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咸菜黄鱼汤

(2006-02-08 22:14:19) 下一个

旅行结束,又开始有时间烧烧吃吃了。

在美国两年多了,我至今不能把cheese当作零食一样一片片往嘴里塞,美国人也不能理解我为什么啃鸡爪子啃得津津有味。记得有一次一个美国老伯伯忍不住问我,你到底吃鸡爪子上的什么呢?我说很多可以吃啊,皮肤,肌腱,关节软骨,甚至老茧,哈哈,把他吓得。

今天去中国超市买菜,看到有还算新鲜的黄鱼,忍不住垂涎三尺。我是宁波人后裔,咸菜黄鱼汤是我们家的经典节目,用爷爷奶奶的话来说就是,鲜得来眉毛也要落掉了。记得去年回国的时候,到家里妈妈就给我烧了这个汤,我顿时胃口大开,旅途的疲劳烟消云散。

买了黄鱼,咸菜,生姜和葱回来,就上网,灌水,查信,写信,打电话,等到想起来鱼还在水池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还好没有变味。

按照网上的菜谱,依样画葫芦,一个小时后,大功告成。妈妈上网了,赶紧拍照向她老人家汇报。妈妈说油太多,咸菜应该先炒一炒,但是味道真得不错啊,我很快就吃完了。

看着照片,那个鱼头总是有点吓人,大概在美国住久了。记得刚开始来的时候,和美国朋友聊天,他说中国人吃鱼带头,很恐怖,觉得那条鱼好像在看着他,我还觉得这个人有点怪怪的,呵呵。


这是妈妈烧得黄鱼汤,成色就是不一样,很快又可以吃到了,开心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eam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常吃这个汤.几年前经人指点,发现了一个洋版的咸菜黄鱼汤,在此与诸位共享.
原料是咸菜,Orange Roughy Fillet(Costco has frozen one).将鱼片解冻后用料酒浸一下.在锅中放入冷水和鱼片以中火煮.待快开时撇去浮起的鱼丝,放入咸菜(黄的而不是绿的),改用小火烧20-30分钟即可.此法的奥渺在于以咸菜将鱼的鲜味钓出.鱼的脂肪溶为汤油.鲜美酷似咸菜黄鱼汤, 但更清淡,工序也简单.
如嫌过于清淡也可以将咸菜起油锅后放入,或加点麻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很黑?咸菜?涩郎说话总让人摸不着头脑。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咸菜黄鱼汤,哈哈,最忘不了的一个汤。
小时候,老爸常出差,老妈上班一早出门,很晚才回家。我从小就以个人生活,好在住的地方和老爸的单位在同一条街上,于是吃喝玩大多在他们单位。

因为怕麻烦,我的食谱总是千篇一律,早上两个肉包,一两稀饭,一小碟什锦咸菜,中午一荤一素,多是大排加青菜。有一天食堂里有咸菜黄鱼汤,很多人买,于是跟着买了试了,不喜欢,当场倒如泔脚缸。北大人看见,一群人围着我说我资产阶级。其实他们是开玩笑,工作得无聊正好拿我当蟋蟀耍。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天田中午就一个青菜,一直到带头起哄的当众说自己不对。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发现你的博克开通了, 好高兴. 一直喜欢你的博克, 但只是悄悄的来去. 有一天, 突然发现你的博克关闭了. 我就象瘾君子断了来源, 着实给折磨了一阵. 后来在私房发了寻人启事,还是了无音讯. 这下好了, 可爱的落花回来了. 我也立即决定浮出水面. 否则下次落花搞失踪, 我又得失魂落魄好一阵子了. 祝好.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做的很好呀,妈妈就是要求多多,呵呵。不过,你妈妈做的,一看口水就.......dididada ......
登录后才可评论.