, detailed history is a must, also need to know current medication lists, to make sure pt's complains are not from the side effects or drug-drug interactions, etc. Here, there are standards and protocols to work up each problem. It will be absurd for me to write an expensive IV antibiotics for a uncomplicated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 or cellulitis. There is guidlines to follow.
For a new pt, I will not assume pt has "Bell's palsy" without ruled-out the possibilities of ear or tooth infection, stroke or migraine etc. I will not stop at the diagnosis of Shingle just seeing a cluster blisters, I probably will rule out any possibility of immune compromise. For a established pt and I know him or her well, I may do it differently. Standard of care needs time.
I have tremendous respects for my colleagues in China. It takes a society to work together to improve the health care system. In the other hand, we have to make efforts here as well, to make health care more affordable and accessible.
dmy 回复 悄悄话 BMB328: 知不知道什么叫久病成医,还有一个东西叫"GOOGLE"? 何况我的家人除了我之外都是医生,其中有水平高的医生,也有业务一般不喜欢医生职业的医生。所以我对给我看过病的医生下的诊断,还是有点鉴别力的。跟你说吧,对于我例举的这两种病,国内外的诊断和治疗基本相同,根本不存在你说的情况。

所谓“美国的医生诊断和下药都比较谨慎”,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医生为了保护自己,只要严格按条例办事,病人治死了也没医生什么事。至于美国医生误诊,闹笑话,治疗不当,医疗事故,就不多说了。“中国医生因为给每个病人的时间有限,就比较倾向于快速做出判断”--- 有些经验丰富的医生确实可以做到快速无误的诊断。这里的家庭医生难道没有每个病人看15-20分钟,草草把病人打发掉的 ?所以大可不必盲目崇拜美国的医生,水平高/低的医生哪都有。关键时刻,还是有点“鉴别力”的好。

我想说的是:完善的医疗体系,严格,系统的培养,对医学生固然是一件幸事。但如果医生不努力,没有一点做医生的天赋,是注定成不了一个好医生的。医生是一个终身都要学习的职业。
senseless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这里看,都有一种被激励的感觉。很多时候特别的丧气,迷惘,不知道未来何处去,看看你的文章,仿佛又有了勇气。 其实人活着,绝不是有钱就可以那么简单。需要得到尊重,成就感,觉得自己在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且做得很好---那样活着,才开心吧。
在中国做医生,很累,收入低,也就算了,可是整个行业都被抹黑,本来应该是劳动所得,却变成所谓”红包”“商业贿赂”这些形式,时间久了,人也变得猥琐低下。很没意思。而且就像你说的,缺少系统的训练,专业以外要操心的事也太多。在国外做医生,至少大家都尊重你,收入也足够高,不需要用别的来弥补,---至少你可以选择做一个内心纯净,忠于理想的医生。
大部分的人还是喜欢那种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感觉,而不是为了钱而钻营的感觉。不是吗?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dmy,你这个是典型的态度不正确,疱疹和面瘫是常见的症状,到底是什么病引起的,就有很多种可能了。你以前吃的药没有根治你的病,所以诊断也未必正确,就算是有所好转,也有可能只是是一种药物的某一种成份在起作用。
美国的医生诊断和下药都比较谨慎,一定要把严重的情况都排除掉以后才会确诊是小毛病,作为病人,你也希望可以在早期就把大毛病给诊断出来,是不是?中国医生因为给每个病人的时间有限,就比较倾向于快速做出判断。
dm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医生见过的病例少,经验不足,中国医生肯定比他们厉害,其实,没有系统地培养,没有信息的总结,就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惘,看再多的病人,也只能停留在经验医学的层次。" ----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严格,系统的培养是一方面,医生本人的努力也很重要。即使信息量再大,训练再严格, 如果没真正理解,融会贯通,只是生搬硬套,疲于应付高强度的工作,各种考试和考核,也不会成为一个好医生。

按说美加的医生都是经过严格,系统的培养,身经百战,通过大大小小考试走过来的。给我看过病的医生,从家庭医生到fellow,水平好像都是差强人意。(我想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差,水平不高的医生全被我遇上了 :D )其实我得过的病都是些常见病,比如疱疹和面瘫。可笑的是有些医生还要我告诉他们我得了什么病,吃什么药。然后根据我说的去查资料。给我看面瘫的fellow (应该叫这个吧,她是替专科医生来给我看病)更是可笑,对我的病可以说是没提供任何有效的治疗,反儿问了我40分钟的问题,其中包括我是住在apartment里还是house。对于这样的医生我肯定是不会再去光顾的。

如果落花真的有心回国教书育人,还是应该多多学习,多多积累。
rain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it is impressed.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长期在落花苑里潜水.这里一直是鼓舞辛苦倦怠的自己的动力.
最近在看"Grey's Anatomy",深深为这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所感动.因为这片子也自觉和落花近了一层,所以越发的爱看了.
虽然没有和这里的医生打交道的经验,不过从这部片子,和从落花这儿得到的感动不是一般的,这也是在国内几十年都没有的感受.有一些职业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产出的,医生就是其中之一.医生的成就感是许多职业永远无法体会到的,所以,落花,今天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有回报的.祝福你.
plus, if you haven't got chance to watch it, strongly recommend.
北方的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落花如果成功地做完住院医生,难道还想回国的问题吗?为什么不首选留在美国行医呢?
北方的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和落花与无锡妹妹一起讨论一下作为foreign-trained medical doctor 做完住院医生后的出路问题。 你们了解的信息,有很多人继续作fellow吗?如果不做fellow,多数人在什么样的医院工作?如果做了fellow,成为specailist,多数人又在什么样的医院工作?谢谢你们的任何信息!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As a physician, most rewarding experiencs are human contacts, they give you the trust, friendship and compassion. We share mutual respects. Everyday, we see different faces, rich or poor, young or elderly, bright or less educated, different ethnic groups, who make our daily life colorful and lively. Everyone brings in their life story. We have never ending topics and I learn from each of them and appreciate plain simple lifestyle more. I don't desire to be wealthy but I am comfortable and content with what I have. In my opinion, money is just a number when you fulfill the basic needs, such as food, clothes, and necessity to bring up your kid.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好,
感谢飘零到卧的天地。回访。
医生是最崇高的职业,所以真正立志做医生的人都不是俗庸之辈。
很高兴认识你。
longzhong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医学系统外的人,多用金钱来衡量医生的产出; 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

医学系统内部的人, 多是以追求医学的最高境界,治病救人为目的。 医生的成就
感是什么也换不来的;做医生久了,就像抽大烟一样,会上瘾的。

新的照片有一张看起来想杨澜,不错。
Bali 回复 悄悄话 用金钱来衡量作医生的回报,如落花飘零所说,是没有意义很浅薄的。很遗憾,这似乎是国内目前的状况,很多医生不要说是医德,连最起码的做人的道德都没有。基本上,无病编病,小病化大,大病化巨,动不动让你做检查开进口药,最终目的是拿回扣。最近刚从上海出差回来,亲眼目睹一个亲戚被上海协和医院骗走3000元,还好银行关的早,不然还会被再骗走5000元。亲戚刚刚大学毕业,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3000元,很可怜。在此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大家,如果回上海看医生,请小心。

落花飘零,我有机会去杨浦区看了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